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韩苏蔚:混世魔王刘黑七的覆灭与现实观照
点击:  作者:韩苏蔚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13 10:02:05

 

1.webp (8).jpg 

【摘 要】鲁南妖魔刘黑七从小土匪到大土匪,横行大半个中国29年,只有共产党、八路军才将其歼灭。刘黑七现象对今天的扫黑除恶具有镜鉴作用——只有共产党才能消灭黑恶势力;哪个地方党的领导弱,哪个地方黑恶势力就抬头。 


上世纪初叶,鲁南巨匪、混世魔王刘桂堂,外号刘黑七(1892—1943)费县南锅泉(今平邑县南锅泉)人,是民国时期起家的巨匪大奸。他阴险狡诈、诡计多端、凶残无比、杀人如麻,流窜华北十余省,以令人发指的手段,残杀百姓29万余人。他以招安、投诚的名义,将张宗昌、冯玉祥、何应钦、阎锡山、张学良等大军阀及日本高级将领玩于股掌之间,烧、杀、抢、掠、奸、淫无所不为,横行达29年。成为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土匪大魔头,最后被我八路军击毙,结束了罪恶的一生。本文试就其产生的历史背景、成因、经过、结果及对当今现实的镜鉴作用作一论述。

一、产生匪患的历史背景

民国初年,日本军国主义,虎视眈眈,旧政府腐败透顶,军阀混战,灾祸不断,民不聊生,为土匪的孳生创造了条件。当时,沂蒙山区土匪猖獗,他们明火执仗,打家劫舍,甚至攻城略镇,横行江湖。旧政府豢养的军队,没有信仰,经常假借“剿匪”或其他名目,索取钱财物资,甚至奸淫掳掠。再加上土地集中在少数地主、豪强手里。沂蒙山区的劳动人民,没有土地和生产资料,受此种种压迫和欺凌,复以繁重的徭役和频仍的天灾,命如草介,朝不保夕,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据《沂蒙革命根据地志》记载:1928年,山东省赈灾委员会电京乞赈。电文称:“全省灾黎竟达数百万。烈者更有蒙阴、费县、沂水、郯城等,先则连年灾荒,饿殍载道,继则兵匪相乘,十室九空,情形之惨,有不忍言者。即如蒙、费灾民争以石屑充饥;此而不足,人复相食”(2014年中华书局出版社出版《沂蒙革命根据地志》)。当时的沂蒙山区人民的悲惨生活,正是整个旧中国人民生活的真实缩影。这就是匪患产生的历史背景。

二、刘黑七匪事势长,横行大半个旧中国

 


刘桂堂(刘黑七),1893年11月,出生在费县(今平邑县)南锅泉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南锅泉村距平邑县城直线距离约13公里处一个天然小盆地里。村子周围分布着大大小小8个泉眼,锅泉、百鸟泉、黑虎泉、牛鼻子泉、冒失鬼泉、鬼汪子泉、旱泉、北泉等,尤以锅泉最大,其大如锅,常年涌流。

1904年,12岁的刘桂堂开始给地主放羊,兼学木工。20岁那年到青岛码头当搬运工谋生,22岁回乡给地主当长工。1915年,父亲刘相云去世,其母王氏四处乞讨。他则与当地流氓、无赖林传聚等厮混,后结为仁兄弟,手使一把鬼头刀和一支土枪,开始抢劫为匪。由于刘桂堂在把兄弟中排行第七,加上皮肤黝黑,被称为“刘黑七”。此后,贼名鹊起。

1919年,刘黑七部扩充到200余人,并配备了钢枪,为祸一方。

1922年,山东督军田中玉派2旅之兵围剿刘匪于抱犊崮山区,围困17个月未克。刘黑七率部逃往蒙山一带活动,匪众发展到1000余人,时称“刘团”。1925年,张宗昌督鲁后,派1个团剿刘匪未果,刘黑七反而用缴获的武器装备自己,贼势愈大。刘匪率部到处打家劫舍,抢掠民财,强奸妇女,无恶不作。在蒙山前百余里内,就有20多万间房屋被烧,1.2万余人被杀,制造了大白泗惨案、白马峪惨案、南孝义惨案,尤以南孝义惨案为烈。

1927年2月10日,刘匪向蒙山前的南孝义村(历史上老莱子彩衣娱亲的寓居地)索要钱粮不成,便攻打该村。全村人英勇抗匪,用鸟枪、马叉、䦆头、铁锨、钢叉、热水与围墙外的刘匪战斗,最后被匪攻破。刘匪便血洗该村,手段残忍至极,活埋、井培、剖腹、剜心、碾轧、活劈,罪恶罄竹难书。杀死平民346人,有43家灭门。同年3月,刘匪窜入莱芜县,仅在红山寨就杀害1300人。年底,匪帮发展到1万余人,所到之处烧杀抢掠、奸淫妇女,惨无人道,骇人听闻。

