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杨树:​志愿军只是打败了美国吗?不,他们为中国赢得了未来!
点击:  作者:杨树    来源: 洪七独立评论  发布时间:2020-01-06 13:25:24

 

      志愿军何以伟大?他们为中国打出了生机

朝鲜战争爆发4个月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凭借劣势装备,与优势敌人鏖战两年零九个月,将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从中朝边境赶回了三八线,战果斐然,令全世界刮目相看。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抗美援朝的意义,传统看法一是打出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东亚病夫的帽子被甩进了太平洋,中国人的形象顿时高大起来;二是打出了一个和平环境,朝鲜成为中国的缓冲区,在陆地上与美国隔离开来,保证了东北工业基地的安全;三是促进了国内的团结,大涨了国人的士气。

 

这些观点都是正确的,但还有抗美援朝战争还有另一个伟大的维度,隐藏在历史中。

自近代以来,中国人就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是实现民族独立,二是实现工业化。而且这两个任务还是交织在一起的——没有民族独立就无法实现工业化,而没有工业化,民族独立也是很难保证。

 

器不如人,屡战屡败

自鸦片战争以来的一百多年,偌大的中国屡战屡败,割地赔款,连日本这样的蕞尔小邦也打不过,就是因为几乎一点近现代工业都没有。清朝少数明白人搞洋务运动,就是想推进工业化,但又由于政治腐败掣肘太多,再加上甲午战争的失败(失败又是因为工业化不够)而被打断。

没有工业化,在国力上就有了代差,导致中国在对外战争中非常吃力,民族的生存都成问题,往往要用大量的人命去填平这个差距——我们用几十比一的人员损失,才赢得了抗战的惨胜,这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时间来到1950年,日本早已投降,蒋介石政权已经被赶到了台湾岛,大陆基本完成了统一,中国终于有了一百年来没有过的好局面。

 

 那么上面两个任务完成了吗?还没有。虽然当时英法美等列强的势力已经不存在于大陆,但中国的土地上仍有外国军队驻扎——哪国?苏联。

苏联在对日作战后,与国民党政府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获得了中长铁路、大连和旅顺的特权,时至新中国成立,苏军仍然驻扎旅顺和大连,并且控制着中长铁路——中国要真正独立,还得想办法把苏联出去。

但请出去的同时,又不能得罪,因为中国工业化的唯一的指望,也是苏联。

 

旅顺,日俄曾经重兵争夺的东方第一要塞

苏联愿意走吗?不愿意——面向太平洋的出海口和不冻港,一直就是从沙俄到苏联的远东战略目标,日俄战争失败,丢掉了,现在又拿到手,岂能轻言放弃?

所以,即使新中国建立了,苏联仍然企图延续旧条约,保留驻军和特权,所以中苏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了激烈的争论。不过,最终苏联还是和中国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答应撤军,归还铁路。

但这是有代价的,代价就是外蒙。苏联在外蒙问题上向来强硬,早在1949年米高扬访问延安时就放过话——蒙古不能统一,要统一也是外蒙统一内蒙!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只能让步,以求苏联在撤军问题上松口。

斯大林最终决定归还港口和铁路,其中有同盟不能下手太狠的考虑,但更重要的原因是认为还有补救方案——用朝鲜半岛代替辽东半岛,那里同样有出海口和不冻港,而且进入太平洋的路程更短。

于是,朝鲜在苏联战略版图中的重要性大幅上升。

 

美苏瓜分朝鲜,埋下了东北亚的火药桶

事实上,朝鲜领导人一直强烈要求面见斯大林,寻求统一半岛的支持,而斯大林并不热心。但就在接受中国方案的两天后,斯大林就改变了主意,表示支持朝鲜发动统一战争并给予大量军援——胜利了,苏联拿到仁川,釜山等港口,失利了,中国将在巨大的外部军事压力下要求苏军继续驻留。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补充协定第二条规定,一旦缔约国任何一方受到日本或其他与日本相勾结的任何国家之侵略因而被卷入军事行动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议及苏联政府同意,中苏两国可共同使用旅顺口海军根据地,以利共同对侵略者作战。

1950625日,朝鲜战争爆发,而中国则是被蒙在鼓里,国家领导人居然还是从外媒报道中知道了这个让人大吃一惊的消息!

