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薛文涛:淮海根
点击:  作者:薛文涛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01-01 08:01:00

 

1.webp (4).jpg

 

【编者按】在纪念毛主席诞辰125周年和毛主席领导我军取得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之际,作者先后撰写了《淮海魂》《淮海情》和《淮海根》,构成了《淮海梦》三部曲。现发表第三部《淮海根》,以飨读者。

 

淮海英烈永垂不朽!

 

1.webp (5).jpg

 

 

最近有一首《天下乡亲》的歌曲火了。这是由著名军旅作曲大师臧云飞谱曲,由原北京军区战友京剧团著名大青衣,杜近芳的得意门生丁晓君演唱。听说作曲大师臧云飞谱完此曲时嚎啕大哭。歌唱家丁晓君已演唱了三百多场,场场澘然泪下。

 

我闻之后赶紧找来此歌听。果不其然真是荡气回肠,热血澎湃。

 

这是70年前淮海战役,解放区的人民群众支前流传的民谣:最后的一碗饭,送去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人民群众正是唱着这样的歌谣,推着小推车勇往直前冲向战场。解放区的人民群众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他(她)们节衣缩食,把自己省吃俭用余下来的口粮送到前方给解放军指战员。老乡们挑灯夜战,赶制军服军鞋,力争让我官兵早一天穿上新军装新步鞋。那时前方需要什么,后方老百姓就送什么。一句话,千方百计确保前方需要。淮海战役的胜利是我华东,中原,华北解放区党政军民团结一心,共同博击的结果,展现了人民战争强大的生命力战斗力。淮海战役我解放区出动支前民工534万人,担架20.6万副,出动88.1万辆小手推车,运粮9.6亿斤,弹药30万吨,输送伤员9.8万人,动员10万子弟参军参战。陈毅元帅讲到淮海战役时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广泛流传: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手推车推出来的。

 

1.webp (6).jpg

 

 

淮海战役胜利后,时任华东野战军代司令代政委粟裕在讲到淮海战役胜利时,动情地说:要感谢山东老乡的小推车和大连的大炮弹。

 

我军的武器装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获取的来源途径两条:一是找对手要。蒋介石是我们的运输大队长。每一仗下来,我们利用缴获敌人的武器装备来武装自己。二是自己造。建立和发展自己的军工企业,建兵工厂,造武器火炮和弹药。1946年11月13日,中央军委下发了朱德总司令签署的电文:在大连建兵工厂。

 

当时的旅大党委,组建兵工厂单位的领导不等不靠,排除种种困难,一切为了前线,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试制成功并生产出了7.5厘米口径的山野炮弹体。从此,开始了解放军兵工史上生产后膛炮弹的历史。为此,我军军工企业的卓越领导者之一吳屏周在研制开发过程中,炮弹爆炸,英勇牺牲。吳运铎重伤,昏迷几天几夜,经抢救奇迹般的生还。我记得我上南京卫岗小学时,《把一切都献给党》的作者,被称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吳运铎专门到我校作报告。报告十分精彩。在我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红色的种子。

 

夫志当存高远!

 

1.webp (7).jpg

 

 

为了能将大连生产出来的炮弹安全及时运往淮海前线。鉴于当时从大连到淮海前线的路线情况,支前的人员想了许多办法。最近最安全的路线是先走海路。先将运输炮弹的商船伪装好,在航线上先佯东奔北朝鲜港,再转头直奔山东半岛东端的俚岛。俚岛群众基础好。我华东野战军在此岛上专门设立了物资接收站。从船上把炮弹卸载下来后,在走陆路,由山东的老乡再用小手推车把炮弹输送到我淮海前线我军部队中。淮海战役,我军就用这种大炮弹,摧毁敌人工事火炮,给敌人大量杀伤。敌剿总副司令杜聿明惊呼“共军哪里来的那么多炮弹?”

