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山地歼灭战的光辉范例|120师在陈庄的六天五夜|​纪念120师陈庄歼灭战80周年
点击:  作者:贺晓明    来源:红二方面军纪念馆V  发布时间:2019-10-19 12:10:18

 

纪念120师陈庄歼灭战80周年

19399月,120师在陈庄的六天五夜

贺晓明

一九三九年九月二十五日晨至三十日十六时,我一二0师独立第一旅二团、三五八旅第四团、七一六团、师独立第一支队(战后编为特务团)、津南自卫军(番号359719团)和晋察冀四分区第五团、抗大二分校等部,在贺龙同志直接指挥下,在河北省灵寿县(当时属正定县)的陈庄地区,经六天五夜的激战,全歼日军水原旅团长率领的独立第八旅团三十一大队全部、伪军警备队等共一千五百余人。创造了山地歼灭战的光辉范例。

120师从19379月东渡黄河来到晋西北,转战冀中两年。仅在冀中8个月作战116次,歼灭日军4900余人。4月下旬,120师在齐会地区歼灭敌吉田大队七百余人。六月下旬,在张骞寺歼灭河北民军张荫梧部三个旅共二千五百余人,予敌顽伪以沉重打击。七月以来,冀中阴雨连绵,河水猛涨,日寇在军事上无法消灭我军,竟灭绝人性地决堤放水,使冀中平原成为一片泽国,妄图把我军民置于死地。我一二0师依靠广大群众艰苦奋斗,与敌人展开了两个月的水上游击战争。日军和120师作战过程中也在总结调整战术。他们扬言也要打游击战。

8年抗战中,国民党对共产党发起过3次反共高潮。19391月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确定了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政策。3月以后在全国各地制造摩擦。6月颁布《限制异党活动办法》,积极准备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

奉命转移

对于国民党顽固派有计划的加剧反共活动,毛主席十分警觉。87日毛泽东、中央军委致电八路军总部和第120师:为粉碎国民党反共阴谋,巩固陕甘宁边区,加强河防,准备应付突然事变,命第359旅即由恒山地区,开赴绥德、米脂、吴堡、清涧地区,巩固绥德警备区;第120师冀中部队,移至晋察冀边区待机。7日接到命令后,120师派出部队在平汉路沿线展开了转移路线的侦察。

120师奉命开赴晋察冀边区,该师除留第二、三、四、五、六等五个支队,由第三支队长贺炳炎、政委余秋里统一指挥,协助三纵队坚持平原游击战外,其他部队分成两个梯队西移。

 

120师部队渡唐河

张宗逊、张平化率独立第一旅、独立第二旅(缺716团)、独立第一支队为第一梯队,于八月十八日从深县之东西黄龙、南北溪村、大流、德朝等地出发向西转移,越过平汉路,91日抵行唐西北之秦家台羊、口头镇、南北城寨、黄龙港地区集结。很多战士没有见过铁路,他们用手摸了摸铁轨,顺铁路线望了望说“原来铁路是这样!”来到新的地区,部队里很多平原参军的战士,没见过大山觉得很新鲜,一早起就去爬山。部队趁此时机组织爬山训练,热火朝天。

910日按八路军总部颁发的编制进行整编,撤销纵队,将独二旅改为第358旅,张宗逊任旅长、张平化任政委。独立第一旅一、二团合编为二团,第四、五团合编为四团。两个团,每团2千多人。2团团长傅传作。

贺龙率师部及716团为第2梯队919日向冀西转移,924日到达南北城寨附近的刘家沟一带。

818日到924120师奉命转移的任务完成。

战斗前奏

91日一梯队到达唐西北后,120师已经开始准备粉碎敌人的“扫荡”。从准备时间来看绝对充分。

九月二十三日 在120师师部到达刘家沟之前,日军驻守在平汉线上石家庄,以及正定、无极、行唐等地的敌独立第八旅团三十一大队和警备队等共1500余人,已经集中于灵寿县城,由第八旅团长水原少将亲自率领。他们准备袭击陈庄向北岳区开始扫荡。

