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余风:文成公主入藏后的真实地位辨析
点击:  作者:余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9-04-14 09:26:25

 

1.webp (29).jpg

文成公主像    刘凌沧画

 

文成公主是我国古代一位为汉藏民族团结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伟大女性,至今仍受到汉藏民族尤其是西藏人民的崇敬。但近年来,却经常看到一些无端贬低文成公主历史功绩、损害文成公主形象和崇高地位的文章,如文成公主是大唐打了败仗被迫和亲、入藏后地位平庸如丫鬟、文成公主地位不如尼泊尔公主,凡此等等,大有将文成公主打倒在地踏上一脚让她永世不得翻身的意味。

 

综观这类文章,其文无任何史料依据,纯属先入为主、捏造臆想,不仅令人难以苟同,而且堪称荒谬,如不予以澄清,任其以讹传讹,不仅将造成史实真相被不怀好意、居心叵测者颠覆掩盖,而且还将损害文成公主的光辉形象,影响藏汉民族的感情。

 

有的文章煞有其事地称,唐朝是在与吐番屡战屡败的形势下,被迫“将文成公主乖乖送出,由此看出唐太宗曾用女人换取和平是不争的事实。

 

而事实上,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以武力统一藏区后,对于当时声名远播的大唐有着很深的仰慕之情,贞观八年(634年),他派出使者赴长安与唐朝通好,唐太宗对吐番也很重视,当即派使臣冯德遐持书信前往致意还礼。松赞干布见到大唐使臣,十分高兴,但是在交谈中,了解到突厥、吐谷浑等国都娶到了大唐公主,产生了羡慕忌妒之心,因此要求享受同等待遇,也想取大唐公主,但是唐太宗没有同意”(《旧唐书·后晋·卷一百四十六》:“弄赞见德遐,大悦。闻突厥与吐谷浑皆尚公主,乃遣使随德遐入朝,多赍金宝,奉表求婚,太宗未之许)。当时松赞干布以为唐太宗看他不起,便“冲冠一怒为红颜”,于贞观十二年(公元638年),率吐蕃大军进攻大唐边城松州(四川松潘县),没想到此时唐太宗领导下的唐朝正处于强盛时期,派大将侯君集、牛进达等率领大军讨伐,大败吐蕃于松州城下。松赞干布这才如梦初醒般看到了吐蕃与大唐的差距,反过来更加佩服和倾慕大唐的强盛,派使臣向唐朝上书承认了错误,并俯首称臣,同时又提出了向唐朝皇室求婚的要求(《旧唐书》:“弄赞大惧,引兵而退,遣使谢罪。因复请婚,太宗许之”),这一次唐太宗终于同意了。

 

唐太宗只所以在松赞干布第二次求婚时同意他的请求,是有着深谋远虑的。如果拒绝吐蕃求婚,作为战败国的吐蕃也无可奈何,但这样一来,吐蕃就会怀恨在心,以后两国仍会战火不断;但如果同意吐蕃的求婚,吐蕃不仅会感恩戴德,而且会换来边关的长期安定。唐太宗崇尚“一桩婚姻就相当于10万雄兵”,《贞观政要》(卷九·征伐第三十五)记载,唐太宗曾对大臣们说:“朕为苍生父母,苟可利之,岂惜一女!北狄风俗,多由内政,亦既生子,则我外孙,不侵中国,断可知矣。”这生动地体现了唐太宗的“和亲”思想。终唐太宗一代,以和亲为政治手段换取长治久安,是他为大唐赢得和平稳定局面的重要战略。因此他同意松赞干布的求婚,丝毫不存在什么被迫的因素,对强大的突厥吉利可汗如此,对被唐朝征服的吐谷浑也是如此。大唐于贞观九年(公元635年)征服了吐谷浑,但于贞观十三年(公元639年)依然以宗室女弘化公主嫁与吐谷浑王诺曷钵,换取了吐谷浑对大唐王朝的忠诚。唐太宗被各国尊为“天可汗”,是恩威并施的结果,绝对不是偶然的。

 

