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陈先义:革命浪漫主义的文艺魅力 ——谈谈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中的浪漫主义表达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2019-12-24 08:58:11

 

1.webp.jpg


表现我党我军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守卫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这是我们眼下影视剧创作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人们一般会认为,这类作品有慷慨悲歌,有高亢激越,有昂扬的革命情怀,这种说法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如何运用革命浪漫主义手法使其更具有浓郁的生活韵味,让观众愿看爱看,同样是文化多元化的当下必须重视的问题。
  
纵观一个时期以来的影视创作,我们看到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那就是在创作中越来越注重浪漫主义手法的运用,从而给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增添了很大的感召力。观众看到,作品中那些老一辈革命家和英雄们,不仅仅是富有家国情怀和理想的革命者,其爱情、亲情、友情等故事同样感人肺腑。比如,电视剧《永远的战友》之所以反响强烈,主要是因为其中所营造的浪漫格调和色彩。这部作品以革命家邓颖超的情感为主线,写出了一系列感人的故事:与周恩来的夫妻情、与孙维世的母女情、与陈铁军的姐妹情、与李硕勋等革命英烈的战友情、与保育院孤儿们的母子情,等等。这些情感故事,都写得生动而真实。这部作品无疑是“伟人小事”的叙事风格,与过去“伟人大事”的叙事明显不同。它没有写革命史的大波涛,只写革命史的小浪花。在周恩来与邓颖超的爱情世界里,我们看到的是为了理想事业的英勇奋斗,看到的是相互体贴和鼓励,往往一个拥抱,就能透视革命家内心深处的温柔世界。陈铁军与周文雍的刑场婚礼,虽然是多次呈现过的故事,但《永远的战友》把革命浪漫主义与现实实现了更高层次的完美结合,因而浪漫中更显庄严与神圣。作品的人物动作与台词催人泪下,革命爱情令人一唱三叹。这在以往的革命历史题材剧创作中是鲜见的。
  
同样,在表现战友情方面,电影《古田军号》把革命浪漫主义手法运用得极其充分。作品毫不回避毛泽东与朱德关于革命道路和红军发展方向的争论,直面朱毛之间的分歧,为了寻找正确的方向和道路,两人可以拍案而起,可以吵得天翻地覆,但是目标明确——为了革命大业。正因为如此,他们的战友情谊也表现得入木三分、感人至深。特别是最后两人分别时,朱德特意送给毛泽东一件羊皮褥子,演员以无声胜有声的出色表演,把两个战友之间的生死友谊逼真再现于银幕。画面里还有一个非常精彩的特写镜头,朱德在离开闽西的时候,手里突然高举一个系着红绸的舞龙板凳,这样颇具浪漫色彩的艺术设计具有多重意义。它既是古田会议朱德用过的板凳、是倾听毛泽东报告并且与毛泽东辩论理论是非坐过的板凳,又是红军融入闽西文化受到百姓热烈拥护、在舞龙时用过的物件,这就成为一种象征,有了丰富的思想内涵。这样一个农家板凳的特写反复出现,虽然没有台词,却把革命理想和战友情谊叙述得淋漓尽致。
  
电影《红星照耀中国》的故事讲述,也借助了革命浪漫主义手法。徐海东为革命牺牲66位亲人,编导运用感人的细节和表情,把人物的内心世界刻画得形象生动,表达出徐海东的悲痛愤恨以及革命意志的无比坚定,令人深深感动。为什么美国记者斯诺在经过较长时间访问之后,得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的结论?就在于他在延安看到共产党和红军领袖们是如何与老百姓融为一体,如何与普通士兵一样过着艰苦生活。他们住窑洞,穿补丁衣服,却在思考天下百姓的翻身解放。无论革命多么艰苦,遭遇多么大的挫折和牺牲,共产党人那种对革命坚定不移的意志和情怀,深深感染和影响着斯诺。因此在了解无数感人的故事之后,他认为这是一个有理想、有信仰的党,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必将会属于这样的共产党人。
  
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要创出一条新路来,必须重视浪漫主义手法的运用。应该说,许多作品都有意在做这样的探索。比如电视剧《伟大的转折》中,有一段关于四渡赤水贺子珍负伤的情节。红军奔袭云南,渡河之后,突遇敌机轰炸,贺子珍全身17处中弹。她苏醒后对赶来的毛泽民说:“主席在指挥作战,不要告诉他,不要分他的心。把我寄在老乡家吧。将来革命胜利了,我们再相见吧!”毛泽东闻讯后跃马赶到,贺子珍在担架上握着他的手说:“主席,把我留下,你们前进吧!”毛泽东默然无语,抬起担架,决绝地向前走去……这些描写,都极具革命英雄主义的浪漫色彩,为革命历史题材剧的创作增添了崭新的表现手段。
  
但是,在革命历史题材剧的创作实践中,我们常常遇到另外一些问题。比如一个题材重大、思想深刻、内容精湛的作品,在观众中往往得不到应有的呼应。有人直截了当,说现在进电影院的多为年轻人,年轻人不喜欢这类题材。我以为这只说到了问题的一个方面,长期以来,我们无限夸大了影视的娱乐功能,久而久之就形成一个观念:有思想的作品没市场。一些追韩哈日的作品、一些照搬好莱坞模式的东西,已经改变了青年观众的口味。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分析,革命历史题材作品确实有需适应当下社会、艺术再提高的问题。怎样适应当下的审美,怎样在争取青年观众中取得更大主动,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前边提到的一批作品在浪漫主义手法的运用上,就是主动作为的一种表现。如果认为自己的作品是革命历史题材便在制作上不讲究,放弃了高标准,简单地用思想性替代艺术性,那只会远离观众。一个时期以来,注重革命浪漫主义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中的表达,就是创作中的有益探索。生活永远都是丰富多彩的,永远都是产生优秀作品的沃土。在创作中毫不动摇地坚守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自信,尊重历史,艺术地去表现历史,为时代奉献更多经典之作,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

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国家重大题材影视作品审查专家组成员,曾获全军具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一等奖;来源:昆仑策网,转自中国国防报)

 

10.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