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张勇:阳光军魂签约作者张勇重走长征路之后宣讲红军故事
点击:  作者:张勇    来源: 唯吾知足秀儿 阳光军魂  发布时间:2019-12-03 13:11:35

 

      编前按: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今年是我们新中国建国70周年纪念年,我们更加怀念为共和国牺牲奉献的革命先烈,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从中央到地方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各地普遍开展了"重走长征路,重温革命史"的活动,我也很荣幸地受邀两次参加了以孝治家领导小组发起的、中国红十字总会事业发展中心等8家单位参与的"公益长征行"重走长征路活动,在今年8月和9月重走了长征路四川段、甘肃段、延安段。1117日,路书研学教育公司在进行红色文化传播中,还邀请我到绵阳安州区千佛山红军广场,为绵阳市开元中学的党员老师讲了一次红军故事。

为了同大家共享这次教育成果,现将我在这次教育活动结束后写的日记公开转发!

 

一一以下为日记全部内容:

20191117日,大山深处的绵阳市安州区千佛山红军广场干净整洁,静谥安祥。

由镰刀和铁锤组成而高高飘扬的鲜红的党旗下,正吹着冲锋号前进的先烈们,时刻都在以他们那凝固永恒的姿势昭示着后人,迎接从各个地方汇聚而来的人们。

 

这天上午10点,从绵阳市区远道而来的近100名穿着红军服装的新时代战友向他们致敬。他们是绵阳市开元中学的党员老师,他们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我受路书研学教育公司的邀请,在其中的教育中,向他们讲述千佛山战役、土门战斗,分享我两次长征行的感受。

 

绵阳市开元中学,是一所全日制完全中学。这次到千佛山红军纪念广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是开元中学主题教育"三个一"的内容。 ( “三个一具体内涵是重走一次长征路;读一本红色书籍;听一次红色党课)

为了让党员老师们在这次活动中真正受教育,学校在繁重的教学任务抽不出人力的情况下,委托路书研学教育公司协助此次活动,同时我被邀请其中讲授红军历史和传统,丰富教育内容,增强教育效果。

 

19355月,红四方面军在总指挥徐向前、副总指挥王树声的率领下,为掩护红军主力西进,为策应中央红军渡江北上,在千佛山一带与敌人展开了多次激战,发生了有名的千佛山战役和土门战斗。

为了把千佛山战役和土门战斗把握得更准确更全面,把教育的保障工作做得更细致,我和路书研学教育公司副总经理韩世民等经办人员于1116日先期抵达千佛山,进一步了解千佛山红军阻击战的历史,土门战斗的概况,协调千佛山红军纪念馆做好相关工作,确保了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1117日,绵阳市开元中学的近100名党员老师,在党总支书记、校长王力的带领下,分坐三个车辆从绵阳市区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行,我们同行到达了位于绵阳市安州区的千佛山红军广场。

在深秋的寒风中,开元中学的党员老师们,穿着红军服装面向红军雕塑整齐列队。首先,在悲壮激昂的国歌声中向革命先烈致敬默哀;其次满心虔诚地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在这之后,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力作了主旨讲话。阐明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要求老师们要不忘初心、努力工作,为提高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贡献自己力量。

最后,由我进行红军历史的介绍和重走长征路分享。我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一是千佛山战役和土门战斗的经过,二是红军长征的概况。三是红军长征过四川的情况,四是红军长征重要内容介绍。

我的长征行经历及感受介绍,主要谈了三点:"坚定理想信念是红军胜利的根本也是对我们今天的基本要求;不怕艰难困苦敢于牺牲奉献是红军的崇高境界也应该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精神;团结奋斗共创幸福是红军的品质特征也应该成为我们今天合作共事的行为示范"

 

在整个教育活动中,由于广场条件限制,大家都在寒风中站立。近两个小时没有一个人离开过原地,就连先前系着围巾的女老师和在红军衣服外还穿着便衣而解下围巾脱下外衣的年长的老师,他们都一动不动。他们说,红军当年那么艰苦为革命牺牲都无所顾忌,我们今天在红军带给我们幸福的时代学习红军精神,更要从现在做起,更要有严格的要求,才能更好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教育活动后,学校的老师们还参观了千佛山红军阻击战纪念馆,观看了广场宣传图板。从听讲解和看图片中,进一步加深了对红军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加强了对红军精神的学习。大家觉得这个周末特别有意义,虽然没有休息,虽然路途劳累,但全身充满了力量,将在今后的教书育人工作中更好地展示和发挥。

20191119日于成都

张勇简介:张勇,男,巴中平昌人。1980年入伍,1985年入党。昆明陆军学院毕业。在云南边防任过"戍边英雄连"战士、"边防钢七连"排长、参加过扣林山、老山、八里河东山防御作战,曾任云南边防团队政治处宣传干事,编辑过云南省军区前指巜老山报》,后在驻川团队、武警团队从事过多年宣传工作、组织工作,担任过司政总支副书记,在部队荣立过四次三等功。1998年转业地方后从事过组织工作、党务工作、政府部门工作,多次受到地方党委政府表彰。退休后常居成都,2018年成为锦绣社区党员志愿者,致力于红军精神和老山精神等红色文化传承工作。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