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安生:希特勒、蒋介石及其他
点击:  作者:安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9-12-12 08:38:30

 

 1.webp (7).jpg


前一段写了《冲锋队的街头暴力与希特勒的当选》,有些话必须说清楚。

希特勒是怎么上台的?

 

这是垄断大资本一直想回避的内容。

 

现在的主流观点是德国人接受了集体主义,个人在团体中抱团取暖,然后就把宣传集体主义的希特勒弄上来了。

 

为此,心理学还做了实验,并拍了电影。

 

1.webp (8).jpg
1.webp (9).jpg

其实,如果集体认同、抱团取暖是人的自然倾向的话,那么这个世界上就不会有潮流和时装——任何不合群的潮流都会让个人自惭形秽,被集体无情打压。

 

也不会有这种实验和电影。饮食男女,人之大欲,人类维持生存和繁衍所需的基本欲望。这样欲望是否存在,是不需要实验来证明,电影来表现的。

 

心理学解释的重点是个别的性变态存在的原因,而不是常见的男欢女爱存在的原因。爱情电影表现的是男女之情的曲折,而不是男女之情是否存在。

 

事实上,任何心理现象,如果没有稳定的物质基础,都是难以形成稳定的社会潮流的。

 

一方面欲望的满足会导致参与者兴趣下降逐渐的退出,一方面长时间欲望没有满足也会导致参与者兴趣下降逐渐退出。

 

人,都有喜新厌旧的特点。人若没有这种特点,是不会主动不断探索未知的。这也是人的本能。

 

这个实验持续一、两个月,最多三个月,就会有大量的人主动退出。原因很简单,新鲜感过去了,大家玩腻了。

 

抱团取暖,靠什么什么?没有钱,给饥寒交迫的社会底层温暖,要让他们有吃有穿,靠什么?画饼充饥?不想给画饼,需要给钱,哪来的钱?

 

中学生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他们不需要考虑物质基础,闲的难受,可以玩这种心理学游戏,成年人显然没兴趣玩种东西——他们穷,他们要卖命,他们要恰饭。

 

让成年人感到温暖,要让他们实实在在获得物质好处,心理慰藉不解决任何现实之中的衣食住行的困难。彩虹屁让人飘飘然,一张账单,让人回到现实世界。

 

给成年人经济好处,钱怎么来?打土豪分田地?纳粹上台之前显然没有。

 

要经济独立,需要自己糊口的成年人,参加这种毫无经济报酬的实验,是完全不可能成功的。

 

这个心理学实验,是特意挑选的特定人群(不用考虑生活开支的中学生)在特定时间段(短时间)开展的特殊的精心构造的骗局。

 

大资本控制主流宣传是德国的民族性、人类的集体主义属性扶希特勒上台的,那么与德国法西斯臭味相投的日本法西斯是怎么上台的?也是日本的民族性,日本人的集体主义扶日本法西斯上台的吗?显然不是。

 

只要不太愚蠢,看看日本战俘的简历,了解一下日本的历史,就会知道,从明治维新开始,日本就是一个极具扩张性的军事资本主义国家。从那时起,日本军国主义就已经掌权了,鼓吹对外扩张,对内高压。进入20世纪,日本一面对国内底层采取高压政策,一面平均5年对外用兵一次,不断通过向外用兵转移国内矛盾。与德国不同,日本随着国内矛盾不断积累,逐步走上法西斯主义的道路,并没有一个泾渭分明的分界线。

 

对内镇压和对外扩张是资本主义的必然属性,法西斯主义把这种属性的效率提高到极致,法西斯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到最高的阶段社会矛盾异常尖锐激化的必然结果。作为后发国家,德国和日本在内部矛盾的压力下,不约而同地都选择了这条道路。

 

大资本精心构造并大力宣传这个实验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掩盖希特勒是怎么上台的,掩盖法西斯主义是怎么产生的。更深一步讲,是为了掩盖资本主义的内在固有矛盾。

 

