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顾秀林:把吴敬琏和顾准切割开——写在父亲百年之际(二)
点击:  作者:顾秀林    来源:乌有之乡  发布时间:2019-07-24 12:27:28

  

顾秀林(左)与吴敬琏(右)

明天就是父亲的百年诞辰日。本文的主题是:把顾准还给历史,警惕历史虚无主义。 零零碎碎还有一些别的想说的话。

  前几次,逢五逢十的纪念,都搞了活动、发了文章,可以说是热热闹闹;今年是百年,却接近于鸦雀无声。在一定程度上,也许在很大的程度上,这和我不久前写的《吴敬琏不是顾准精神的传人》和《切割()》两文、以及我两三年来零星表达的挑战主流的看法,不无关系。

  看来,我非正式发表的个人观点,触及了历史,也触及了不少人的灵魂。

  百年诞辰,唯一有计划搞纪念活动的机构,是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按我所知的计划应该是搞完了,但我没有得到消息。刚刚上网查网讯,也没有看见一点痕迹。

  昨天(6-29)下午从微信消息得知,《新华每日电讯》三天前(6-26)刊发两文,一篇是对二哥高粱的采访,一篇是罗银胜的陈敏之与顾准儿女从隔阂到冰释前嫌

  马上打电话过去,二哥全然不知采访已经在3天前刊发;当面采访:是的,采访稿也给他看过,刊发时却竟然不需要知会一下被采访人。

  资深的主流媒体这个做派是不太像样的。正式媒体、主流媒体,对我们一向如此,还有比这更不像话的。今天主流媒体和主流大腕好像完全不需要尊重主流之外的小人物。追问一下:所谓的民主和平等要看身份地位吗?只给主流精英享受吗?

  长期以来主流媒体对我们的处置,大体上就是这个做法,就好像我们久已不存在于人世间、就像对话的两方是阴阳相隔一般。有时候,连出版遗著这种事,都有人任意而为,不需要知会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新华每日电讯》此次的规格和待遇,不过是几十年来主流媒体一以贯之的对我们的轻蔑罢了。这只是表象,问题当然远不止于此,以后再说。

  进入正题:把顾准还给历史。

  多日以来,在转基因战场上回击进攻的空隙中,我一直在构思这篇()。千头万绪,一时不知从何下笔。几天前, 2015615日,作为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的李剑阁,在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那个书院不久前给陈章良递上话筒做转基因科普)做演讲时,提及两民主义,即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而且特别强调,如果民族主义抬头对改革开放是绝对的阻碍民粹主义当然也是),他还提到424日楼继伟在清华大学以中等收入陷阱为题的演讲,楼继伟的解决方案是跨过陷阱必须压低工资水平(我一直搞不懂这逻辑)

  我要做的是,用吴敬琏对两民的权威说法做个比对。他在1995年顾准诞辰80周年时写的文章改革需要这样的思想家”(《读书》1995No.5),特别强调顾准是改革思想家、是他所追随的思想先驱,而且明确定义顾准是.“民族主义者彻底的民主主义者

  吴敬琏的两民,和李剑阁的两民,在某种意义上是一回事。

  这样一比对就出大问题了。

  在改革和顾准两大话题上一言九鼎的吴敬琏,和他的弟子李剑阁等理念打架,顺便把他们共同的思想先驱,夹在了正中间。

  民族主义的对立面,是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民主主义的对立面,是集权主义和专制主义。民粹主义的对立面,是精英主义。

  吴敬琏定义顾准是民族主义者、民主主义者,我认为是对他的侮辱、是割断历史和歪曲历史,很令我不齿。以不尊重历史、不尊重事实为开端的任何人,都是没有逻辑可言的。我反复阅读吴敬琏的纪念文章,却总是找不出真正的脉络来,原因就在于此。

  二十世纪是两次世界大战和世界革命的世纪,这是不能回避的总前提。虚化掉这个总前提,就把脊梁骨抽掉了。脊梁骨就是主逻辑。你可以不喜欢革命,也可以反对革命,甚至你开头支持后来反对,也可以,更甚者,你连生你养你的祖国也讨厌,不希望看到她真正的独立和强盛、不希望她又一次能够同霸权主义对抗、不能容忍所谓的民族主义上位,这都是不能勉强的,但请直白地讲出来。

  但是,你不能否认上世纪革命发生过,也请不要掩盖革命曾经触动过你的灵魂这个事实。

  历史虚无主义刚刚好非常盛行于今日。1995年吴敬琏纪念顾准80诞辰的那篇文章,是历史虚无主义的一块小模板。看来也搞成先驱了。

  革命和革命之后的建设,包括制度建设和经济建设,以及革命理论(马克思主义)的本源——历史哲学、政治哲学、法哲学,甚至历史本身,对它们做通盘的批判性梳理,是主导顾准最后两年的思考的主旋律。

  画个小圈子,限定民族主义,民主主义两民之后,再附加些其他也是真的东西,如关注底层疾苦对人民的苦难感同身受甚至伤心流泪(这就是民粹主义了吧?),再加通晓人情事故、处处照顾他人再加更多;不管再加多少辅料,您画的这个小圆圈也容纳不下您所说的这位思想导师。

  您出于自己的需要,把他编辑削减和贬低得太过分了。

  您的这个两民定义,诠释和主导了二三十年来的错误的主流话语,这是一个属于您个人的历史责任。跟顾准无关。

  沿着民族主义、彻底的民主主义和必不可少的爱国主义这条线索,顾准被当了20年改革开放的思想导师(1995年吴敬琏的文章开始算吧)2015年,改革走进越来似乎越深的深水区,连民族主义都成了改革开放的【绝对阻碍】——我十分重视李剑阁发出的这个信号,也就是说,坚持中国的国家利益这个原则——这样注解你们的民族主义可以吧?——已经不能再被你们这样的改革派包容了!

