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张国华评价印军:军官指挥不行,单兵能拼刺刀,不完全是豆腐兵
点击:  作者:兵说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0-06-30 09:55:46

 

【开国中将张国华89

 

 

战争的硝烟往往带来和平,战争的硝烟也孕育精神的力量。然而,只有伟大的民族才能培育伟大的军队,只有英勇的军队才能创造英雄的业绩,只有伟大的精神才能激励英勇的军队。人类历史上,只有精神才能不朽。

 

张国华纯洁、宁静、大气、朴素、坚忍、忠诚的心灵世界,越来越显得弥足珍贵。对于一个过去的时代和对一个时代的过去;对于在过去的时候里怀着理想信念长眠在西藏高原的先烈;对于所有至今仍然飘零无归的灵魂,会否是一种寄托和鞭策?

 

我们这个民族,经历了太多的苦难,悲情与豪情、牺牲与奉献、痛苦与骄傲、挫折与成功、失败与胜利,从来都是中华民族不屈的性格。我们这个民族习惯于放松心情,把苦难铭记,把困难藐视。

 

 

我军追击溃逃印军

 

1963215日,早春的北京春寒料峭。

 

全军政工会议,其中一个议程,是由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汇报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情况。早在一个月前,张国华就与刚刚从战场上凯旋归来的一些干部一起,商量该汇报什么。在张国华汇报稿里,有这样两句话:“此次作战,参战部队在及其恶劣的环境里发扬了不怕苦、不怕死的大无畏英雄气概,打了这场漂亮的仗……”

 

张国华到京后,把汇报稿送军委秘书长罗瑞卿审阅。罗瑞卿看后,在提纲上批了18个字:“此件看了,很好。照此在会议上汇报。”

 

在这次会议上,罗瑞卿的讲话重点讲到了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他说:

 

这回打仗,工农出身的战士固然打得很勇敢,很多知识分子,有的是大学生、中学生,也算打得勇敢。张国华同志告诉我,西藏部队有180多个高中生,放在连队锻炼,原来对他们是比较担心的,但是都表现得很勇敢。“丁指”的总结,有一篇就专门讲到他们。当然不是说一个动摇的也没有,据说只跑了一个,是工业学院毕业的。

 

中印边境斗争,那是相当艰苦的……这次同我们作战的印军,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印军的所谓王牌,是不能轻视的。听张国华同志讲,印度的军官指挥不行,他们的单兵还是比较顽强的,能拼刺刀,也不是不能打冲锋,不完全是豆腐兵,不是一戳就烂的。另一个敌人就是自然界,恶劣气候、高原、严寒。我们还没有在这种条件下作战的经验。有几部资料影片,可以放给大家看一看(肖华插话:已经放映了一些)。那确实称得上是考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军队在阿隆姆地区和当时由英国人指挥的印度军队作战,曾吃过大败仗,十万人几乎全军覆没,很大程度就是吃了自然界这个敌人的亏。张国华同志已经回来了,建议请他给你们做一次报告。

 

张国华同志告诉我说,这次边境作战,四个第一,四好连队,军事训练的方针、办法见了效。他说,部队的表现好得很,简单地说,就说两句话:一不怕苦,从上到下没有叫苦的;二不怕死,前仆后继,倒下一个马上就有人顶上去。这两方面的事例都多得很。不怕死,不怕苦,这是非常朴素的两句话。我看,有了这两不怕,其他一切也就都不可怕了,还有什么可怕的呢?

 

 

阳延安班雕塑

 

我把这个话也报告了主席,主席讲,过去岳飞说过“文官不要钱,武将不怕死,天下太平矣!”这句话有片面性,因为它缺了一面,好像文官不要钱但是怕死,武将不怕死,却可以要钱。我们则是文官既不要钱、也不怕死,武将既不怕死、也不要钱,这样岂不更好,天下岂不更好,天下岂不更太平!

 

岳飞还有两句话,“饿死不抢掠,冻死不拆屋”,就是说饿死也不能抢劫,冻死也不能拆房子烤火。看来,岳飞治军是有他一套的。所以那时金兀术不怕别的,只怕岳家军,他说“撼山易,撼岳家军难”。主席说,谁要撼我们解放军,那就更加困难了。

 

张国华同我说,中印军边境反击作战情况,我问他,这次打仗,有没有什么问题?他说,总的当然很好,但也不是没有问题的,并不是每一个团,每一个营,每一个连、排都打得好,也不是每一个指挥员都指挥的好。有的小分队,甚至有的团就出了一些问题。但是,目前对部队威胁最大的问题是轻敌。

 

