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人物专访 | 赵小鲁:匠心筑梦 守护正义天平
点击:  作者:访谈律师:赵小鲁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01 15:27:33

 

1.webp (7).jpg 

 

赵小鲁在单位有很多外号,他最喜欢的一个是“愤青”。

“我到这个岁数了,还有人说,当律师,您怎么还有愤青的感觉?我觉得愤青是一种非常可贵的激情,做律师这么多年,见到不公正的事,还是嫉恶如仇,有时甚至比当事人还要愤怒。我觉得这种赤子之心和追求公平正义的渴求,就是愤青的感觉。”

提起赵小鲁,很多人都知道他曾经义务代理“狼牙山五壮士”的后人打名誉权官司。

因《小学课本“狼牙山五壮士”有多处不实》、《“狼牙山五壮士”的细节分歧》两篇文章,他们将作者告上法庭。官司最终胜诉,法院判决被告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案件还被评为北京市高院2016年十大有影响的案件之首,有力地推动了国家关于英雄烈士名誉保护法的立法工作。

 

呼吁律师行业要加强党的领导

赵小鲁自十五岁起就迈出了马克思主义真理探索的第一步,还在懵懂的年纪,就比较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刻苦通读包括《资本论》、《毛泽东选集》等七十多部马克思主义原著,坚持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并和中国律师体制改革、基层律师事务所的建设以及具体律师业务结合起来。

2001年,从英国留学归国的赵小鲁,先后提出“律师行业要加强党的领导”,撰写探讨“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文章十几篇,近二十万字,为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撰文献策。他提出“律师心中要有老百姓”;“律师行业要坚持党的领导”;“律师行业要重视政治文化和诚信文化建设”……

他以“身处江湖之远,心系庙堂之忧”为终身座右铭,他的意见建议,有的超出了法律的范畴,部分意见被直接写入中央文件。他多次提出治国理政方面的建议,被中央采纳,并在党的方针政策中得到了体现和印证。

关心中国律师体制改革事业

赵小鲁1989年辞职下海,投身中国律师体制改革事业。他始终关心律师体制改革,撰写了一百多篇、近二百万字的文章,并著有专著《中国律师体制改革思考录》。多次提出“律师行业要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的问题,强调律师行业要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度重视律师全面素质的提高。曾连续十几年为行业律师举办“理想道德法治理念和律师执业之道”专题讲座五十余次,听课律师达七千多人次。

2006年以来,赵小鲁受律协委托,多次在行业内部宣讲学习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体会。先后多次在青年律师培训班讲授“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若干问题”,每次都事先征求年轻律师的具体问题,讲课有的放矢,受到大家欢迎。目前,已累计解答律师行业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一百多个,并汇编成《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百问刍议》一书,近五十万字。

在2012年到2018年,赵小鲁连续6年担任北京律师行业律师党校常务副校长,在行业党委领导下,举办了30多期党员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讲授党课30余次。

赵小鲁说,他对行业党建工作,只是尽了自己数十年的心力。这些年,他多次参与行业党建工作调研,先后撰写了三个党建工作调研报告,特别是《2017年北京律师行业党建调研报告》,获得北京市党建科研成果一等奖。

【延伸】

共抗疫情 尽显担当

新冠肺炎抗疫以来,已经从行业协会工作退休的赵小鲁,仍然关注抗疫一线,向有关部门提交了《建议中央组织部门确立火线入党的原则》,建议大灾过后,为抗疫一线白衣战士建立一座英雄纪念碑。

针对最近多国声称要起诉中国,出现了大疫之中,美欧向中国发起法律围剿战的严峻形势,赵小鲁写了《山雨欲来风满楼》和《在抗击疫情中如何应对美欧法律围剿的思考与建议》。

1.webp (8).jpg

赵小鲁在律师行业党建的各个历史阶段,提出了相关建议,具体往下看:
第一、向律协党委提出:“抓住行业党建工作,就抓住了行业发展的龙头”。

第二、提出要在律师行业公开打出共产党的旗帜,理直气壮开展党建工作。

第三、提出律师党委对律师行业要发挥政治保障的核心作用,重要决策的引领作用,党要管党的党建作用。

第四、建议在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建立党支部,提出党支部建设是行业党建工作的基石。

第五、大张旗鼓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宣传共产党员的优秀事迹,使党员律师成为金色品牌,使优秀党员有声、有影、有名。

第六、加强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加强行业共产党员的政治思想建设。

第七、共产党员要发挥五项先锋模范作用。

第八、高度重视加强年轻律师的党员发展工作。

第九、行业党校是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

第十、就律师参政议政问题多次提出建议,并提出共产党员律师应作为两新组织的代表,推荐到人大和政协参政议政。

十一、数次向中央提出建立各级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对如何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工作提出了多次建议。

(访谈律师:赵小鲁,系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昆仑策研究院首席法律顾问;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海律党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