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王近山降职,许世友求情,主席:放虎归山,哪个军区敢要
点击:  作者:苏区放牛娃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7-14 10:12:37

 

王近山,曾任历任红军师长、八路军旅长、野战军兵团副司令员、志愿军兵团副司令员等职,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役、上甘岭战役。他在战场上打起仗来不要命,屡立奇功,所向披靡,被人称为“王疯子”。但这样一位赫赫有名、战功卓越的猛将,后来却因为婚姻问题受到处分,人生也就此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王近山

新中国成立后,因为各方面的原因,王近山执意和自己的原配妻子韩岫岩离婚,两人矛盾加剧,韩岫岩状告王近山。1964年,王近山受到了非常严厉的处分,被撤销军区副司令员的职务,还被开除党籍。最后,被发配到西华县的农场当场长。

 

 

【王近山和韩岫岩。韩岫岩是王近山的原配,后因王近山与韩岫岩的妹妹韩秀荣相恋,两人离婚,王近山受到严厉处分,到农场工作】

 

王近山受到处分之后,不少熟悉他的人对他吞吞吐吐、避而远之,但尤太忠却是一个例外。

 

王近山和尤太忠关系非同一般,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尤太忠就在王近山在领导下在鄂豫皖根据地战斗。抗日战争时期,两人又在八路军129师并肩作战。解放战争时期,王近山是晋冀鲁豫野战军六纵队司令员,是尤太忠的首长。王近山被下放到农场之后,一呆就是几年,他逐渐被人遗忘,但尤太忠非常关心自己的老首长。

 

 

王近山麾下三大猛将,16旅旅长尤太忠、17旅旅长李德生、18旅旅长肖永银

 

尤太忠虽然是一名军事干部,但他对局势的嗅觉非常灵敏,他一直在寻找机会,试图帮助老首长复出。19694月,在一次开会前,时任27军军长的尤太忠认为时机已经成熟,他在和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散步的时候,故意把话题扯到王近山身上。尤太忠惋惜地说:“王近山的处分太重了,一个立下了那么多战功的老红军去做场长,而且已经好几年了,这让人怎么活?也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

 

许世友和王近山脾气、性格非常相似,两人打起仗来都是不要命的,而且性格暴躁直爽,对于王近山的境遇和承受的压力,许世友是非常同情和理解的。听尤太忠这么一说,许世友停下脚步,双手叉腰道:“那就让他回来嘛!”

 

尤太忠听到许世友这么一说,心中大喜,觉得有戏了。他赶忙说道:“司令,王近山这个级别的干部,可不是说想回来就回来的啊!”

 

 

许世友

 

许世友点了头,问:“那怎么才能让他回来呢?”

 

尤太忠笑了笑,说道:“许司令都没什么办法,我能有什么办法啊!”

 

许世友眼睛一瞪,大声道:“你今天真是莫名其妙,是你跟我说起王近山的事情,你不说办法,倒是问起我来。你不说办法,我哪里知道!”

 

尤太忠见许世友看穿了自己的心思,笑嘻嘻地说:“您不是马上要去北京开会嘛,接下来又要打仗了,打仗最需要能打仗的人,你去了北京,向主席提议王近山回来打仗,他不就有机会复出了嘛!”

 

 

尤太忠

 

许世友和王近山关系一直不错,其实他也想王近山回来。尤太忠这么一说,他决定试一试,看一看是否有机会让王近山复出。在北京开会的时候,许世友趁着主席心情好,对主席说:“主席,现在要准备打仗了,王近山去农场干了好几年了,听说认错态度很好,他很会打仗,现在部队很需要这样的人,是不是给他一个机会,让他回来带兵打仗?”

 

主席想了想,点点头说:“让他回来倒是可以,但放虎归山,哪个军区敢要他呢?”

 

许世友赶紧回答:“我要,我要!”

 

这个事情就这样解决了。

 

王近山回来的那一天,尤太忠非常激动,自己想念的老首长终于要回来了,他们已经离别数年,老领导现在怎么样了?身体还好吗?王近山难以掩饰激动,马上给王近山的几个老部下打电话,要他们和自己一起去车站迎接。

 

让尤太忠失落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和他一样激动,有的人直接问他,王近山受了那么严厉的处分,去接他合适不合适?有的则直接说,不去接。

 

对这些人的态度,尤太忠很是不满,他认为老领导出了事,大家作为曾经的部下,应该设法去帮助他,给他复出创造机会。现在老领导回来了,大家一起去接,让他感到温暖,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没想到,一些人怕给自己带来麻烦,这个小事也不敢做。后来,只有尤太忠、肖永银、吴仕宏几个人去车站接王近山。

 

 

王近山到达车站的时间是凌晨。夜色中,王近山穿着一套洗的发旧的旧军装走出车厢,出现在大家的面前。老首长虽然看起来老了一些,但英武之气依旧。王近山看到曾经跟随自己出生入死的老部下站成一排,在自己落魄的时候,站着瑟瑟寒风中迎接自己,眼睛一红,不禁流了泪。

 

 

红军时期的王近山

 

王近山向主席写信,承认了错误,任南京军区副参谋长。

 

1978,一身伤病的王近山逝世。弥留之际,王近山已神志不清,微弱问道:“敌人打到哪了?我们谁在那里?”其子答:“李德生叔叔在那里……”

 

王近山说了最后一句话:“李德生上去了,我可以放心睡一觉了。”

 

在儿子专门为父亲播放的军号声中,战将王近山与世长辞。

 

来源:兵说  作者:苏区放牛娃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