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狼牙山五壮士"悲壮背后,还有一位浴血抗日的"硬核道长"
点击:  作者:竹映月江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发布时间:2019-12-09 10:07:28

 

      易县,狼牙山。

"砰砰",几声枪响打破了狼牙山棋盘坨的平静。一大队日军正以猛烈的炮火向着狼牙山猛攻,而山上,仅有5名奉命掩护主力部队撤退的7连战士。

这是一场激烈而又悲壮的战斗,5名战士英勇不屈,死死拖住日军狠打。子弹打光了,他们就用石块砸,一路且战且走,将日军引入棋盘陀悬崖绝路中。

日军仗着武器精良,很快攻上山来。最后关头,五名战士砸烂武器,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毅然跳下狼牙山万丈深渊。

战斗到此戛然而止,但五位战士的故事,却远远没有结束。

 

一、救人

狼牙山五壮士跳崖后,副班长葛振林,战士宋学义被山间树枝挂住,身受重伤,急需良医诊治。

令人欣慰的是,这棋盘陀上,还真住着一位医术超群的世外高人,那就是隐居在狼牙山棋盘坨道观的李圆忠道长。

说起这位李道长,早年也曾从戎报国,沙场征战,只因后来厌倦了军阀混战,这才在狼牙山中学医悟道,终年与清风明月相伴。

 

不过,李道长虽然做了道士,但一腔爱国热血却从来未冷。目睹了狼牙山五位壮士的事迹后,李道长第一时间展开营救,他走遍了山上的每一个角落,历经波折终于救下了葛振林,宋学义两人,并且收敛了其他三人的遗体。

两位壮士得救后,李道长平静地目送他们远行,而后继续留在道观里静心悟道,绝口不提救人之事,仿佛他这些天不过是去山顶看了看朝霞。

李白说:"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千年后的我们,自然无缘目睹李白笔下的侠客,但若是真有这样的人,想来至少应当如李道长这样才算名不虚传。

 

二、传奇

其实,对于当时浴血奋战在狼牙山地区的八路军晋察冀分区的战士们来说,这位低调的李道长,早就是位十分知名的人物,不但一身侠肝义胆,其层出不穷的本事,动不动就把人"吓一跳"

在历次反扫荡战斗里,当时年过五旬的李道长就冒着危险,为八路军转移保管物资给养。

有一次,日军发现了八路军部分物资,正想一把火烧毁时,李道长更上演了神奇时刻:

以一口流利的日语与日军交涉,说在这里烧东西会"犯忌讳",竟真叫日军乖乖中计,放下东西撤了。

更叫许多八路军战士惊讶的,还有这李道长的一身硬功夫。

在一次帮助掩护转移物资时,他竟和八路军的刺杀教员段廷起探讨"请问贵军练的是华刺还是东洋刺"

由于越探讨越投机,待到任务完成后,俩人竟一拍即合:"对刺一番,领教领教。"

 

然后,就有了现场八路军战士们难忘的一幕:

脱下道袍的李道长"熟练的单腿一跪"穿好刺杀护具,瞬间变身职业军人,与比自己年轻得多的战斗英雄段廷起,展开了一场高手过招。

虽说一番激烈较量,李道长两次被段廷起刺倒,但其精深的格斗功夫,依然叫不少战士连呼佩服。

而随着与八路军战士们关系的融洽,李道长的身世也被揭开:

他曾经是直系军阀吴佩孚麾下骁勇善战的营长,也曾"原想尽忠报国",却终因厌倦了无休止的军阀混战,从此在这狼牙山棋盘陀上,做了十五六年道士。

 

那明明已"出家",却为何又投身抗日战场?以李道长的原话说:

皆因日寇入境肆虐,令人发指。而八路忠勇抗击,以血肉之躯护民报国,与诸国军有天壤之别。不由贫道赞叹不已,时常忆及少年时从军报国之梦。可叹本人已入道门,年逾半百,故只能为贵军做些小事,聊表寸心。

虽出家,不改的,却是热血未凉的老兵本色。

三、丹心

"老兵"李道长为八路军做的,又哪里是"小事"

除了日常帮助转移掩护物资外,1940年春天时,他还主动陪同八路军晋察冀分区的首长们勘察狼牙山的地形,给出了许多具有重要军事价值的建议,并留下了难忘的照片资料。这也能让多年后的后人们,能够一睹这位英雄的风采。

 

1941年秋,当日军向狼牙山地区发起凶残的大扫荡时,在李道长的感召下,狼牙山的道士们也行动起来,投身这场九死一生的血战里。

与李道长共同住持狼牙山棋盘陀、蚕姑庙、老君堂等道观的石海中道长,就主动给八路军带路,帮助掩护伤病员。

"狼牙山五壮士"气壮山河的阻击战里,李道长更成了重要的亲历者。

当五位战士昂然跳崖时,身在狼牙山仙人洞的李道长,目睹了那悲壮的全过程,当场泪眼滂沱……

事后,李道长不但参与营救了葛振林、宋学义二位英雄,更冒死闯过日军的封锁线,将"狼牙山五壮士"的相关情报送出去。

而到了"反扫荡"更加艰难的1943年,狼牙山的老君堂,也一度成了八路军晋察冀分区的临时司令部,许多重要的作战命令都是从这里发出。

 

但日寇的魔爪也再度袭来:是年秋天,日军再次对狼牙山发起大规模扫荡,为掩护司令部转移,狼牙山棋盘陀、蚕姑庙、老君堂等道观被日寇焚毁,山上的道士们,除了李道长与石海中道长受命送情报下山外,全数壮烈殉国。

比起最后安息在狼牙山下五勇村的石海中道长来,李圆忠道长的下落,却从此成谜。

一直到上世纪末时,他的弟子和再传弟子们,都在努力寻找着他的消息,却是石沉大海。

以他的再传弟子刘至祥道长的话说:"走到哪里,早有弟子们是否找李圆忠道长的,人家早已知道"

但相信,无论他在哪里,在做什么,不变的,依然是他的古道热肠,还有一腔热血丹心。

 

为什么无论经历多少残酷的年代,为何无论有过怎样的磨难,中国却依然是中国,永不会亡。因为每一次生死存亡的时刻,总有人挺身而出,无论身份,无论信仰,却是团结一心,血战一场。

不信,就请看抗战最艰苦的年代里的狼牙山上,那些可敬可佩的道长。

参考资料:《杨成武回忆录》、史艳广《记河北易县狼牙山老君堂住持李圆忠道长》、史理广《记河北易县狼牙山道观石海中、李圆忠道长》

文章来源于我们爱历史  作者竹映月江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