 

有这样一组数据:我大连兵工厂生产日式三八、九四、一二四和美式七五山炮弹54万余发;炸药筒26万余个;自配M式野山加引信9.5万个;改产掷弹筒引信55.6万个;修理旧引信16.2万个;生产美食、日式底火60.9万个;六0迫击炮1430门;苏式冲锋枪1563支;各种型号无烟炸药450吨。其中除为辽沈战役提供百余吨炸药外,绝大部份经海路俏然越过国民党军队的海上封锁线,人不知鬼不觉的将军火运到俚島华野物资接收站,在由接收站分摊到我山东老乡用成百上千辆小推车组成的支前运输大军,日夜兼程赶往淮海前线。

 

车辚辚,马萧萧,支前老乡斗志高。爷娘妻子来相送,围歼蒋匪立功劳。

 

1.webp (8).jpg

 


战争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毛主席这句名言,道出了人民战争的本质,揭示了我淮海战役胜利的源泉。

 

淮海战役,华野、中野部队打到那里,解放区的人民群众就支前到那里。前线部队的炮弹輸送,伤员的前运后送都是支前军工承担。他(她)们还为淮海战役前线部队送衣送粮。在解放区人民群众全力以赴的支持下,我淮海战役参战部队根本没有后顾之忧,一心想着如何打胜仗,围歼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反观国民党蒋介石的军队。杜聿明集团在陈官庄被我华野、中野部队重重包围。出于当时平津战役的需要,毛主席、中央军委命我华野、中野部队对杜聿明集团暂时“围而不打”。杜聿明集团陷入“四面楚歌”,要吃的没吃的,要喝的没喝的,只能靠老蒋派飞机空投食品。由于气候风向等影响,空投的东西还经常落到我方手里。国民党军队士气十分低落:打,打不赢;突,突不了;吃,没得吃;喝没得喝。饿得实在受不了。要什么没什么。当时我军展开了强大的政治攻势,其中的“过来吧,我们这边有吃得,有馒头,有肉吃。”吸引着大批国民党士兵投诚过来。可见后勤保障也是战斗力。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战争胜利的天枰已向我军倾斜。我军已是今非昔比了。蒋介石的军队已成强弩之末。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当家作主人指日可待。

 

千古兴亡多少事,于无声处听惊雷。

 

1.webp (9).jpg

 

 

淮海战役,解放区的人民支前,那是豁出去了,倾其所有,一心为支前服务,盼望我大军打胜仗,早点消灭蒋介石的军队,实现全国的解放。

 

他(她)们自发的主动地将自己家里的粮食拿出来支援前线。他(她)们千里迢迢,风餐露宿,日夜兼程,不畏敌机的扫射轰炸,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赶往前线给我解放大军输送弹药,抢救伤员。遇到危险时刻,仅用自己的身躯护卫我受伤的解放军官兵。有的为此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她)们为了我军兵员能源源不断的补充部队作战,母亲送儿,妻子送夫参军参战。多少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惊天地泣鬼神。据不完全统计,山东解放区先后有59万青年参军。以后胶东子弟兵成了我军能攻善战的主力军,先后走出了不少我军的将领。沂蒙六姐妹的平凡而又伟大的事迹传遍了当时我解放区。

 

人民的支前,产生了巨大的能量。对正在前线浴血奋战的我军指战员们是巨大的鼓舞,是取之不尽,用之不歇的精神和物质力量。据讲蒋介石逃台后,自我反省,他认为自已至所以被赶到海岛,不是他毛泽东的胜利,而是中国的农民帮助毛泽东打败了他。

 

他根本没有认识到胜败的实质所在,也不会认清其根源。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害了身家性命。逆历史潮流而动,与人民大众为敌,終将逃脱不了覆灭的下场。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

 

天下根本,人心而已。

 

1.webp (10).jpg


 

毛主席至所以能领导我们父辈打江山、定天下,创建新中国,是他老人家对中国历史的深刻了解,对中国国情和当时的社会各阶级的深刻分析,探索出了在农村建立红色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正确的革命道路。1947年,正当中国革命即将爬过山坳,喷薄欲出的太阳即将从东方升起,他老人家敏锐的认识到要动手解决解放区农民的土地问题。1947年7月,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召开全国土地会议,9月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10月10日由中共中央正式颁布实施。

