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曹雪芹写了《红楼梦》后四十回吗?写了,书稿被这个人找到了
点击:  作者:喵喵趣谈历史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19-05-12 09:36:32

 

      红楼梦是一部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品,但它的现世,是以八十回手抄本的面目出现的。

  八十回,只是一部残书,书中的故事尚未交待完整。

  对此,脂评的说法是:“书未成,芹为泪尽而逝”(甲戌本第一回眉批)。

  也就是说,书还没写完,曹雪芹就溘然而逝了。

  玉璧残缺,世间大憾。

  为了弥补这个缺憾,许许多多身负才学的文人名士纷纷提笔续写,于是,就出现了《红楼圆梦》、《红楼后梦》、《红楼补梦》、《续石头记》、《续红楼梦》、《红楼真梦》、《红楼复梦》、《续红楼梦新编》、《续红楼梦稿》等等续作,让人目不暇接。

 

  不过,有人通过反复研究,认为曹雪芹在去世前是已经完成了《红楼梦》全书的。

  且看《红楼梦》第一回所记:后因曹雪芹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又题曰,“金陵十二钗。”

  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试想,曹雪芹如果尚未写完全书,会将仅写出来的前八十回翻来覆去地“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吗?

  另外,曹雪芹在甲戌本凡例中题有一首诗,诗中也说:“字字看来皆是血, 十年辛苦不寻常。”

  这句诗,分明就是全书完稿后的激动、喜悦之语。如果说,书还没写完,会无来由地写这种总结性的话吗?

  当代作家刘心武声称,他本人经过二十多年《红楼梦》的研究,已探佚出了曹雪芹是大体写完了《红楼梦》全书的,全书书稿仅差个别部件未齐,还没有来得及统稿、剔除某些前后不对榫的毛刺,即脂评所说的“书未成”仅指此而言。

  刘心武还说,曹雪芹所写全书为一百零八回,后二十八回曾经在小范围流传过的,曹雪芹的同时代人里是有人读到过全本并留下了痕迹的。但后二十八回不知什么原因,在传阅过程中丢失了。为此,曹雪芹和脂砚斋对“借阅者迷失”痛心疾首。

 

  不过,刘心武自豪地说,尽管曹雪芹书稿的后二十八回至今未能找到,但通过探佚加以钩沉传世的前八十回里的“草蛇灰线、伏延千里”,传世脂评里对后二十八回内容的诸多透露和逗漏,以及其他一些资料,他已经以曹雪芹的思路、思想、风格续写成八十回后的二十八回——《刘心武续红楼梦》。

  刘心武的部分分析是对的,即:“曹雪芹是大体写完了《红楼梦》全书的,全书书稿仅差个别部件未齐,还没有来得及统稿、剔除某些前后不对榫的毛刺。”

  但曹雪芹全书并非一百零八回,而是通行本的一百二十回!

  程伟元、高鹗合作以活字排印方式推出的通行本一百二十回《红楼梦》时,程伟元就信誓旦旦地声称:后四十回就是曹雪芹原稿。

  不过,总有人对程伟元的说法持怀疑态度。

  这其中,以学者胡适的怀疑最为突出。

  1921年,胡适在《红楼梦考证》一文中认为,小说中的诗词是在暗示人物的命运和结局,而实际上有些人物的结局并不按照诗词所预言的那样,所以小说的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有明显的矛盾,因此,他猜测《红楼梦》前后两部分可能由两人所作。

 

  胡适又根据与高鹗的同年进士张船山在《赠高兰墅鹗同年诗》题解中写道:“传奇《红楼梦》后四十回俱兰墅所补。”(高鹗字兰墅)于是断言:“后四十回是高鹗补的,这话自无可疑。”

  不过,胡适自己也考证了,高鹗补作《红楼梦》后四十回是在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至五十七年(1792年)之间。

  胡适这一考证成果也是准确的。现有的资料都可以表明,高鹗动笔续补《红楼梦》后四十回始于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次年(1792年),程甲本一百二十回本就正式问世。

  那么,问题来了。

  曹雪芹“十年辛苦”方才写成八十回,高鹗仅用一年时间就续成了后四十回,这、这让曹雪芹情何以堪?

  幸好,高鹗本人写过一首题为《重订〈红楼梦〉小说既竣题》的诗,这诗提供了一个信息给我们:高鹗在这一年时间里,只是全书加以整理、修辑、补笔等工作。

  为什么要补笔?

  原因就是刘心武说的“全书书稿仅差个别部件未齐,还没有来得及统稿、剔除某些前后不对榫的毛刺”。

  现在,有人用计算机对《红楼梦》一百二十回遣词用语进行了统计分析,《红楼梦》前八十回和后四十回在文笔、人物对话、遣词造句各个方面都有惊人的一致性,因此,《红楼梦》后四十回还是曹雪芹的笔墨,它的著者还是曹雪芹而不是高鹗,高鹗是《红楼梦》后四十回的补笔者而不是续作者。

 

  也正是这个原因,程伟元在程甲本卷首序中说:“不佞以是书既有一百二十回之目,岂无全璧?爱为竭力搜罗,自藏书家甚至故纸堆中,无不留心,数年以来,仅积二十余卷。一日偶于鼓担上得十余卷,遂重价购之。欣然翻阅,见共前后起伏,尚属接样。然漓谩不可收拾。乃同友人细加厘剔,截长补短,钞成全部,复为锦板,以公同好,《石头记》全书至是始告成矣。”

  程伟元在这儿说的“友人”便是高鹗。

  高鹗也在《红楼梦序》说:“今年春,友人程子小泉(程伟元字小泉)过予,以其所购全书见示,且日:‘此仆数年来株积寸累之苦心,将付创捌,公同好,予闲且惫矣,盖分任之?’予以是书虽稗官野文之流,然尚不谬于名教,欣然拜诺,正以波斯奴见宝为幸,遂裹其役。”

由此可见,不但曹雪芹写了《红楼梦》后四十回,而且,书稿还被程伟元发现并最先刊印发行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