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毛主席指出:这一仗若打不好,我们又要进山,中国革命就要推迟二十年
点击:  作者:平安浦城    来源:祖国网  发布时间:2019-12-07 10:41:04

 

      当逐鹿中原的历史凯歌在我耳边一次次激荡迴响时,邯郸战役的奏鸣曲无疑是其中一个强烈的音苻。

 

晋冀鲁豫军区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

邯郸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晋冀鲁豫军区部队主力在平汉铁路邯郸以南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自卫反击作战。亦称平汉战役。 毛主席曾指出:这个仗一定要打好,如果打不好,我们又要再进山,中国革命就要推迟二十年。

邯郸战役是继19459月上党战役之后的又一次打击蒋介石内战阴谋的大规模歼灭战。这次作战的胜利,成功堵住了我华北大门,掩护了我军在东北的战略展开,阻断了国军铁路运兵进东北的计划,蒋介石只得求助美国用船运等运兵,使我军早一步进军并布局东北。

 

上党、邯郸战役期间,大批青年为保卫解放区踊跃参军。图为刘伯承司令员在欢迎新战士大会上讲话。

邯郸战役另一重大意义,是我军利用国民党军内部矛盾和不满情绪,成功地争取了高树勋率部邯郸起义,发起了高树勋运动。使国民党军兵力骤减,部署出现缺口,军心动摇,加速共产党部队取得战役胜利,从而推迟了蒋介石反动派进行全面内战的计划,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中国共产党随后在国民党军队中广泛宣传,号召国民党军官学习高树勋部队,从而取得解放战争中策反工作的极大胜利。

 

邯郸战役经过要图

刘伯承、邓小平周密部署作战计划

1945年,1017日,中央军委发出了关于平汉战役的指示即将到来的新的平汉战役,是为着反对国民党主要力量的进攻,为着争取和平局面的实现。这个战役的胜负关系全局,极为重要。军区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制定了周密的作战计划,决心集中第一、二、三纵队及冀南、冀鲁豫、太行军区地方部队共6万余人,进行平汉战役,另动员10万民兵自卫队参战。准备以两个月以上的时间,连续作战,歼灭沿平汉路北犯之敌。并在军事打击的同时,发动强大政治攻势,开展瓦解敌军工作。在作战部署上,决定以一纵队及冀鲁豫军区部队为路东军,以二、三纵队及太行、冀南军区部队为路西军,对敌实施东西钳击;另以太行七分区3个团,组成独立支队,结合太行、冀鲁豫地方武装和民兵,先在黄河至安阳间破坏交通,袭扰、疲惫敌人,迟滞其前进,以争取时间,掩护晋冀鲁豫军区主力部队从上党及冀鲁豫等地向平汉线集中,并迫使敌人留置大量兵力于安阳以南的铁路沿线,减少其北进部队。待敌人渡过漳河以后,即控制漳河渡口,阻其后续部队增援。

 

1945年平汉战役中,刘伯承司令员(左二)、李达参谋长(左一)在前线指挥部。

1022日,国民党先头部队3个军全部渡过漳河。当晚,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兼新八军军长高树勋率部夜宿邺镇。这时,晋冀鲁豫军区主力部队尚未全部到达,只有一纵队赶到了临漳及南东坊村地区。刘、邓首长命令一纵队先行阻击敌人,迟滞其前进,争取时间,集中主力。24日,敌3个军全部进入预设战场。他们怕遭歼灭,行动十分谨慎,采取了互相掩护,交替前进的战术。

军事打击与政治攻势相结合

高树勋的总部设在东城营。面对危局,高树勋清楚地意识到:借道北上已不可能,继续打下去后果更不堪没想。在北进的3个军中,他的力量最弱。他深知八路军的战术,历来是先打弱敌,后攻强敌,打起来一定先拿他当对手。即使不先向他进攻,也难免在混战中挨打,削弱部队的实力。面对这种欲进不能,欲打不得的局面,高树勋心急如焚。高树勋对蒋介石在国民党军队内部排斥异己、挑起内战的行动早已不满和反感。他曾在19459月上旬派人秘密到上党战役前线指挥部面见刘伯承、邓小平,商谈和平事宜,但未得到确切答复。事到如今,他也想不出什么办法,只好默默地等待和八路军的联系结果了。

 

邯郸起义时的高树勋

当高树勋听到刘、邓首长希望他立即退出内战,与八路军联合的消息,作为一个在旧军队里生活了几十年的国民党高级将领,现在就要准备走上一条全然不同的生活道路,他感到很突然。高树勋不安地在室内来回踱步,思考着……

此时,在高树勋身边工作的中共党员王定南劝他:象你这样寄人篱下,终非长久之计,何不尽快走向光明呢?

