|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八一颂:有一种女兵,叫“通信女兵” 有一种连队,叫“通信连”。
点击:  作者:心心 编辑部    来源:通信兵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7-25 11:00:24

 

八一是特殊日子,是每一个当过兵的人深深铭刻并终身难忘的节日。

 

每年这一天,一早,雪片般的各种祝福、庆祝纪念文章、诗词赋文各显神通,还有那图片视频多彩多姿出现在微信群里,蓬勃如一轮新升的太阳在军校群、战友群里冉冉升起。

 

每一年,这一天感觉战友、同学们年轻了。

 

 

 

虽说微信里我们彼此不能拥抱握手,也不能亲眼所见彼此的音容笑貌,但是那种眉飞色舞的感觉,整个人精神焕发的状态,是此地无声胜有声过来,仿佛大家约好了,都穿越回到了十七、八。自然极了,最难忘的岁月清晰如昨日浮现。

 

有部电影《芳华》,曾轰动一时,随后又争论纷纷。看过很多视频微文,老兵们集合列队满怀喜悦满怀期待进了影院,结果越看越不对劲,才发现不是那回事,失望填满了胸膛,各种言论如决堤的洪水一泻千里。我是没有看过该电影,没有感受也就不能评论什么。但是,对周围曾经的战友特别是老一代的女兵们的反应我是理解的。

 

 

 

《芳华》电影反映的是(文艺兵)文工团的女兵。说真话,鄙人从不认为此类为女兵。如果要细论《女兵》;以我的理解文艺兵是特殊时期特殊兵,算不上真正意义的女兵,医院里面的女兵也是,其属于后勤女兵,假若宏观单从穿上啊军装,这个外形来界定的话可以勉强。女兵中真正可以称为女兵的应该是通信兵就算是以穿军装为界定并给这些称谓的女兵做排序的话:那应该是通信女兵、医院女兵、文艺女兵。原因嘛,想必嗨嗨,都明白。就不赘述了。

 

每一个入伍参军的人,最不会忘记的就是当兵的日子,我当然不例外。

 

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季节我走进了军营,从女孩到一个的距离,是我怎么也没有想到的。我和其他女孩一样,初来乍到整个人充满了新奇激动兴奋,而特别醒目地映入我眼帘的是那些英俊干练、貌相俊美的女兵老兵,也就是我们的班长们!

 

 

 

平时,女班长(女兵)们也嬉笑风趣,活泼可爱。她们大多数入伍时间在1970年左右,也就是大部分被认定为1954年以前出生的老三届那一代人吧,近来某天我看到微信转发的文章,说美国有文报道,《中国最勤奋的一代人老去了!》。题目吸引了我,一目十行阅读,赞同观点。

 

因为我从小崇拜老三届红卫兵把他们看做英雄。但事实上她们中N个年纪不会比我们1975年女兵大太多,(是特殊时期的小兵),但兵龄却是好几年的老兵啦!这让我们羡慕不已,她们良好的家庭背景和见多识广的谈吐,尤其吸引人。新兵的我们就只能像小鸟一样围绕一旁聆听和仰慕。加上她们在我们眼中就是貌若天仙,这外表一下就住我们了,那时的我心里总是嘀咕此美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一目睹啊!。可见老兵们英姿飒爽的倩影在我们心里多么深刻!

 

的确,豆蔻年华,含苞待放,青春的脸庞在头顶红星和左右相伴红领章映衬下,以及那不菲的谈吐举止,最终融合成人间少有的美,用现在的话讲真可谓是美到了天际。比当下这那的明星不知耀眼多少倍!难怪军装是那时最时髦的服饰呢。女兵只要现身公众场合,必定是最博人眼球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作为新兵的我们其实内心是既羡慕也若隐若现的露出一丢丢略带酸味的妒意。唉,女兵本都是女人嘛,这很正常。想想看,一群青春年少的美丽女兵楚楚动人,那是任谁见了都会发出赞叹的哦!

 

可是在练兵场上,这一切就变了,老兵像切换了模式,令人敬畏和可怕。

 

记忆的深处,头一个跳出来的永远就是练兵场:凛冽的寒风,白雪皑皑,一群脸蛋冻得发红的女兵,就像脸上涂上了油彩。雄赳赳气昂昂,刷刷刷地走队列;齐步、正步、跑步来回的穿行,立定稍息左转右转敬礼。这在军部的大院中心的大操场上……构成怎样的风景呢?多生动美丽的图画啊!女兵们清脆、嘹亮的嗓音比百灵鸟啾啾歌唱要美上百万倍。可是瞬间画风就变了,这起源与一个普通的声。

 

 

 

