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100张真实照片,从美军的视角下,看八路军的敌后抗战
点击:  作者:老铁    来源:人民英雄网  发布时间:2019-02-16 12:02:55

 

     晴天一声飞机响,美国佬来到了延安。

     为了更多的了解敌后抗战和收集日本人情报,美国不顾国民政府的阻拦,在1940年代中后期向延安派遣了观察组,又称“迪克西使团”。

      那么,在美国人的镜头下,敌后抗战究竟是怎样的呢?和电视作品有没有区别呢?

 

时任八路军120师师长的贺龙元帅和美国记者福尔曼在一起,双方各有一个大烟斗

向八路军送来农产品慰问的老百姓,鸡蛋和鸡,在当时,都是极其贵重的物品

时任八路军总司令的朱德和美国记者的合影。

时任新四军代军长的陈毅元帅,确实比电影中消瘦不少。

骑着毛驴过河的八路军。

正在开展纪念诺曼底登陆成功的敌后根据地,站立的纸人,正是盟军司令,艾森豪威尔,在当时的条件下,敌后根据地依然没有忘记开眼看世界。

八路军侦察兵,骑白马,跨钢枪,三哥哥吃的是八路军的粮

一位八路军的军官,罕见的佩戴有领章,这是因为八路军这个称号实际上只存在了20多天,就改为第十八集团军了,当貌似我军更喜欢八路军的称号,于是就出现了两种八路军:第一种是帽子有青天白日,有领章,臂章为“18GA”,得到国民政府承认的八路军;约为4.5万人,另一种就是类似于李云龙那种,只佩戴“八路”臂章的八路军。

八路军的女护士,腰带插的是俗称“边区造”的手榴弹

正在山上休息的八路军,人手一只掷弹筒,不过这可不是缴获的日本货,而是八路军兵工厂自己生产的50毫米掷弹筒,称为50小炮。

八路军战士正在检查扒来的铁轨和电话线,铁轨一般会送去兵工厂,作为武器的原材料,而电话线,则可用作自己的通讯。

正从小道经过的八路军,地上的坑用于埋设地雷,一弹四坑在当年是一种常用的埋设手法,无论敌人踩进哪个坑,都将触发地雷。

八路军的沙盘模型,表述了日本的炮楼配置。

正在进行学习的日本人民解放联盟,成员多以日本共产党员和接受改造的日本俘虏组成。

时任359旅旅长的王震将军和边区劳动模范吴满有在一起。

正在和八路军进行交流美军观察组成员

正在和时任115师师长林彪吃饭的美军观察组成员

正在进行广播的延安新华广播电台

行进在小路搬运物资的八路军,他们的军装杂而乱,在当时的情况下,人手一套新军装很难,强如李云龙,一次也只敢带走200套。

正在进行训练的八路军战士,可以看出不少人使用的训练专用木枪,这在当时,也是非常奢侈的。

时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司令员的聂荣臻元帅,晋察冀根据地是八路军开辟的第一个根据地,可谓是敌后根据地的先行者。

年轻的八路军战士,虽然很瘦,但是目光却是十分的坚定。

正在集结的八路军战士,其中有人佩戴的头盔,为缴获的日制90式钢盔。相比于欧美盔,日本盔在体型上,更加适合亚洲人,这从中国日后发展的GK80盔就可以看出来,现在不少神剧,就用GK80盔充当日军钢盔。

八路军机枪手,使用的就是大名鼎鼎的捷克式轻机枪,这货,比日本的歪把子好多了。

休息中的八路军,带各种帽子的都有。

进行操炮训练的八路军,使用的为缴获的日制九二式步兵炮。可平射,可曲射,要是八路军有更多这类炮,还怕小鬼子的炮楼。

一场伏击打下来,不仅缴获了日本的武器,还有日本的啤酒。

八路军的机枪班训练,所使用的为缴获的日本92式重机枪,俗称“鸡脖子”

在阵地上的八路军,一挺日本歪把子,一具日本89式掷弹筒,没枪没炮敌人造

缴获的日本军刀,看样子,应该是一把佐官刀,在整个二战时期,只有波兰和日本的军官们,要求佩戴军刀。

喝罐头的八路军将士,别以为这是好东西,这其实就是美军的饮用水的罐头。不得不说,美军就是土豪,连饮用水,都能做成罐头。

帮助美军顾问团卸货的八路军战士

穿越被炸毁的村庄,奔赴前线的八路军将士

收举日本旗的八路军战士,嗯,这膏药旗是缴获的

打下一处日本炮楼后,美国观察员和八路军留影

行进在小路的八路军战士,其中一位战士的步枪,用防雨布包了起来

进行战斗演习的八路军

进行战斗演习的八路军

休息中的八路军,1.2.3,好家伙,三挺九二式。

仰望延安的地标----宝塔

延安学校的活动画报,骑车,唱歌,排期,篮球,还有麻将....