必须承认这样的实验掩盖了希特勒上台的真实原因,替真凶开脱,这样的实验,对一些不求甚解、自以为是的蠢货,还是很管用的。

 

1.webp (10).jpg

 

这样的蠢货显然没有理解下面这段不起眼的内容意义。
米尔·寇道夫是个痛恨工会的煤矿大王,负责掌管西德矿业界募集的一笔名叫“鲁尔金库”的政治贿赂基金,他是在1929 年纳粹党代表大会上被希特勒拉拢过去的。钢铁托拉斯头子弗里茨·蒂森捐款还要早一些,他后来对他的错误后悔不止,终于写了一本书,叫做《我为希特勒出资》。他最初是在1923 年在慕尼黑遇见这个纳粹党领袖的,初次见面就被后者口若悬河的辩才所征服了,于是通过鲁登道夫第一次向当时还不大为人所知的纳粹党捐了10 万金马克合2.5 万美元。继蒂森之后的是艾伯特。伏格勒,也是联合钢铁公司的一个巨头。事实上,煤钢企业是工业界人士方面帮助希特勒在1930 年到1933 年期间克服他取得政权的最后障碍的主要经费来源。

 

这样的蠢货以为自己独立思考,其实他们的思考结果,无非是垄断大资本通过各种意识形态工具在潜移默化中灌输给他的。

 

1930年代,希特勒通过“民主”选举获得44%的选票,于是上台。尽管冲锋队大打出手,警察偏袒,大资本不惜血本,但是仍然至少56%的人,没投希特勒的票。但是,由于“钱主”制度,他们不得不在金钱的操纵下,暴力的裹挟下,接受这个既成事实。

 

对大多数德国人来说,法西斯执政初期,就业增加,基本社会保障改善,还是个差强人意的结果。法西斯执政后期,战局不断恶化,国内经济困难,年轻人死于战场,普通人缺吃少穿,秘密警察活跃。有组织的纳粹党对无组织的国民,他们被绑在法西斯的战车上,就是不满,也只能深深鞠躬,默默放屁,然后眼睁睁地看着绑架自己命运的战车冲向毁灭。

 

谈何德国人民自作?又谈何自受?

 

不论是德国那样实行普选也好,还是日本那样贵族寡头政治也好,法西斯主义的上台,都符合极少数统治阶级的利益,都是历史的必然

 

资本主义从诞生那一天开始,就是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制度。少数人垄断财富(生产生活资料),多数人失去谋生能力,不得不被少数人驱使。正是因为存在贫富差距,少数人才能有效垄断生产生活资料,支配多数人。因为存在马太效应,只要维持私有财富制度,这种制度就不难存在下去。

 

由于是金字塔型,甚至倒图钉型的社会,社会底层的生活必然是极其艰难的。抛开底层越贫穷,顶层越容易驱使他们不说,应该看到,巨大的贫富差距虽然是资本主义制度存在的基础,也是社会不稳定因素。

 

贫富差距小,资本无法统治劳动力,社会无法存在。贫富差距大,底层饥寒交迫,社会酝酿动乱。

 

从维护资本主义制度的角度看,消除贫富差距是不可能的,否则资本主义制度就无法存在;放任底层饥寒交迫也是不可能的,否则底层就可能站起来“打土豪分田地”——20世纪,苏联成立以后,这种威胁尤其现实。

 

怎么办?

 

对外扩张。向外输出产品、失业人口,获得廉价原材料、生活资料,转移债务(印钞,然后把本币输出到其他地区),获得利润,转嫁危机。

 

其他国家当然不愿意当垫脚石,输出利润,接受转嫁的危机,怎么办?