 

只是事情的发展出乎苏方的预料,美军仁川登陆后,朝军几乎全军覆灭,联合国军马上就要推进到鸭绿江边,形势万分危急。

苏联预想中的失利是朝鲜统一不了半岛,退回三八线保持均势,但现在整个半岛眼看就要被美国控制了,对苏联产生了极大的威胁,就算继续拥有中国的港口和铁路,仍是得不偿失。这个时候,必须采取行动,反击联合国军

事实上,美国做决策前,也担心苏联会参战,在对苏交涉时,得到的答复竟然是苏联持不干涉原则,这无疑让美国收到了错误信号,放心大胆地实施干涉了。

美国撸袖子上阵,但苏联却不能亲自下场,因为这样就等于公开翻脸,直接对抗了,以当时苏联的国力和战略规划(重心在欧洲),承受不起这样的代价。

 

油画《跨过鸭绿江》

所以,这个仗只能中国去打。

但是,对于当年的中国来讲,出兵真的是一个极其艰难的决定——9.18事变以来,战火已经在中国国土上燃烧了近20年,可能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更需要休养生息喘口气了。现在刚刚有了点和平局面,突然又要跨出国门去对抗世界上最强大的对手,你说难不难?

难,这个仗也要打!

虽然这场战争中国是被拖进去的,但事已至此,一旦朝鲜不保,被美国顶着脑门的滋味肯定不好受,而苏联必然也会以帮助中国对抗美国为理由长期在华保持军事存在。 可以想象,如果不出兵,或者出兵又被打败,被对手推回鸭绿江,中国会面临何种态势——前门拒鹰,后门进熊,几乎没有什么工业,又没有完成统一的中国,命运究竟如何,恐怕很难由自己掌握了!

 

从这个角度讲,志愿军的英勇奋战绝不只是救了朝鲜,更是救了自己,使中国避免了被夹在两强之间,国运不能自主,甚至被东欧化的可怕命运——志愿军的伟大贡献,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

从历史事实看,苏联对华援助,也是看志愿军的战果下菜碟的。195010月,周恩来致信斯大林,希望苏联空军能出动至朝鲜配合作战,并附上了各项装备的订货单,但却得到苏联空军只到中国境内驻防,两个月不得进入朝鲜作战的答复。

当志愿军打出漂亮仗,展现出了实力,苏联的援助马上就增加了,不仅来了56亿卢布(约合13.4亿美元)的贷款,还供应了志愿军90%的弹药消耗。应当承认,来自苏联的援助起到了巨大作用,没有还真是不行。

 

并不好用的米格但这些援助也存在不少水分,很多是二战旧货,不少坦克上还带着旧弹痕,甚至还有根据租借法案得到的美援装备。

在苏联提供的首批7个师的空军装备中,只有一个师是米格15,其余全是性能不稳定的米格9,这种飞机总共只生产了500来架,却卖给中国369架!中国空军将领向苏方反映米格9难以对抗F-80F-84等美机时,竟然被扣了一顶大帽子:你们敢怀疑社会主义苏联生产的飞机的优越性?当时的解放军空军参谋长王秉璋忍无可忍,甚至拍桌子和苏联人大吵了一架!

曾率团赴苏商谈物资援助的徐向前回忆,(苏联)对支援中国武器装备缩手缩脚,谈妥的定货,运回一些来,多是些旧家伙,拿到朝鲜战场上,有些枪栓拉不开,简直没法用……”

但是没办法,中国还没有完成工业化,军工生产更是薄弱,开足马力也只能满足10%的需求,从枪炮到后勤,全部有求于苏联,真的是破烂也要,就这还是志愿军拼死作战赢来的结果。

 

中苏友好的表面下,其实也有控制与反控制的矛盾

反过来想,要是志愿军打不赢会如何?恐怕连破烂都要不到!不仅如此,可能还有更糟糕的结果——苏联:你们中国人不行,打不过美国啊,我接着驻扎怎么样?你们的空防和海防我也接管了吧?

