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秦朝的历史记载原不过千字,此地出土二十万文字,将改写秦朝历史
点击:  作者:覃仕勇说史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9-08-19 11:44:24

 

         20166月,湖南龙山县出现了连日强降雨,县城南部、酉水左岸堤防出现崩溃,一时间,危情牵动了亿万人的心。

毫无疑问,人民的生命财产高于一切!

但是,更让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全国考古界极其揪心的是,收藏在酉水岸边一个名叫里耶的小镇博物馆里的文物。

这批文物,就是被誉为21世纪以来中国考古学上的最伟大发现之一的秦代简牍。

秦王朝在中国的历史中仅仅存在了15年,但它却是中国政治经济体制发生质变的关键时期,其所建立起的封建制度一直延续到辛亥革命以前。可是,由于年代久远,历代战乱不息,秦王朝的文献资料和文物万不存一,正史史书关于秦朝的记录不足千字,史学家要触摸那段历史,无疑是一种奢望。

号称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西安秦始皇兵马俑规模宏大,遗憾的是,并没有太多文字资料可供研究。

1975年云梦一千余枚秦简的出土,曾令全世界为之瞩目。

 

人们也得以从中窥探到秦朝律法的真实面目。但对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诸多领域仍是望其门墙而不得入其宫,讳莫如深。

20026月,在里耶小镇一口古井里一下子出土了三万六千余枚秦简,含二十余万字,轰动世界,为史学家研究秦史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窗口。

 

秦简的整理结果表明,这批埋藏了2200多年的简牍,内容多为官署档案,纪年从秦王政二十五年至秦二世元年,记事详细到月、日,十几年连续不断,是极为重要的百科全书般的日志式实录,也可以说是一部大秦帝国的编年史。它将改写和填补《史记》、《汉书》中秦史记载的空白,为研究秦史的史学家提供一个百科全书式的实录。

考古界和史学界宣称,里耶秦简的出土,是继兵马俑以后秦代考古的又一惊世发现,价值可与殷墟甲骨文和敦煌文书等媲美!

一时间,世间流传起了北有西安兵马俑,南有里耶秦简牍的赞誉。

 

台湾中研院史语所学者游逸飞在《有了里耶秦简,秦始皇的形象会不一样吗》一文中激动万分地写:在里耶8-461秦更名方里,我们看到《秦始皇本纪》轻飘飘的书同文三字,化为具体执行的政策时是多么具有分量。过去我们只知道异形的六国文字是秦始皇统一文字的目标,现在我们了解异体字、方言乃至不一致的名号称谓,都是秦始皇统一的目标。有谁想得到秦始皇连皇帝的字上半部是还是都要管?又有谁想得到秦始皇竟然不准楚人继续把家里厕圈养的牲畜喊作,从此以后必须改喊秦人惯用的?秦始皇想要统一的不只文字,还有语言。三万六千枚里耶秦简确实反映了高度一致的官方文书语言,反映秦始皇书同文、语同言的政策确实在广阔的中国大地上推动,甚至曾在南荒深山小县迁陵里确切执行……里耶古城交通极为不便,迁陵只是个位于楚国旧地的南荒深山小县,但就在这样一个鸟不生蛋的蛮荒山地,秦始皇却宁愿派遣大量的外地戍卒去驻守、大量的外地官吏去统治、大量的外地百姓移民入居,把当地土著全部赶出迁陵县城之外,借以保证统治的稳定,也不愿意采取成本低廉却富有实效的羁縻政策。若是对照湘西山地于东汉以后被武陵蛮盘据,宋元明清都是当地土司固守的地盘,二十世纪以前的中央王朝几未有效统治过湘西山地,秦朝洞庭郡迁陵县在湘西山地的强势统治便益发令人惊异。南荒深山既已如此,秦朝对东方六国的辽阔平原又怎能不严加控管?秦始皇对广土众民的控制与压抑,可能超乎过去学者的想象。里耶古城虽小,却带给我们见微知著的可能性。

 

的确,里耶三万六千余枚秦代简牍的出现,令无数学者感到震惊和兴奋。

出土秦简所承载的文字,很有可能将要改写秦王朝的那段历史。

比如说,简犊中有迁陵以邮发洞庭的记录,意思是迁陵县的邮件是发往洞庭郡的。司马迁在写《史记秦皇本纪》写,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分天下为36郡,而其中却并无洞庭郡。这短短的7个简文,就推翻了通行了2000多年的权威记载。

 

又比如,秦简中有一张迁陵县衙的罚款的单据,其中的一盾一甲是指数额,意思是让犯错的人缴纳一副盾牌或是一副铠甲。数耐就是刮去胡子和鬓角,在2200年以前,这是一种近似毁容的刑罚。受司马迁《史记》的影响,世人都以为秦朝法律严苛,称之为暴政。但是,犯罪后只要缴纳一副盾牌或是一副铠甲,或接受刮去胡子和鬓角的惩罚就可以开脱,这与汉武帝要罚司马迁高额款项以赎罪、当交不起罚款就要遭受宫刑,可以说是轻之又轻了。

 

最后提一笔,里耶秦简中还出现了我国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诀表。该乘法口诀表,竟与现今生活中使用的乘法口诀表有着惊人的一致,它给世界算术史的研究提供了一个珍贵的实物资料。另外,该乘法口诀表里还涵盖了不同于现代教科书的二半而一这样的分数运算,可以说,秦简改写了世界的数学发展史。西方最早的乘法口诀表是在1600年前发现的,这就说明我们中华民族发明乘法口诀表比西方早了600多年,灿烂的中华文明再一次得到了有力的证明。

200211月,里耶古城遗址被国务院增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86月,里耶镇被授予全国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

然而,2016 615日的大雨,导致酉水堤防漫溃,里耶古城秦简博物馆被淹,出土秦简的遗址也没入水下。

 

不过,在621日下午,里耶秦简博物馆发布消息称,馆内保存的简牍、秦铜器、陶器、木器等相关文物已被提前转移至安全地带,所幸馆藏文物未受到损伤。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