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师伟:捉蒋亭史话
点击:  作者:师伟    来源:现代质量  发布时间:2019-12-13 10:36:15

 

          大约在1981年的春末,工厂子弟学校组织我们到西安春游,我因此第一次见到了兵马俑、华清池,还有华清池旁边骊山半山腰的捉蒋亭——

 

这个亭子得名于19361212日西安事变中蒋介石被抓于此,具体位置就在亭子右手方向、下图右侧的石缝——

 

这也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捉蒋亭,因为198612月,在纪念西安事变50周年前夕,为了缓和两岸关系,亭子改名为兵谏亭。

这一改,立场完全就不一样了:捉蒋显然是站在人民一方的立场、兵谏则站在了国民党一方的立场。

历史虚无久矣,你以为现在才开始?

这其实是亭子的第二次改名——该亭建于19463月,由胡宗南发起、黄埔军校七分校全体士官募捐而成(大家掏钱我出名,胡宗南颇有袁立慷他人之慨搞搞假慈善之风),当时叫正气亭,解放后更名为捉蒋亭。

多亏胡宗南是蒋介石的心腹,别人要是这么大张旗鼓地鼓噪校长被捉的事情,那还不是张学良杨虎城的下场啊!

对,西安事变的发起者张学良杨虎城后来的遭遇很不好——张学良长期被监禁、杨虎城全家更是在解放前夕被杀害在重庆白公馆。

下图杨虎城和一双儿女,夫人谢葆真不堪折磨、已于1947年在狱中去世了——

 

与杨虎城一家同时被害的还有杨虎城的秘书宋绮云一家,其中包括宋绮云的孩子宋振中——大名鼎鼎的小萝卜头。他的塑像如今就在白公馆进门右侧,这个可怜的孩子的8岁生命都在监狱中渡过,虽然跟父亲在同一个监狱、但特务们故意将他们分开关押,两人放风的时候隔着十几米,能看到但讲不上话——

 

国民党特务们的狠毒,可见一斑!

根据后来被抓获的特务供认,杀人时是先杀伤大人、然后当着大人的面杀死孩子、再杀死大人,以增加大人的痛苦。其毒其狠,无以伦比!

这种无耻操作当然是秉承蒋介石的旨意——国民党败退台湾之时,毛人凤建议将杨虎城押往台湾,蒋介石的回答:这个人早该杀掉了,留下他做什么?

蒋介石如此憎恨张学良、杨虎城,到底是为什么?

张学良东北易帜、国民政府至少在形式上统一了中国,于蒋介石的声望是帮助的,所以张学良不但担任了仅次于蒋介石的中华民国陆海空军副司令,而且跟蒋介石拜了把子。这样的人还真不好杀,那就终生监禁好了。

杨虎城所在的西北军首领冯玉祥也跟蒋介石拜了把子,但多次参与反蒋战争,最后无非被逼到出国留洋的地步——看看,跟蒋介石你死我活打内战抢地盘的冯玉祥尚能保命,逼蒋介石抗日的杨虎城(而且是共犯甚至从犯)则必须要杀掉,蒋介石对抗日到底厌烦到什么程度啊!那些无脑的果粉,这么多年下来、你们的脑仁能不能稍微发育长大一点点啊!

 

明白了这个逻辑,我们还对南京大屠杀的发生感到奇怪吗?

事实上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国共双方之间的战争停止,但蒋介石的抗战仍然磨磨叽叽、寄希望于国际调停——我的天,东北已经被日寇侵占达五年之久,华北由汉奸殷汝耕操办的自治政府也出现一年有余,蒋介石作为国民政府最高领导居然还在观望不前!

国民党的抗战啊,历来是消极的、退缩的、软弱的!