聂荣臻司令员和在边区开会的120师政委关向应,给91日到达的张宗逊和张平化写信,让他们统一指挥第一梯队到达边区的部队,在第三军分区与第四军分区第五团的协助下粉碎敌人的进攻。

358旅旅长张宗逊回忆“从灵寿到陈庄,除几条绕行道路外,主要道路是经慈峪镇到陈庄的一条。我们按常规估计,敌人经慈峪进攻陈庄。因此确定,除以四团进至口头镇以南地区,向行唐、曲阳方向警戒以外,二团、独立一支队以及津南自卫军各部集结于北谭至岔头一线两侧的山岭上,布成一个口袋形阵势,等待来犯之敌。

二十四日 贺龙到达后,马上与聂荣臻听取周士第的汇报,然后研究作战计划。

二十五日清晨 贺龙、关向应、周士第、甘泗淇登上山头,查看地形,调整了主攻方向的布置。不粉碎敌人“扫荡”,不打退敌人的进攻,抗大从晋察冀转到太行就很困难。贺龙把主力部署在东西岔头及南北谭庄之间,让晋南自卫军节节抗击诱敌深入。我们有条件消灭这股敌人。贺龙指定张宗逊为前线指挥员,负责指挥参战各部队。部队从冀中回来就参加了战斗。

战斗部署是:津南自卫军以一个营进到南北五河、白头山地区组织防御,迟滞敌进攻速度,主力位山门口、小文山地区,独一旅二团在小文山西侧隐蔽待机;第一支队在大文山、程家庄之间隐蔽集结;三五八旅四团位口头地区,向行唐、曲阳方向警戒,掩护后方机关,七一六团为预备队,四分区之第五团由平山县阎庄一带进至慈峪以南,监视灵寿、慈峪之敌后续部队动态;师部设在陈庄东北十五里的刘家沟,聂总、罗瑞卿都住在司令部。

六天五夜的陈庄歼灭战

二十五日拂晓敌从灵寿出动向慈峪镇进发,在慈峪以南与我津南自卫军之游击分队接火。津南自卫军按计划节节抵抗,诱敌深入。

上午七时敌占领慈峪镇,并继续北进,被我阻于东西五河、南北霍营地区。十二时,在炮火掩护下,九百余名敌人向我军阵地发起冲击,至十七时,进占东西五河、南北霍营。黄昏时,百余敌人占领南谭庄。敌与我军在南、北谭庄成对峙状态。晚上,我以小部队不断袭扰敌人。

日军进占慈峪,采用声东击西的方法,首先向我东西五河、南北霍营作佯攻,迷惑我军,企图调动和吸引我主力,继而伪装撤退,以避实击虚、轻装急进的所谓“山地讨伐的‘牛刀子’战术”。

二十六日敌继续北进,遭我津南自卫军阻击后,停止不前。十六时敌将东西五河、南北霍营的部队全部撤回慈峪镇。敌人通过两天的进攻,遭到我军的反击,敌以为已把我军主力吸引过来,达到了调动、欺骗迷惑我军的目的,为其奔袭我后方创造了有利条件‘牛刀子’战术奏效。张宗逊旅长早就看穿了敌人的阴谋,将计就计让敌人越来越接近我们的计划。

二十七日拂晓中秋节日军除留四百余人守备慈峪镇外,将大炮、辎重等笨重装备撤回灵寿,主力一千一百余人伪装撤退模样,轻装沿鲁柏山小路急进,经南川、湾子里、长峪直奔我陈庄,沿途遭我四分区五团一部和抗大二分校一部的阻击,鬼子佯装撤退以为甩掉了我们,再轻装突袭陈庄,于十一时突袭占领陈庄。

敌人非常得意吹嘘道:“不经打的战斗而占领陈庄,这是指挥者的天才。”敌人拿下的陈庄是座空城,没有一个人,一头猪一支鸡一个鸡蛋都没有。村子里的墙上写满了日文的标语“打倒日本强盗”的大标语。有计划撤退鬼子都没看出来。