那一天,大家心情特别好。队列是一个兵最起码的素养,走队列看似简单,要做到整齐划一却非易事。如今我们国家的三军仪仗队亮相世界,精彩的背后是汗水、泪水交织。也难怪那些老兵看了《芳华》,见那满屏闪耀着大白长腿,露出了不屑。军营当的开始,就是始于走队列。我们的老兵(女兵)都是班长,她们个个军姿挺拔,举止规范,饱满的神情,干练的口令,使练兵场气氛紧张而严肃。

 

笑声起初出自一个,后来因为同手同脚的出现而爆发。

 

当在整齐的队列中,传出吥吥细微的异响,不吸引人那是不太可能的。新兵的我们不过还是大女孩,爱笑是天性,这与同龄的姑娘是一样样的。开始大家都隐忍着,接着胸口憋着气发出噗噗时大时小断续声响,终于,见到同伴的那憨态瞬间引爆了大笑

 

 

 

这个笑是什么样的呢?在不受约束下的自由百姓生活中,是难以见到的!压抑(久)或约束(严)后的笑声是特殊的味道,一泻千里或淋漓酣畅?非泄不可!或许只有在那种特殊场景下才能发生。这让新兵的我,深深地记住了。

 

新兵的我们稀里哗啦啊哈哈,哈哈哈……”,这一堆、那一撮笑的都岔气了,旁边老兵班长们的怒视却视若无人。

 

凡是当过兵的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想必您已经猜出来了。

 

不错,我们接受了史上最严厉的批评,光批评还不够,万万没有想到,接下来的二小时,我们被罚站了。从大笑到后来的大哭在大半天里,剧情剧烈翻转。第一个下马威打得我们头的一声了,情绪低沉到了井底,感觉天塌地陷了。

 

 

 

若干年后,某天脑中突然闪过,我幼时曾在邻居家里看的小人书连环画,古人孙子吧,训练女兵(或许那是古代首次出现的女兵!未考证。),操场上因为女兵们嘻嘻哈哈半天不成形,带头的那位被下令,拉出砍头了。当时心里很震动。可是,现实中轮到我们自己也是这问题,却无论如何想不通,恨得牙齿咬得嘎嘎响,一连数日,我们就是委屈,就是想哭;晚上躲在被子底下哭,白天稍不如意,就背过身抹眼泪,所以我们的眼睛总是红肿着。

 

每到八一节,我在南方那座滨海城市,有几个战友相聚吃饭庆祝时,总会聊起各自的新兵,我自然就说起我们老兵班长女兵们……这个话题愈久弥新,不过这时我的叙述是带着一丝甜蜜的味道。因为也原来,当兵的日子都是大同小异的。啊,这就是军队!这就是纪律!一个罚站让所有人牢牢记住了军人的本质。想起今日学校老师、家长的教育放任顺从,不敢一句重话的现状。还美其名曰为:西方教育给孩子最完美的童年?!对此我只能摇头,君不见得到的恶果悲剧数不胜数啊!当然,也不否认曾见到过有老师殴打学生的奇葩视频,该或是个案!

 

 

 

我们连队的老兵女兵几乎是来自南方的百分之百的干部子女,却不怕脏、不怕累,特别能干,原则性极强,极负责任,说是时代的楷模实非虚言。对我们坐、立、行走一步步地纠正,慢慢地我们都改变着。

 

让我深刻记忆的还有紧急集合,说起这夜间,紧急集合,太考验军人素质了!部队是要打仗的,通信兵是指挥部首长的耳目,野战军的通信连是干什么的?是要上战场的!这就是通信女兵和其他女兵不同之处,是我认为应该算作女兵的原因,也就是我理解老兵们观看电影《芳华》后的失望所在。

 

那时,我们怕极了紧急集合,有空就散开被子练习。规定是五分钟之内,穿戴完整背包(被子)、挎包、水壶、腰带(枪支)齐全上身,到达集合地点。五分钟啊,五分钟你能干什么呢?尤其是冬天,皑皑白雪,穿的里外几层棉衣裤,漆黑的屋里摸索着把上述物品整齐披挂好真非易事。

 

所以,谈虎色变啊,新兵是真怕!每晚就寝前,就好比强迫症的病人重复几遍的整理归置东西,躺铺上且得一段时间床上翻烙饼子,心里默念打背包口诀。如此紧绷的神经,真是来不得半点惊吓,说不好听点吓得尿裤子也是极可能的,当然有没有个别的真尿裤子了,就不记得了。

 

 

 

有一晚,突然紧急集合了,黑暗中大家噼里啪啦迅速整理,背挎穿戴好,奔向集合点,当然,我们的班长总是最利索的。奇怪,黑暗中静悄悄的军营里,怎么只有女兵们成行的站在这里,怎么回事?

