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陈先义:一个老外眼中的“中国1949”
点击:  作者:陈先义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19-09-06 11:44:16

 

1.webp (28).jpg 

资料图:1966年国庆典礼上,毛泽东为李敦白的“红宝书”签名

 

在中国共产党的外籍党员中,有这样一个美国人,他中文名字叫李敦白,美国名字叫西德尼·里滕伯格。你不要小看了这样一个美国人,他却是我们的领袖毛泽东的朋友。他还是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中第一个美国人。这个1921年出生于美国律师家庭的青年,大学期间便加入了美国共产党。1942年应征入伍。1945年作为美国士兵被派到中国。1946年退伍,经过李先念、王震的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在新华社从事英语广播工作,因工作关系,与毛泽东、朱德周恩来有过近距离接触。

为什么选择留在中国?又为什么选择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对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新中国充满情感?李敦白一直到晚年,都在向身边朋友讲述过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几乎影响他一生的道路选择。

他说,作为一个1945年就来到中国的美国人,对于什么叫人权,什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具体说起来其实是让他记忆终生一件事

那就是1945年他刚来中国时,一个喝醉了酒的美国士兵,故意开车撞死了一名叫李木仙的中国女孩。结果法院判决这个美国兵只赔付26美元。事后,女孩的父亲又退回了6美元。因为这个可怜的女孩的父亲以为,按照中国的惯例,这6美元是必须给经手的法官老爷的,这是必须收取的好处费。后来经过甲长、保长的层层盘剥,实际落到李木仙父亲手中只剩8美元。这件事,让他看到了国民党政权的黑暗和腐败,让他看到了在这样一个政权下人民的苦难,让他看到了百姓人命如草芥的大量事实。同时,对比当时的毛泽东领导的共产党,他看到的是阳光和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政党与人民之间那种血浓于水的亲情。

 

李敦白说,他1945年,看到的是人命如草芥的大量事实。那时就是旧中国的法律。正是这样一件事,对他触动极大,从那时他的心态变了,他确定要留在中国,并申请参加中国共产党。后来定居在了中国。确定留在中国后,在地下党的帮助下,他先到了中原解放区的首府宣化店。在宣化店,他看见这里没有乞丐、没有娼妓,政府与百姓一起讨论粮食分配。在这里,他见到了李先念、王树声,见到了周恩来。再后来,经过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五大书记的批准,他成为当时唯一的一名外籍党员。

在他看来,1949年是中国老百姓政治生命的分野。他不断用1945年亲身经历的那件事提醒身边人。说1949年以前,像那个名叫李木仙的女孩的故事在中国再平常不过了。在旧中国的法律制度下。老百姓命如草芥,不值一文。正是这个故事,让他明白毛泽东领导中国革命的意义。毛泽东的1949是什么?那就是让中国人真正获得了做人的权力。把真正的平等变成现实

 

李敦白是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永远崇拜者。他用自己一个外国人的经历告诉人们,毛泽东领导的革命,才是人类历史上堪称最伟大的革命。直到晚年,他都在讲述自己眼见的这个故事,他说,为了对抗那个人命如草芥和腐败不公的旧世界,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进行了历史上空前的大革命。一个中国人,任何时候都不该忘记毛泽东,都不该忘记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是中国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

 

(作者简介:陈先义,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国家重大题材影视作品审查专家组成员。原籍河南兰考,北师大毕业,曾任后勤学院教员、解放军报文化部主编,2011年退休,现从事重大题材文艺研究。著有《为英雄主义辩护》《走出象牙之塔》《捍卫我们的英雄》《追寻丢失的精神》等十余部,另有报告文学、散文集《横槊东海》《战神之恋》《在统帅部当参谋》《中国军人看世界》等作品。其作品曾多次获中国新闻奖政府一等奖,全军文学创作一等奖。曾获全军具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一等奖。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自“新思想大视野”)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