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毛泽民遗孀朱旦华"遗嘱"解密:《给党的信》
点击:  作者:陈干群 刘勉钰    来源: 红墙往事  发布时间:2020-01-14 10:06:08

 

          导读朱旦华大姐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她给后人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她的“遗嘱”更证明了她是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

正文>

 

毛泽民一家(左为朱旦华、小孩为毛远新)

给党的信(节录)

我一九三七年只身从上海去延安参加革命,在将近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坐过敌人的监牢,也被下放劳改过。但我从不后悔,只觉得自己为党和人民所作的贡献太少。毛泽民烈士为革命事业英勇牺牲,方志纯同志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们永远是我也是我的子女们学习的榜样。我已九十多岁了,我想在现在住的房子继续住下去,我死后,房子交公。我还有一点存钱,交给我的大儿子,全部用于我的后事开销,尽量不要再给组织增加负担,我认为,毛泽民烈士和方志纯同志的革命精神和优良品格,是留给子女们最宝贵的遗产。

……

最近得知,省委要以低廉的价格为一些老同志,包括我,提供新房子,我理解并感谢省委对我们这些老同志的关心和照顾。趁我现在头脑还清楚,正式向领导表明:我不要买新房子,请组织上把这个指标留给那些比我更需要的老同志吧。同时,也请领导监督,不许任何亲属打我的旗号,利用这个指标。

这是我认真思考后做的决定。也是我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遗嘱吧。

朱旦华

20051015

 

朱旦华:一位老共产党员的遗嘱

陈干群 刘勉钰

这是朱旦华同志给江西省政协党组的亲笔信,对江西省委照顾解决老同志住新房表示衷心感谢,并请求组织上把自己的住房指标留给更需要的老同志。信的落款时间为20051015日。那时,她健康状况良好。头一天,江西省委、省政府为纪念方志纯同志诞生100周年,举行了座谈会,这不能不引起老人感慨万端。她想到自己年事已高,有些事情必须早作交代,并向组织上表明态度。

朱旦华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第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第五届政协副主席。她于1937年从上海奔赴延安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被派往新疆工作。新疆的统治者盛世才叛变后,她被捕入狱。经过党中央的营救,她于1946年回到延安,分配在中央妇委工作。19497月南下江西,历任江西省妇联宣传部长、秘书长、副主任、党组副书记。1954年任江西省妇联主任、党组书记。1983年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

朱旦华同志革命阅历非常丰富,一生充满传奇色彩。1940年在新疆与中共中央派驻新疆做统战工作的毛泽民结婚。毛泽民是毛泽东胞弟,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行长、闽赣省革命委员会财政部部长、新疆省财政厅厅长、民政厅厅长等职。1942年新疆地方军阀盛世才由联苏联共转向投蒋反g,将毛泽民和陈潭秋、林基路秘密逮捕,后又加以惨杀。朱旦华和被派赴新疆工作的共产党员也全部被捕。

朱旦华在狱中团结难友,坚持斗争,“百子一条心,争取集体无罪释放回延安”,终于取得胜利。1949年南下前夕,与新疆监狱难友、刚任命为江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的方志纯结为伴侣。方志纯是方志敏烈士堂弟。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创建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和闽赣革命根据地。1941年由苏联学习回国,滞留新疆。1943年被捕入狱,直至1946年经党中央营救获释。建国后,曾任江西省副省长、江西省委书记处书记、江西省省长、省军区第一政委、省政协主席等职,1993年去世。

方志纯、朱旦华以方志敏为榜样,廉洁奉公,生活简单朴素。他们的接待室和卧室连在一起。客厅不到10平方米,里面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东西:紧靠北面墙摆着一张四方饭桌,两张长方形木板凳,一张长条沙发,一张木茶几,还有一张老人自用的藤椅。饭桌上端的北面墙上,张贴着一幅毛泽东主席的标准像;客厅西面墙上,挂着方志敏烈士的《清贫》。

朱旦华在江西省妇联工作,经常深入群众,和妇女姐妹心连心。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她还经常下乡调查研究,和妇女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妇女半边天”的口号,就是她最早在江西修水县和妇女们一起劳动时总结出来的。汇报上去后,首先得到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yb的称赞,后又得到毛泽东主席的肯定。她德高望重,许多老同志都尊称她为“朱大姐”。

2010529日,朱旦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南昌逝世,走完了她100年的人生历程。朱大姐去世后的第二天,江西省政协主席傅克诚叫人从办公厅的档案柜里面,找出了五年前朱大姐写给省政协并转省委的亲笔信,并复印了给其家属子女。

据说,省里是按正省级(因方志纯曾任江西省省长)分配给朱旦华的住房,是一套两层小楼。但朱大姐没有要,也不让她的子女亲属要。现在她原住的房子也交公了。她遗嘱中所列的这些,全部做到了,就如同战争年代牺牲的英烈们一样,为革命献出了自己的一切。

此事传开以后,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人民群众对朱旦华更加敬佩。有的说:“朱大姐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有的说:“朱大姐了不起!”

朱旦华大姐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她给后人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她的“遗嘱”更证明了她是一位真正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