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朱冬生:一个攸关民族命运的军机重地
点击:  作者:朱冬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4-11 10:04:53

 

1.webp (17).jpg

泰山庙
华中敌后抗战的指挥部
文 | 朱冬生

抗日战争是中国现代史上最伟大的民族抗争,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国人民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发动的侵略战争。

1979年3月,我从部队调进星火燎原编辑部,参加编著《星火燎原》丛书。反映伟大的抗日战争,反映八路军、新四军部队的英勇作战,是《星火燎原》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丛书10集,抗日战争部分就有4集。

鉴于我是盐城人,领导分工我负责有关新四军的稿件。在编辑部有编目的一万多份稿件中,有关新四军的稿件就超过两千多份。因此,我对泰山庙在抗日战争中承载的重建新四军军部和中共中央华中局领导南方各省敌后抗日战争的历史使命,比较熟悉。

我深深了解泰山庙在民族危难的关键时刻挺起民族的脊梁,肩负起黄河以南地区的抗战责任,塑造了血与火时代中华民族的灵魂与信仰,立下的丰功伟业。

盐城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段血与火的历史。

1941年1月,国民党右翼发动了“皖南事变”,导致了一场亲者痛、仇者快的“千古奇冤”,使本就艰难曲折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再度陷入危机。

1月20日,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针锋相对,宣布在盐城重建新四军军部。

1.webp (18).jpg

 

3月8日,新四军军部在泰山庙挂牌。这时的泰山庙已不再是庙,而是一个攸关民族命运的军机重地,成为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指挥南方各地抗日战争的大本营。刘少奇在此主持召开华中局高级干部会议。陈毅在此作出了许多重大的军事决策。

新四军所有的作战命令通过电文从这里发往南方各个抗日战场。在延安,党中央毛主席的战略思想通过电波,及时下达给盐城的新四军军部。神圣的民族使命,党中央和盐城紧密相联。延安——盐城,中国抗日战争架起的空中走廊。

自新四军军部重建始,泰山庙就遭受到日寇无数次的阻击、袭击、伏击,日军飞机无数次的狂轰滥炸,泰山庙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战争洗礼,但她始终以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雄姿挺立在华中抗日战场,直到抗日战争最后的胜利。

泰山庙,宗教文化中放射出灿烂的爱国光芒。

盐城市泰山庙新四军军部旧址

1.webp (19).jpg
【1941年3月8日新四军军部在“泰山庙”重建。】

新四军泰山庙军部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盐城市建军西路118号,占地面积9600平方米。军部旧址于1984年规划筹建,1986年10月建成对外开放。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是中国共产党为粉碎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阴谋,坚持团结抗日而进行的重大举措。成为中华人民夺取抗战全面胜利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支持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盐城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作为中国人民抗战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和见证物,已成为中国近现代史上一处意义重大的历史遗迹。

1941年2月27日,新四军军部迁移到泰山庙,当年7月,日、伪军发动对盐阜区第一次大"扫荡",军部撤出,向阜宁县陈集区停翅港转移,泰山庙遭到敌机狂轰烂炸,破坏十分严重。

虎踞龙盘泰山庙

1.webp (20).jpg

“泰山庙”,盐城的历史标志,中国人民的骄傲。

几十年来,就泰山庙的建造年代,有太多的传说。我与盐城的许多领导、文化名人作过探讨,搜集了一些资料,查阅过一些历史档案,也看过不同年代的盐城县志。

既为怀古,也为凭吊,每回家乡,只要得空必瞻仰泰山庙。

最近在烟花三月感受春意的日子里,与家乡的领导又一次瞻仰了泰山庙。如今的泰山庙,连片的古建筑群,粉墙黛瓦,在苍松、古柏的掩映下,庄严,肃穆。不远处气势轩昂的高楼,四周风景秀丽的河道,银杏树、香樟树,经过一场春雨,处处新绿,显得宁静安详。

瞻仰了泰山庙,游览了先锋岛,我为家乡社会经济建设取得的骄人业绩感到骄傲。

盐城与北京、天津、上海、伦敦、巴黎都一样,旧城改造是今天所有大城市发展的难题。但看了古城泰山庙周边的变化,先锋岛,一个狭小的空间,古意盎然和现代联想,同生共长。老旧的街道,除了泰山庙,再无旧时的模样。

从先锋岛的建设看出,今天的盐城比伦敦、巴黎的建设发展要好。

千年河道,潺潺流水,现代建筑,泱泱车流,同步发展,互相礼让。微景观,环河绿化带,现代化的喧嚣,历史积淀中的静谧,相得益彰,疏缓了大城市的忙碌和紧张。真可谓:泰山庙,风雨不动安如山,独留仙境在人间。


1.webp (21).jpg
【盐城市先锋岛】

我对泰山庙有一份军人的情愫,几十年来,她一直是我心目中的圣地。

庙宇本佛门殿堂,但泰山庙在中国现代史中,曾是新四军的最高指挥部。今天的泰山庙,已不见菩萨的宝像庄严,也没有了战争的创伤,只有新四军的主要领导人刘少奇、陈毅、张云逸、邓子恢、赖传珠的塑像巍然屹立在大殿中央。我是军史研究者,对我的研究对象始终有一份虔诚和心灵的膜拜。

