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1949-1976毛主席在经济、国防、科技上都做了什么 可能你真不知道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红旗文献  发布时间:2019-03-08 10:47:43

 

1949-1976毛主席在经济、国防、科技上都做了什么 

可能你真不知道

毛泽东时代为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现代化时代之一"  “新中国取得了其它任何国家都没有取得过的成就。

从历史的高度上看,毛泽东的政治经济学、毛泽东管理国家和经济的能力,是前无古人,划时代的。

1949年前,被八国联军侵略,任东西方列强掠夺、凌辱,“东亚病夫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中国已落后于西方两百多年。千疮百孔,一穷二白(连洋火洋钉洋皂都从外国进口)。而且还仍然处在"战争状态",经历了朝鲜(如援朝中国付出了50亿美元)、越南(如援越抗美200亿美元)、印度、中苏边界大军压境抵御战争及西沙海战(5次遭核打击威胁)、和东南沿海反美蒋入侵,国际的全面经济封锁禁运和外交孤立政策以及国内地富反坏右叛特(国民党反动政府留在大陆上的政治土匪有200万,伪军汉奸陈壁君之流的数量大约是118.6万人,反动党团骨干、特务分子120万。还有众多是如今山西洪洞黑砖窑厂这种老板奴役、伤害包身工化身的地主恶霸、反动会道门头子、地痞流氓惯盗、盗窃分子。

然而,毛主席却依靠自力更生,就以世界历史上极其罕见的,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望尘莫及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均递增9.8%速度,我国经济与美国相比由1949年相差28倍变为1978年的相差5.52倍,事实上1949-1976年中国GDP从世界第8变成第6,是世界第六工业大国、第三军事大国、第十八科技强国,逐步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2007年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有科学家把1978年以前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统计了一下,发现1966年至1976年,工业生产仍继续在以平均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1966年国民生产总值年均递增10.7%,只有19671968年稍有减少,分别递增9.8%9.9%,到了1969年年均递增16.9%1970年比增19.4%)。上个世纪全球最大规模,最成功的工业化是在中国,而同期世界的增长速度是3%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莫里斯迈斯纳经过大量研究作出这样的结论:毛泽东时代为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现代化时代之一,与德国、日本和俄国等几个现代工业舞台上主要后起之秀的工业化过程中最剧烈时期相比毫不逊色。

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出版的《日本与俄国的现代化》一书中认为,新中国取得了其它任何国家都没有取得过的成就。

正如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所说"中国以世界上6个最大工业国之一的姿态出现了":因此,"我们尽管犯过一些错误,但我们还是在三十年间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

试问,人类历史上和今天有过在这样的险恶环境下创造出来的奇迹吗?

(1)毛主席逝世时,既无内外债,又无通货膨胀,国库里留下了5000亿斤粮(19781980年让全国人民吃了三年陈米)500多万吨棉花,20多亿美元。1974年,陈云向李先念建议,购进了600吨黄金等,支援国外200多亿美元,这些实物就相当于现在几万亿。

(2)遍布全国的无数水利工程,平均寿命由35岁增加到65岁,婴儿成活率从20%上升到70%

(3)建立了数千所大专院校、各类中专基础教育体系(建国前夕,全国仅有普通高校205所,在校生仅有117000),识字率从20%上升到80%,新中国的四次扫盲高潮,1亿多人摘除了文盲的帽子,在校学生增长8.4倍,小学在校人数达到了创记录的1.5亿,入学率达到了97.3%。普通中学在校人数1977年达到了创记录的6780万人。

(4)与我国建交的国家从七十年代初的五十几个猛增至七十年代中期的一百一十几个国家,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种下了一棵为子孙后代遮风档雨的外交大树。

(5)毛主席时代只用十年时间就成功研发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导弹、核潜艇(如果没有毛、周当年在非常困难条件下搞成的原子弹、氢弹,我们就没有今天这样的安全局面,恐怕早就挨打了)、杂交水稻、大型喷气客机、铁路机车、现代海船、微电子、卫星回收、计算机、高性能航空发动机、大规模集成计算机研制成功、CPU"汉字激光照排""复方蒿甲醚"、人工合成结晶胰岛素、神5载人宇宙飞船还是70年代的技术、蚕式导弹世界闻名、建成下水的高科技"远望号"系列船其技术高度至今难以逾越、70年下水的导弹驱逐舰其制海能力在世界上首屈一指等领域,创造了无数第一,从现代技术几乎为零到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工业和科技成就超过了中国以往几千年的总和,当时国内外公认,我国科学技术的整体水平比世界先进水平仅落后10--20年,也就是说,新中国仅用了26年时间就逐步达到西方国家100300来年的科技成就。

 

至今中国再没有出现过像以身许国,年龄都只30几岁的航天之父钱学森、原子弹之父邓稼先、氢弹之父于敏、卫星之父赵九章、核物理泰斗王淦昌,钱三强、导弹之父彭桓武、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催化剂之父闵恩泽、黄土之父刘东生、植物学家吴征镒、数学家华罗庚、理论化学的奠基人唐敖庆等一大批顶尖级的科学家,至今中国最顶尖的科学家的科技成果几乎仍是毛主席时代培育研发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