 

平地一声惊雷响。土地法的颁布,宣告了我解放区土地改革实施。废除了封建土地制度,挖掉了帝国主义和国民党政府的统治基础,实行耕者有其田制度。这极大地調动了解放区翻身农民革命的积极性。他(她)们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他们谋利益,毛主席是他们的大救星。自中国进入封建社会以来,农民耕者有其田,真正由土地的奴隶成为土地的主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他们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广大农民铁了心要跟共产党走,听毛主席的话。要坚决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打倒蒋介石,消灭国民党反动派及其反动武装。为了保卫自己的革命果实,翻身农民组织人民武装,建立革命政权,踊跃支前,纷纷报名参军参战。广大农民焕发出来的革命积极性是空前的冲天的,正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荡涤着一切污泥浊水。政策对了头,人民群众齐拥护。

 

天下多少事,兴亡见人心。

    

1.webp (11).jpg

 

 

蒙山高,沂水长,我为亲人熬鸡汤。续一把蒙山柴,炉火更旺,添一瓢沂河水情深意长。愿亲人早日养好伤,为人民求解放,重返前方……。

 

这首优美动听的《沂蒙颂》,深深地打动着亿万人民的心田,反映了当时血浓于水的军民鱼水情。那时军政军民关系非常融洽。解放区的人民群众为了支前,为了我军多打胜仗,早日全国解放,那是舍得献出自己的一切。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满含深情地回忆到:他先后参加过30多次战役,战斗,每次都亲身体会到,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根本不可能取得 胜利。在一次战斗中,他被炮弹炸伤,伤势很重,昏死过去。当他醒来睜眼看到,一位沂蒙山区的大嫂一勺一勺在给他喂奶,边喂奶边给他搽着他额头的汗珠。多年后,将军说,是这位沂蒙山区的大嫂把我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迟将军被大嫂救活后,又来三位大爷,他们推着一辆独轮小车,把他和另一位重伤员送往后方医院。途中,国民党飞机来轰炸,三位大爷赶紧把小推车推到山沟里隐蔽起来,用自己的身体把他俩遮掩住。将军过意不去就说,我们都是重伤员,干脆把我们丢下算了。免得连累老人家。老大爷掷地有声:别说傻话,你们解放军舍命打老蒋,要是把你们丢下,俺的良心不是被狗吃了。多年后,将军回忆说,他的第二次生命是沂蒙山区的大爷大嫂给的。老将军曾多次赴当地寻找恩人未果。当时一位满头白发的大娘说,兄弟,这样的事在俺们这里太多了,谁都做过这样的事。谁没救过咱队伍上的人?那是应该的,你就别找了。

 

胜利难忘我乡亲,生死相依沂蒙人。

 

多好的老乡!多好的人民!

 

1.webp (12).jpg


 

三年解放战争,我军历经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反攻三个阶段,尤其是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把当时号称用美式装备武装到牙齿的蒋介石反动派军队彻底打败,一下子赶到海岛上去了。这是老蒋做梦都没有想到的。孟子曰:天时地利人和。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蒋介石失去了人民的支持,也失去了江山社稷。“桃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

 

“兵民是胜利之本。”我军无论是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都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我军有如神助,如鱼得水,有了“千里眼”,“顺风耳”,我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形成了我军独特的战略战术。

 

淮海战役,黄维兵团被歼灭,黄维被我军生俘。当时他还很不服气。还要与我军再比个高低。可他不清楚也永远学不会我军的战略战术。他永远是个失败者。

 

人民战争思想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是任何反人民的反动派军队都无法掌握和泡制的。这是由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为谁扛枪?为谁打仗?这是人民军队与蒋介石及一切反动派军队的根本区别。解放战争时期,很多被“解放”的俘虏兵,经过“两忆三查”诉苦教育,提高了阶级觉悟,激发了革命斗志,懂得了“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革命的首要问题。”带着对蒋介石反动派的满腔仇恨上了战场,与他的过去判若两人。作战非常勇敢,屡建战功,有的还当了我军的高级指挥员。

