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谭震林|回顾井冈山斗争历史(节选)
点击:  作者:谭震林    来源:红军源   发布时间:2020-04-28 12:56:56

 

 

1927年“四 ·一二”事变后,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叛变革命,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而党内居于领导地位的陈独秀又推行右倾错误,导致了大革命的失败。这给中国共产党留下了惨痛的教训。“马日事变”后,毛泽东同志在武汉召开的一个会议上就曾号召:靠山的上山,靠湖的下湖,拿起枪杆子保卫革命。“八 ·七”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批判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主张党独立地领导中国革命,以武装斗争推动土地革命,夺取政权。他指出,民众运动没有枪杆子是不行的,须知政权是从枪杆子里出来的。当时,瞿秋白曾要他到上海党中央机关工作,他回答说:我不愿跟你们去住高楼大厦,我要上山结交绿林朋友。毛泽东同志这一思想是极其深刻的历史结论,说明在敌人十分强大的城市,中国革命难以取胜。他认识到应当把革命的希望从城市转向广大的农村,认识到农民及其武装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意义。秋收起义后,他在文家市召集受到挫折的部队,坚决制止了再次攻打长沙的主张,率领队伍向井冈山进军。

 

当时井冈山上王佐、袁文才的农民武装就是“绿林朋友”。毛泽东同志曾总结历史上农民起义失败的教训,对我们说:李自成为什么失败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巩固的根据地。毛泽东同志还让我们讨论,王佐的武装在井山能长期存在,而我们有党,有革命武装,有正确的政策和策略,为什么不能存在呢?军阀能割据,为什么我们不能割据?工农革命军进军途中,在宁冈古城举行了著名的“古城会议”,决定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会上,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要作战略性的转变,千百万群众是我们的基础,要以罗霄山脉中段为依托,建立后方,轻装上阵,还要建立地方武装,收缴敌人的武器来武装我们自己。有了群众和地方武装,我们的军队就不会孤立。毛泽东同志还说,罗霄山脉中段包括江西的莲花、永新、宁冈、遂川和湖南的鄢县、茶陵六县,境内井冈山地势极为险要,还有九龙山等重要屏障,有利于武装割据,开展游击战争。边界六县盛产稻米、油、茶、木材,群众基础又好。我们可以关了东面打西面关了南面打北面敌人奈何我们不得。中国的形势会有大的转变,广大农村是海洋,我们像鱼,农村是我们休养生息的地方。建立以宁冈为中心的湘赣边界武装割据,意义决不限于六县,对夺取湘鄂赣三省政权都是有很大意义的。

 

 

我是攸县人,12岁就当学徒,做印刷工人。大革命时,我在攸县总工会当干事兼国民党农工部特派员。“马日事变”后,我在攸县站不住脚,就到长沙找党组织,但一个熟人也没有,找不到党组织。听说武汉情况还好,我又到武汉,也没有找到党组织,只好跑回家。然而,要回攸县老家是不行了。我在茶陵当过学徒,就到茶陵找老板。老板只知道我搞过工运,但不知道我是共产党员。他说,你在这里躲一二个月是可以的,但不要到外面去,只能在里面工作,晚上要出去走走还可以,不能到外面搞工作。这样我就在书店当装订工。白天我在店里做工,晚上就出去活动。茶陵搞工运工作的人我都认识,这样,我就去找工会基层干部,进行革命活动。

 

192711月,工农革命军第二次打下了茶陵县城。当时县委在山上没有下来我去接头,找到宛希先,问他怎么办?他说,你是工人,首先组织工会。不久,成立了县总工会,接着又成立了各行各业的工会,大家选我当县总工会主席。地点设在江西会馆。这时候县委进城了(县委书记陈韶),设在福音堂。人民委员会也相继成立了,由部队派谭梓生担任县长。其他人员还是用旧的,仍然坐堂审案,派款派捐还靠商会,群众十分不满。宛希先写信把这些情况报告毛泽东同志。毛泽东同志得知后,立即指示要改变做法,召开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工农兵政府,保卫商店、邮局和学校。后来,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成立,我被选为主席。遵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分派人员到城郊农村发动群众,打土豪,组织赤卫队,但没有来得及分田地。不久,敌军压境,我军撤退,茶陵县被敌人占领,当地赤卫队200多人也只好上了井冈山。部队在撤退中,团长陈浩公开讲搞工农兵没出息,到国民党那边去,把力量扩大了再说。其理由是我们力量小,上山没有出路,对革命悲观失望。客观上,那时部队在茶陵打不赢,部队情绪不高。毛泽东同志赶到湖口,逮捕了叛徒陈浩等人,由张子清当团长。

 

 

在茶陵,我们取得打碎旧政权、建立新政权的经验。但茶陵的经验也告诉我们,没有正规部队和广大地方武装的配合,就不能战胜敌人,土地革命便无法开展,农民群众也不可能充分动员起来支持革命,已经占领的地方也保不住,到头来即使建立了红色政权,也站不住脚,而没有巩固的根据地,武装斗争也就失去了可靠的后方和依托。所以,后来我们攻占遂川、宁冈、永新等县,建立县工农兵政府,就着手抓土地革命,满足农民的土地要求;抓成立县、区、乡各级地方武装;抓建立健全各级党组织和政权;抓发展生产;开办学校(小学);帮助群众战胜国民党的经济封锁,解决生活上的困难。19281月,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成立,毛泽东同志还主持制定了施政大纲30条。相当完整地体现了党在民主革命时期的方针和任务,集中反映了广大人民的要求和愿望,成为井冈山地区和后来赣南、闽西等根据地建设的初步蓝本。但19284月以前,边界土地革命还未深入,3月间湖南省委又将正规部队调往湘南,致使边界陷敌一个多月。这再次证明武装斗争的胜利和土地革命的深入,对于红色根据地的巩固是十分必要的。4月底,毛泽东同志和朱德同志在市会师,成立红四军,总结以往的经验教训。制定正确政策,才把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根据地建设三者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地和敌人作斗争,建成罗霄山脉中段政权,反对逃跑主义;深入割据地区的土地革命;军队的党帮助地方党的发展,军队的武装帮助地方武装的发展;对统治势力比较强大的湖南取守势,对统治势力比较薄弱的江西取攻势;用大力经营永新,创造群众的割据,布置长期斗争”,很快就使边界红色区域发展到鼎盛的时期。毛泽东同志亲自率领二十八、二十九、三十一团及各县干部大力经营永新。当时我们的力量扩大了,具备了大力经营永新的条件。宁冈全县是我们的,部队一部分到了莲花、安福、吉安。所谓大力经营永新,就是在全县深入土地革命,层层建立党的组织,建立工农兵政府和地方武装,打倒土豪劣绅,把田地分下去,各项政策贯彻下去。在永新,我们半个月内分兵发动群众,建党,扩军,成立红色政权,打土豪分田地,很快形成了比较巩固的根据地。后来红军大队前往湘南,敌人11个团进攻永新,毛泽东同志仅以三十一团一个连的兵力,充分依靠地方赤卫队、暴动队和广大群众,坚壁清野,用四面游击的战术,将敌 11个团困在永新县城附近30里内达25天之久。

 

在井冈山初期,我们非但对建立红色政权没有经验,对武装斗争、土地革命也缺乏经验。但是由于毛泽东同志善于把马列主义普遍真理与具体革命实践相结合,善于从斗争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上升为正确的理论。因而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我们各方面的工作总是从胜利走向胜利。

 

注:此文选自《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87年版。

 

转自红军源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