与此同时贺师长给前线指挥部电话“敌人在陈庄不会久留,等敌人回窜的时候,必须抓紧时机,在运动中把敌人消灭。”张宗逊旅长招集各团团长开会研究歼灭敌人的计划。716团团长黄新廷发言“这次进犯的日军指挥官,是个狡猾的家伙,我们不能按以往规律去套。他们顺东南大道回窜,既可以避免像过去那样遭到伏击,又可以和慈峪日军呼应,何乐而不为?”张宗逊旅长下决心,敌变我变,改变以往在敌人来路上设伏的老办法,在东南大道上部署部队,歼敌人于归途中。贺老总很快批准了这个战斗方案。下午黄新廷带1营长龚兴业、2营长李书茂、3营长张树芝和主要战斗连长去看地形。所有敌人撤退时可能走的大路小路,都做了伏击准备。

主力在牛家下口集结待机。师部仍在刘家沟,师前指和三五八旅、独一旅指挥所移至南台头。

 

陈庄战斗我六团指挥所(蔡国铭摄影)

二十八日日军在陈庄喝不上水,吃不到饭,抓不到人,什么情报也没有。550分开始焚烧陈庄房屋,准备撤退。

 

被日军烧毁的陈庄

日酋水原非常狡猾,他看到磁河南岸的芦苇很茂密,于是他率主力撤离陈庄后,即南渡磁河,顺河道前进,企图借助芦苇隐蔽其行动方向,使我军搞不清他是沿原路南撤,还是取捷径东进。

9时侦察报告,敌人出现有沿原路南逃的样子。贺师长分析:敌人有“鬼”要跑掉了,叫王尚荣重新布置包围敌人。敌人的这一系列行动说明并没有发现我军位置,也未察觉我军伏击部署,南逃的可能性比较小,我们原来的决心和部署不变。为慎重起见,命令二团由冯沟里向长峪急进,准备协助独一支队防敌南逃。

当敌先头部队经高杨庄进至冯沟里时,我二团特务连早已抢先占领冯沟里及高杨庄之间的青阳山阵地,给敌人迎头痛击,连续击退了敌人五次冲击。2团主力返回鲁柏山,23营抢占冯沟里、高家庄以南高地,1营控制青杨山。敌一部进至破门口附近,又与我七一六团一营遭遇,展开战斗。

十时许,敌全部进至冯沟里和破门口地区,并向我二团阵地猛烈攻击,企图抢占有利地形。我9连、10连英勇顽强,经多次反复冲杀和白刃格斗,将敌击退。这时,我七一六团三营正由北向南攻击,第二团主力也已从长峪方向赶回并由南向北进攻,独一支队尾随敌人由西向东进攻,对敌人形成了包围。

 

陈庄战斗我军机枪阵地(蔡国铭摄影)

敌抢占高家庄、冯沟里、破门口等村庄和附近高地组织抵抗,以一部兵力由冯沟里附近过河,占领南台头以西高地;一部兵力由高家庄向二团三营青山阵地进攻,均遭我军顽强阻击。七一六团三营向寺家庄以南进攻,大量杀伤敌人;一营进攻南台头以西高地,经反复争夺至下午一时,所有有利地形均被我夺占。敌固守高家庄、冯沟里、破门口三村及附近高地顽抗。我为加强进攻力量,调第四团去破门口,从七一六团和二团之间加入战斗。

 

陈庄战斗阵地之一角(120师摄影科长蔡国铭拍摄并注)

日军4天来从灵寿出发到被包围,筋疲力尽。山谷里山岗上,到处都是勇猛威武战斗力极强的八路军,敌人万万没有想到他们被包围了。同日敌人从灵寿向慈峪增兵。

十六时,慈峪之敌八百余人向南北五河、白头山的津南自卫军阵地猛攻,企图接应冯沟里、破门口之敌突围。独立第二旅旅行长廖汉生回忆“日军从灵寿、慈峪出动800多人前来解围,被津南自卫军阻击,又被我独二旅4团击退。我率4团插到慈峪和鲁柏山之间,截击敌人。”敌人在占领了南北五河后,在白头山与我军形成对峙。水源旅团彻底被包围。

