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1974年让西汉财政大师桑弘羊名声大振
点击:  作者:李克勤    来源: 济学  发布时间:2019-04-15 11:51:46

 

        济学:桑弘羊(152年—前80),汉武帝时大臣。一说生于景帝后元三年(141)。洛阳人。出身商人家庭,自幼有心算才能,以此13岁入侍宫中。自元狩三年(120)起,终武帝之世,历任大司农中丞、大司农、御史大夫等重要职务,与担任大农丞的大盐铁商东郭咸阳、孔仅二人深得武帝宠信。元狩年间以后,在桑弘羊的参与和主持下,先后实行了盐、铁、酒官营,均输、平准、算缗、告缗,统一铸币等经济政策。

此外,还组织了60万人屯田戍边,防御匈奴。这些措施都在不同程度上取得了成功,暂时缓解了经济危机,史称当时民不益赋而天下用饶。桑弘羊以此赐爵左庶长。武帝后元二年(87),桑弘羊由搜粟都尉迁任御史大夫,与霍光、田千秋、金日磾、上官桀四人同受遗诏辅佐昭帝。始元六年(81),昭帝召集各地贤良文学至长安,会议盐铁等国家大事。贤良文学反对盐铁官营和均输平准等与民争利的政策,力主改弦更张,桑弘羊与之展开辩论。由于桑弘羊的坚持和封建国家财政方面的需要,当时除废止酒类专卖改为征税外,盐铁官营等各项重要政策仍沿袭不变。次年,桑弘羊因与霍光政见发生分歧,被卷入燕王旦和上官桀父子的谋反事件,结果被处死。

在历史上,因桑弘羊而出的《盐铁论》是一部极其重要的著作,无论从经济上考量,还是从史料上评价,都是价值连城的。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这对于理解道器变通很有帮助。

1974年让西汉财政大师桑弘羊名声大振

李克勤(jixuie)题记:我在和大学生一起研究企业家的道器变通,在谈到时,在我的课件里有一段《盐铁论》的名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盐铁论》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有关盐铁经营,进而涉及国家财政问题的结构严整、体制统一的专著。《盐铁论》是根据昭帝始元六年(公元前81年)召开的盐铁会议的文件写成的政论性散文集。生动地记述了御史大夫桑弘羊和从全国各地召集来的"贤良""文学"们的辩论,保存了许多西汉中叶的经济思想史料和风俗习惯,揭露了当时社会的一些问题和矛盾。

霍光杀了桑弘羊,却继承了盐铁官营政策。盐铁官营成了后世朝代的国策。均输平准政策,在唐宋时期更是被奉为财政调控的法宝。唐朝的刘晏,宋朝的王安石,明朝的张居正,在改革之时都或多或少从桑弘羊那里吸取了养分。

毫无疑问,桑弘羊的财政思想中包含有难以否定的积极成分。

可是桑弘羊的历史评价一直不高。后世学者把他当成言利之人,兴利之臣。理想与现实,道德与权力辩论,始终存在。在舆论领域,道德总是占上风。这样一来,桑弘羊就陷入到了客观上被效仿,主观上遭贬损的尴尬境地。

在《盐铁论》2055年之后的1974年,在《人民画报》上专门介绍了桑弘羊。

 

接着还有小孩看的连环画出版,由此,这位古代财政大师名声大振。

我们这些人从小受到的历史教育,从方法上讲,是十分独特的。也就是富有创新性的。所以,当我研究以创新为基本素质的企业家时,很容易想起小时候学习历史的方式。

要知道,1974年吴仁宝他们这些人正是年富力强,而那个时候他们的学习环境是非常好的。这一批乡村红色企业家的文化底蕴怎么来的?我们可以想象。

吴仁宝他们是毛主席培养的红色企业家。

毛主席是精读过《二十四史》的文化大家,24史内容有多少?历朝历代,没有经济建设吗?没有财政大师,会有汉唐盛世吗?

毛主席知道像陈永贵、吴仁宝这样的农村的基层干部,很难读24史,所以在1970年代初期,在普及历史知识上,做了许许多多别出心裁的工作,那是此前没有过的做法。

因而至今还不被人理解。

我们不能不理解企业家思维,企业家思维就是创新思维。

我们要搞好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理所当然要汲取我们的先贤的智慧,尤其要注意桑弘羊这样的中国财政大师,那可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经济大师。

我希望,在校大学生要注意这一点。

教与学,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

这也是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的内在含义。

1974年正是批林批孔时期,仔细阅读那个时候的报纸、杂志,就会学到学到许多历史文化知识。尤其是那个时候介绍的历史人物,具有鲜明的革命、革新意识。1974年《人民画报》介绍了西汉时期主张盐铁专营的桑弘羊。其寓意之深刻,今天也许会体会更深。

汉武帝的一项经济措施,与桑弘羊有直接关系

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明确指出:

唯物主义历史观从下述原理出发:生产以及随生产而来的产品交换是一切社会制度的基础;在每个历史地出现的社会中,产品分配以及和它相伴随的社会之划分为阶级或等级,是由生产什么、怎样生产以及怎样交换产品来决定的。所以,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不应当在人们的头脑中,在人们对永恒的真理和正义的日益增进的认识中去寻找,而应当在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不应当在有关的时代的哲学中去寻找,而应当在有关的时代的经济学中去寻找。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1974年让西汉财政大师桑弘羊名声大振

    2019-04-15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