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侯立虹:论新时代“新乡先进群体”的价值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7-09 09:42:21

 

1.webp (5).jpg

【提 示】“新乡先进群体”,是建国70年来共和国的一道靓丽政治风景,是河南“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一张特有的政治名片,蕴含着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巨大动力,因而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被中组部确立为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被中央党校特定为教学基地,全方位开掘其潜在的新时代价值,实现政治精神财富向乡村振兴战略转化,以促进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释放先进群体灿烂的时代光芒。

 

1.webp (6).jpg

 

今年是建国70年,“新乡先进群体”始终与新中国一起成长,倾心为祖国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增光添彩,已经形成共和国一道的靓丽政治风景,也成为河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张特有的政治名片。全面认识“新乡先进群体”独特的时代价值,发挥其新担当新作为的特殊作用,对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力量,有着极其重大的时代意义。

 

一、厘清新时代与“新乡先进群体”的必然联系

 

“新乡先进群体”是新乡的独特符号,也是河南的耀眼省标,当伟大祖国跨入伟大新时代,她又展示出焕发新作为新活力的高度政治自觉,而新时代新使命对“新乡先进群体”示范引领的呼唤,厘清二者的必然联系和所带来的同频共振,是新时代认识“新乡先进群体”价值的基本前提。

 

1、“新乡先进群体”蕴含着新时代内涵。习近平开创的新时代,最鲜活内涵是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最鲜明标识是担当“强起来”实现中国梦的使命。而“新乡先进群体”,是新乡建国70年来众多“不忘初心”为民造福的先进模范的集合体,凝聚着影响全国的河南“三书记”精神,汇集着最基层党员干部在最基层创造的特殊精神财富,从不同角度诠释着新时代精神和内涵,服从着新时代的召唤。这是因为:

 

其一,“新乡先进群体”精髓是“先进”,每一个先进都有紧跟时代步伐的突出成就,始终展示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风采;每一个先进都以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功勋丰碑,成为党“照到哪里哪里亮”的真实化身。他们共同写就了感动中原感动人民的先进谱,成为一面面永远飘扬在人民心中的旗帜,所以,“新乡先进群体”虽然是新时代之前的先进集合体,但在新时代仍然能够放射出光芒,形成与新时代的同呼吸共命运。

 

其二,“新乡先进群体”核心是“群体”,这个群体的特殊性在于,既是村、组最基层典型的汇集,也是县、乡党委书记榜样的汇合,还是巾帼女杰、复退军人英杰诸多先进模范的汇聚,堪称全国群英荟萃的奇观,为新时代新担当提供了各类榜样力量;这个群体的鲜活性在于,既有永葆青春的老先进,又有层出不穷的新典型,既有全国先进的光彩夺目,又有省市模范的群星灿烂,实乃全国独有的英雄辈出政治景观,为新时代铸就新辉煌注入了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这个群体生动性在于,既呈现出覆盖各个时期、各个阶层、各个领域先进的范围广,也凸显出全国和省市级先进“十百千”的人数多,还反映出泽福当地、辐射全国、历久弥新、魅力永驻的影响大,由此书写了全国极为罕见的独特政治名片,为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供了难得的教材。所以,把握“新乡先进群体”与新时代的必然联系,也就认识了“新乡先进群体”在新时代的必然价值,进一步增强开掘运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新乡先进群体”反映着新时代本质特征。习近平开创的新时代,最本质特征是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统揽“四个伟大”。“新乡先进群体”尽管每个人成长道路有所不同,作出的贡献有所差异,但都以“中国共产党员”的共同名字,纯粹对党忠诚的共同行动,表现出鲜明的共性特征。这个共性特征,不仅与新时代本质特征有着根本的一致性,而且用具体的实践诠释着新时代本质特征。

 

一是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党性元素。“新乡先进群体”的共同和本质精神,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抛弃个人得失的牺牲精神,不畏艰险、勇担重任的担当精神,彰显党的先锋队性质和党员先锋战士作用的先锋精神。

 

从史来贺让党的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形成的“刘庄道路”、吴金印创造性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推出的“唐庄模式”,都以基层实践证明了中国道路伟大光明;从“新乡先进群体”所有成员不断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表达对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事业纯粹忠诚的实际行动。这些为党奋斗的先进性和忠诚党的纯粹性,正是新时代本质特征的写照,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的需要,所以也就揭示了新时代召唤“新乡先进群体”的真谛。