事实上,朝鲜战争一爆发,归还旅顺一事就被延期了,苏军一直呆到1955年才真正撤走。完全可以预料,如果抗美援朝失败,恐怕都用不着苏联提,咱们自己就得求着苏联留下来……

 

美国人被打服气了,签字!

所幸这一切并没有发生,因为志愿军打赢了!经过五次战役的血战,美国打不动了,坐下来谈判,而苏联也没了在中国军事存在的任何理由。

但志愿军付出的牺牲也不小,因为气多钢少,面对陆海空全面占优的美国,能打成五五开已经殊为不易了。怎么才能钢多?出路只有一条——工业化!

自力更生,从零开始积累,能不能完成工业化?当然能,但是太慢了,时间恐怕要以百年计,而当时的形势是不仅要工业化,而且要快速工业化!要完成快速工业化,那就必须要有外援,而中国当时能得到的唯一外援,还是苏联。

不过,你想要,也得他愿意给才行——苏联愿意给吗?

 

 历史事实是苏联真的给了,这就是为人熟知的“156项重点工程

1953-1957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中国通过等价交换的外贸方式,接受了苏联和东欧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设备援助,建设了近千个大中型重点工业项目,其中三分之一为军工企业,其它项目则覆盖了从纺织到炼钢的几乎所有工业领域。

这一切,仍然可以说是志愿军的血战挣来的。

可以对比一下,同为苏联的盟友,东欧国家可没有这样的好事,因为他们都不是靠自己的力量打败纳粹赢得独立,而是被苏联解放的,哪里有自主的可能?他们都被完全纳入苏联的体系,顶多被允许发展轻工业,至于重工业,尤其是军事工业,对不起,我给你什么你就用什么,理由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军队应统一装备以利作战

 

铁托:老子自己打下的江山,才不听你的!

只有南斯拉夫特殊一点,因为是人家是自己打跑了纳粹,没靠苏联,所以就不用看人脸色,当然也被苏联视为异类。

其实,在抗美援朝之前,斯大林对中国并不放心,怀疑中国是另一个南斯拉夫。但志愿军在朝鲜的英勇战斗不仅展现了实力,证明自己是一个值得帮的朋友,更是表明了结盟的诚意——你搞出的烂摊子,我不惜代价,流血牺牲帮你收拾了,而且收拾得还非常好,你多给些援助,帮我一把,没问题吧?

 

表面上看,抗美援朝是中国欠了苏联的债,其实是苏联欠了中国的,因为中国的出兵替苏联解了远东的围,还牵制和消耗了美国及其盟友的大量资源,对苏联的全球战略非常有利。同时,苏联在华军事存在也没有了,要想保持中苏同盟,唯有用加大援助力度的手段来维护(或者说笼络)这个关系。

“156”为中国的工业化在物质和人才上起到了奠基作用,这甚至可以说是近百年来中国真正走向工业化的唯一机会!许多老一辈中国人对苏联心怀感激正是因为这个原因。

 

中国发展日新月异,“156”的奠基功不可没

确实,如果没有老大哥送来如此丰厚的大礼包,使中国在短时间内拥有了齐全的工业体系,培养出了大批工业人才,很难想象今天的中国还能不能搞得出歼2099A、山东号、高铁、5G……对那些切实帮助了中国人的苏联专家、教官、医生和工程师们,我们也要表示应有的敬意。

 

为中华民族打下复兴根基的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

但是不要忘了,这一切也绝非是北方邻居大发善心的恩赐,而是中国人自己挣来的——志愿军的浴血奋战,为中华民族赢得了崛起的生机,的的确确是立国之战

天助自助者!

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国家,缺乏意志、软弱不堪,绝不可能赢得尊重,获得帮助,唯有自强自立者,方能逆天改命——在那个非常艰难的年代,中国人做到了,志愿军做到了,这个不朽的功绩,值得所有中国人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