文娱表演时间,模仿的是东条英机和希特勒,“恩,是时候给你讲一讲国际形势了,欧洲的希特勒撑不了多久了,当汉奸是没有前途滴‘’

回收的废旧金属,在敌人的封锁下,这都是八路军兵工厂的稀缺材料

当时在延安的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和美军观察员合影,美军的臂章表明,这是一位来自中缅印战区的技术中士。

瘦小的八路军战士,背着满满的子弹和手榴弹

房门前的八路军火炮,近处的应该是德制的PAK35/36战防炮,远处的应该是日本的大正十一式步兵炮。

正在发表讲话的朱德总司令

进行劳动八路军战士,前边的武器,均为缴获的日本武器。

使用传统手法,碾压部队急需的火药。这种火药做成的炸药,比TNT威力小很多,但对于急缺武器的八路军来说,却是好东西。

和美军观察组在一起的彭总和毛主席

和美军观察组在一起的彭总和毛主席

为美军观察组举接待宴,左边的高个子就是毛主席,不比美军矮。

毛主席和彭总

饮用罐装水的民兵

八路军兵工厂,正在操作机床生产武器

聚集在美国飞机下乘凉的八路军,为了防止敌人的破坏,飞机已经加了伪装

正在进行刺杀训练的八路军战士

正在学习使用电台的人员,可以看出,他发送的为最为基础的摩尔斯电码。

正在维修武器的八路军兵工厂人员,桌子上的武器是马克沁水冷式重机枪

延安普通的老百姓

年前的八路军战士,看样子也就十多岁吧

八路军女兵

军民一家亲,这种情况,这根据地相当常见

正在埋设地雷的民兵,不见鬼子不挂弦

很多民兵只装备了大刀,但并不妨碍他们杀敌的决心

很多民兵只装备了大刀,但并不妨碍他们杀敌的决心

正在制造土炮的民兵,这种炮是榆木做的,多为一次性产品

缴获的日本简易地图,上面标明了和八路军的作战态势。

散兵坑里警戒的民兵,这坑挖得颇有章法。

正在设置陷阱的民兵,鬼子一踹门就炸。八路军在敌后开展的麻雀战,游击战,使日本的交通线和扫荡变得相当地头疼。

地雷战,也是克制日本交通线的法宝。

延安的土路

生产起来也容易

正在查看八路军武器的美国观察组,看样子,是一把三八大盖。

时任359旅旅长的王震将军

根据地的民兵,除了土枪,还有一把汤姆逊冲锋枪,不过这货不是进口的,应该是阎锡山的太原兵工厂仿制的,有意思的是八路正规军都很罕见使用这枪,可能是子弹不好找吧。

初到延安的美军观察组

受损的美军飞机,美军观察组降落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个很惊险的故事,当时延安机场很简陋,缺乏导航设备,虽有人在地面上挥动旗子以示信号,并指明了飞机要着陆的地方,但观察组成员乘坐的飞机着陆时还是出现了问题,飞机左轮陷进了一座旧坟墓中,螺旋桨刮到驾驶舱折断,因飞机突然向前倾斜,驾驶员被惯性带起,螺旋桨正好打在座椅上,驾驶员躲过一劫。

根据地的儿童团成员,第一次见到洋人,很稀奇。

正在接受治疗的八路军伤员,当时的医疗环境,确实很简陋

延安的山

美军观察组成员和延安干部们的合影,不难发现有毛主席、周总理

延安日本工农学校

延安的窑洞

身穿八路军服的美国记者,那个矮个子是来自以色列的

和延安百姓的合影

正在建设延安,当时延安物资苦难,毛主席提出自力更生,丰衣足食,于是,八路军三五九旅开始开发南泥湾。

在接待宴上,正在倒茶的周总理

远处的白烟,应该是有人触发了地雷

延安日本工农学校的宣传画,对比该校学生与日本国内人民的口粮

延安城中

下飞机

朱德总司令正在和美军交流

民兵集结,可以看到有不少土炮。

清一色长矛的民兵

缴获的日本短刀

欢迎会上的周总理

正在接受治疗的八路军伤兵

八路军治疗俘虏的日本伤兵

又缴获一瓶酒

观察组成员谢伟思在报告中写道:“有一种生机勃勃的气象和力量,一种和敌人交战的愿望,这在国民党的中国是难以见到的”。

观察组成员包瑞德报告中写到:“是一支年轻的、经受战斗锻炼、伙食和服装都不错的志愿军,这支队伍本质极好,情报工作水平很高,士气旺盛”。

观察组成员戴维在报告中指出:“在长城和扬子江之间,中共已经强大得可以指望在敌后至少能控制华北”。

甚至,美军观察组认为:在对日战争后期,共产党人能“比蒋介石对我们有用得多”,“立即向中共军队提供援助”,他们“可以成为美国有效的盟军”。“中国的命运肯定不属于蒋介石,而是属于他们”。

美军观察组通过观察八路军的作战,粉碎了国民党长期以来宣传八路“游而不击”的谣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