 

打仗,用暴力让对方屈服。

 

资本主义制度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具有极强的扩张性。工业化生产,使其对外扩张的效率提升到极限。

 

对后发国家来说,这个问题尤其突出。

 

后发国家,比如德国、日本,一方面为了追赶英法等老牌列强,迅速完成英法几百年走过资本积累过程,对内压榨必然更加紧迫;一方面缺少殖民地,很难向外转嫁矛盾。

 

换句话说,这样的国家,国内矛盾更尖锐,向外转嫁危机的能力更弱。

 

不仅如此,这些国家的军官团和大地主、大资本家是一体两面:德国的大地主、大资本家,大多姓冯;日本的大地主、大资本家大多出自萨长土肥和德川幕府的上层武士。毫无疑问,《楢山节考》、《啊!野麦岭》、《望乡》之中的穷鬼是没有机会成为大地主、大资本家的。

 

这些国家的军官对“打土豪、分田地”是什么态度,对维护资本主义是什么态度,是可想而知的。

 

何况,战争对军人来说,是富贵的机会。中层军官渴望升迁,顶层军官渴望财富。同样是战争,军官的风险小得多,一将成名万骨枯,小卒成万骨的概率比军官大得多。所以,他们对侵略扩张的态度也是可想而知的。

 

这些国家内部,大资产阶级有钱;军官团都是有产者甚至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底层嗷嗷待哺,随时可能铤而走险;底层之中,有大批“有奶就是娘,有钱就卖命,认钱不认人”的流氓无产者。

 

这种情况下,大资产阶级出钱,军官团默许、偏袒甚至支持,法西斯主义头目(比如希特勒)上台,组织(雇佣)流氓无产者,打压可能反抗的底层,对外扩张谋求利润,转嫁危机,是必然结果

 

仅仅上台还不够,为了维持统治,统治阶级还会给法西斯头目足够的权限,让他有能力无情镇压,野蛮扩张。希特勒上台,迅速扩张权力,终结国会政治,敲打军官团中个别军官,都没有遇到太大的阻力。原因很简单,他推行的对内镇压、对外扩张的政策,符合绝大多数大资本资产阶级、大地主和高级军官的利益。大资产阶级、大地主和军官团需要这样一位代表自己利益的“雷厉风行”的独裁者互相倾轧的议会和统治阶级中的温和派,推行极端的政策

 

通俗地说,这些国家社会矛盾尖锐,随时可能“打土豪,分田地”。于是,金主出钱,国家暴力睁一眼闭一眼,找一个心狠手辣的流氓头子,给他金钱和权限,让他做代理人,由他雇佣一批流氓无产者,无情地镇压无产者,不择手段对外扩张,这就是当年德国发生的事情。

 

1.webp (11).jpg

 

德国的煤铁巨头,难道真的是仅仅为希特勒的口才所折服吗?不。他们需要一个心狠手辣的打手,希特勒的性格、野心、能力和计划顺应他们的要求,获得他们的资助。

 

可以说,希特勒的上台,代表了钱和枪的态度,符合他们的利益。

 

在这种背景下,钱和枪不利用自己控制的资源,按照自己的利益方向推动政治走向,财主和武士不联手找一个可以代表自己的利益的代理人,并把他扶上台,给他独裁的权限,要他对内无情镇压,对外野蛮扩张,不出现这种结果,反而是奇怪的事情。

 

德国有民选过程,希特勒在大资本家和军官团的支持下,在冲锋队的打砸下,靠选票上台。日本没有民选过程,一小撮武士在天皇、大资本家、大地主和军官团的支持下,直接获得了接近独裁的权限。德国和日本在同样的矛盾,同样的背景下出现同样的结果,殊途同归

 

需要注意的是,类似的事情,在中国也曾经发生过

 

第一次国共合作北伐战争期间,随着北伐军节节胜利,农会也开始打土豪、罚款子,剥夺大地主的既得利益,工人、市民掀起激烈的城市运动,威胁到了大买办的既得利益。

 

与德国、日本类似,当时的国民党的高级军官,如果不是出身大地主家庭,当军官以后,也必然大量敛财,然后置办地产。那些反水的军阀军官,尤其如此。军官团也

 

这种情况下,帝国主义列强、大买办、大地主、反动军官,迫切需要一位新的代理人,或者说,维护他们的利益的打手。

 