 

二是倾注担当性和使命性的为民元素。为人民发展,为人民谋幸福,是新时代发展的主旋律,而“新乡先进群体”都有为群众做事谋利、帮乡亲脱贫致富的情怀,倾心为群众谋发展不惧风险的担当,甘于抛家舍业造福群众的奉献,让群众从他们的吃苦吃亏中看到党一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发自肺腑赞扬共产党领导,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由此铸就“新乡先进群体”牺牲个人利益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共性特征,显示出竭诚为民的魅力。这种魅力,正是新时代奋斗的力量源泉,也是新时代奋斗的目标,所以也就反映了新时代召唤“新乡先进群体”的必然。

 

三是富有基层性和群众性的传承元素。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不忘来路、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新乡先进群体”不仅重视传承红色基因,而且本身也是红色基因,关键是他们来自群众又成长于群众,从基层脱颖而出又扎根基层,让群众感到先进可敬而平凡,崇高而不神秘,可学又可仿效,由此印证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可以为普通人复制,可以让更多人成为拥有先进性的先锋战士,也就形成了“新乡先进群体”促进更多先进涌现的传承特征。这种传承特征,是新时代坚持中国道路的铺路石,也是新时代弘扬中国精神的播种机,还是新时代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增强党的吸引力感染力的新途径,益发显示出“新乡先进群体”引领新时代的价值。

 

二、“新乡先进群体”映照新时代征程的示范价值

 

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也就是高奏实现中国梦主题的征程,“新乡先进群体”作为一座座能够造福当地、泽福社会的巨大宝藏,蕴含着丰厚的时代价值,而“坚持集体化道路,实现共同富裕”,则是最能代表先进群体本质价值,最能映照新时代征程引领价值,最能表达中国道路宽阔远大的示范全国价值。

 

1、“新乡先进群体”坚持集体化共同致富的先驱价值。

 

“新乡先进群体”的难能之处,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形成众志成城抗风险、群策群力奔小康的强大集体力量,由此汇集共同富裕的强大合力,趟出一条带领群众集体创业,率先走向富裕,实现小康的路子。其中

有以史来贺为代表坚持集体化道路,让群众最先迈入小康,展现中国道路宽广的“刘庄道路”;


也有刘志华带领群众集体创业,让群众人人过上幸福日子,展示中国道路力量的“京华道路”;


还有裴春亮和范清荣范海涛帮助群众致富,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增添中国道路自信的“裴寨道路”和“孟庄道路”,等等

 

这些足以示范全国的集体化致富道路,反映了他们坚持中国道路的非凡政治胆识和改革创新的远见卓识,代表了中国农村的方向,道出了中国农民的心声,既是农民如何脱贫致富的经典杰作,又回答了小康路上怎么才能一个都不能丢,也就当之无愧地成为引领新时代的宝贵价值。因此,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学习当年毛主席推荐新乡市封丘县应举合作社的气魄,勇于开掘以史来贺为代表的走集体化道路、发扬集体主义精神,率先成为全国共同富裕典范的经验,使刘庄等发展道路释放出新时代价值,为全国提供可学习可复制的示范,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就显得格外的重要。

 

2、“新乡先进群体”始终以创新引领发展的先导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创新发展,他所创立的新发展理念,更是强调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而“新乡市先进群体”的灵魂,就是坚持敢为人先,始终把创新写在发展旗帜上,既是创新的先驱和样板,又是创新的标杆和导向。

 

刘庄堪称创新的样板,从新中国初期创新搞副业最先解决温饱,到改革开放后率先成立农工商联合社成为中原首富,再到投资兴建华星药厂使刘庄成为最早小康村和全国文明村。

 

史来贺去世后,新一代带头人接过创新的旗帜,用“要想守好业,必须创新业”的创新环保发展,与国内知名科研单位、高校联姻加快产业升级换代,等等。

 

刘庄能够70年红旗不倒,在于始终坚守为群众的初心,也在于永不满足的创新精神。

 

而京华超前打造“乡村都市”,又并入东街村建成一流社区,裴寨社区开辟帮助周边村共同致富的蹊径,吸纳所在乡的全部村庄建设超强社区,也都成为共同致富、先富帮后富的全国先驱。

 

关于创新发展,史来贺还深入提出“既要把人带到富路上,还要把人带到正路上”,这种率先转变发展致富理念,既“鼓足钱袋”又“武装脑袋”,重视富起来群众的精神武装和幸福指数提升,具有非凡的远见和前瞻性,也就注入了先进群体创新发展之鲜红血液。