他到过许多连队,问到干部、战士,印军有什么特点?都是异口同声地回答没有什么了不起,一会跑,二会装死。张国华同志说,现在部队普遍的说法就是这个,一句话就是轻视敌人。在两次反击作战开始的时候,都曾经专门给他们打过电报,第一仗打响以前,指出,这一仗关系到军威、国威,要求他们只准打好,不准打坏。第二仗,又去电报说,千万不可轻敌骄傲,骄傲就会犯大错误。张国华同志说,北京这两个电报,对于两次反击作战的胜利,起了很大作用!前一个给了他们极大鼓舞,后一个给他们敲了警钟,注意防止了一些部队可能产生的轻敌麻痹情绪。

 

 

214日,罗瑞卿去向毛主席汇报,说西藏军区的张国华同志来了,准备在会议上汇报中印自卫反击作战的一些情况,他说,参战部队这次是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打了一场大胜仗。毛主席一听,说道:“会议我要去参加,让张国华同志再讲讲嘛!”215日下午,张国华在全军政工会上汇报了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的情况。当他汇报到“参战部队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大无畏英雄气概”时,会场响彻起一浪又一浪的掌声。

 

219日,毛,刘,周,邓等首长齐聚。毛、刘高兴地让张国华坐在他俩中间,这位文武双全的将军在困难面前从不退步,但在领导面前却显得不够自然。他拘谨地照着稿子宣读,毛主席幽默地频频插话,提问,有时不等张国华回答,罗瑞卿和肖华就代为回答了。此时,会场气氛十分活跃,张国华也随之轻松自如了。当张国华汇报说,这次战争规模虽然小,但意义却很大时,毛主席插话了,他用他那浓重地道的湘潭话说:“今天坐的都是政委,书记,你(指张国华)也是书记嘛,你当时到了那里呀?”

 

罗瑞卿代为回答说:“他先到克节朗,又到了另一处,可以听到枪炮声。”

 

毛主席又说:“离战场很近嘛”“你比我小20来岁嘛。一打仗,你的病也好了。当然,有病还是要治的。看来,除了董老(董必武)以外,我们都还是可以打仗的。”

 

张国华谦虚地说:“都是因为有了北京的指示,我们才打了胜仗。”

 

毛主席乐哈哈地说:

 

“你这个井冈山,蛮谦虚嘛!”

 

“印军到北非跟德国隆美尔元帅作过战的,又跟墨索里尼作过战的,跟日本在缅甸也打过仗,说是了不起。”

 

“这里头还有一点怕鬼的味道。包括我这个人的思想。开头你是要打的,我是死也不要打的。西边加勒万河那一次,大家实在要打,说不得了,欺负的我们厉害呀!我说,就让他欺负,无论如何不要打。要忍让克制,我们现在再准备三年,他如果要来,什么地方也让他进,只有几点,什么拉萨、错拉宗、昌都不让他进去,其他你愿来就来。后头怎么搞的,我也看到不打不行了,打就打嘛。你整了我们三年嘛。你看嘛,从1959年开始,1959年,1960年,1961年,1962年,四个年头了,我们才还手嘛。”

 

毛主席又说:“最基本的问题你还没有讲到。最基本的原因是,我们是工人农民的军队,是党领导的军队,不是地主的军队。然后,第二,就是你所讲的,三年以来,憋了一口气。工人农民的军队,党的军队,不能打胜仗呀?不能把进攻的敌人打下去呀?不管世界上什么军队,别的星球上的,如果来了怎么办,现在我们没有经验,地球上的,我看就是要把它整下去。我们打了这么多年仗,敌人也见过不少,一个日本嘛,一个美国嘛,现在又有个印度嘛。我看英国人不会来,法国人不会来,德国人不会来,无非是一个日本人还可能来,一个美国人可能来,一个蒋介石可能来,一个印度人可能来,就是这几个。吴庭艳他也不能来,他现在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喏。就是这么一点敌人。”

 

 

“庞国兴战斗小组”成员合影,由右至左分别为王世军、庞国兴、冉福林

 

毛主席问张国华:“听说那边有蛇?”

 

张国华说:“这是我们没想到的,还比较多。”

 

毛主席笑了:“当地蛇太多,蛇可以吃嘛,学我们广东人的办法。没有粮食,那时候蛇多,可以吃。你们不要吓人,我看有了准备,蚊子、蛇、蚂蟥,什么东西不能对付?我不信,要有各种的准备,要有药物,卫生,注射,对疟疾的预防,对于蚂蟥怎么整法。对蛇有个办法,请一批广东厨师,不要带粮食,能吃肉。”

 

“我们的后勤是比较原始的,他(印度)是近代的。现在在越南,美国的近代化要被原始的打垮的,你看嘛!”