为减少伤亡,贺龙同志又命令部队重新调整战斗部署。白天围而不攻,黄昏后十九时我军发起总攻。七一六团一、三营向冯沟里敌主力进攻,占领了冯沟里、破门口之间阵地,把敌人截成两段,切断了两村敌人的联系,一部兵力打进了破门口,与敌人进行巷战,敌混乱不堪,但我因手榴弹受潮,绝大部分打不响,只好撤到村外补充弹药,暂时与敌形成对峙;第四团也攻占了破门口以南高地;第二团由南向北进攻冯沟里以南高地,接近了村庄南端;独一支队由西向东进攻,占领了高家庄以及冯沟里以西高地。

二十三时,南北五河之敌再次向我军发起猛攻。我顽强阻击,战斗非常激烈,为保证主力顺利歼灭被围之敌,四团被调到西岔头集结,加强纵深防御,协同津南自卫军阻击慈峪北上之敌。

 

激战终日当地政府组织群众送饭送水,抬担架救护,给部队战士们极大鼓舞。

二十九日拂晓白头山阵地一度失守。

上午我津南自卫军发起反击,将敌赶回南北五河地区,夺回了原有阵地。

七时三十分,破门口、冯沟里之敌见增援无望,集中力量拼命向南突围。贺龙同志即令二团节节阻击;七一六团尾随追击,二营一个连迅速抢占了鲁柏山,截断了敌之退路,三营经破门口从敌右侧迂回包围,一营从尾后紧迫,迫敌展开与我作战,不使其逃脱,独一支队和二团一部由敌左侧包围敌人;四团前出至沙湾,拟阻击向沙湾逃跑之敌和慈峪之敌北援。

九时,我二团和四分区五团抢占了鲁柏山万寺岩高地,切断了敌南逃去路。

十时,我各部队主力全部赶到,再次将敌包围在鲁柏山以西长约三百米,宽约一百米的高地和山沟之中,敌数次拼命突围,均被我击退。

十三时,我各部均接近敌人,炮兵也已运动至山上,先以炮火大量杀伤,尔后发起冲击,我七一六团、一支队和四分区五团一部曾占领敌前沿阵地,但敌在飞机支援下,集中兵力向我实施反冲击,夺回了前沿阵地,与我对峙。

下午六时,敌机三架前来空投粮食、弹药,有一半落入我军阵地。同日,南北五河之敌也向我守备部队猛攻,遭我顽强阻击,毫无进展。

在我军不断进攻下,敌人伤亡惨重,粮弹缺乏。贺龙同志再次调整战斗部署,决定乘胜于黄昏再次发起总攻,歼灭被围残敌。

当晚,七一六团二、三营分别由东南和西北方向进攻,二十一时占领敌阵地所有制高点,敌向万寺岩沟内溃逃,被我独一支队和五团堵截,大部被歼。由于天黑,有少数残敌漏网逃到了沙湾。

在此同时,慈峪之敌在白头山连日同我作战,伤亡也很大。

二十九日下午日军又增兵二百余人,坦克三辆,但始终没有突破我白头山的阻击。

最后歼敌时6连干部大部伤亡,但战斗意志旺盛直至最后胜利。24岁旅参谋长郭征在指挥所拿着望远镜观察溃退的敌军,高兴地的说“战斗就要结束了。”就在这时一颗子弹击中头部光荣牺牲。

 

郭征1914年出生于江西省泰和县一个贫农家庭,少年时代参加儿童团,19307月参加红军,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传令兵、侦察通信科参谋和科长,长征中几经苦战恶战,立下大功。1939年,任八路军第120师独立第1旅参谋长。

