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被当做清朝皇子反面教材的朱厚照,为何能得到毛主席的肯定
点击:  作者:玺言春秋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9-03-17 08:45:29

 

       清朝时期,朱厚照经常被当做皇子的反面教材,如果皇子不好好读书或者贪玩的话,马上就会受到批评:你这样做,难道是想学前明的朱厚照吗?一旦皇子听到这样的话,立即就会用功读书,不再贪玩

然而,同样是这个明武宗朱厚照,一代伟人毛主席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评价,他在读完《明史》后曾这样说到:明朝除了明太祖朱元璋,明成祖朱棣两个皇帝搞得比较好,明武宗,明英宗还稍好一些外,其他的皇帝都做得不好,尽做坏事。

既然毛主席直接点名说明武宗朱厚照比其他皇帝稍好一些,那也就是肯定了朱厚照当皇帝还是合格的。 

为何同样是明武宗朱厚照,会得到两种截然相反的评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先来看看朱厚照都做了什么?弘治十八年(1505年),明孝宗朱佑樘驾崩于乾清宫,明孝宗15岁的长子朱厚照继位,年号正德。

朱厚照一继位就改变了父亲朱佑樘重用文官的做法,开始大力重用以刘瑾为首的八名宦官,史称八虎。此举,引起了以李东阳、刘健、谢迁为首的文官集团的警惕。

须知,大明自土木堡之变以后,文官集团的权势便不断膨胀,尤其是在朱厚照的父亲明孝宗朱佑樘的大力扶持下,文官集团的权势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朱厚照重用宦官的举动实则是为了抑制文官集团权势的扩张。

文官集团能一步步做大,自然都不是等闲之辈,于是他们立即对此展开了反击。然而,做法上就显得有些轻率——他们在没有获得足够关于刘瑾等人擅权乱政的证据的情况下,居然发动群臣向朱厚照逼宫,要求他诛杀刘瑾等人。结果,不仅没能除掉刘瑾等人,反而是文官集团的首领刘健、谢迁两人被迫退休回家。

挫败了文官集团的反击后,刘瑾等人的权势开始迅速膨胀,但是他们忽略了文官集团留下的钉子’——李东阳。这个疏忽最终导致了刘瑾等人的悲惨结局。

 

正德五年四月,皇帝朱厚照令杨一清和八虎之一的张永率军前去平定安化王之乱。杨一清动身前,李东阳就与他密谋要借刀杀掉刘瑾等人。而被借刀之人正是八虎之一的张永,原因就在于他跟刘瑾有矛盾。

于是在叛乱平定后,杨一清就找到了张永,将除掉刘瑾的谋划向他和盘托出。张永略加思索后,就同意跟杨一清和李东阳一道除掉刘瑾。随后,张永利用回京向朱厚照献俘之机,揭发了杨一清为他准备的关于刘瑾的十七条罪状。明武宗朱厚照不禁大吃一惊,命令将刘瑾逮捕审问。

负责审问刘瑾的官吏显然没有明白李东阳和杨一清的良苦用心,因为他们只是从刘瑾的家中查抄出了金银数百万两和一些古董珍宝,这些东西并不能置刘瑾于死地。于是,在李东阳的授意下,主审刘瑾的官吏再次领着人去了刘瑾家中。这一次,经过他们的认真搜查,终于发现了被刘瑾藏匿的龙袍、玉玺、兵器、盔甲等违禁品

这些罪证很快被呈报给了皇帝朱厚照,朱厚照不禁勃然大怒,又亲自带人去刘瑾家中搜查,在刘瑾经常拿的扇子中发现了两把匕首。至此,朱厚照终于相信了刘瑾意图弑君谋反的事实,下诏将刘瑾凌迟处死。 

刘瑾被除掉后,八虎中除了张永之外全部失势,朱厚照通过宦官制衡文官集团的图谋被李东阳和杨一清联手破解。

朱厚照并没有因此放弃,他又有了新的目标——武将势力。但是,明代的武将势力自土木堡之变后就越来越弱,至朱厚照登基时,镇守各地的武将都要受到文官的节制,所以说此时的明代武将势力根本制衡不了文官集团。于是,为了扩充武将势力,朱厚照主要采取了以下三条措施:

一、通过宠幸江彬和钱宁来抬高武将的地位;

二、通过召回驻守在各地的巡抚来打破文官对武将的节制;

三、以自己为榜样去引导尚武之风重新兴起。

这三条措施中,第二条对文官集团的杀伤力最大,对武将势力的扩充效果最明显,所以也最难实现。最终,随着刘瑾被文官集团用计除掉,朱厚照召回巡抚的措施失败。

第一条和第三条措施虽然没有失败,但我们也没有办法去判断到底有没有成功。因为,正德十六年(1521年)三月明武宗朱厚照离奇驾崩,随之,不论是他抬高武将地位的努力,还是他在应州之战中取得的大捷,都全部归零。

 

到这里,我们应该也能明白,明武宗朱厚照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奔着制衡文官集团这一目的去的。文官集团的势力过于强大的话,必然会打破朝廷的政治平衡。一旦这个平衡被打破,必然就会引发帝国的动荡。于是,为了维护这个平衡,明武宗朱厚照必须去制衡文官集团。

明武宗朱厚照这样做的后果就是得罪了整个文官集团,所以在文官们的笔下,朱厚照定然会被描写的相当不堪。后来的清朝统治者们为了证明自己取代大明的合理性,自然也乐意见到这样的大明皇帝,所以朱厚照成为清朝皇子的反面教材也就合情合理了。

而一代伟人毛主席作为一个顶级的政治家,自然也明白朱厚照所作所为的用意,所以朱厚照能得到他的肯定也在情理之中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