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我们还活着!听老工人说毛泽东时代的企业效率。
点击:  作者:呐喊    来源:彷徨在呐喊  发布时间:2018-10-23 12:15:43

  

1.jpg 

 

问:毛时代稍微大一点的企业,都有自己的医院、学校等附属部门。改革后,有人说,这是企业办社会,导致国有企业效率低下。真的是这样的吗?

 

老工人李师傅:我不知道这提问题的人都是从哪个角度考虑的?他以为工厂就是搞生产的?人是第一位的,没有人不行。人不光要工作,还要生活啊,这还不是为了方便职工?说那种话的人是资本家的逻辑!企业就是小社会,不然叫谁办去?那时候我们的福利好得很。比如我们化肥厂,有幼儿园、医院、小学、生活服务公司,为工人买米买菜提供方便的服务行业也有,这都体现了对工人衣食住行的关怀、保护。工厂自己有卫生所,工作人员每天都在工厂里转,遇到谁有什么小病很快就能给解决,大病帮忙转到大医院。这就像农村的赤脚医生哟。

 

老工人赵师傅:你们的教授、学校里也有两种思想的斗争。鞍钢宪法是无产阶级搞的,马钢宪法是管踏压工人阶级的。你说这工厂里必然有女工啊,有女同志就会有小孩,那就必然得要哺乳室、幼儿园。那时候我们厂专门盖了一大间房子,每天上下午各20分钟,专门让女工去给婴儿哺乳。所谓的“企业办社会效率低下”的说法就是为现在这一套作辩护!

 

郭师傅(女)是老三届毕业后到工厂当工人的。

郭师傅说:毛时代厂里有自己的哺乳室,我就不用跑老远回家去给孩子喂奶,大大方便了职工,你说我们女工安不安心?你看现在这些倒没有了,怎么办呢?有钱的你花高价请个保姆,没钱的就把孩子交给自己的父母带,那时候老人哪这么辛苦?现在有些厂子离市中心可远,看病和子女上学都非常难,工人还怎么能安心工作?教育搞了产业化,国家投资又少,为了让子女入学还得到处托人,拿高价、花大钱。还有住房分配,你看现在开封最低工资标准才550块,私企老板连500块也不给你,人民的收入相当低,即使一年能拿到一万,可房子几十万一套,要你几十年的工资才能买得起——还得不吃不喝!

 

林师傅:我们享受的福利是我们自己创造出来的!而且福利仅仅是其中一小部分,远远比不上工人创造出来的劳动成果。这些“企业办社会”的说法都是为了污蔑计划经济造出来的——现在就是资本家的思想,当然是不给工人办福利好!那时候厂里啥都有,图书、阅览室,啥都有,还组织工人篮球队。工人业余生活很丰富,衣食无忧,又很活跃。

 

郭师傅插话:咱们厂的篮球队可是打遍河南无敌手!

 

林师傅接着说:还有剧团、歌剧演唱队,可热闹了,哈哈。厂里还组织文艺演出、赛诗歌,大家都可高兴、可活跃了!现在思想都沉闷,政治工作不做好。为啥工人容易出问题呢?因为根本不管你、没有业余生活,全部不管你,使工人陷于无组织无纪律的流沙状态。过去大家无论生产还是玩儿,都是很有积极性的。

 

李师傅:单从经济效益角度看,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从单个资本家的角度看,企业办社会确实增加了负担,与私营、外资相比处于不利地位。但如果还原历史,就可以清楚这种制度是很符合当时情况的。建国初期,一穷二白,工人自己没有办法解决生计问题,国家也根本负担不起社会保障,把保障的功能扔给社会是不现实的,必然要由企业来办。再从工人的立场和全社会的角度来考虑,企业把他们的个人问题解决好,消除了后顾之忧,更能调动工人的生产积极性,从长远来看,利于企业发展,也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单单从市场经济所谓的“经济效益”角度考虑是不合适的。

 

穆师傅: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底子那么薄,企业不仅承担了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而且还向国家上缴了大部分利润,为国家积累起财富。过了几十年,现在再去批判当时的制度是不合适的。

 

郭师傅:企业承担职工的社会保障,要我说,现在也是很受欢迎的,给工人提供了多大的便利啊。

 

李师傅:对企业也是有利的,工人吃住都在厂区或附近,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随地找到工人。单从效率角度对资本家当然是不利的,支持企业办社会的人是站在工人角度,批判这个观点的人是站在资本家的立场。

 

王师傅是阀门厂的老党委书记。

王师傅说:我们市有八大厂,都是部属厂,共有3万多工人,还有300多市属厂,每厂1000多工人,建厂就是就业,砸厂就是失业,就业好,还是失业好?给你们事实,你们自己判断吧:2万人的工厂实际养活7万人(包括职工家属),是安居乐业呀,就文革那么乱的情况下,工厂的小搁门边都没人拿,而且这个厂一年还能交税3000多万。企业办学校、医院、食堂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养活人,能达到这个目的不是很好吗?

 

改革到现在,我不管你有多少名词,人要吃饭,要住房,要教育,这是永远都不能变的,现在谁来承担这个责任呢,老百姓找谁说话去?以前的老市长那是真为人民办事,现在呢,GDP增长全国倒数第七,也能吹成全国第五,明明就是“吹”吗。

 

如今政府办的医疗保险,纯粹就是欺骗工人。一是工人有12种大病能住院,要交700元门槛费,用什么药由医保局定,花5000能报2000就不错了,还必须是在规定范围内的药。二是与公务员相比极不平等,他们不用交押金,就先报掉80%,回单位又给报掉剩余部分的80%,即使不生病,医疗补贴都有上千元。再说退休费,人家事业单位是叫做“退休工资”,我们企业就叫“基本养老金”。谁对老百姓好,对工农兵好,谁就是好政府,就是民为本。凭啥说工厂办保障就不好,社会办就好?

 

问:有人认为,现在许多老工人怀念毛时代,主要原因是出于对现在处境的不满。你怎么看这个观点?为什么老工人都对毛时代念念不忘?

 

杨师傅:国有工厂建起来有我们的功劳啊,对国有企业我们有感情。现在才是真正养懒汉呢,以前只有几元的工资,工人也都抢着干。这不是怀念不怀念的问题,而是我们一直觉得毛时代好呀,在那个时代生活的时候,心情就比较愉快,现在没有幸福感,只有危机感。

 

怀念毛时代,也是因为爱国,因为对国家命运的担忧。如今社会分配不公,贪腐太多,社会秩序不好,工人境遇差。

 

秦师傅是东北××电池厂的退休工人,50年代做化验分析工,83年退休。

她说:在我退休后,单位开始发奖金,领导都给自己发,单位里就变成了“换一批领导少一批资产”。近些年来社会风气变化很大。原来我们那时候学雷锋很有劲,看见老太太上车人人都去扶,过去越穷越有劲;现在都没人这么干了,都是个人自己顾自己,街上打起架来谁都不敢上去拉。我们那时候思想觉悟高,钱多少都一样,现在就不一样喽。有人(指人际关系)就有钱,有钱就有一切。

 

以前银行不带枪,现在都得用武警武装的车来接钱。早先东西放外面都不会丢,前些天我的车子放一宿,第二天就没有了。社会风气说到底不是人品质的问题,现在还是穷,这周围的人都下岗,都困难,只能去偷。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