三十日七时 敌除留一部兵力在南北五河牵制我军外,主力转向沙湾,企图接应残敌南逃,又被我四团阻于沙湾地区。前日少数残敌漏网逃到沙湾的鬼子,也被四团、四分区五团和民兵游击队截住歼灭。

十六时,敌见其主力已被我消灭,怕再被我军歼灭,即急忙经慈峪退回灵寿。战斗结束。

人民群众的支援

80年过后望陈庄。放不下,忘不了那里的老百姓。

三区妇救会主任傅嘉兰回忆:贺龙将军把日军,引到鲁柏山北边的横山岭、坡门口一带几个村落里,展开了英勇壮烈的肉搏战。区妇救会的干部和区政府,各团体密切配合,分片组织领导各村的支前斗争。各村妇救会组织青壮年妇女,做饭烧水,慰劳护理抬下来的重伤员。男女自卫队员,到前线送饭送水,抬担架,抢救重伤员。担架队再把重伤员转送到平山县后方医院。有位老会长把伤员搂在怀里喂水喂饭,几天几夜都不能合眼。山后在西岔头村妇救会主任带领妇女和男子一道,于深夜翻过鲁柏山,把粮食背到山前120师供给部,受到贺龙将军表扬。牌坊、瓦屋台村,25名女党员主动组织担架队,抢救下来的重伤员,往返一百里地,再送到阜平县城南庄后方医院。

 

激战终日当地政府组织群众送饭送水,抬担架救护,给部队战士们极大鼓舞。

战斗结束打扫战场,发现烈士的口袋里和身旁,还有没吃完的大黄饼子,和大红枣,这就是妇救会和自卫队冒着敌机的狂轰乱炸,和敌军的枪林弹雨,送到战士手里的干粮。战士们在老百姓的支持下,与敌人战斗到最后,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威力。在根据地作战,敌人成了聋子和瞎子,行动盲目;不断遭到我军民的袭击,不能休息,道路被破坏,行动不便,坚壁清野,供应困难。因此,完全陷入被动挨打境地。而我军则如鱼得水,得到地方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援,民兵和游击队直接参战,积极袭扰、牵制敌人,密切配合主力部队作战。由于军民团结一致,赢得了这次战争的胜利。

120师参谋长周士第回忆:“群众亦起了巨大的配合作用,成千成百的群众,勇敢地到火线上帮助抬伤兵,救护伤员,迅速地运到后方,他们紧张地在敌人火力射击下工作着,因此有刘光连、张五子、刘尚宗、郝保子等四人在火线上抬伤兵而光荣负伤,罗齐在带路时光荣负伤。此外有许多群众缴到枪支军用品,并捕捉了打散的敌人。

八路军在什么情况下打仗

现代人是想象不出来的

没经费

长征结束不到一年,抗日战争爆发。1937年初“西安事变”后,国共两党开始谈共同抗日问题。77日卢沟桥事变,29日北京失守、30日天津失守、813日上海开战。814日国民政府对日宣战,随后同意将红军改编为八路军。

822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在洛川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改编、留兵和东渡黄河问题。会议直到最后,毛主席也没有谈费用的问题。贺龙询问主席,毛主席说“到前方去,还怕搞不到经费?”贺龙听主席这么说,就再不说什么了。自古以来兵马未动粮草一定先行。共产党人没有粮草兵马也要动,八路军就是这样没经费也出发上前线打鬼子。

1938年和1939年是抗日战争最艰苦的两年。1938131日朱彭给贺、肖、关电报:“你们来电,每月至少需要18万元。彭此次与蒋介石会面,蒋只同意增加米津5万元,余无所得。因此总部每月只能供给你们7万元,似此相差甚巨。”

《八路军总部致滕代远等电》1939413日前方津贴虽有规定,但因经济困难,总直、抗大和医院及各师3月份均停发津贴,仅每人发鞋袜费5角。120师一二三月均未发津贴,共只发鞋袜费1元。

1939120师齐会战斗、陈庄战斗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打的。

没粮食

大家知道八路军在饿肚子,不太清楚日军在吃什么?