 

所以,紧紧纽住“新乡先进群体”实践习近平新发展理念的闪光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紧跟时代创新的先导作用,开掘其引领发展方向的先导价值,全面释放“先进性”效能,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选择。

 

三、“新乡先进群体”镌刻新时代标识的难能价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核,也是新时代最鲜明的标识,而“新乡先进群体”坚持围绕群众需要抓发展,敢于为群众发展担当,就成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最好注脚,也是极其难能的舍身为民价值。

 

1、“新乡先进群体”甘愿为民冒险的牺牲价值。

 

“新乡先进群体”坚持为群众发展,围绕群众需要发展,冒着风险推动群众发展,顶着压力率先保护和利用青山绿水,所有这些在当时唯gdp年代极其难能可贵。

 

人们不会忘记,当时华星药厂二期工程,群众不理解甚至怀疑,史来贺为了解除群众顾虑,自己担着巨大风险,毅然与300多户村民签下协议,以个人名义向集体贷款,向农户借款,赚了全归集体,赔了个人承担。这个协议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旦失败,他将承担几辈子都还不起贷款的风险,可最终还是成功了,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体现了冒险的价值。现在一直强调敢作为敢担当,但能做到像史来贺这样冒着巨大风险的担当,又有多少人?所以说,担当不是挂在口头上,也不是没有任何风险的表面担当,而是敢于做出巨大牺牲,敢于冒着巨大风险的实实在在担当,这就是新时代为什么要弘扬“新乡先进群体”精神,开掘其先进价值的根本所在。

 

2、“新乡先进群体”自觉为群众吃亏的奉献价值。

 

“新乡先进群体”的先进性和示范性,就在于倾心群众,甘愿为群众吃苦吃亏。

 

史来贺提出:

“如果不能使人民生活越来越好,那就是没有尽到共产党的责任”,自觉做到为群众“不怕吃亏、不怕吃苦、不怕作难、不怕得罪人”的“四不怕”;

 

吴金印心系农民,甘愿到最贫困、最艰苦的地方工作,他深刻指出:

“老百姓养鸡为下蛋,养狗为看门,养我们干部为啥?如果我们不为老百姓办事,连鸡狗都不如”。

 

这种最朴实的比喻,表达自己为群众吃苦吃亏的精神。

 

而裴春亮捐资3000万元赠送乡亲一个新村,张荣锁捐全部家产架一条“通天路”等为民造福境界,都是为群众吃亏的最直接表达。

 

“新乡先进群体”为群众吃亏的奉献价值,是最耀眼而又最珍贵的价值,也是新时代落实习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最直接而又最有用的价值。

 

3、“新乡先进群体”勇于接受群众监督的自律价值。

 

从严治党关键是养成领导干部自律的常态,“新乡先进群体”能够始终受到群众的拥护,很重要一条就是养成置于群众监督的自觉与习惯。

 

史来贺为防止个人威望形成“一言堂”,主动定下所有大事由群众大会决定等约束自己的规矩;

 

吴金印坚决阻止群众为他树碑,表达了“我一个人几斤气力?那功劳咋可能全是我干的?那是群众干的”之鲜明态度,并提出了“贪群众的功就是贪污犯”的惊人骇俗观点;

 

刘志华自觉接受党员和群主民主评议等等,都表达了先进群体不摆先进的谱,反对把荣誉威望作为特权,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势必成就了“新乡先进群体”的红旗不倒。

 

所以,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开掘先进群体的时代价值,就是展现他们具体实在的以人民为中心示范,启迪领导干部永远记住我是谁、为了谁,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实际工作,唱响新时代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主旋律。

 

四、“新乡先进群体”放射新时代光芒的特别价值

 

“新乡先进群体”不仅蕴含着示范全国宏观性价值,而且富有增辉河南的地域性价值,这表现在“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特殊价值和保护培育先进的隐形价值,这两种特别价值交相辉映,放射出新时代的光芒。

 

1、“新乡先进群体”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地域价值。让中原更加出彩,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原儿女的期望,也是河南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目标所在,而“新乡先进群体”坚持对上负责与对群众负责一致性所创造的辉煌,正是中原更加出彩的特殊价值。

 