匪事焰炽,国民党也拿他没有办法,况且,国民党的目标是共产党,遂对刘匪实行怀柔政策。1928年春,刘桂堂匪帮被国民党何应钦改编,其部被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师,刘黑七任师长,先后开赴胶东、河南禹县驻扎。

1929年爆发蒋冯阎战争,他率部在禹县击溃冯玉祥军队一部,蒋介石发电致贺并称之为“铁四师”。

1930年4月,刘黑七投靠阎锡山,任第二十六军军长。

1.webp (9).jpg

1931年,刘黑七见张学良势力大,便脱离阎部,改投东北军,任第六混成旅旅长,驻守河北大名县。此时,国民党军刘峙率3个师又1个旅,围剿刘部,刘部被击溃,随窜回山东。

1932年2月13日,山东省国民政府主席韩复榘将其改编为山东警备军,韩复榘任总指挥,刘黑七任副总指挥,下辖4个旅,约5000余人。刘部匪性难移,因不服调遣,继续烧杀抢掠,韩复榘停止军需供应。后刘公开反韩,韩复榘下令杀掉他在济南联络处的全部人员,刘黑七被迫经河北流窜至热河一带,突破汤玉麟防线,并迫使汤让出西村一带让其驻扎。

1933年春,日军占领热河。刘黑七信奉“有奶就是娘”,遂投靠日军,任伪满州国第二路军总指挥,配合日军侵占沽源等地。6月26日,通电参加冯玉祥、吉鸿昌领导的抗日同盟军,其部被编为第十七军,刘任军长。7月,在吉鸿昌的指挥下,刘部参加了收复多伦等地的对日作战。8月,刘部被何应钦收编,任察东剿匪司令。12月,率部南窜,一部分到鲁西,一部分到山西。

1934年3月17日,刘在山东绑架了美国商人,蒋介石电令韩复榘严厉剿办,并派飞机助战。其部受到毁灭性打击,他避居天津日租界。

1937年“七七”事变后,他收拾集结残部再次投靠日军,充当皇协军前进总司令。12月,随日军到胶东,部队扩充到3000多人。

1938年,刘匪与日军闹翻,以“反正抗日”的名义进入鲁中山区。

1939年1月,刘被国民党鲁苏战区总司令部于学忠任命为新编第36师师长。后移驻费县,在老家南锅泉经营大寨,外修坚固工事,内筑豪华府邸。此后,刘与蒋军、日军勾结,袭击八路军,杀害抗日干部和民众。11月,突袭驻蒙山前柘沟村的中共费县县委、八路军一一五师津浦支队第三团团部和特务营,掠去200余支步枪、100多支短枪和3挺机枪,并扣押团长续志先等200多名指战员。

1940年冬,刘部纵火焚烧费南县(平邑县一部分)60多个村庄,仅在大井一村就活埋共产党员和被认为有共产党嫌疑的200多人。

于学忠部撤出山东后,刘黑七复投日军,被日军任命为伪“和平救国军”第10军第3师师长,并得饷银50万元,将枪口对准了鲁南抗日军民。

1943年3月,刘部勾结国民党第92军142师进击鲁南抗日民主根据地。八路军鲁南军区奋起反击,于4月23日攻克刘匪老巢南锅泉。8月,又在大井村给予其沉重打击。9月12日,刘率部1500余人逃至费县南部柱子村,并公开投日,被任命为伪“和平救国军”第10军3师师长。

1.webp (10).jpg

三、八路军击毙刘黑七

1943年11月,鲁南军区为配合鲁中区反“扫荡”,决定发起围歼刘桂堂部作战。命令鲁南军区三团、五团及地方部队共12个连参加战斗。战斗开始前,罗荣桓向鲁南军区司令员张光中、政委王麓水交代:“刘黑七过去多次被打垮又重新拉起队伍。这次一定要活捉他;没有活的,死的也行!”

11月15日下午5时,团首长一声命令,部队从泗彦一带出发。为了迷惑敌人,部队未直奔柱子村,而是绕崎岖小路向梁邱以东行进,然后向西折回,直扑柱子村。

晚上10点多钟,部队到达柱子村附近的指定位置。战斗打响后,一连和五连担任主攻,分别从北门和东门发起攻击,很快突破第一道围墙,此时,1000余匪徒们已退到了小围子里负隅抵抗。

刘桂堂急忙组织匪徒进行反扑。密集的火力向我方阵地倾泄而来,我军连续几次冲锋都失败。于是指挥员令机枪掩护,让爆破手上前将围墙炸开,两道围子被打开。八路军英勇作战,很快将敌人击溃。

刘黑七见大势已去,丢下仍在继续抵抗的残兵败将,只身从围墙吊绳而下,往村东南的柱子山逃去,被尾追的四连18岁的通讯员何荣贵击毙。

柱子山战斗一举消灭惯匪刘黑七,为民除了一大祸害,在山东乃至全国引起很大反响。延安新华广播电台连续数日播发消息《山东军民击毙惯匪刘黑七》;《解放日报》发表社论《山东军民反“扫荡”胜利》;《大众日报》刊发消息《鲁南八路军大胜利  击毙汉奸惯匪刘桂堂》。