高树勋叹了口气,又说:刘秀珍和你妻子唐宏强,都还在徐州车站,如果我们马上起义,国民党一定会迫害她们的。接着,高树勋又谈到部队起义后的一些问题。

王定南说:你提出的问题,我想八路军方面是会很好解决的。这时,高树勋郑重地对王定南说:定南,请你再到刘、邓那里去一趟,请八路军方面派人来谈!

刘、邓即派参谋长李达和靖任秋前往面谈。双方就起义后的具体问题进行协商。李达提出:部队起义后,改编为和平建国军,高树勋担任总司令,在毛主席、朱总司令领导之下,与刘伯承同辈,高树勋颇为满意。

最后高树勋担心地说:我的夫人刘秀珍和王定南的夫人唐宏强尚在徐州,西安也有我的子女和眷属,宣布起义后,恐被国民党扣押和迫害。

李达参谋长安慰他说:高将军请放心,这件事我们回去后一定向刘、邓首长汇报,采取必要的措施。

28日晨,李达参谋长和高树勋将军热情话别后,返回晋冀鲁豫军区指挥部。

靖任秋按照李达指示,留在高树勋部继续协商具体工作。

 

起义的国民党军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高树勋在与驻地老百姓谈话

晋冀鲁豫军区指挥部里,正在等待着谈判消息的刘伯承司令员和邓小平政委,听取了李达参谋长的汇报,并对高树勋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刘伯承司令员当即给高树勋写信,表示欢迎高将军准备退出内战,宣布起义的行动,同意双方达成的协议。

为了配合高树勋部的起义行动,刘、邓首长还派申伯纯同王定南一起前往高部,和靖任秋协助高树勋处理起义中的一些具体问题。此后,经双方往返联络,书面商定高树勋部在八路军的四面包围之下宣布起义。

 

高树勋率所部1万余人,于19451030日在邯郸南码头镇起义。图为欢迎起义官兵的大会会场。

对高树勋所担心的家属、子女的安全问题,也进行了妥善处理。1030日,刘、邓首长给中央发出专电;请军委立转山东陈毅、罗荣桓、黎玉:(一)高树勋率新八军与我合作已明朗化;(二)十一战区长官部自新乡至徐州开专车一列,内载留守人员及眷属,请加快派人往徐州接出高树勋、王定南二人眷属至我地区并护送来此,……(三)事关高之巩固工作,处理情形立复。后又转告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妥善解决高树勋在西安的子女及亲属的安全问题。

1030日,高树勋率新八军、河北民军全体将士万余人在马头镇正式宣布起义,以通电形式向全国发出了《停止内战团结建国的起义宣言》,声明脱离国民党阵营。

31日拂晓,晋冀鲁豫军区指挥部和新八军军部的电话接通了。高树勋听说天亮后,刘伯承司令员要亲临马头镇和他会晤。

当天上午,滏阳河畔的马头镇,阳光明媚,风和气爽。高树勋将军面带喜色,站在门前的台阶上,等待着刘司令员的到来。

大约9点钟左右,刘伯承司令员、薄一波副政委、李达参谋长等军区首长,以及朱穆之、安岗等同志乘坐的汽车开来了。刘司令员等老早就下了车,和起义官兵见面。他们满面笑容,不断向两旁的官兵们挥手致意。高树勋将军高兴地迎上前去,刘伯承司令员等军区首长和他热烈握手,互致问候。刘司令员亲切地对高树勋说:欢迎你反对内战、主张和平的正义行动。对高将军的义举,毛主席、朱总司令都给予高度评价。我代表毛主席,朱总司令、还有邓小平政委,向你和全体起义官兵,表示慰问和祝贺!高树勋激动地说;毛主席、朱总司令如此关注,我高树勋是愧不敢当。刘司令员军务繁重,还要远道来此,真是不胜感激!刘司令员接着说:高将军深明大义,以大局为重,高举义旗,不仅为人民立下了功绩,也为一切愿意同共产党合作的国民党将领树立了榜样,实在是可喜可贺!高树勋连连说。过奖了,过奖了。