 

张国华说:“那个地方(藏南达旺)真是太好了,气候宜人,物产丰富,住上人能自己养活自己。”

 

毛主席一听,说道:“你这么一说啊,我还真不想走了呦!”

 

这个会,事实上就是一个庆功会,一个由张国华介绍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情况、经验的会。毛主席兴致很高,一会儿问话,一会儿精辟地论述,聆听指示和教诲的干部都受益匪浅。

 

下午,汇报继续举行。当张国华再次走上台时,那安然自若的神情忽然间变得紧张起来。好像所有的目光都向他射来,对着他笑。他朝左边一看,又朝右边一看,自己的座位还是被安排在毛、刘中间。来京之前,他准备的发言稿足有26页,当然,讲这场战役,可能再没有人比他更了解真实情况了。张国华记不得自己是怎样走到自己座位上去的,只记得人在紧张时反而抛弃了一切紧张。他开导自己:“麦克风又不是机关枪,怕什么!反正是我亲身经历的事,就照直说。”

他谈到有些部队参战太仓促时,毛主席插话说:“特别是那个55师,从青海的西宁出发,用卡车送,就是在路上动员的,差不多是一到就打。130师在四川,是个生产部队,放下锄头就上车,一到就打,就在汽车路上作动员工作。很仓促。”

 

 

战斗英雄吴元明

 

说着,毛主席关切地看着张国华,说:“就是你这个将军也是临时派去的嘛。开头谁想打呀?没有想打嘛。他(指张国华)十几号走,20号打仗,从动身到打仗,中间只有十天。他说,有仗打就去。我是听说,我也来不及见他,就是你们见了他,说是你有病,没有仗打你就不去,一听有打仗,你这个病就没有了。你身体也是不好,应该休息。”

 

小平同志说:“这次打得都很好。”

 

陈毅说:“再敢这么欺负我们,还这么打。”

 

毛主席说:“中国人民我看是有斗志的。当然,也有个别怕死鬼。去年六月,不是说蒋要来吗?浙江温岭县委书记领头,就是跑,把家什往后头寄,把我们的文件烧掉,说敌人要来了。除了那少数怕死鬼外,多数,我看是能打的,有战斗精神的。”

 

“包括在瓦弄,我们总共亡了800人,重伤大概是四五百,其他轻伤员很快就好了。重伤的还有作用,只要他不死,他可以起教育作用。除掉死的,得到教训、得到锻炼的,就是2.7万多,包括西面,就是3.2万以上。我看,分一些人放到各师去,有各师抽一些人跟你们兑换。你们参战的这3万多人,你们留下2万人就行了。我看留一半就行了,你搞出1.5万人来,分到全国,特别是分到前线那些部队,特别是分到值班师,分到那里头去,讲这些故事,当教员。”

 

毛主席转头问张国华:“听说印度那个将军也是中将?”

 

张国华点头,说:“主席,那个人名叫考尔。”

 

毛主席说:“和你一样,也是个中将,不过赶你就差多了,不是差点让你给捉住了吗?”

 

张国华说:“没堵住。”

 

毛主席说:“跑了就跑了嘛,真捉住了,人家脸往哪放呦!”

 

“印度没有发挥作战能力,没有发挥主观能动,不会指挥。他过去是英国人指挥。在北非打仗,在缅甸打仗,在他们本国的东部那加族地区跟日本人打仗,都是英国人指挥,他印度人自己指挥打仗就没有打过,就是这一回。”

 

毛主席说:“我们要注意,在座的同志们,你们总要准备打仗,不要以为天下太平,四方无事。当然,董老不在内。我也在内,我可以在内,这一次我就参加了……总是要注意军事,只搞文,不搞武,那个危险……要准备打仗。”

 

停了停,毛主席又说道:“这个通信比过去大有进步,头一天打的电报,隔一个晚上,第二天一起来,电报都来了,通信这么快呀。现在你们接到电报,跟我们是同时接到的。比如11师先头团给他们的师部,给你们指挥所,给我们北京的电报,是同时发来的嘛。”

 

张国华汇报说,这一次打近仗多,毛主席说:“要注意近战、夜战。对帝国主义,我不相信近战、夜战你搞不赢。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美国人怕近战、夜战,怕手榴弹,怕拼刺刀,怕几十米或者一百米这样的射击。对印军士兵拼刺刀这一点,还是要称赞印度的。”

 

张国华说:“在交通运输上,我们是依靠土办法,依靠自己,依靠翻身农奴支前。没有空军支援,靠地面;没有公路,靠人、畜;没有体积小、重量轻、有营养的干粮,靠糌粑……”又说:“哎呀!真是不得了啊,乡亲们可了不得呦!仗打到哪里,他们就把物资背到哪里。”后面这几句话,张国华此次来到北京的当天去见张经武时,也是这么说的。

 

 

1962年中印之战,当地藏族同胞踊跃支前,为前线运送了大批物资

 

毛主席越听越高兴:“这次战斗中西藏老百姓表现很好,这是因为他们过去受压迫,现在得到解放了,因为他们不是有钱的,而是穷人,无产者半无产者,因为我们对西藏的劳动人民是用同志式的态度,不然,他们这么干呀?”