在泰山庙的大殿里,我全无对宗教和神的信仰,只记得众多的历史文献在手中无数次的抚摩和对那段烽烟岁月的思索。

 

1979年我从部队调进北京,就在全国最权威的党史军史研究部门星火燎原编辑部工作,自此也开始了我对人民军队辉煌历史的系统编著和研究。我看过、整理过、也编过所有新四军将帅士兵写过的回忆录。

1.webp (22).jpg

我和新四军的领导人后来的国家主席李先念有过许多的交往。与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有过二十多年的交往,并编辑了《洪学智回忆录》。

除了工作关系,我对新四军还有一份乡情和亲情,我是盐城人,我的伯父方轫(朱启文)曾是新四军三师七旅的记者,伯母蔡均都新四军新安旅行团文工团员。有着四川和盐城人血统的姐姐的父亲张天涛,是新四军三师七旅二十团的政委,参加指挥了新四军在盐城的大小战斗,后来部队北上,在辽沈战役中牺牲。姐姐出生的日子正是她父亲牺牲的时候。一生没见过自己的亲爹,这一人间悲情,姐姐背负了一生。

1.webp (23).jpg

我的父亲朱启宇也在新四军革命斗争史的影响下加入了地下党。没有新四军的英勇作战,没有革命前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家乡的富裕安康。所以我对泰山庙的敬仰,是对前辈牺牲精神的寄托和家乡人民爱国情怀的向往。

今天人们在瞻仰泰山庙,感受新四军英勇作战不怕牺牲精神的时候,不能不追溯泰山庙那饱经沧桑的历史和她曾经的辉煌。

兴化秀才李春芳进京赶考在龙冈遇仙姑,明隆庆首辅为报恩修建“东岳庙”。

四百多年前的盐城,四周是水,东边是海滩,城西有蟒蛇河,河岸有一座隆起的高地,向西十几里处是与蟒蛇河相连接的龙冈。

李春芳,兴化人,明隆庆年间的“状元宰相”。

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时年已经36岁的秀才李春芳进京赶考。李春芳家境不错,为进京赶考,自备了一条可供三五人食宿有前后舱的木船,途中有书僮相伴。

1.webp (24).jpg

这时大明王朝的京城,已是北京而不是南京。如果没有48年前的“靖难之役”,京城如果还是南京,从兴化到南京,水路两天就可以到,李春芳也不需要绕道龙冈了。而此时从兴化到龙冈北上淮安,走运河线到北京通州,水路要走半个多月。兴化离龙冈不远,启程的第一个晚上,李春芳的船夜泊龙冈。

龙冈,盐城西边的一个小镇,是明清两朝漕运通道上的重要驿站,是食盐稻谷的集散地,小镇泊船如链,商贾云集。满大街的商铺酒楼,南北杂货充斥于途,小曲、“道情”、叫卖之声不绝于耳。

龙冈镇的富裕和喧哗,对于一个心怀天下的考生来说,并无吸引之处,李春芳吩咐船家移船至镇外清静处泊下。待这位考生准备歇息之时,忽听到岸上传来少年的哭叫之声。李春芳难以心静,即起身离船上岸,循声来到一户人家。推开柴门,昏黄的油灯下,俨然是一幅孟母教子图。只见一位老妇人手持戒尺,正在教训跪在地上的学子。老妇人告诉李春芳,小子愚钝,一副很简单的下联“麦黄麸赤粉如霜”的对子,三天对不上。

李春芳也觉得这是一副既简单也很明了的下联,不过就是一物三变有些绕人罢了。于是他好言相劝老妇人,便原道返回泊船中。

李春芳躺在船舱,辗转反侧,竟也穷竭心思为这个下联寻找可能的上联。思来想去,总也对不上来,不知不觉便进入梦乡。

一觉醒来,天已放亮。李春芳急忙上岸造访老妇人,试图寻求上联。而昨夜的那户人家悄然不见,已是一座供着女神的庵堂。

李春芳北上京城的途中,脑海里不时浮现老妇人、农舍和庵堂。

李春芳到了京城,进了考场,打开试卷,卷中的填联题的上联竟是“炭黑火红灰似雪”,他蓦然想起老妇人的下联,信手填上“麦黄麸赤粉如霜”。

1.webp (25).jpg

这一年,李春芳独中榜首第一名。

金榜题名之际,李春芳面向盐城发誓,要在曾经泊船的龙冈建庙,以谢点化他的神仙老妇人。

李春芳想在龙冈建一座感恩的庙,还一个心中的愿,期间经历了二十多年。

隆庆二年(1568年),李春芳任内阁首辅。直到此时,仍惦记着那位指点他走向位极人臣之路的神仙老妇人。

李春芳任首辅不久,即“拨出银两”派员到盐城选址建庙。

大明王朝宗教盛行,以朝廷的名义在龙冈建座庙宇,选址极为考究,自是盐城一件极为隆重的事。龙冈此时已有大小庙宇十余座,多庙集于一地,易分散人气与“香火”。派出官员与盐城县令当即向首辅请命,是否在龙冈附近再行选址。