1.webp (30).jpg

《步辇图》:唐太宗李世民接见吐蕃使臣禄东赞     唐·阎立本画

 

有些文章言之凿凿地提到,唐太宗送出公主,令大唐的人们感到面上无光,于是史官们在竭力淡化这场和亲的“被迫性”的同时,还大肆吹捧文成公主入藏后的地位和影响,试图营造出大唐公主在番邦地位尊崇、众蛮夷皆景仰拜服的假象。这幕虚假历史被历代史官们心照不宣地沿用。

 

我不知道作者从何得知这个“内幕”的,除了作者主观臆断外,根本没有任何依据。而事实上,据记载,松赞干布如愿迎娶到文成公主后,乐不可支地对部属说:“我族我父,从未有通婚上国的先例,我今天得到了大唐公主为妻,实为有幸,我要为公主修筑一座华丽的宫殿,以留示后代”(《吐蕃王朝世袭明鉴》:弄赞及与公主归国,谓所亲曰:“我父祖未有通婚上国者,今我得尚大唐公主,为幸实多。当为公主筑一城,以夸示后代”)。可见,在吐番人的心目中,大唐是“上国”,能娶到大唐公主是件十分荣幸的事。而其中提到的那座华丽的宫殿,就是今天的布达拉宫,是松赞干布专门为迎娶文成公主建造的,可见这是何等尊崇的地位! 

 

1.webp (31).jpg

雄伟的布达拉宫   

 

还有一件史实足以说明大唐与吐番地位的高低。贞观二十三年(公元649年),唐太宗李世民驾崩,新继位的唐高宗李治擢封松赞干布为“驸马都尉”、“西海郡王”,可见在唐朝看来,松赞干布只是“附马”,吐番只是一个“郡”而已。后来松赞干布派专使往长安吊祭太宗,献金十五种供于昭陵(唐太宗墓),并上书表示对唐朝新君的祝贺和支持(《新唐书》:弄赞以书诒长孙无忌曰:“天子初即位,下有不忠者,愿勒兵赴国共讨之”)。唐高宗又晋封松赞干布为“賨王”,并刻了他的石像列在昭陵前,以示褒奖。封赏是上级对下级的行为,可见吐番当时归臣属于大唐的,奉唐朝为真正的“上国”。

 

1.webp (32).jpg

绿度母,藏传佛教中文成公主的化身 

 

即便如那些文章所言,内地的史书记载的都是死要面子的“虚假历史”,但在青藏高原,曾经分布着许许多多香火旺盛的文成公主庙;文成公主被藏传佛教誉为“绿度母”(藏传佛教二十一度母之首,是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的化身,藏传佛教中地位最高的女神)的化身;在布达拉宫中保存有大量内容丰富的壁画,其中就有唐太宗五难吐蕃婚使噶尔禄东赞的故事,文成公主进藏一路遇到的艰难险阻的过程,以及抵达拉萨时受到热烈欢迎的场面等,这些壁画构图精巧,人物栩栩如生,充分体现了吐番对文成公主的尊敬和重视;还有无数文成公主的优美传说,这些都产生和存在于原吐番王朝统治区域,总不至于是内地史官编撰后强加于吐番的吧? 

 

640.webp.jpg

布达拉宫壁画:描绘了文成公主入藏受到吐番干部群众热烈欢迎和欢庆场面 

 

还有的文章煞有其事地透露,文成公主入藏多年,无子无宠,地位平庸,平日如丫鬟般伺候松赞干布的饮食起居,实与那个高高在上、雍容高贵、深受吐蕃人敬重的国母形象大相径庭。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9年,却只有3年产生交集,大部分的时间被冷落遗忘,显然谈不上受宠。

 