1938415日,日本陆军发布了《军人战时给予规则细则改正》,制定了日军之后7年多的标准伙食。

日军基本伙食定量为

精米660(约等于13) [精麦210(约等于4) 鲜肉210克 蔬菜600克 泽庵60克 酱油0.08升 味增75克 盐5克 砂糖20克 茶叶3

清酒0.4升或者甜食120克 香烟20支 特殊定量(主要用于战斗期间)

精米580克 饼干或者压缩干粮230克 罐头肉150克或者干肉60

干菜120克 梅干或福神渍45克 酱油粉30克或者浓缩酱油40

 [味增粉30克 盐5克 砂糖20克 茶叶3克 营养食品45克 清酒,甜食,香烟同上面一致]

替换定量:

 另外还有一种替换定量,主要针对战时物资不足提供上面两种定量的替换。以主食为例,精米870克或者 面包1020克 或者饼干690克 或者压缩干粮60克 或者精谷物900克,也就是说这里面五种都是可以替换的。

 肉类则包括:熏肉80克或者鸡蛋180

腌菜包括:盐渍或 糠渍酱菜120

调料类为:味增150克或者盐0.08升或者调味汁0.08

日军战时口粮配给,保证日常行军和战斗期间人体所必须的热量,维生素,蛋白质需要 ,还接近他们的饮食习惯,同西方军队有着极大的不同,在世界上也是独树一帜的。

120师缺粮食,毛主席在延安也缺粮食。193922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了生产动员大会。中央财政经济部部长李富春做报告,毛主席讲话“现在日本侵略军、国民党顽固派要困死、饿死我们,怎么办?在我们面前摆着三条路:饿死呢?解散呢?还是自己动手呢?饿死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解散也是没有一个人赞成的,还是自己动手吧!这就是我们的回答。”党中央和毛主席向边区军民提出“自力更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的号召。

没装备

1938120师出征前一共8227人。全师只有53把刺刀。7153把。战场上没刺刀一样要肉搏,这是天下任何一支军队都做不到难以想象的。鲁柏山附近的几次白刃战,我们的战士用枪、用手中能用的一切替代品,最后用牙咬鬼子的鼻子耳朵。

120师发扬了英勇顽强,猛打猛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前仆后继等优良的战斗作风。七一六团在战斗中始终担任主力任务,哪里战斗最艰苦就到哪里。二团在战斗一开始先后进行堵击、截击、追击作战,不怕伤亡疲劳,两天没吃到饭,仍连续作战。

358旅旅长张宗逊回忆“敌人烧了陈庄,沿着鲁柏山脚下的大路向东逃跑,进入口袋阵。战斗在我一营阵地展开了。争夺战从中午一直打到下午4点,先后向敌人进行了四次冲击,三次肉搏,阵地坚如磐石,紧紧掌握在我们手中。敌军一批接着一批倒在淤泥里。

敌人丢下了几百具尸体,好容易闯过一关,又落入了一个更大更紧的包围圈中。敌军向右冲,被我二团顶回,向左突,又被我716团另一部杀退,南面是陡峭的鲁伯山。其他三面都有我们的部队,敌人被紧紧压缩在破门口一带的几个村落里。

下午贺师长来到我们指挥所,我们按照他的指示发起了总攻。瞬时间鲁柏山上枪炮齐鸣,杀声震天,五连战士们首先冲上山去,接着后续部队陆陆续续冲上来和敌人展开了白刃战。敌人在我军勇士们面前,死得死,伤得伤,大部被就地被歼。剩下的十几个钻进了偏僻的山沟中,也被民兵游击队扑获无一漏网。”

精神的力量

120师参谋长的总结:陈庄战斗是相持阶段,在敌后鲁柏山区进行的一次规模较大的山地歼灭战。经过六天五夜的激战,全部、干净、彻底地歼灭水原少将旅团长、田中大队长、川崎、北村中队长以下1380人。我军伤亡指战员584人,其中共产党员387人。这是一二0师在晋察冀边区进行的使日本侵略者闻风丧胆的山地歼灭战。