 

张国华接着汇报说,此次战争说打就打,说停就停,要前进就大踏步前进,要后撤就准时后撤,行动自如,完全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

 

陈毅插话说:“许多国家评论说‘中国军队打得潇洒自如,像小刀切黄油一样轻松嘛’,还有的说:‘一个在战争中赢得胜利的国家,主动决定停火后撤,使人大吃一惊。这在人类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决定退还武器、弹药,这是有远见卓识的伟大行动,表现出最大诚意。’”

 

当张国华谈到为了实现对敌人的全歼速决时,毛主席插话说:“十则围之,五则攻之。看来,还是‘二五七’。战役上两倍于敌,战斗上57倍于敌。”

 

当张国华说到我们的基本战法时,毛主席又说:“前边防御,后边不防,绕道屁股后就完了。侧后迁回,这不仅是印度,从古以来,谁都怕抄后路。哪一个军队都最怕这一手。”

 

张国华说:“主要是11师跑到他的后面去了,部队打得很勇猛,如果停火命令再迟到两三个小时,他们就打到提斯普尔了。”

 

 

1962年中印之战,藏族同胞踊跃支前,为前线运送了大批物资

 

毛主席插话说:“打出国那也没有什么要紧的。你攻我们,攻到‘麦克马洪线’以北那么远,搞到克节朗,西面占领了天文点,空喀山口以西、加勒万河谷那么多地方。我们索性占领伏特山,未尝不可。如果占领伏特山,那英国人就跑了,因为在提斯普尔以北英国有很大一个茶叶公司。这也是一个经验,索性占领伏特山,还更过去一点。你来得,我去不得呀?你们留得太少了。几个搞晚了:一个是切断线路搞晚了,一个是留武器搞晚了,还有一个不要那么死,什么邦迪拉以南,索性攻到他那个提斯普尔附近有什么要紧哪?他可以攻到我这里来,我不能去呀?”

 

张国华谈到参战部队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时,毛主席站起身来,他那巨人的右臂挥动着在空中划出一道弧形,高兴地插话说:“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过去岳飞说过:‘文官不要钱,武官不怕死,天下太平矣’,饿死不抢粮,冻死不拆房’。前两句有片面性,那时金兀术说,‘撼山易,撼岳家军难’。今天我们说,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毛主席越讲越有兴致,称赞道:“打得好!打得好!”毛主席指了指张国华说:“他还没有讲那个西面(指新疆方向),西面很艰苦,那是多少米的雪,这么困难,我们能够克服。我们要讲这个经验。”

 

1969年在珍宝岛战斗中,守岛官兵叫响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的口号。19694月,毛主席再次提到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他说:“……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从这一年开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号传颂,成为继长征精神之后,中华民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又一宝贵精神财富。

 

张国华19632月在北京参加完会议后,没有顾得上到301医院看病,西藏有太多的事情等着他回去。

 

 

我军押解克节朗战役被俘的印军

 

这个时候,人们不约而同地会想到遥远的新德里,那里正在发生着什么呢?

 

固执的尼赫鲁可不管印度的地位大不如前,然而人们发现尼赫鲁短短一两周时间里明显地瘦了,苍老了许多。他身上原来剩下来的那点朝气也消逝了,他个人的影响和地位一落千丈。这是战争的一个显著、也许是最悲惨的结果,终于,在1964527日那天,他离开了这个世界。

 

印度告别了尼赫鲁时代,印度人民告别了尼赫鲁时代。但在印度国内,谁应该为1962年的失败负责的声音仍然很大。尼赫鲁故去了,梅农于那个冬天下台了,塔帕尔休长假后不在露面,考尔呢?人们好奇地关注起他来了,他后来写成的那本《1962,谁是罪人》,不知是为自己开脱还是有别的什么意思?不得而知。

 

战争虽然没有能够改变什么,但战争是为了和平而催生的。中印边境出现了一个比较稳定的局面。1970年五一劳动节,毛主席接见使节时,微笑着和印度驻华临时代办米什拉握手,对他说:

 

“印度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印度人民是伟大的人民。”

 

“我们总要友好的,不能老是这么吵下去嘛。”

 

1976年,中印结束了长达14年双方只驻代办的局面,向关系正常化迈进。

 

(未完待续)

 

 

 

作者:兵说  来源: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