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钱昌明:“1949年”,你凭什么这样“神奇”?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0-29 09:57:23

 

1.webp (19).jpg  


“1949年”,原本是个平凡的一年。然而,它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而不再平凡。人还是这些人,国还是这个国。仅仅因为跨越了这一年,刹那间,旧貌换新颜!这个“1949年”,也就成为一个神奇的年份。请看:

1949年前,旧中国的军队是“鸭子”,战无不败,被敌人“赶着打”;过了1949年,新中国的军队成了猛虎,战无不胜,“打遍强敌无对手”。

你说神奇不神奇?


对中国而言,在长达109年的时间里,仅帝国主义发动的大规模侵略战争就有:

1840——1842年的鸦片战争;
1856——1858年的英法联军战争;
1883——1885年的中法战争;
1894——1895年的甲午中日战争;
1900——1901年的八国联军战争;
1931——1945年的日本侵华战争。


这些战争,除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国在名义上“获胜”,但却以死伤3500万国人的代价,换来个“雅尔塔协定”,丧失了外蒙156万平方公里领土、中东铁路及大连港等主权,换回一个台澎,实质上仍是个“败局”。至于其他各战,更是名实相符的“败”、“败”、“败”!一无例外地割地、赔款,长期丧权辱国。

据笔者统计,1949年前历届中国政府共签订了1,356个不平等条约,其中明显具有丧权辱国内容的条约就有745个(清政府签了411个;北洋政府签了243个;南京国民政府签了91个)。总计丧失领土310多万平方公里;赔款约13.26亿银元(相当11年1901年度政府的国库收入!),失去了无数损害国家主权的权益。

1949年前,中国一直遭受外侮、丢失了国格;过了1949年,中国就有了民族尊严,昂首挺胸、岿然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废除了旧中国所有的不平等条约,收回了中东铁路及大连港的主权,洗刷了国耻,彻底改变了帝国主义欺侮中华民族的命运。你说神奇不神奇?

这一年最具标志性的事件,就是“炮打‘紫石英号’事件”。4月20日,我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渡长江。狂妄的英帝国主义炮舰——“紫石英号”,无视我禁令,不识事务地停留在镇江江面,妄图螳臂挡车。结果挨了解放军的揍。舰体洞穿,舰长斯金勒被打成重伤、死了!英舰狼狈地扯起白旗,最终俏俏地逃跑。这是英国佬百年来第一次向中国军队投降求饶。事发后,英首相艾德礼扬言英舰“具有合法在长江中行驶执行和平使命的权力”;前首相丘吉尔要求派航空母舰到远东“实行武力报复”。毛泽东以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名义发表声明回应:严正驳斥,强烈谴责英国佬干涉中国内战犯下的罪行,要求“英国政府承认错误,并道歉和赔偿”!最终,英国佬颜面扫地,几艘英舰灰溜溜驶离中国。此举彻底结束了西方国家军舰随意进入中国内河的历史。

随即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军”旗号强行介入、干涉。10月3日,中国政府对美明确表态:“如果美国企图越过三八线,扩大战争,我们不能坐视不管。”美国人傲慢、不理,导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10月25日入朝作战,打响抗美援朝战争。志愿军给了侵略者当头一棒!一口气就把美军从鸭绿江边赶回到三八线,直打得让美国人讨饶停战为止。此后,美帝国主义再也不敢无视中国人民的声音。其后,它在那场侵越战争中,正是因为有了中国“不准越过17度线!”的警告,才让美军机每每飞临这条“红线”时,总是嘎然而止折返,始终不敢越雷池一步。这就是中国的尊严!

1949年前,中国是个农业国,基本上没有自己的工业,什么都不会制造,有的是外来的“洋”货:什么“洋布”、“洋钉”、“洋油”、“洋火”、“洋车”、“洋枪洋炮”,等等;过了1949年,只短短二十几年,就赶上了西方大国两、三个世纪的发展,几乎有了所有的现代工业:从汽车、飞机、万吨轮,直至两弹一星、核潜艇,成了世界工业强国之一。你说神奇不神奇?

中国的现代化不仅时间短、基本上没有外援,相反,还是在帝国主义重重封锁、“制裁”的环境下进行的,全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取得胜利。1959年赫鲁晓夫访华,听说中国要搞核潜艇,曾对周恩来总理表示:核潜艇,中国同志搞不了,技术复杂,花钱太多,你们不要搞。毛主席知道赫秃这种不可一世、高高在上的傲慢态度后,坚定地表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结果,仅仅几年,1964年中国就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到1970年中国的核潜艇就下水了!

1949年前,近代中国一直是贫病交困,百年来人口始终徘徊在4亿多,人均年龄仅35岁;过了1949年,人民生活安定,生老病死有保障,人口倍增(1962年起为控制人口过快增长还实施了“计划生育”政策),1976年人均年龄升至65岁。你说神奇不神奇?

在中国历史上,人口增减,历来是衡量国家强弱、民族盛衰的重要标志,它总是随治乱变迁而起落。国家处于分裂、战乱与灾荒频发时代,人口就不增、减少;在强盛王朝如汉、唐、明、清和新中国,人口就大幅增长。

秦末汉初,人口仅为2000万,到西汉全盛时,为5,959万;隋末经历战乱,唐初人口仅900万,到唐玄宗天宝年间增至5,200多万;元末再经战乱,明初全国人口仅161万户,估计约千万左右,到明代后期发展到6,330万;明清之交,持续近20年大战乱,人口大减,清初顺治八年(1652年),官方统计全国人口仅1,400万,经“康乾盛世”,到清中期道光二十年(1840年),已达4.1281亿!此后,晚清、民国时期,政治腐败、战乱频仍,人口百年不增,直至1949年后新中国建立,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人口才突破5亿,随之高速增长。

1949年前,中国人是一盘散沙,“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多的是鲁迅先生笔下麻木不仁的“阿Q”;过了1949年,中国人全成了“国家主人翁”,热衷关心国家大事,“大庆精神”、“大寨精神”、“雷锋精神”大发扬,人们争做“铁人”、“铁姑娘”、“活雷锋”,“六亿神州尽舜尧”。你说神奇不神奇?

“1949年”,你凭什么这样“神奇”?

1.webp (20).jpg

思前想后:是啊,天还是这片天,地还是这块地,人还是这些人,国还是这一国。仅仅因为这一年的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向世界作了一个宣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从此,新中国取替了旧中国,共产党政府取代了国民党政府,人民领袖毛泽东取代了独夫民贼蒋介石。说到底,仅仅只是更换了一个国家领导人!一切都改变了,“神奇”出现了。

一个国家、民族的强盛与兴旺,归根结底是靠人民群众人民群众中涌现出英雄,英雄引领人民群众,充分发扬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与力量,反复不断地推动着历史的前进

是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孕育了一位举世无双的大英雄——毛泽东。他改天换地,惊服了世界,是毛泽东赋于“1949年”以特有的“神奇”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