我很佩服该言论的始作俑者在吐番史料相当匮乏的情况下,是怎么计算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只有3年交集的,而且断言文成公主“地位平庸,平日如丫鬟般伺候松赞干布的饮食起居”。事实上,文成公主入藏以来地位一直是非常尊崇的,吐蕃书籍《贤者喜宴》记载:“松赞干布登临欢庆的宝座,为文成公主加冕、封作王后。”《敦煌吐蕃历史文书》记载:“赞蒙文成公主由噶尔·东赞域松迎至吐蕃之地。”在吐番藏语中,“赞蒙”即王后的意思。在入赞后的生活中,文成公主更未“如丫鬟般伺候松赞干布的饮食起居”,相反,松赞干布可以说对文成公主言听计从,如公主不喜欢吐番人“以赭涂面”的习俗,松赞干布当即下令予以废止(《新唐书·吐蕃传上》:公主恶其人赭面,弄赞令国中权且罢之)。连松赞干布自己也脱掉毡裘,改穿绢绮,并派吐蕃贵族子弟到长安国学读书(《新唐书·吐蕃传上》自褫毡罽,袭纨绡,为华风。遣诸豪子弟入国学,习《诗》《书》)。可见,文成公主在吐番王朝具有毋庸置疑的国母地位,说她地位平庸是毫无依据的。 

 

1.webp (34).jpg

《敦煌吐蕃历史文书》记载:“赞蒙文成公主由噶尔·东赞域松迎至吐蕃之地” 

 

还有的文章振振有辞地提到一个看似很有说服力的问题,说松赞干布不惜为来自尼泊尔的尺尊公主耗费巨资修建大昭寺,将尺尊公主带来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供奉其中;来自大唐的文成公主虽然带着佛家至宝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松赞干布却只为她修了一座规模远逊的小昭寺来安置,二人地位的差距由此可见一斑。

 

其实只要有普通常识的人都可以想见,大唐是上国,尼泊尔只是小国,尼泊尔与当时的大唐相比,差距甚至大于今天的尼泊尔与中国,尼泊尔公主的地位怎么可能超过大唐公主?难道吐番王朝打不过尼泊尔吗?难道松赞干布会如此分不清轻重主次?这不是贬低一代雄主松赞干布的智商吗?而事实上,当时的泥婆罗(今尼泊尔)因新君得到吐番扶持才上位,已经成为吐番的属国啦,地位与如日中天的大唐不可同日而语。

 

比较合理的推断是,松赞干布同时向大唐和尼泊尔派使者求婚,由于尼泊尔离吐番比较近,所以尺尊公主比文成公主要早嫁入吐蕃。知书达礼的文成公主考虑到来自尼泊尔的尺尊公主比自己更早嫁入吐蕃,因此主动提出让供奉尺尊公主带来佛像的寺庙造得更大一些,而自己带来的释迦牟尼佛十二岁等身像则供奉在规模小一点的寺庙。要说耗资巨、规模大,大昭寺能比得上专为迎娶文成公主建造的布达拉宫吗?以大昭寺比小昭寺大而断言尼泊尔公主地位高于文成公主,无疑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可笑谬论!况且在藏族民间传说中,大昭寺还是在文成公主占卜推算到吐蕃地形宛如仰卧的罗刹女,必须填湖建寺才能镇压,并设计让山羊背土填塘,才得以建成的,可见文成公主才情远超尼泊尔公主。大昭寺建成后,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亲自到庙门外栽插柳树,如今依然茂盛粗壮,被后世称为“唐柳”。文成公主怎会与松赞干布一块跑到尼泊尔公主的门前来种树呢,这岂不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故意挑畔吗,而且这棵树不叫“尼柳”而称“唐柳”?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文成公主是以王后之尊的身份来种树的。 

 

1.webp (35).jpg

小昭寺
 

1.webp (36).jpg

文成公主通过占卜推算到吐蕃地形宛如仰卧的罗刹女,必须填湖建寺才能镇压

 

