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侯立虹:毛泽东时代县委书记的缩影 ——推介一位教师《半个世纪的怀念》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2-28 10:42:56

 

1.webp (35).jpg

“走遍河南山和水,至今难忘三书记”。这个河南至今流传的顺口溜,说的是中原人民始终怀念焦裕禄、杨贵、郑永和三个县委书记。可还有位和这“三书记”同时期的县委书记,也让百姓怀念了半个多世纪,他就是《半个世纪的怀念》回忆的,原河南省博爱县县委张新文书记。

这是一位教师的回忆,也是他期望公诸于世的珍贵记忆。这位教师2010年就写下这篇饱含深情的文章,自己不会用电脑,几次托人打印,无数次修改,其目的是把这位书记平凡而伟大的事迹告诉更多的人。他没有发表渠道,一次次投稿,又一次次石沉大海。庚子年前辗转到我的手中,期盼我能够推荐到媒体。其心之急切,其情之真挚,令人动容。悉心阅读此文,便不难发现,文章虽然是追忆与老书记交往的点滴,怀念一个作风踏实、平易近人、心怀坦荡的一个老书记,实则是回顾那个时代领导干部甘当人民勤务员的精神风貌,回顾那个时代干部深深扎根群众土壤的优良作风,回顾那个时代难以抹去记忆的水乳交融的干群关系。而他的回忆更深层次含义,真实再现了毛泽东时代领导干部克己利民、舍己为民、倾心爱民的高尚情怀,客观总结了毛泽东时代领导干部为何当官、为谁当官、当什么样的官的为官之道,生动反映了毛泽东时代领导干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高大形象,堪称毛泽东时代县委书记的缩影,不仅是当今落实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活教材,也是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的典型示范。就此而言,这篇回忆的发表,已不再是郜俊明老师个人的事,也不再是他感恩一个张书记的事,便成为新闻媒体的职责所在。就其涵盖的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弘扬党的三大作风,彰显共产党人襟怀坦白政治品质等内容,隐含的优化政治生态、弘扬社会正气的基调,也无疑成为新闻媒体应当弘扬的主旋律。故而郑重将此文推介红色媒体,并附如下感想,以期发挥应有的效能。

1、《半个世纪的怀念》是毛泽东时代干部“三同”的真实写照。毛主席一九五七年四月二十七日发出“县以上各级党政军主要干部参加劳动”的指示,推出以“蹲点”“干部参加劳动”为名义类似的“三同”制度,要求并鼓励高级干部到基层蹲点,参加必要的劳动。所谓“三同”活动,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增进党群干群关系,锤炼工作作风。从这篇回忆可以看出,当时领导干部“三同”没有半点水分,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一员,实实在在与群众打成一片。首先,郜俊明老师能接触到在群众看来的“大官”,是张新文同志确实把自己与群众当作一家人,和社员群众吃一锅饭,坚决把群众给自己单独做的特殊饭倒进大锅里,这让郜俊明同志和他的全家很感动,为什么后来又习以为常了呢?是张书记和他的工作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三同”不是做样子,而是始终如一。该文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领导干部能够真正感动群众的,是扑下身子的真心而不是作秀。其次,郜俊明老师能够深入无拘无束接触张书记,是这位书记实实在在与群众同劳动,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什么活都干,什么活都会干,真正把自己融入群众之中,从群众对他的不同称呼,不是与群众一起摸爬滚打,能够有如此无拘无束、水乳交融的关系吗?第三,郜俊明老师能与县委书记交上无话不谈朋友,是张新文书记丝毫没有当官的架子,让群众丝毫看不出高高在上的气味,感受到只有可亲可近可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公仆形象,所以这位张书记即使在一般人眼里倒了霉,被罢了官还要受批斗,还有那么多群众关心他,维护他,替他抱打不平,这不是他平时密切联系群众的结果吗?联想到现在一些领导刚退休甚至快要退休,马上就有失落感,不是应该深刻反思的吗?

2、《半个世纪的怀念》是毛泽东时代领导干部政治品质和政治气度的经典概括。郜俊明老师这篇文章最大的亮点,是真实反映了那个时代领导干部难能可贵的广阔胸怀,不计较个人恩怨的政治品质,启示领导干部如何对待自己的委屈,如何对待反对自己而且实践证明反对错了的人。张新文书记被“解放”后,又上台了,又掌权了,不是报复那些人,不是出口恶气,不是想着给“仇人”小鞋穿,而是顾不得与家里人团聚,在年关冒着大雪,徒步来到村里征求批斗他的人对他的意见,这是何等的胸怀!何等的容人之量!日后对那些曾经“斗”过他的人,丝毫没有打入另册,还给予工作生活的关心,这与那些泄私愤、图报复,搞秋后算账的人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比!

3、《半个世纪的怀念》是毛泽东时代领导干部摆正原则和人情的生动再现。郜俊明老师这篇回忆,还有一个闪光之处,就是张新文同志对公私的准确把握,恰如其分地处理原则和人情,比如他非常关心郜俊明这位患难之交的工作,再三地嘱咐和无数次地叮咛,鼓励其好好教学凭本事转成正式国家教师,当听到郜老师考上公办教师后连说三个“好”,但他却没有凭借自己的权力和影响,通过老关系为其转正,这与那些“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滥用权力报私情的行为,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照!还有他坚决付征求意见三天的伙食费,但又请求郜俊明把精装《毛主席语录》送给他,两件小事非常之小,但公与私、原则和人情分的很清。现在的领导干部为什么犯错误,为什么走向犯罪道路,就是因为没有处理好人情和原则关系。尽管领导干部也有情,也有朋友,但无论如何都不能用权力回报患难之情,便是郜俊明这篇回忆的重要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县委书记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要当好县委书记是不容易的”(《习近平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中国共产党新闻2015年09月01日, 来源:求是)。中国有1636个县,374个县级市,852个市辖区,有上万名县委书记、副书记,但能让百姓一直挂在心中的却不多,能与一个普通教师建立如此纯真的关系,让人民群众怀念数十年的更是不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指示,发扬毛泽东时代领导干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涌现更多让人民群众念想的县委书记,正是推介《半个世纪的怀念》的根本目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