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刘老庄82烈士,为何收殓84具遗体?2具日军尸体,无法分离
点击:  作者:德衡术    来源:兵说视界  发布时间:2020-01-06 10:14:50

 

       1943316日,为消灭活跃在苏北地区的敌后抗日武装,日军第17师团命令驻扎在江苏淮阴、涟水的54联队,分11路对新四军苏北抗日根据地进行地毯式“扫荡”。新四军军部收到日军突然进行“扫荡”的情报后,军长陈毅急令在苏北进行游击作战的新四军第3师迅速跳出日军包围圈,转移到外线的江苏泗洪,伺机对付韩德勤指挥的蒋军顽军。

 

【正在“扫荡”的日军】

317日,新四军3719团收到转移命令后,部队立刻在淮阴北面的六塘河一带集结,而此时淮海军分区、淮海地委也恰好驻扎在此。当时193营奉命驻扎在六塘河外围一个叫刘老庄的村子,距离六塘河只有一个小时路程。

318日清晨,当3营官兵正在吃早饭准备开拔的时候,突然村外响起一阵枪声。原来,3营在村外隐蔽观察的哨兵发现一股日伪军正在向刘老庄靠近。因为当天雾大,哨兵直到敌人离自己较近的时候才发现。此时想回村报信已经没有机会,哨兵只能鸣枪示警。结果,村子里的新四军虽然收到了预警,但是这个哨兵却牺牲在日伪军的枪下。

这股日伪军,是从江苏宝应县泾河镇赶来的54联队第1大队。他们接近刘老庄后,发现村外的田边挖有交通沟。于是,第1大队让主力在交通沟内前进,让200多伪军加上不便于在堑壕内展开的步炮小队在平地上前进。

 

【电影《刘老庄八十二壮士》剧照,剧中还原的交通沟,又称“抗日沟”,是敌后军民平时在村寨周边挖的用于隐蔽行动和伏击敌人的堑壕】

哨兵的示警,虽然提醒3营官兵敌人来了,但也让日伪军察觉出刘老庄里驻扎着新四军。日军第1大队大队长立刻调整队形,向着刘老庄合围而来,同时他紧急向上级汇报了在刘老庄发现敌情。

听见枪声的3营长知道大事不好,队伍必须马上突围。此时,敌人的包围圈还没有形成,3营还有可能突围成功。但如果3营全部从刘老庄撤走,扑了空的敌人一定会开始追击,甚至还会调集其他方向的日军向刘老庄周围靠拢,届时驻扎在六塘河的19团团部和淮海军分区、淮海地委行署机关也会遭袭击。所以,3营必须留下部分人员阻击和牵制敌人,掩护3营主力乃至19团及淮海军分区、淮海地委行署机关转移。

3营长将这项危险而艰巨的任务交给了4连,连长白思才、指导员李云鹏受领任务很坚决,立刻带领部队赶到村外设置阻击阵地。

 

【向村庄合围的日军】

很快,大雾中日伪军的身影慢慢出现在4连官兵眼前。待敌人靠近后,阻击的4连官兵立刻开火,打得第1大队先头部队四下逃窜,找寻掩体隐蔽并还击。因为天气原因,日军摸不清4连的底线,只是进行试探性攻击,没有发动进攻。第1大队大队长一面命令部队继续对刘老庄实施包围,一面安排伪军向4连阵地喊话。

一个名叫“申得瑞”的汉奸翻译,朝4连阵地转述了日军的劝降语,“抵抗是没有意义的”“把武器扔到战壕外面的人会得到优待”。可是,坚贞不屈的4连官兵根本不予理睬,而是朝着这个汉奸连开数枪。

 

【淮安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

临近上午9时,雾气渐散,3营主力带着4连炊事班已经顺利转移,整个刘老庄只剩下4连的82名官兵。而此时日军第1大队以及就近赶来的54联队其他部队近1000多人,已经完成了对刘老庄的合围,日军开始发起第一波冲锋。

4连是3营中战斗力最强的连队,配有轻重机枪,日军的这波冲锋只前进了30米,就被4连打退了。日军尝到了苦头,立刻组织野炮和步炮对4连阵地进行狂轰滥炸,紧接着在机枪的掩护下,日军匍匐着朝着4连阵地爬来。

可是4连官兵不畏生死,在敌人离4连阵地百来米的时候,他们冒着枪林弹雨对着敌人进行射击,同时大量的手榴弹从敌人的头顶倾泻而下,打得日军队形大乱。

4连官兵趁机阵前出击,与敌人进行肉搏,很快打退了日伪军第二次进攻。

1大队与4连的激战吸引越来越多的日军向这个方向增援,敌人的炮火越来越凶猛,可是4连的弹药却在消耗中不断减少。连长白思才和指导员李云鹏商量,可以从阵前敌人的尸体上搜集枪支和弹药。于是,一排长尉庆忠主动请缨带着突击小组出发。狡猾的敌人很快发现了突击小组,在敌人的扫射下,一排长尉庆忠牺牲。

4连一连打退敌人数次进攻,让日军恼羞成怒。他们对眼前这股“顽固”的新四军恨得咬牙切齿。日军指挥官命令所有野炮、步炮、掷弹筒、迫击炮都对着4连阵地进行射击,想将4连所有官兵全部炸死。据日军史料透露,当时配属第1大队的步炮小队一共向4连阵地发射了63枚炮弹,几乎把携带的炮弹全部打光。

 

【日军山炮阵地】

敌人疯狂的炮击,让4连伤亡惨重。4连连长白思才左手被炸伤失去活动能力,指导员李云鹏也受了伤。他们知道突围已经不可能,于是一面鼓励大家,一面继续组织战斗。李云鹏还将战斗情况以及要求批准他们在火线上接纳新党员的报告写好放在身上,希望牺牲后在友邻部队打扫战场时,能够从他的遗体上找到并转交上级。

 

【电影《刘老庄八十二壮士》剧照,连长白思才在指导员李云鹏的报告上签上自己的名字,电影中白思才被炸伤的是右手,但据史料记载白思才被炸伤的是左手】

战至黄昏,4连已经牺牲过半。长时间的炮击让很多战士耳朵失聪,甚至有些战士被炮弹震出内伤,鼻子流血。再加上一天没有吃饭喝水,战士们的处境极度艰难。弹药告罄,白思才命令所有人将子弹集中交给轻重机枪手,其余人将步枪核心部件拆下埋入地下,而后装上刺刀准备迎接最后的时刻。

天快黑了,凶残的日军也怕夜长梦多,开始发动新一轮进攻。他们缓缓靠近4连阵地,4连的机枪手一阵扫射,将进攻的日军压制住。可是没过多久,最后留给机枪的子弹也打光了,日军再次冲锋。4连剩余官兵炸烂机枪,拿起刺刀,静静等待敌人的靠近。等到敌人到达阵地前,英勇的4连官兵向敌人冲了过去,与敌人进行肉搏战,最后寡不敌众,全部牺牲。

 

战后,友邻部队来到战场收敛4连官兵的遗体,4连很多战士都是和敌人抱在一起牺牲的。其中有2名战士与敌人扭打太狠,指骨已经深深嵌入对方身体,友邻部队在收敛遗体时根本无法将其分开,所以总共收敛了84具遗体。

 

刘老庄战斗,482名勇士为掩护主力转移陷入重围,与十倍于己的敌人作战,击毙包括日军1名中队长在内百余名日军,82人全部牺牲。战后,当19团根据从指导员李云鹏身上找到的报告,将战斗经过逐级上报时,朱老总为之动容,盛赞这是“我军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

作者:德衡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