李春芳按照“紫气东来”的说法,提出到龙冈上风上水的东南方向再选佳地。最后选定了盐城城西河边的高地,这里既有陆地也有水路与龙冈相连,更与“瓢城”隔水相望,气场相通。

耗时一年多,一座大庙屹立在这个制高点之上。李春芳亲笔题书“东岳庙”。“东岳庙”内的“碧霞宫”,供奉的就是他心目中的那位神仙老妇人。

今天已经无从查考李春芳是否真在龙冈遇见了神仙老妇人,但他在龙冈定有一段助他成功的传奇故事,让他终身铭记,不敢相忘。

明万历年知县率民众抗洪治水,为震慑海水洪水杨瑞云改名“泰山庙”。

“东岳庙”是明隆庆宰相李春芳为报德还愿而建,而“泰山庙”则是明万历年间知县杨瑞云抗击洪水的纪念碑。

杨瑞云,明万历七年(1579年),从千山万水之外的海南,来到盐城任知县。

这年夏季的盐城,烟雨茫茫,上游淮河、运河水下泻,东边东海海水倒灌,整个县城半淹于洪水之中。这位知县一到任,就面临这场大洪水。他立即率领盐城的民众与洪水进行了顽强的抗争,取得了成功,受到了朝廷的嘉奖。

1.webp (26).jpg

杨瑞云抗击洪水和海水倒灌,不失科学和理性。他从盐城的地理状况出发,综合治水,既重视堤防,堵海水于外;更重视疏导,引内河水入海。从而控制了任由洪水泛滥的局面。杨瑞云还上书朝廷,请求发货金三千,疏浚射阳湖,引水入海。

杨瑞云“以疏治水”颇见成效。

杨瑞云深知灾区恢复重建,既需要财力也需要大量的人力。因此,他从万历七年到九年,制定招抚之策,吸引了大批流民,仅从苏南的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就招抚居住户3461家,总人数达9696人,致使当时盐城的户籍登记,外来人口几近半数以上。

为纪念这次抗洪,也借前朝重臣李春芳的大名激励人心,明万历八年(1580年),杨瑞云将“东岳庙”改为“泰山庙”,以借“泰山”的威名震慑海水和洪水的肆虐。杨瑞云把“东岳庙”改为“泰山庙”的时候,李春芳已近古稀之年,恐怕已致仕颐养天年了。杨瑞云对“东岳庙”的更名,已经无需前朝首辅的批准了。

在言及杨瑞云在盐城抗洪历史贡献的时候,人们不能忘记这位知县所做的另一重要事项,明万历十年(1582年)他亲自编撰了盐城县的第一本《盐城县志》。这本县志里,这位知县将包括东岳庙在内的盐城诸多历史尽数收录其中,这也为后人研究泰山庙的历史提供了宝贵依据。

1991年,我在总政干部部负责国务院军转办和总政治部联合摄制的反映我国军转安置工作历史的电视系列片《延伸的长城》。为了解中国历朝历代军官安置的历史,我调阅了一些地市县的历史档案,其中就有盐城县的这一部县志。这部县志我认真的阅读过,有些重要章节还曾作过摘录。

这部县志说,盐城置县,始称盐渎,东晋义熙七年(411年),改名盐城县,明万历时隶属淮安府,治辖范围包括今建湖、射阳、阜宁等地。

盐城也未忘记杨瑞云,史料记载,明末清初,盐城的百姓为彰其功德,在射阳湖畔的千年古镇喻口,用所挑之土垒成高墩,名曰:“杨公墩”。
 
“泰山书院”  是时代的进步

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盐城知县陈树涵为振兴教育,开始在“泰山庙”内兴办县学。随着科举制度的日渐没落,兴教办学成为潮流。盐城县所属各地庙宇众多,知县在泰山庙办学,给全县树立了榜样。自此,盐城各地利用寺庙办学成为一种时尚。这也为盐城县重视教育,培养人才,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历史基础。

故乡的海

有着女性的温柔

不闻山呼海啸

只现海市蜃楼

 

故乡的蟒蛇河

奔腾不息入海流

千年的善行化身为天降甘露的龙虬 

她是大地母亲养育着里下河儿女的绵绵情愁

 

故乡的地

河湖港汊沟壑

没有绵延起伏的山丘

泰山庙已成为民族精神的源头


追述故乡的“泰山庙”,谨以此告诉世人,泰山庙,是回报恩德的神坛,是号召民众歼灭敌酋的烽火台,是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的新起点,是英雄的盐城人民英勇不屈精神永久的港湾。

泰山庙,弘扬先烈振兴中华激励后人的历史丰碑!

(作者系解放军出版社原社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原载“黄海前哨”)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