 

待我们班长仔细辨认,不对啊!,我们大多数新兵还是半迷糊状态,是下意识地做着。朦朦胧胧的大家到(倒)没发觉什么,我们的班长却发现不对劲了,她仔细查看,环顾四周,第一个醒悟过来;这不是紧急集合!是什么呢?她也纳闷。那时女兵班长们,到底是生姜还是老的辣,几人一议,宣布解散。

 

回到宿舍,追问……,噢,原来是这么回事:某兵小羽梦里喊了一声紧急集合,于是,小梅、小甜、小林、小红……整个大屋子的睡大通铺的女兵们,全翻身起床,西里唰啦的起来了……这时再问小羽,她回忆着支吾着,唉!就是嘛!班长们是哭笑不得!当然,要求五分钟,时间紧迫,这样的军令,从来也没有谁想到,也来不及核实啊。

 

军营,这就是军营!小到仪态军姿,大到军事技能训练,每日像陀螺,还有中午学毛选记笔记,傍晚菜地劳动,节假日学雷锋做好事。拿着每月六元钱的津贴……高高兴兴,整天是使不完的劲。点滴的严格管理,每天都是强化训练。

 

多年后,看过美国小说《兄弟连》,介绍的是二战期间美国英雄空投101师,法国诺曼底登陆直打到希特勒老家的故事。原来啊,全世界军营都一样的,101师最优秀的尖兵连有一个魔鬼连长,而我们有魔鬼班长!军人的素质,钢铁的意志就是这样成的。当人们津津乐道美国西点军校的时候,我想到的是我们的连队,我们那个积极向上勇敢攀登的连队和那些女兵、那些班长!我们的连队当年(1975年)获得全军硬骨头六连的荣誉称号,这说明了一切。

 

 

军人的战斗力是伴着血汗、泪水增长。同吃、同住、同战壕缔结下世界上最纯净伟大的友谊——战友情!这些认识让我日后无数次玩味、体会。

 

冬季过去了,新兵训练也结束了,那个白雪皑皑、大雪纷飞的日子深深地同新兵一道印在我的心底。白雪;洁白无垠、雪花;晶莹剔透、弥漫的风雪;凄厉冷峻残酷,洁白的世界,令人遐想!在浪漫的年纪,在雪花飞舞的季节里,新兵的我们烂漫的思绪飞舞,经历了人生第一个考验我们走过了女孩——女兵的距离。

 

新兵日子,就这样像白雪一样印刻在心里。

 

上一辈人总爱说先苦后甜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上一个时代,我们总是鼓励自己梅香飘自苦寒来。如今,我们依然和父母,也和自己说着同样的话。一句话是千古不变的真理

 

至今我清楚记得,军营外那绿油油的冬小麦,春风拂过,残雪融化,绿意盎然……蓬蓬勃勃的大地和蓬蓬勃勃的我们,终于凝成了一个女兵的自豪。白雪、绿色、寒风、艳阳,无数的军营片段中,女兵老兵们,我们深深的记住了你们。

 

 

 

后来的后来,人生的起起落落,如意失意,坎坷意外鞭挞中始终因为有你们的身影,让我坚强!这力量的源泉啊,让我感激不尽!多少次我感恩自己曾经是一个女兵,感恩一切遇见,感恩在我和我们年轻、幼稚,幻想充满脑袋的时候遇见了最强壮、最干练、最严厉的你们。班长——老班长这个称谓也将永远在我的心里!

 

有一种女兵,叫通信女兵有一种连队,叫通信连

 

我们的连队,我们的老兵、我们的女兵的故事,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多少年过去后,我们终于放下工作担子,休闲下来……静静的地想一想,什么东西给我的记忆最深刻?或称对我的人生影响最大?浮现出来的一定是通信连女兵!

 

……我的心里此时渐渐地浮现出来网名歌手海来阿木唱的一首《点歌的人》,这也是当下最流行的网红歌曲。我就借此曲吧,把它哼唱给你、你们嗯……

 

 

 

就把这首歌,送给过去的你:

激情澎湃奋斗拼搏

那时英雄的你

就把这首歌,送给现在的你

不问过往归于平常握住健康的你

啦啦啦啦,啦啦……哦啊巴啊巴巴

啦啦啦啦,啦啦……啊呀啊呀呀

就把这首歌送给真诚的你

我的思绪和你一样化作了符号

就把这首歌送给善良的你

不知所措才是人生我学会了成长

啦啦啦啦,啦啦……

哦啊巴啊巴巴

……

 

优美的曲调啊,飘荡着韵味,是那么地悠长……

 

老兵们、战友们,洁白、清澈冰雪般的女兵岁月远去了,顽强又浩荡的意志在我们的血管里流淌不息。就此道一声:八一快乐,安康吉祥!

 

——谨以此献给奋斗的一代老兵们

2020.7.5山西大同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