  这样把话明着说出来很好。那么,就请从这里,把顾准和吴敬琏,和吴敬琏李剑阁楼继伟所代表的改革,彻底切割开!借用一句标志性文革语言:彻底划清界限。划也得划,不划也得划,谁家的孩子谁自己抱回去,所有的人都一样,每一个人,个人的责任个人自己负。

  顾准跟你们不是一路的!他把革命理想、社会主义的前景(从理论到实践)看得比生命比家庭比子女还要重。他做研究,他思考,是对自己所真心追随过的信仰做最严格的拷问和考证。因为他太认真地相信过,因为他对信仰的认真程度就是视同生命、高于一切,所以他才会在失去了一切、放下了一切之后,工作到最后一息——用全部生命去拷问和考证革命的理想和理论!

  他不是来自农村的底层,也不是如同徐海东那样被国民党在家乡满门抄斩的军人,他是一个没有学历的学者,是从根据地就开始实践经济建设的研究者。他青年时代参加革命,既不是被迫也不是盲目随大流,而是出于自己的思考、选择和决定。他当然不是什么经历了种种人世沧桑之后变得超然物外,他当然不是什么对于人世间的喜怒哀乐都无动于心”……大师级人物吴敬琏,您就这样掂量您的良师益友!……

  还有很多要说的,先就此打住,反正还要写三、四、五……

  请把顾准还给历史

  吴敬琏楼继伟李剑阁,你们谁也做不了这件事。好在历史不是你们写的。

  新华每日电讯6-26刊登的罗银胜陈敏之与顾准儿女从隔阂到冰释前嫌一文,我读过以后不能认同,而且心里非常不舒服。罗先生似乎是为了做一个补白,弥补当下的尴尬的空白,可以说是用心良苦,用意显然是息事宁人、是想为善”——真是勉为其难。恕我直言,这样的事情,轮不到家人以外的任何人置喙,无论您同陈敏之、同我兄弟姐妹交往了几年,除非我们中的谁请了您来代劳。但是我们没有。

  这是一个非常触及灵魂的事件和地点。简单说,六叔陈敏之,像每一个普通人一样,有优点缺点也有正确错误。在这里他既做对了,也做错了,错在:过犹不及。过,是因为私心所致。我们被他和吴敬琏等公开谴责了二三十年,比文革的时间还要长几倍。据我所知,陈敏之所说过的带有歉意的唯一的那一句话是这样的:我可能有一点情绪化。

  这段家事被无穷无尽地提起、无数次出现在正式发表的文字中,公众的眼光被反复地导向它,就连4天前新华每日电讯的采访还是如此,不仅没有长进,而且甚至更变本加厉;在转基因争论中,我的对手也从不会闲置这把武器。这是个很坏的、错误的状态,吴敬琏陈敏之二人对此负有责任。

  不受制约的私心,和失去制衡的权力是一样的:恣意妄为。失控。

  冰释前嫌是一个善良的期望。陈敏之人已逝去,事情呢就是这个样子,过得去就过去,过不去就过不去。谁还能怎么样?在转基因辩论中。我的敌人在组织每一轮新的进攻时,都不会不用这把武器,虽然他们明知无用也要用,因为他们没有任何别的武器可以用来打击我。陈敏之如果能活到今天,有一点可能,会真心懊悔,冰释前嫌才有可能发生。他去世前曾经批评过吴敬琏(私下),良知和眼光还是有的。可惜天不假年。

  我们就是这样,生活在在无穷无尽的歧视和谴责中。可以自豪的是,对于我们自己应该负全责的后半生,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到了问心无愧。我们五人,可以整整齐齐站成一排。

  令我不解的是,六叔陈敏之2009年去世后,吴敬琏为什么还有那么大的兴趣,为什么会花费那么多精力,把文革初期顾准子女受极左影响划清界限顾准很痛心这句经典语录一直拿在手里用,特别在2013年更是兴致勃勃,甚至把易中天也叫过来一起扯玄,甚至直到20152月还用刘胜军的嘴接着往下说;这该怎么解释?

  虽然赶不上百年诞辰日出版了,我们还是在整理尚未发表的父亲的笔记。我刚刚输入完13万字的材料,不得不一再地叹服。上面所写用生命去拷问信仰和理论,就是我在做这项工作时的领悟。马克思这句名言很多人一定还记得:只有在崎岖小路的攀登上不畏艰险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父亲去世41年了,他后面的学者,拥有的是几十倍于他的时间和做研究的一切物质的、非物质的条件,但是做出来了什么呢?…….“两民”?

  2015-6-30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