 

建国初期至六十年代,毛主席根据当时的国际国内实际,提出了“全民皆兵”的思想,在原有民兵组织的基础上,大办民兵。我国民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不脱离生产的群众武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巩固基层政权,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是进行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基础。全国各地普遍建立了民兵组织,年龄28岁以下退出现役的士兵和经过军事训练的人员,以及选定参加军事训练的人员编入基干民兵组织;其余18岁至35岁符合服兵役条件的男性公民,编入普通民兵。1964年全军大比武,民兵同样进行比武,国庆阅兵、游行同样展现民兵的风彩。民兵在经济建设,活捉国民党台湾派遣偷渡的美蒋特务,粉碎蒋介石反功大陆的“美梦”等方面建立了丰功伟绩。毛主席欣然写下了著名诗词: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那时我们尽管处在三年困难时间,但帝修反想动却又不敢动我们一根毫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惧怕毛主席“全民皆兵”的思想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现在我国实行民兵制度与与预备役制度相结合的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这是带有全局性长期性的固我中华的战略大计,必须抓紧抓好。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军民融合,‘’是对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有益补充,是对毛主席“全民皆兵”思想的与时俱进。

 

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为人民。

 

人民战争永放光芒。

 

1.webp (13).jpg

 

 

淮海战役一战定乾坤。时隔四个月,我第二,第三野战军和第四野战军一部分发起渡江战役,百万雄师过大江。半年后,当时的党中央、毛主席从指挥三大战役的河北小山村——西柏坡走出移师北京。临行时毛主席十分形象地将此行喻为“进京赶考。”周总理回答说争取考个好成绩。毛主席信心十足,斩钉截铁地说:“我们不学李自成!”

 

进入北京,毛主席开始在香山办公。后来搬入中南海。中南海就成为了各级党委、政府的指挥枢纽。中南海的新华门墙壁上,毛主席亲笔书写的“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大字金壁辉煌,格外引人注目。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政府执政宗旨和理念。

 

我们党和政府的执政理念是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

 

习近平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作为国家领导人,人民把我放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我就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是习近平主席执政理念中的核心思想。

 

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90周年(我写此文时还差两天)。我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要脱贫。从1978年我国贫困人口7.7亿人,累计减贫人口7.2亿人。年均减贫人口规模接近1800万,贫困发生率从97.5%下降到3.1%,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七成。到2020年,我国要打赢脱贫减困的攻坚战。任重而道远。

 

民为本,民为贵,民为天,执政为民,天经地义。民如水,既能载舟,也能覆周。我国的历史上发生的农民起义,基本上都是“官逼民反,不得不反”的原因。我们的人民太好太伟大了。实践证明: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则把他放在台上。

 

我们要在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为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任何时候,无论是在夺权时还是在执政时,无论是在困难时还是在兴旺时,我们都不能而且永远都不能忘记天下乡亲!

 

你听,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喊出的“人民万岁!”的声音那么的宏亮,那么的真诚,那么的震撼,那么的久远。

 

这声音响彻中华九州,波及世界各地。

 

1.webp (14).jpg

 

【相关阅读】

薛文涛:淮海情 ,昆仑策网:

http://www.kunlunce.com/llyj/fl11111111111/2018-12-30/130251.html

薛文滔:淮海魂(可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昆仑策网:

http://www.kunlunce.com/llyj/fl11111111111/2018-11-28/129525.html

 

1.webp (15).jpg

【作者: 薛文涛 安徽省滁州军分区原司令员】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薛文涛:淮海根

    2019-01-01
  • 薛文涛:淮海情

    2018-12-30
  • 内容 相关信息

  • 薛文涛:淮海根

    2019-01-01
  • 薛文涛:淮海情

    2018-12-30
  • 薛文滔:淮海魂

    2018-11-28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