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枪骑兵:志愿军投弹王,手榴弹个个“凌空爆”,炸死400美军立特等功!
点击:  作者:枪骑兵    来源:兵说视界  发布时间:2019-07-14 10:15:03

 

      但凡当过兵的朋友,若问他最难忘怀什么经历,恐怕十有八九会说是新兵训练,那可谓脱胎换骨的3个月(现在时间更长了)。若再问新兵训练期内,哪一个训练课目最令他终生难忘,那么很多人会说是手榴弹实弹投掷。那份惊险又刺激、胆怯又跃跃欲试的感觉,恐怕是一生难有几回。

 

【手榴弹实弹投掷是新兵训练中最惊心动魄的课目了】

初次投弹时那种胆战心惊的紧张感,也许是和平时期人们最接近战场枪林弹雨的感受。拉响手榴弹拉环(现在是拔保险销)的瞬间,那种下一秒生死莫测的紧张,是千军万马、炮火连天的军演也不能比拟的。

 

【德国m24手榴弹,投得远,威力大,而且还能在近战中当锤子敲人,算是另类用途】

由此可见,手榴弹投掷的确是很能考验一个战士心理素质的训练课目,能把手榴弹投掷练到得心应手,那是相当不容易的。

我军早期的手榴弹,借鉴了德式木柄手榴弹的设计。这种类型的手榴弹由于加装了长长的木柄,按照杠杆力臂的原理,可以投掷得更远,而且落地后不会像球形手榴弹那样到处滚动,装药量也可以增大,而球形手榴弹只有人的手掌大小。所以我军在缺乏火炮和重武器的年代,格外青睐这种木柄手榴弹。

 

【我军67式手榴弹,生产了几十亿枚吧,部队现在启用了新型手雷,但这种木柄手榴弹的库存恐怕还留有不少】

德国的M14M24型木柄手榴弹成为我军木柄手榴弹的“近亲”。一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木柄手榴弹都是我军使用量最大的品种。尤其是67式手榴弹,按10亿国人的基数来算,人均也生产了好几枚!

木柄手榴弹的构造简单,采用摩擦式引火方式,拉下拉环后,通过摩擦力引燃引信,引信烧完一般是33.7秒的延迟时间。这个时间不长,可在战机瞬息万变的战场上,着实不算短,足够手榴弹飞行老远距离了。

所以,如果拉开手榴弹就立即扔出去,手榴弹是不会马上爆炸的,落到敌人旁边,敌人还有时间逃开,有胆子大的敌军甚至会抓起手榴弹再扔回来,那样麻烦就大了。

所以,我军有一些胆子大的战士,会在拉开手榴弹拉环后,停顿2秒钟再扔出去,这样敌人就不可能捡起手榴弹再扔回来了,时间拿捏得好,还能在敌人头上爆炸,杀伤效果最好。

炮弹、手榴弹都有一个特性,就是在空中凌空爆炸时,爆炸造成的杀伤力最大,落地再炸,至少减弱一半。

 

所以有胆大心细的“手榴弹达人”,吃透了手榴弹使用心得,能够扔出去后,恰好在到达敌人头顶上空的一刹那爆炸,这样会让手榴弹发挥最大威力。但要达到这种水平,不是单凭力气,而是要技术、心理和经验都十分优秀才行。

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志愿军就有一位“手榴弹达人”,他名叫蔡兴海,是12319184班班长,他的名气虽然没有黄继光、邱少云大,但他同样是志愿军一位传奇战斗英雄。

 

上图为1953年61日,志愿军第三兵团司令员许世友等签发的记功命令蔡兴海的名字与黄继光、邱少云一同出现——15军:45135团二营营部通讯员特等功二级英雄黄继光改授特级英雄称号;29879连战士一等功邱少云改记特等功一次并追授一级英雄称号……12军:319184班副班长特等功蔡兴海授予二级英雄称号。

 

【志愿军三兵团颁发给蔡兴海的特等功功臣证书】

蔡兴海的绝活,是一手出众的手榴弹投掷技巧。他可以根据距离,估算出拉环后的延迟时间,有时停2秒,有时1秒都不停(距离远),然后精准扔出去,手榴弹如同“制导武器”一样,正好在目标上空不远处爆炸,对敌人造成极大杀伤,弹片射入敌人上半身的致命位置。

蔡兴海将心得体会告诉战友,让更多的人掌握。新战士往往由于紧张,无法估计时间,他有一个窍门,就是让新战士拉响手榴弹后,头上转一,基本就是2秒钟,然后再扔。

 

1231师颁发给蔡兴海的立功证书】

1952112,上甘岭战役中,美军对蔡兴海所在的597.9高地进行疯狂轰炸,蔡兴海带领49名士兵在9阵地激战美军的空中轰炸和重炮火力非常暴虐,地面阵地上的很多志愿军牺牲,可蔡兴海和他班里的战友在没有援兵的情况下,坚守阵地到最后,也没有1人牺牲。

其中一个因素,就是他们掌握了手榴弹“绝活”——“凌空爆”。在战斗中,他们一个班杀伤美军400多人,让敌军难以抵近一步,同时确保了自身的安全,蔡兴海功不可没。

蔡兴海战功卓越,被志愿军授予特等功臣,评为二级战斗英雄,授予其一级国旗勋章”。

 

19822,蔡兴海正团转业回家乡咸阳工作,一直保持勤勉质朴的作风。201812月,在当地组织的退役军人信息登记中,87岁的蔡兴海的英雄事迹被人们发现。蔡兴海含泪对来访者说:“他们(牺牲的战友)才是真正的英雄。这些勋章应该授给他们。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