1.webp (11).jpg

四、 匪事成因

客观分析刘黑七作乱一方的恶迹,酿成重大历史祸端,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社会原因

民国时期,国民政府腐败透顶,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社会混乱,军阀割据,一盘散沙,“城头变换大王旗”。国民党军队勾心斗角,一心反共,为土匪势力坐大,提供了空间和土壤。

(二)外部原因

日寇侵华,扶持伪军势力,采取“以华制华”,不仅拉拢国民党反动派,扶植亲日势力,而且对有一定势力的土匪加以利用,为刘黑七提供了外部条件。刘匪几次投敌就是明证。

(三)个人原因

刘黑七性格凶狠残暴,奸诈诡异,桀骜不驯,没有明确的政治信仰,毫无良心,没有做人的道德底线,信奉及时行乐的实用主义哲学。有史料表明,他有名门正娶的老婆、姨太太13房,其他外地小妾总计72房。据南锅泉孙保林老人介绍,邻村大井村有位姑娘被刘黑七看中,执意不从,她当八路的恋人回村营救未果。姑娘被刘匪活埋。八路军23岁的女战士、共产党员陈秀英被叛徒出卖后被俘,刘匪严刑拷打,百般折磨,想让她作妾或给手下当妾。陈秀英宁死不从,最后被活埋,英雄牺牲。

(四)地理原因

刘黑七的家乡南锅泉,地处偏僻,三面环山,一面靠岭,是个天然的小盆地,易守难攻。村内泉水相连,环境清幽,自然条件优越,成为兵荒年代理想的屯兵驻扎场所。刘黑七成为匪首之后,先后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山、岭头上修建了炮楼,安有重兵把守,很难攻破。成为刘黑七的根据地。

(五)共产党、八路军开辟沂蒙革命根据地较晚

1932年夏,费县(平邑县)鲍天仇、唐军等在仲村三小开展革命活动和发展党员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共鲍家坡小组。1933年7月,第一个党支部在仲村成立。1938年3月3日,中共山东省委及四支队始进入蒙山前的万寿宫、柘沟村活动。1939年5月27日,八路军115师东进支队开始由泰安、泗水进入今天平邑县马家峪、马尾庄、峡玕、太平集一带活动。逐渐开始发动群众,组织力量,抗击日、伪、顽军,建立沂蒙山革命根据地。

 

 

五、刘黑七匪帮的覆灭对当今扫黑除恶的镜鉴


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以建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为自己的行动纲领和远大理想,是一切腐朽、邪恶势力的天敌。刘黑七横行社会29年没有被彻底消灭。只有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和组织起来的劳苦大众拧成一股绳,才成为剿灭黑恶势力的真正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黑恶势力没有存在的市场。但随着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的发展,一些地方,党的组织领导力量削弱,加上党内、政府内、政法战线等一些腐败分子充当保护伞,致使黑恶势力有所抬头。如东北乔四(宋永佳)、福建的赖昌星、中国香港的张子强、辽宁的刘涌、广州的周广龙、四川的刘汉、云南的孙小果等,有的控制地方基层政权,有的控制矿山、森林、草场、沙场等自然资源和房产开发、建筑市场等,严重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社会安全,践踏群众合法权益,影响老百性的安全感,严重动摇基层政权的稳定,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年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全国掀起了扫黑除恶高潮。全国11个省(区、市)协同作战,18个涉黑组织、270个恶势力团伙被一举捣毁,2182名黑恶犯罪嫌疑人应声落网,当地百姓欢欣鼓舞。

从刘黑七到当今的黑恶势力的覆灭启示我们: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对黑恶势力必须保持高压态势,露头就打,除恶务尽;坚决从严治党,消除政治保护伞。

结  语

事实一再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只有共产党,才是一个自我革命,不断扬弃的政党,才真正勇于改正自己的错误,消除身上的毒瘤,永葆旺盛的生命力!

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在新时代中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史历程中,一定要坚持“四个自信”,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新自由主义,防止刘黑七们死灰复燃。
 
参考资料:
1.临沂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编《沂蒙革命根据地志》(2014年中华书局出版)。
2.中共平邑县委党史研究室编《中国共产党平邑县历史》(第一卷)(2008.4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3.《平邑县党史博览》(2005.8中国出版社出版)。

 1.webp (12).jpg

【作者简介】韩苏蔚,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共平邑县委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编辑,出版长篇小说《沂蒙老八路》、诗集《时光的声音》等,作品入选多种选本,完成电影文学剧本《爱上那座山》《忠烈沂蒙——一位英雄父亲和三个烈士儿子的故事》、160万字《经史治要》,2017年,被评为山东省齐鲁文化之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