当天,晋冀鲁豫中央局向全区党政军民发出通知,要求采取张贴标语、口头宣传等各种形式,尤其在铁路沿线顽军新到或将到地区,广泛宣传高树勋将军率部起义、参加和平建国的正义行动。

此时,敌三十军、四十军已成惊弓之鸟,准备向南突围逃跑。在这种情况下,刘、邓首长果断地下命令说:各部队迅速出击,把不投降的敌人全部消灭。

根据双方商定的条件,刘、邓首长重新调整了作战部署,由一纵、二纵集中优势兵力,狠狠打击四十军的主力一〇六师。三纵和太行军区部队钳制三十军,佯攻新八军。经过一场激战,敌三十军、四十军大部被歼。我军俘获十一战区副司令兼四十军军长马法五以及一〇六师师长李振清、三十军三十师师长王震、六十七师师长李学政等高级军官以下23000多人,112日,邯郸战役胜利结束。

 

邯郸战役中,某部缴获的美制武器。

 

邯郸战役中,缴获的迫击炮、火箭筒。

 

19462月,邓小平(左一)、刘伯承(左四)、薄一波(右一)、杨秀峰(左二)、高树勋(右三)与邯郸战役中被俘的国民党军第11战区副司令官马法五(左三)合影。】

毛主席、朱总司令高度评价高树勋起义

当天,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给高树勋发来了贺电。各解放区党政军负责同志和群众团体也相继发来电报,祝贺高树勋起义。

 

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1945112日给高树勋的贺电,图为毛泽东主席起草的电报稿手迹。

117日,新华社发表了民主建国军总司令高树勋及全体将士1030日致全国的起义通电。

郑重提出三项主张:第一、本军坚决反对内战,并愿全国同胞一致为制止内战实现民主政治而奋斗。第二、拥护蒋主席和平民主团结统一之建国方针,国事应取决于民主的政治协商,不应以军事方式解决。第三、应立即联合各党各派组织联合政府以解决当前之政治危机。通电发出后,在全国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毛主席说:“开展高树勋运动,使大量国民党军队在战争紧急关头,仿照高树勋榜样,站到人民方面来,反对内战,主张和平。为使此项工作切实进行和迅速生效起见,各地必须依照中央指示,设置专门部门,调派大批干部,专心致志,从事此项工作。各级领导机关,则要给以密切指导。”“高树勋运动兴起后,1946522日,在毛泽东主持下,中共中央又发出《关于迅速积极开展国军工作》的文件,再次强调:各地应根据中央指示,迅速积极开展国军工作,开展高树勋运动。正是在毛泽东的多次亲自指示和大力号召下,高树勋运动在全军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朱德总司令在延安宴请高树勋起义部队代表

高树勋运动兴起后,19461030日,朱德在延安《解放日报》发表《祝高树勋将军起义一周年》一文,对高树勋运动作出两点精辟阐述:高树勋运动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真理;高树勋运动必然会得到更大发展。统战工作是战争年代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解放战争时期我军通过开展高树勋运动,促使国民党军队起义、投诚、接受改编、被我军俘虏的达636万人。

 

19464月,高树勋将军为《人民日报》题词。

 

1946628日,晋冀鲁豫军区刘伯承司令员(左)在河北省磁县马头镇举行的自卫作战誓师大会上。

 

19466月下旬,蒋介石在美帝国主义扶持下,向解放区全面进犯。这是晋冀鲁豫军区邓小平政委在河北省磁县马头镇动员全体军民保卫解放区。】

邯郸战役虽然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它仍然在我军辉煌的战史中闪烁着特殊的异彩,其历史意义至今对我们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

来源:祖国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