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张若冲:文理同归说二钱
点击:  作者:张若冲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19-10-30 10:01:42

 

1.webp (16).jpg 

图左钱学森,图右钱钟书

二钱者,钱学森、钱钟书也。这两个人姓了一辈子钱,却淡泊名利,从不讲价钱。这一点已经超越了许多人,但仅此一点,还不足于青史留名。

任何时代都不乏智者,更不缺知识满腹者。而智足以洞世、知足以经世、识足以淡世,三者皆备之人,则世间稀有。二钱虽学不同科,一理一文,而三者具备,殊途同归,堪称大师。

1.webp (17).jpg

钱学森,科学一流,两论(控制论、系统论)自成一体,名震寰宇。美国人对他的评价是:“无论走到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的兵力”,所以日夜监视不让他回国。但钱学森视美国名利地位如粪土,冲破重重羁绊回归祖国,将毕生贡献给人民中国的科技事业,成为两弹一星的核心人物。多次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和宴请,并在宴会中置于主席位置。

然而,钱老从不自视清高,从不居功自傲;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兢兢业业。1991年10月,国务院、中央军委召开表彰大会,授予钱学森“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当他应邀发表讲话时却说:

“今天我还不是很激动,真正激动的是前不久我看了王任重同志为《史来贺传》写的序。在这个序里他说,中央组织部把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史来贺和钱学森这5个人作为解放40年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当时我心情激动极了。我激动的是,我现在终于是劳动人民的一份子了,而且与劳动人民中最先进的分子连在一起了。”


1.webp (18).jpg
钱学森蒋英夫妇

 

他把自己出版的两部科学著作的稿费,一分不留,全部交了党费,下定决心,与全国人民一起共渡难关。他有一句名言“我姓钱,但是我不爱钱”。他曾经满怀深情的说:

“我作为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一生所做的各种工作满意的话,那就是最高的奖赏。”


毛主席被公认为“人民领袖”,齐白石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但没有“人民科学家”的称号。如果设立“人民科学家”荣誉称号,钱学森当之无愧。

钱学森晚年,在非毛之风甚嚣尘上之时,他说:

“丢掉了毛泽东思想和公有制,中国就完蛋了。


这个在资本主义的美国成名的科学大师,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始终坚定不移。
 
与钱学森不同,钱钟书不是从事科技的,而是学社会科学的,但却与钱学森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1.webp (19).jpg

钱钟书天赋异禀,在清华有“狂人”之称。他说:“整个清华没有一个教授有资格充当钱某人的导师!”可见狂妄之至。作为语言学的天才,他学贯中西,博闻强记。从英国留学归来后(学英文而留学英国属当然之举,不像今日中国之强项也去留学),先后写作了三部巨著《谈艺录》、《围成》、《管锥篇》,被誉为中国的“文化昆仑”。

 

在盛誉面前,钱钟书为人低调,谢绝记者采访,谢绝毛主席、江青等要人的宴请。1991年,全国18家电视台拍摄《中国当代文化名人》,钱钟书为首批36人之一,但他谢绝拍摄。别人告诉他会有很多的酬金,他淡然一笑:“我都姓了一辈子钱了,还会迷信这东西吗?”

1.webp (20).jpg

年轻时的钱钟书杨绛夫妇


钱钟书一生虽然狂,但并不自负。他思维敏捷、满腹经纶,也富于智慧。这一点我们从他的著作和言论即可窥见。他说:“天下就没有偶然,那不过是化了妆的、戴了面具的必然。”

正是此人,在非毛盛行的年月,却发出了这样的警句:

“反了毛泽东,中华民族的灾难就生了根。总有一天这个民族是要集体为它付出代价的。”


按说钱钟书完全有理由非毛,因为在文革中钱钟书、杨绛均被“揪出”作为“资产阶级学术权威”,受到过冲击,也在“五七干校”“改造”过多年。1972年3月,六十二岁的钱钟书才返回北京。一回北京就开始写作《管锥篇》,1975年即完成了初稿。

1.webp (21).jpg
钱钟书杨绛夫妇

那么,钱钟书为什么这么肯定地说那番话呢?以钱钟书之“狂”,他平生极少服一个人,甚至对主席的宴请也予以拒绝,但偏偏对毛主席说出崇拜的警句,何以故?这其实是出于对毛主席的深入了解。钱钟书曾为毛主席著作编译组的主要成员,必然对主席的著作和为人进行过深入的研究。所以,无论从为人、学识,还是经历来看,钱钟书绝不会信口开河。

分别来自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界的两位顶级大师,一个留学美国,一个留学英国,对毛泽东思想得出同样的结论,可谓殊途同归。这一点难道不值得有识之士以及所有中国人深思吗?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自“沧海之瓠”)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