那个年代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用实际行动体现的。

在六天五夜的战火中,120师师部刘家沟活跃着120师另一只部队的身影,他们是120师战斗剧社。这个剧社是在长征路上组建的。他们为战争需要服务于部队的文化宣传工作,是一支深受部队欢迎的队伍。

在战斗打响前,周士第参谋长找到在大槐树村整训的120师战斗剧社严济州、刘五等人。他说“贺老总让我告诉你们,这次歼灭战要打好几天,你们快转到司令部驻的刘家沟,打起台子,把最好的戏都拿出来演。战斗部队要轮流着下来看戏。部队在山那边打仗,你们在山这边演戏,两边来个比赛好不好?”

 

平房的地方就是当年的大戏台。

第一天演出的节目是歌剧《农村曲》。陈庄战斗这几天,贺老总天天都和战士们一块来看戏。激烈的战斗进行了五天,战斗剧社就演出了五天,剧场、战场,连在一起,歌声、枪声响成一片,指战员们进入阵地,英勇杀敌,撤出战斗开心看戏。从前线下来的部队、支前民兵、担架队、运输队、都在这里做简短休息。最后一天,716团这支主力团才被请到刘家沟看演出接受慰问。

 

陈庄战斗期间,贺龙师长、关向应政委和二分校校长陈伯钧与战士们一起看戏。

 

陈凯同志

演出前报幕员陈凯宣读战报“陈庄战斗我军共歼灭日军1380余人”。会场上爆发出山洪般的掌声,群情激昂士气倍增。这种壮烈的场面在我军战史、戏剧史中都属罕见。战报宣读完,陈凯开始报幕“现在演出开始”。最后一个节目几个女演员,表演了一支担架队员们创作的河北民歌:

日本鬼住在灵寿城,

想到陈庄来扎大营。

陈庄扑空往回跑,

不料碰上一条龙,

贺龙在山上一瞪眼,

吓得鬼子腿发软,

贺龙在山上一声吼,

吓得鬼子浑身抖。

贺龙摆开游击战,

一千多鬼子就完了蛋。

水源旅团长也丧了命,

边区军民真高兴。

716团团长黄新廷听的眉开眼笑说“战斗剧社真有点战斗作风!”

 

陈庄战斗缴获日军的武器

 

战斗英雄在陈庄的合影

120师到底是一支什么样的军队?

国民党陆军驻120师联络参谋陈宏模报军事委员会军令部徐永昌部长  19381210日电报 查该师各部每次战斗,均以少数牺牲换取多数代价。究其致胜之主因:以旺盛之攻击精神,积极而灵活之战斗动作,适当布置兵力,乘敌弱点猛烈袭击,迅速结果,故每次均能获战斗良果。

日本人认为“八路军又称第18集团军,最大特点是其自身是一个宣传鼓动者和运动组织者。第八路军决不单单是作战部队,同时还是一个强大的政治组织者,是实现共产党政治目标的武装部队,是一支政治军队。”

毛泽东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中这样论述“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还要和全国大多数人民走这一条路。我们今天已经领导着有九千一百万人口的根据地,但是还不够,还要更大些,才能取得全民族的解放。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

 这样一支政治军队的革命精神、乐观主义态度、强大的政治工作力量是无人可比、举世无双的。这是其他任何军队都无法效仿复制的,这就是120师战斗力强大的源泉。

现代战争中,武器和人的位置,我们即要武器更要突出人的作用,这是中国军队的根本。学习老传统、传承120师精神的目的就在这里。

世代铭记

 

1995年贺龙家属敬献的花圈

 

1996年第一集团军敬献花圈

 

20158月陈庄战斗纪念馆开馆典礼

 

党政军各级领导、第一集团军代表、120师参战部队家属

 

第一集团军政治部吕万成副主任讲话。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