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纪晓荣:援越抗美纪事
点击:  作者:纪晓荣    来源:公众号:铁道兵  发布时间:2019-04-22 10:45:51

 

 【血染的风采】援越抗美纪事

激情岁月  永恒记忆

 

作者纪晓荣战场留影

19694月,我们在铁道兵四师房山女兵训练队新训完毕。经分配,我们共有28名女兵分到铁道兵二师,我们这批兵最大的20岁,最小的14岁,当时铁二师在越南执行援越抗美任务,要上前线啦!我们很兴奋,真是激动极了。

铁道兵二师軍务科孙副科長和医院女軍医孟医生来北京专门接我们,我们踏上南去的列车,奔赴祖国南疆边陲一凭祥。在凭祥休整了几天,参观了友谊关,参观完毕,我们在友谊关前拍摄集体合影及个人单照,留作纪念。并且由孙副科長带领我们列队,面对友谊关向祖国和人民庄严宣誓:誓死保卫祖国,誓为五个伟大争光。

随后,我们脱下军装,摘下刚刚佩戴时间不長的红色帽徽領章,换上援越抗美部队统一制服,乘敞蓬大卡车出关踏上越南国土,越南一这个美丽的国家,饱受战乱之苦,抗法战争、抗美战争,到处都是战争的痕迹,废墟、焦土,滿目疮痍。

汽车拐进了沟口,一片深山老林,沿着崎岖的小路前行,两边是陡峭的山峰和茂密的森林,终于抵达师部軍务科,孙副科長宣布了分配名单,我们十个女名分配到师直通信连,其他的女兵分别分配到司令部、政治部、医院。我们分到通信连的女兵被通信科参谋帶到司令部6号洞,通信科、通信站驻地,没过多久,通信连搬迁至6号洞,从此,我们通信站回归连队,开始了严肃、紧張的连队生活。

首先,连队对我们新兵进行通信兵培训,讲述通信工作在部队、在战时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通信兵的职责职能。通信兵是部队首長的耳目,军队的神经,是千里眼、顺风耳。给我们讲述在战争年代,因为通信兵及时、准确、迅速地传达了部队首長的命令,赢得了战机,有力地消灭了敌人,取得了胜利。我们深受教育鼓舞,当通信兵光荣。要争取当合格过硬的通信兵。与此同时,连队用烈士、老兵的英雄事迹教育我们,如何在战时保证通信畅通无阻。

我连65年湖北藉战士蒋传录,19652月入伍,刚入伍就隨部队开赴越南前线,在通信连架线排任战士,1965105日,美帝国主义的飞机疯狂轰炸我师部,师政治部通信线路被炸毁,通信中断,情况万分火急,架线排班长李荣輝立即带领战士前去抢修,蒋传录坚决要求执行任务,他们冒着敌机疯狂轰炸 ,飞速奔向线路故障点,就在电线杆上接电线的紧急关头,敌机又进行新一轮轰炸,蒋传录不顾生命危险,奋力抢救线路,不幸中弹,当场壮烈牺牲,时年18周岁。

我们英雄的铁道兵,在敌机狂轰滥炸下,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英勇奋战,抢修铁路,修了炸,炸了修,修筑一条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

我们通信兵战士,在战时坚守岗位,以过硬的技术,接好一个个传令电话,修理通信器材设备,抢修线路,有力地保证部队通信联络畅通无阻,保证部队首長指揮。老兵们传帮带,给我们讲述了许许多多战时在敌机轰炸下,通信工作遇到的各种问题状况,他们是如何沉着应战,以娴熟的技术,英勇果断地处理故障,保证通信畅通。

老兵们的革命精神,烈士的英雄事迹深深地教育了我们,感染了我们。使我们懂得:当好通信兵,首先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立场坚定,技术精通,勇敢顽强,分秒必争。我们决心向老兵学习,向先烈学习,努力刻苦学习业务知识,掌握技术,为援越抗美贡献我们的一切。

在连队严格训练要求下,我们刻苦学习通信理论知识,结合实际工作,掌握总机、载波机的原理、性能,跟老兵认真学习守机、值机的要领,程序,技术,我们跟着老兵在热带雨林中穿行,熟悉通信线路的架设走向,学习如何判断故障,排除故障,我们学习爬电线杆,在电线杆上操作线路測试,监测线路是否畅通以及通话质量的好坏,学会排除线路故障。很快我们可以独立工作,正常值班,做到独当一面。

为了战时的需要,我们还开展野外通信保障训练,我们在热带雨林中练习架设线路,开设总机、载波机。在炎热的夏天,烈日当头,冒着酷暑,我们身背机器、线拐、軍用电池及其它通信设备,在規定的时间内,在指定地点,或丛林中、或开阔地、或山边上,迅速架线,开通机器,保证线路畅通,保证部队通信指揮。

越南的丛林炎热潮湿,树木茂密,荆棘丛生,在丛林中架设通信线路,不是划破腿,就是划破胳膊,蚊虫叮咬,有时还会遇到蛇,惊吓之下,魂飞魄散,如果碰到不知名的毒草,浑身奇痒无比,狼狽不堪。女兵中部分人員是部队干部子弟,十四、五岁,在家里什么都不会,到了前线,在部队革命大熔炉里,大家严格要求自己,努力锻炼自己,在部队英雄主义精神鼓舞下,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克服重重困难,顽强练兵,终于完成了一次次训练任务,掌握战时开展通信联络的技术本领。成为一名真正的通信兵。

每当我们在山洞机房里值班,每当我们在野外进行通信保障训练,就如我们身临战场,高度认真,极其负责,絲毫不可怠慢松懈,临阵以待。我们二师通信兵女战士,在援越抗美的战场上,在简陋的山洞机房里,有效有力地保证了部队通信联络畅通无阻,做到保密、迅速、准确、不间断,圆滿地完成了祖国、人民、部队交给我们的光荣艰巨的战斗任务。

48年过去了,回忆援越抗美战场上的战斗情景,我们感慨万分!我们怀念我们曾经经历过的那个年代,那是一个革命的年代、战斗的年代、一个纯真质朴的年代,一个激情燃烧的年代和岁月。在那个年代里,我们这群风华正茂的年轻女战士,在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里,在革命大熔炉里健康茁壮成长。毛泽东思想的哺育,坚定了我们正确的政治方向,连队的战斗生活,培养了我们艰苦朴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锻炼了我们的体魄,磨练了我们的意志。使我们成長为有那么一种特殊风格、特殊风度、特殊精神、特殊秉性的革命軍人。这种精神,这种秉性就是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勇往直前,无坚不摧。为我们今后成長进步成功的道路上奠定了丰厚坚实的基础。

战友们在不同历史阶段,相继离开连队、部队,各奔东西。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在各条战线上,重新创业,努力工作,顽强拼搏。其中的艰辛,个中的酸甜苦辣,可想而知。我们努力了,奋斗了,为党为国家奉献了我们所有的智慧和力量。我们为老部队增光添彩,我们援越抗美的女兵个个都是好样的!是最棒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纪晓荣:援越抗美纪事

    2019-04-22
  • 内容 相关信息

  • 纪晓荣:援越抗美纪事

    2019-04-22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