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向前进,向前进……”唱响半个多世纪的女兵进行曲
点击:  作者:徐平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9-12-15 09:44:08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产生了很多部经典的战争题材影片,其中有许多脍炙人口的电影歌曲,充满爱国主义情怀,弘扬革命英雄主义,感染、教育了几代人,并传唱至今,如《我的祖国》《英雄赞歌》《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谁不说俺家乡好》《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中国军网微信将陆续发布经典战争电影歌曲解读系列文章,带你一起回顾那些年传唱大江南北的经典曲目。

经典影片《红色娘子军》是上海天马制片厂1960年拍摄的战争片,导演谢晋,编剧梁信,主演祝希娟、王心刚、向梅、陈强等。

 

影片通过吴琼花由奴隶转变为一名革命战士的成长过程,体现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一支由苦大仇深的妇女组成的琼崖纵队娘子军连同国民党反动派顽强斗争的光辉业绩。影片中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情节,鲜明的人物个性,海岛地区的特色风俗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该片一举囊括了1962年第一届百花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女演员、最佳配角等四项大奖,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成为新中国彩色电影的扛鼎之作,电影中的主题歌《红色娘子军连歌》随即在群众中广为流传,红极一时。歌词的作者是影片的编剧梁信。

《红色娘子军连歌》

向前进向前进

战士的责任重

妇女的冤仇深

古有花木兰

替父去从军 

今有娘子军

扛枪为人民

向前进向前进

战士的责任重

妇女的冤仇深

共产主义真

党是领路人

奴隶得翻身

奴隶得翻身

 

《红色娘子军》剧照,吴琼花(祝希娟饰)和党代表洪常青(王心刚饰)。

当年拍摄电影《红色娘子军》的时候,谢晋希望女作曲家黄准可以结合一些民歌和连歌改编出一首《红色娘子军连歌》。谢晋之所以找黄准为《红色娘子军》作曲,是因为在此之前,黄准为他拍摄的电影《女篮五号》所创作的电影插曲《青春闪光》很受观众欢迎。

当时在摄制组讨论音乐构思的过程中,关于娘子军连歌的创作问题,有很大分歧。很多人主张不必创作新的,以一首革命历史歌曲代替,这样使得整部片子更有历史感、庄重感。

黄准当年34岁,曾先后在北京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制片厂任作曲。她看过电影剧本后很激动,那时尚年轻气盛的黄准认为革命历史歌曲虽好,但没有本剧特点,也没有海南特色。根据电影故事背景和故事产生地域等情况,她主动要求创作一首能真实反映娘子军的新颖独特的连歌。为此,她还向导演谢晋夸了海口,说要创作一个长久流传的歌。 

 

年轻时的黄准。

事实证明黄准没有食言,这首《红色娘子军连歌》兑现了她当初的诺言。她三次深入海南体验生活,收集了众多海南民歌,仔细分析了海南民歌的特点,还拜访了还健在的娘子军战士。随着影片的上映,《红色娘子军连歌》传遍大江南北,为几代人所喜欢。

除了《红色娘子军》和《女篮五号》,黄准还为《蚕花姑娘》《舞台姐妹》《爱情啊,你姓什么》《牧马人》《青春万岁》《磋跎岁月》《小猫钓鱼》等50余部影视作品配曲。

影片中的《红色娘子军连歌》由上海合唱团、上海广播电视艺术团演唱,上影乐团伴奏。

 

1961年《红色娘子军连歌》原唱唱片。

作为影片的主题歌,《红色娘子军连歌》在片中一共响起4次:第一次是影片开头,当红色娘子军五个字的片名一出现,就响起了这首激昂的歌曲;第二次是娘子军连成立大会上,女战士们打着军旗,高唱《红色娘子军连歌》,迈着整齐的步伐列队前进;第三次是娘子军连完成阻击任务、党代表洪常青牺牲后,吴琼花将剩余的女战士集合起来,轻声唱起《红色娘子军连歌》,继续投入战斗;第四次是在片尾,再次响起这熟悉的旋律,娘子军在新任党代表吴琼花的带领下,迈步向前,迎接新的战斗。 

 

《红色娘子军》剧照,娘子军队伍在战斗中成长壮大,琼花担任了党代表,率领娘子军继续前进。

《红色娘子军》影片播出后,《红色娘子军》被搬上各种舞台,但《红色娘子军连歌》依旧是娘子军的代言。由于该曲鲜明的音乐形象和在群众中的广泛影响,又被应用于舞剧音乐。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也将黄准作曲的这首《红色娘子军连歌》作为主题音乐。现在电影《红色娘子军》已很少看到了,但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长盛不衰,成为中央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更多的人是从舞剧中听到这首不朽的《红色娘子军连歌》。不过,舞剧版的《红色娘子军连歌》节奏加快,旋律紧凑,突出进行速度,更具现代气息。相比之下,电影版的《红色娘子军连歌》则更为凝重、坚定,更有时代感。

 

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剧照。

(作者系军史专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