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海南岛战役:千帆竞渡踏破“伯陵防线”
点击:  作者:颜慧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19-10-20 12:36:49

 

        海南岛战役是我军历史上打的为数不多的一场渡海登陆战役,也是典型的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敌人之仗。这一仗我军没有制海权和制空权,没有制式军舰,仅凭2000多艘木帆船和100多艘机帆船,就横渡海峡天险,一举突破国民党军在海南岛构筑的伯陵防线,将红旗插上天涯海角,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研究海南岛战役的成功经验,时至今日对我军渡海登岛作战仍具有现实意义。

海南岛战役是在1949年下半年,我军相继取得衡宝战役和两广战役的胜利,国民党残部大都退至海南岛的背景下发起的。当时岛上有国民党反动武装力量10万余人,我方组成兵力为第12兵团第40军、第15兵团第43军及炮兵、工兵各一部,再加上海南岛琼崖纵队2.5万人,共计12.5万余人,中央军委指定由第15兵团统一指挥。195035日至41日,成功进行了两批4次小规模偷渡。416日开始,顺利实施了大规模的强行登陆和岛上追击作战。51日,海南岛全境解放。这次战役,我方作战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摸清渡海登岛作战的脾性,确立正确的战役指导。兵团经过深入分析认为,进攻海南岛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海南岛上有我党长期坚持斗争的琼崖纵队,这是我军渡海作战非常有利的条件;二是海南岛面积较大,我军登陆后有很大回旋余地;三是海南岛之敌都是残兵败将,战斗力比较弱。经过多次分析研究和测算,兵团创造性地制定了积极偷渡、分批小渡与最后登陆相结合的战役指导,为整个战役提供了正确的作战指导。

早在19491218日,毛 泽 东第一次电令指挥部,要渡过一个军(四五万人)不依靠后援,独立进攻,再次电令则改为2万人登陆。兵团领导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经报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批准,实事求是地调整了作战行动计划。第一次偷渡仅令2个加强营登岛,成功后第二次偷渡再令两个加强团登岛。通过两批偷渡成功后,在岛上的部队达到8000多人,再加上琼崖纵队的兵力,我主力部队登岛前的接应兵力超过3万人,有力改变了敌我力量对比。兵团随即决定以2个军共8个团,同时实施第三批大规模强行登陆作战,琼崖纵队则在岛上以各种手段积极钳制迷惑敌人,一举夺得了战役的胜利。实践表明,未来渡海登岛战役中敌我对抗异常激烈,必须在制定接海气的作战指导上下足功夫,深入分析敌我力量对比和各个阶段作战特点,按照过得去、破得开、上得去、站得稳、突得破的要求,因地制宜、因权制变,增强作战指导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开展海上大练兵,把陆军训练成海军陆战队。参加海南岛战役让全体指战员感到无上光荣,但看到波涛汹涌的海面上敌机军舰耀武扬威时,又对能否渡过海峡产生了很大的疑虑。针对这种情况,兵团提出了把陆军训练成海军陆战队的战斗口号。在雷州海上大练兵期间,兵团要求全体指战员必须进行严格的海上训练,以达到既能陆战、又能海战”“敢于近战、夜战打敌兵舰的战斗标准。各部队先后总结形成了多种训法战法,如先近后远”“先昼后夜”“船是课堂”“海是操场。其间,为解决渡海难题,上至兵团领导,下到普通战士,都充分开动脑筋,提供了各种智慧方案。邓华司令员亲自在珠江上试航一辆从香港买回来的水路两用汽车,但最后还是没能运用到实战中去。有一个连队发明了一套登陆滑板,解决了从大船快速登陆冲锋、减少伤亡的难题。还有一个营针对船打破了会不会沉底进行试验,最后论证一条坏了的木船可以浮动十二三人,一条一丈二尺的桅杆可以浮起8人。通过这种深入、广泛的群众性海上大练兵,官兵不但克服了不习水性和晕船的问题,还学会了识别风向、划桨、掌舵等航海技术,掌握了水上编队、通信联络、抢占滩头阵地等战术动作。实践表明,渡海登岛作战不同于其他作战样式,战场环境更加复杂,对官兵的作战素养要求更高,平时训练必须聚焦实战、对接实战,充分发挥群众智慧,把战场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想细想全,把官兵战斗本领练过硬。

深入搞好作战保障,解决渡海登岛的问题。渡海登岛作战首先要有渡海工具。兵团在吸取金门战役教训的基础上,提出海上无船不算兵的口号。在突袭涠洲岛时缴获了300多艘大船,随后又征集了1800多艘民船。最后通过拆卸10轮大卡车发动机、购买柴油机的办法改装了120艘机帆船,共筹得船只2249艘。对渡海登岛作战来说,光有船不行,必须有充足的舵手、船工、水手和领航人员,正所谓大海航行靠舵手。兵团深入进行政治动员,共征集4100多名船工、舵手,并对其进行了专门的战斗技能训练。两个军还精心挑选了一批机智灵活、勇敢无畏,又掌握水性的官兵,根据不同分工进行针对性训练,在2个月内就培养水手2500多名。这些人员对引导我军偷渡和大举渡海登陆,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另外,兵团在作战准备中高度重视气象和海情,洪学智副司令员亲自领导这项工作。兵团、军、师、团先后成立气象水文小组,以实时观测风向、潮汐和水流变化,总结其变化规律。这项工作为兵团最后定下渡海决心、选定启渡时间和确定登岛地段,提供了科学依据。实践表明,渡海登岛作战一定意义上讲就是打保障,较之于其他作战样式而言,保障的任务更加艰巨、内容更加繁杂、要求更高,必须抓住渡海工具、海情保障等关键环节,把各项保障做深做实,这样才有可能掌握胜算。

充分激发部队士气,树立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海南岛战役是在新中国已经成立、大陆基本解放这一历史背景下展开的。当时,第四野战军的其他部队已经进入休整期,第43军和第40军却要遂行渡海登岛作战任务,这在部队中曾经一度产生过较大的思想波动。有些战士称,南下我们打头阵,全国解放我们压后阵,命真苦!”“老部队,倒老霉!四野大部分官兵都是北方人,是十足的旱鸭子,许多战士平生第一次看到大海,他们甚至悲观地认为渡海作战就是九死一生,有去无回”“革命到底,原来是到海底。兵团领导机关了解这一思想情况后,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以看得见的事实教育官兵,消除官兵恐惧心理,激发战斗精神。220日,第43军某部副排长鲁湘云带领7名战士乘木帆船海练时遭遇敌舰,创造了用手榴弹和机枪、步枪打跑军舰的奇迹,大大增强了官兵渡海作战的胜利信心。兵团不失时机指示各部队,必须坚决向敌舰展开斗争,只有勇敢地向敌舰进击,才能将敌舰威风打下去。37日,第40356团在突袭涠洲岛时,用木帆船装上火炮打敌军舰,击伤敌炮艇海硕号。木帆船打跑敌军舰,土炮艇打伤敌炮艇,这些活生生的战例大大激发了官兵战胜大海、渡海歼敌的勇气和信心,出现了争当渡海先锋、争取渡海作战立功运动的高潮。实践表明,具有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历来是我军的优势,未来战争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我们越要继承和发扬好这一优势。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颜慧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