河南有着根深蒂固的随大流跟风惯性,“新乡先进群体”最可宝贵的,就是“不刮风,不折腾”、“不听风就是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上级普遍性要求与自己的实际相结合,创造性落实党的方针政策。

 

刘庄在“割资本主义尾巴”的年代,敢于兴办集体企业,使村民上世纪70年代就过上小康生活,在农村“大包干”浪潮中能够从刘庄集体经济基础好的实际出发,走出高层次集体经营、共同富裕的改革新路子,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这种准确把握党的政策的政治智慧,为群众不怕风险、敢于担当的政治胆识,正是“让中原更加出彩”所需要的。吴金印不仅风雨几十年穿戴从未改变,而且几十年如一日串百家门,解百家难,痴心造梯田一造就是几十年,脚踏实地干好每件造福群众的事。这种不为自己出彩坚定不移为群众,不追求表面轰轰烈烈默默无闻为群众做事,也是“让中原更加出彩”所需要的。而那种习惯于跟风的急功近利,随大流做太平官,永远不可能出彩,更不可能“更加出彩”。“新乡先进群体”坚持从实际和群众需要出发,把为群众排忧解难当作对党最大的负责,把为群众谋幸福当作最坚强的党性,是基层和农村干部最可宝贵的价值,更是“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必然选择。

 

另外,“新乡先进群体”既创造了让国内外称羡的奇迹,战胜人们难以想象困难的经典,也创造了感动中国、示范全国的业绩,赢得毛泽东接见和历代中央领导肯定的殊荣;既塑造了全国县、乡、村党委书记的榜样,也创造了当代愚公和活着的焦裕禄诸多典型,还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巾帼建功英雄,全国复退军人标兵各类先进,本身就是为河南争光添彩,进一步让“新乡先进群体”深接打好“四张牌”、打赢“四大攻坚战”、打出“三个高地”的地气,开掘其在中原崛起中难以替代的价值,必将书写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2、“新乡先进群体”折射出的保护培育先进隐形价值。众所周知,历史虚无主义猖獗时期,戏谑嘲讽乃至颠覆先进英雄甚嚣尘上,而新乡却出现先进群体始终受到尊崇,未受到任何伤害的特有现象。这种独特的“新乡现象”,是“新乡先进群体”释放先进能量必不可少的环境土壤,也是研究“新乡先进群体”时代价值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课。一是政治生态直接影响着先进模范的内在价值。固然先进模范价值来源于其自身,但很大程度受政治生态的支配和影响,良好的政治生态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先进模范的价值,恶劣的政治生态会消减甚至抹杀先进模范的价值,比如学雷锋蔚然成风,社会上到处都是活雷锋,雷锋的先进价值会完全释放出来,当历史虚无主义抹黑雷锋,学雷锋遭遇碰瓷,雷锋的先进价值会大打折扣。

 

“新乡先进群体”能够始终受到尊重、尊敬和尊崇,主要是新乡市历届市委都注重保护培育先进模范,始终把发挥先进群体作用当作责任和使命,建立了自上而下保护和支持先进模范的机制,营造尊崇先进、争当先进的社会风尚,所以“新乡先进群体”不断成长壮大,最大限度释放出应有的价值。因此,营造保护先进模范的政治生态,做到保护地方先进与保护国家英雄有机结合,形成尊崇先进模范的主流价值观,才能收获先进模范辐射经济社会发展的效益。二是组织严管厚爱直接决定着先进模范的自身价值。一些地方先进模范昙花一现失去价值,抑或走向反面带来负面价值,既与先进模范停滞不前啃老本有关,也与党组织一味送鲜花掌声偏爱的捧而放松管理,有直接关系。新乡市“典型”层出不穷能够形成庞大的先进群体,在于新乡市各级党组织不断优化保护先进、孕育先进的良好政治生态,也在于不断加强先进模范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关爱而不溺爱,呵护而不袒护,寓监督于培育,寓警示于保护,防止其居功自傲蜕化变质,使先进模范始终保持先进性。这是“新乡先进群体”价值之外的价值,也是开掘“新乡先进群体”时代价值必然要求。

 

结 语:

“新乡先进群体”是时代的丰碑,凝聚着开创新时代辉煌的巨大价值。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真正把握“新乡先进群体”引领新时代的特别价值,充分发挥其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巨大力量,共和国这道政治风景定会更加靓丽,河南这张特有政治名片会更加鲜艳,永远放射出时代光芒。

 

(作者系昆仑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