看看193777号的卢沟桥事变发生后的史实吧——

78日,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

79日,中国工农红军领导人毛泽东、朱德、彭德怀、贺龙等致电蒋介石,要求全国总动员进行抗日斗争,并代表红军战士请缨杀敌;

712日,蒋介石电示第29军军长宋哲元,以不屈服、不扩大之方针,就地抵抗日军;

715日,中共中央向国民党送交《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

717日,蒋介石在庐山发表谈话,宣称准备应战

……

以上仅仅是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十天的情况,国共双方的表现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

长期看更是如此,比如对日宣战——

共产党是193241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对日宣战;

国民党是1941129日,中华民国政府对日宣战,此前的8日美英对日宣战,因为7日发生了珍珠港事件、此后八小时后日本开始攻击香港的英国驻军。

蒋介石政府的宣战布告中的关键词句——

……原期侵略者之日本于遭受实际之惩创后,终能反省。在此时期,各友邦亦极端忍耐,冀其悔祸,俾全太平洋之和平,得以维持。不料强暴成性之日本,执迷不悟,且更悍然向我英、美诸友邦开衅……

 

看到了吧,你打我多年但我就是不宣战、你打我的友邦我可不答应!你打我可以、你打我洋爸爸可不行!

贱到这种程度,简直令人无言以对!

蒋介石还要点脸不?

结合以上史实,你还对南京大屠杀的憋屈感到难以理解吗?

南京大屠杀发生在在全面抗战初期。

此前蒋介石希望在淞沪抗战中死抗惨打以博得国际社会的怜悯、向日本施加压力、逼迫其接受国际调停。这个天真幼稚的想法不但失败了,而且使得日寇利用淞沪战场临海密集的地利、充分发挥了海空火力的优势、重创了国民党军主力,可以说蒋介石做到了日寇无法做到的事情,牺牲了无数军人的血肉生命、结果连一个虚幻的国际承诺都没得到,结果国民党军70万对日军30万、自己却伤亡至少30万,简直形同资敌!

 

 

淞沪抗战的战略战术都是一塌糊涂。可叹如今八路军的后人管虎居然拍出胡编乱造的《八佰》为国民党涂脂抹粉——

 

淞沪抗战失败后,南京门户大开、已经成为一座无法守卫的城市,正确的策略是放弃南京以避日军锋芒。

而此时的国民党政府的确在迁都,宣传上却采用高调的姿态、强调保卫首都,误导了平民、耽误了疏散,结果国民党政府自己都晕了,搞得骑虎难下、首鼠两端。同时战役指挥唐生智眼大嘴小、志大才疏,搞得混乱不堪,战役从1937121日开始、1213日结束。接下来就是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从19371213日开始,延续六周,整个过程不忍详述。

除了日寇的残暴,国民党政府的无能、混乱也是重要原因——国民党政府对南京市民疏散不力、留下严重的平民安全隐患,对于南京的防守部署不力、造成军事撤退混乱、大批中国军人滞留城内——这些因素扩大了南京大屠杀中遇难者的规模。南京大屠杀如今成为国家公祭的背景。

南京大屠杀代表了抗战期间中国落后、阴暗、消极、悲惨的一面,所以我一直觉得将南京大屠杀设定为国家公祭的背景是一种压抑的方式,类似揭开伤疤悲悲切切地以惨示人,不如九三胜利日积极振奋!

而且类似南京大屠杀之类惨案在抗战期间多次发生,比如济南惨案、平顶山惨案、潘家峪大屠杀、镇江惨案、平阳惨案、潘家戴庄惨案、厂窖大屠杀、珠海三灶岛惨案、五一大扫荡、北瞳惨案、桂林毒气战、鲁西细菌战、滇西细菌战……更不用说形形色色的蚕食、清乡、扫荡、三光!我觉得这些惨案更值得纪念,因为这些死难者比南京更加英勇光辉,因为他们曾进行了烈度高于南京的抵抗!更重要的是,他们取得更大战果的同时、自己也发展壮大了!

 

战争的本质无非是积极主动、灵活坚定,打击敌人、壮大自己。

这个道理很难懂吗?

我们需要的是正确的战争观念和有效的战争手段。

所以你说说——

谁主导的抗战更值得纪念?

什么样的前辈更值得祭奠?

捉蒋亭的今昔可以作为一个佐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师伟:捉蒋亭史话

    2019-12-13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