这种情况下,蒋介石选择“中美合作”自然很容易获得支持。事实上,蒋介石能够成为中国最大的军阀,与帝国主义列强、大买办、大地主的银弹支持密不可分

1.webp (12).jpg

为了让蒋介石能够有力镇压工农,统治阶级默许蒋介石获得极大的权限,成为独裁者。蒋介石也干得异常卖力,他屠杀工农心狠手辣,毫不留情。

 

1.webp (13).jpg

 

蒋介石和希特勒上台的原因几乎一模一样,差别是金主不同,国力不同

 

蒋介石也试图效法希特勒,推行极端的独裁统治,盗版希特勒的“ Ein Volk, Ein Reich, Ein Führer”(一个民族,一个帝国,一个领袖),搞一个“一个政党,一个主义,一个领袖”,奈何国力不足,建立在半封建半殖民地基础上的政权,没有独立的工业基础,无法自立,必须受境外势力和大买办的支配。

 

1.webp (14).jpg

 

希特勒最终灭亡,他的党羽中的上层被处决,中下层被留用,成为西德政府和国防军的骨干。

 

对美英来说,纳粹法西斯是资本主义特殊阶段的必然产物,本来就没有什么不共戴天之仇,如果不是德军西进西欧而只是东进苏联,那么双方本来是志同道合。

 

对资产阶级来说,对内镇压劳动者需要他们,尤其是在战败后的德国,退伍军人遍地,经济崩溃,为了维护社会稳定,他们是维稳不可或缺的力量。

 

日本的军阀、政客受到的清算更少。许多日本政客是当年右翼军阀、政客的后代。比如,安倍的外公岸信介就是获释的甲级战犯。

 

德日的大资产阶级更是平安无事,双方本来就是兄弟,打起来是因为分赃不均。现在二战结束,苏联扩张。为了对抗苏联,美英的战胜国愿意主动让出一杯羹,让德日大资产阶级入伙,双方自然握手言欢,亲如兄弟。

 

德国大资产阶级和国防军平安无事以后,使用一切手段推卸责任,掩盖事实,洗白自己。他们把责任推给希特勒、被处决的战犯、党卫军、德国人民,就是不肯承认希特勒及其组织是在自己一手出钱扶植、一手武力默许下上台的。

 

日本右翼认为,自己在二战中最大的失误就是打输了。考虑到美英资产阶级和德日法西斯的关系,从日本大资产阶级的反动的角度看,这话没错——都是资本主义,都需要对内镇压,对外扩张,都有扩张本性。后发资本主义国家势力较弱,没打过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新兴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国家的同盟。然后,被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和新兴资本主义国家包庇,没有被清算。

 

数百万德军和日军阵亡或失踪。他们成了万骨之一,用自己的生命支付了代价。这其中有相当一批流氓无产者及其家属,还有更多被资本操纵、武力裹挟的普通人,前者可以说是自作自受,后者则完全是被强行绑上毁灭的战车。

 

作为打手,蒋介石也输了。跑到台湾去了。因为前期需要他镇压中国工农,后期需要他对抗新中国,所以,他也没被列强金主抛弃

 

现在回过头,我们会发现,法西斯的威胁确实并没有走远

 

但是,根源不是德国人的民族性,或者的德国人需要集体主义抱团取暖,而是德国的大资产阶级和军官团,需要一个对内镇压、对外扩张的打手。

 

从这个角度看,只要存在巨大的贫富差距,存在极少数财主和反动的军官团,需要维护统治阶级既得利益,对内镇压、对外扩张,那么再次出现希特勒及其领导的法西斯组织,是大概率事件

 

如此考虑,不难理解,随着全球经济下行,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矛盾激化,需要对内镇压,对外扩张,法西斯主义复活的风险还在增大。

 

由于金主不同、国力不同,德日那样后发资本主义强国的国内矛盾更尖锐,出现希特勒和纳粹党的概率更大。相比之下,同样是社会矛盾尖锐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则只能出现不伦不类的蒋介石和蓝衣社。

 

可以预期,在AI武士出现并替代人类武士之前,这是资本主义历史发展的必然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自“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5.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