关于泥婆罗(即今尼泊尔)的尺尊公主,敦煌吐蕃文献、吐蕃金石铭刻等吐蕃史料以及汉人史料的记载里,都记载有松赞干布娶文成公主,却都没有松赞干布娶泥婆罗尺尊公主的记载。松赞干布娶泥婆罗尺尊公主的故事仅来源于部分吐蕃书中奇幻章节及一些民间传说,甚至意大利藏学家约瑟夫·杜齐写了《松赞干布的妻子》,说松赞干布娶泥婆罗尺尊公主是虚构的。但即使真实存在,泥婆罗尺尊公主只能是普通妃子中的一位,而不可能超过文成公主的“王后”地位的。《敦煌吐蕃历史文书》记载中,有“赞蒙”尊称并且去世后享有祭祀,是吐蕃王后才有的待遇,文成公主、金城公主都拥有这待遇,而松赞干布的后妃当中仅文成公主拥有这待遇。

 

综观这些接近“妖魔化”文成公主的言论,似乎只有一句话是符合历史事实的:文成公主的一生相当不幸,她在遥远的番邦生活了40年,却守了31年的寡,大半的青春韶华都埋没在了雪域高原。

 

是的,这位一千三百年前的伟大女子,承受了今天人们难以想象的苦难。青藏高原的高海拔造成的强烈高原反应和低压缺氧,带来的痛苦和折磨是可想而知的,她只能靠顽强的毅力和生命的意志忍受煎熬来适应高原生活环境。尤其雪上加霜的是,她嫁到吐蕃仅十年(公元641—650年),年仅三十四岁丈夫松赞干布就不幸病逝,她没有生儿育女,松赞干布就是她唯一的亲人,这种痛苦和创伤是永远都无法弥补的。松赞干布去世后,文成公主并没有动摇她“和亲”的使命和信念,而是化悲痛为力量,继续为吐蕃的发展壮大和汉藏和睦相处作出努力,在这片土地上又整整奉献了三十年。 

 

1.webp (37).jpg

布达拉宫藏王洞中的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像 

 

藏族人民是非常朴实、信仰佛教、崇尚感恩的。对于为本地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作出重大贡献的人,他们就会用自己的独特方式隆重纪念他。富有民族史诗传统、能将伟大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口口相传到今天的藏族人民,用优美动人的民歌来赞美文成公主入藏的杰出贡献:

 

    从汉族地区来的文成公主,

    带来了各种粮食三千八百种,

    给吐蕃粮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汉族地区来的文成公主,

    带来各种手艺的工匠五千五百人,

    给吐蕃工艺打开了发展的大门;

    从汉族地区来的文成公主,

    带来了各种牲畜五千五百种,

    使西藏的乳酪酥油从此年年丰收。

 

在藏传佛教中,有许多为西藏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如藏传佛教创始人莲花生大师、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等,被尊崇为神灵或菩萨,并塑成金像供奉在寺庙,受到了后人顶礼膜拜,这是一种极为尊崇的纪念方式。文成公主也享受到了被尊为神灵绿度母化身这样崇高的礼遇。永隆元年(680),文成公主逝世,西藏人民为纪念她而造的塑像,与松赞干布的塑像一起摆放在大昭寺内,接受藏族民众的顶礼膜拜。吐番王国各地建了许多文成公主庙,纪念文成公主的功绩,而这种单独建庙供奉的待遇,松赞干布的任何后妃,包括尼泊尔的尺尊公主都是没有的。今天的青海省玉树县仍留有一千多年前建造的文成公主庙,庙中央的文成公主坐像,高达8米,一年四季香火不断,酥油灯昼夜长明,前来朝拜的藏汉群众络绎不绝。 

 

1.webp (38).jpg

位于青海省玉树县的文成公主庙 

 

1.webp (39).jpg

文成公主庙,庙中央的文成公主坐像,高达8米

 

至此,文成公主入藏后的崇高地位、不朽业绩和在藏族民众心目中的伟大形象,已经不言而喻。

 

这类否认文成公主的文章虽然不经一驳,但其打着还原历史真相的旗号歪曲历史的险恶用心却是不容低估和忽视的。但事实就是事实,不会因为少数人指鹿为马、信口雌黄而改变,文成公主的光辉形象也决不会因这类无端无据的言论而受到影响。

 

千百年来历史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但文成公主直到今天一直受到藏汉广大民众的尊崇,即是最好的证明!

 

(作者系浙江省常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来源:昆仑策网,转自“风在高原的博客”)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