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曾国藩:读书可以改换一个人的骨相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 北门翠竹  发布时间:2020-03-23 12:14:28

 

 曾国藩

读书可以改换一个人的骨相

 

曾国藩是湖湘文化的典型代表,曾氏以中国学问为教材,不仅尽可能地完善了自我健全的人格,而且成就了一番事功,并因此影响近代中国历史走向。摘录他关于读书治学的几句言论,与大家分享。

      
一、读书要有志有识有恒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断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敢以一得自足;如河伯之观海,如井蛙之窥天,皆无见识也。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

——曾国藩

 

唐浩明评点:所谓识,就是一个人对自身和自身之外世界的了解与看法。人的,以所知为基础。这个所知,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知识。知识积累得越丰富,对人和事的了解就有可能越清楚,看法也就有可能越接近其本质。知识的积累来自多种途径,读书固然是最重要的一条途径,还有一个重要的来源便是阅历。看得多,感受得多,经历得多,知识也便自然多了。人的识,以为可贵。通常将此称之为见识或识见。识的最后落脚点乃在于对人事的认知与判断,这个认知的准确度与判断的正确否,便是。它与知识有关,但又不完全取决于知识的多寡,而与一个人的思维力、领悟力、创造力关系更大。人们常说的书呆子、两脚书柜、书蛀等等,便是指装了满肚子书本知识却没有自己见识的人。由于缺乏最后落脚点,这种所谓知识再多也作用不大。而又以远见和创见尤为宝贵。因为有远见,则可预为准备;因为有创见,人类文明才得以发展。

     
、读书养气小心大度古人称立德、立功、立言为三不朽,立德最难。自周汉以后,罕见以德传者。立功如萧、曹、房、杜、郭、李、韩、岳,立言如马、班、韩、欧、李、杜、苏、黄,古今曾有几人?吾辈所可勉者,但求尽吾心力之所能及,而不必遽希千古万难攀跻之人。弟每取立言中之万难攀跻者,而将立功中之稍次者,一概抹杀,是孟子钩金舆羽,食重礼轻之说也。——曾国藩

     
唐浩明评点:曾氏所引的孟子语见于《孟子·告子下》。原文:金重于羽者,岂谓一钩金与一舆羽之谓哉?取食之重者与礼之轻者而比之,奚翅食重?取色之重者与礼之轻者比之,奚翅色重?孟子这段话说的是,任何两样东西拿来相比,都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只能在一定的可比度中进行,超过这个可比度,则不可比。严格地说,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这个个体都有它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就决定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无视差异,强行一致,无疑是自找烦恼。曾氏送给老九的金针可以广泛使用:以读书来明白道理,以养气来增强自信心,以小心来谦退自抑,以大度来顺其自然。

 

 

三、读书可以变换骨相古之精相法者,并言读书可以变换骨相。欲求变化之法,总须立坚卓之志。即以余生平言之,三十前最好吃烟,片刻不离,至道光壬寅十一月廿一日立志戒烟,至今不再吃。四十六岁以前作事无恒,近五年深以为戒,现在大小事均尚有恒。即此二端,可见无事不可变也。

——曾国藩

     
唐浩明评点:中国的相学理论中有一句话,叫作相随心转。这说明在相学家看来,一个人的骨相是可以变化的,并非从生下来那天起就决定了一生的命运。既然转的依据是心,读书当然可以使人的心发生变化。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相学家所谓读书改变人的骨相云云,也便自有它的道理了。

      
四、平日读书积理之功凡作诗文,有情极真挚不得不一倾吐之时,然必须平日积理既富,不假思索,左右逢源,其所言之理,足以达其胸中至真至正之情。——曾国藩

 

唐浩明评点:曾氏是个诗文大家,他认为好的诗文不仅仅只是情上的好,还要有理上的好。理从哪儿来?来自平日的积累。其积累主要在两个方面,一为多读书,二为勤思考。读书是接过前人的识见,思考便有可能生出自己的识见来,这便是创新。

     
五、学问阅历渐推渐广渐习渐熟与子序言圣人之道,亦学问阅历渐推渐广,渐习渐熟,以至于四达不悖,因戏称曰:乡人有终年赌博而破家者,语人曰吾赌则输矣,而赌之道精矣。从来圣贤未有不由勉强以几自然,由阅历悔悟以几成熟者也。程子解《孟子》苦、劳、饿、乏、拂、乱、动、忍等语曰若为熟也,须从这里过,亦与赌输而道精之义为近。子序笑应之。——曾国藩

     
唐浩明评点:一个人的亲身阅历至关重要,它不是用读书就可以替代得了的,即便圣贤也是在反复阅历的过程中才逐渐成熟,何况众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