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师伟:国庆广场孙中山
点击:  作者:师伟    来源:哇事记  发布时间:2018-10-07 18:55:49

  

1.jpeg

2018年的国庆节上,天安门广场照例摆放了孙中山的巨幅画像,照例引发了网友的争论。

 

之所以讲照例,是因为这件事情最早可以追溯到1949年的开国大典上,而且此后每逢五一、十一,天安门广场都会摆放孙中山像、今年当然是照例;近几年有人对此事颇有微辞,今年的争论当然是照例。

 

其实相关的争论并未仅仅发生在国庆,近些年最为典型的相关争论发生在201611月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大会前后。当时我曾因此写文章,该文同样可以解释国庆上的相关争论,因此重贴。

 

论孙中山纪念大会

 

1111日,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班长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这个事情在网上有不少的批评或看法,主要的理由是纪念大会规格超过了毛主席诞辰120周年——

 

2.jpeg

 

3.jpeg

 

这个对比的反差让很多人不愉快——我理解这些网友对毛主席的感情,同时我认为这两件事情不可以简单对比。

 

除了150年的重要程度大于120年等细节外,问题的关键是,孙中山是什么?

 

一说到孙中山,我们首先想到的定位就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除此之外乏善可陈:建党失败、主张失败、起义失败、继任失败、战友失败、子女失败……孙先生简直就是一个屡败屡战的典型,甚至在某些历史时期、还有拿中国利益和列强做交换的情况。因此他在和毛主席的对比中、全面地望尘莫及。

 

这是很多网友对高规格的纪念大会有意见的原因——我没说错吧?

 

然而他作为先行者的地位是确立的,在华人世界中颇有声望,在东南亚、日本等国也具有相当的影响,也是我们八个民主党派的精神领袖。

 

中国是一个非常注重传承的国家,所以谁能够接过孙中山的衣钵,谁就在道义上获得更高的地位。

 

所以我们对孙先生高规格的评价、包括纪念大会的召开就等于宣布台湾的国民党是野种——虽然国民党成立于19191010日、早于共产党,但国民党的幼年时期被共产党大力扶植协助(国民党的一大是在共产党的帮助下才召开的,那时共产党已经开完三大了)。至于民进党之流?你谁啊?不认识!

 

所以纪念大会后台湾街头出现这样的场面——

 

4.jpeg

 

国民党也忙不迭表示自己才是正宗——中国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胡文琦11日表示,国民党是孙中山建国理想“最正统的”继承者,这是客观的历史事实,不容争辩。

 

就你们这帮废柴怂货?——

 

5.jpeg

 

看看现在台湾是如何对待先总理的——

 

6.jpeg

 

再看看大陆的诚心实意——

 

7.jpeg

 

大家评评理,哪个内心尊重孙先生?哪个是孙先生的传人?

 

听好了,孙先生推翻帝制,开创了旧民主主义革命,我们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他是一脉相承的,别的组织统统是不正宗的。

 

想获得什么地位名份,可以啊,不过得要我正宗的继承者(共产党)认可!

甚至当我们有一天整合东南亚的时候,孙先生的继任者的身份也是很有说服力的!

 

你说这个正统地位重要不重要?

 

看过《三国演义》的都知道,刘备凭借汉室宗亲的身份获得多少好处啊,曹操也忙着供奉汉献帝,孙坚偶然到玉玺、高兴得立马颠颠地溜回家偷笑去了——当然这些例子也许不是很合适,但中华文化中对正统的重视是毫无疑问的。

 

不但班长现在这样干,当年毛主席更是如此,不信看看他老人家亲自拟定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8.jpeg

 

纵观整个碑文,不谈党派,只谈人民英雄。能够有资格主导纪念人民英雄的人或组织,自然是人民英雄的传人,所以整个碑文其实表示共产党是中华正义事业的接班人、是中华文明的正朔,至于台湾小朝廷、明显是个过客废柴。

 

中国文化中,很在意血脉的纯正、政权的正溯,因为这代表合法性和正统性,这个碑文很充分地说明了共产党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中华的正宗传人!

 

毛主席的这个思路,在1956年他纪念孙中山诞辰90周年的讲话中也体现出来了——

 

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

 

纪念他在中国民主革命准备时期,以鲜明的中国革命民主派立场,同中国改良派作了尖锐的斗争。他在这一场斗争中是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

 

纪念他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的丰功伟绩。

 

纪念他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的丰功伟绩。

 

他在政治思想方面留给我们许多有益的东西。

 

现代中国人,除了一小撮反动分子以外,都是孙先生革命事业的继承者。

 

我们完成了孙先生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并且把这个革命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我们正在完成这个革命。

 

事物总是发展的。一九一一年的革命,即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四十五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而这种贡献,在过去一个长时期内,则是太少了。这使我们感到惭愧。

 

但是要谦虚。不但现在应当这样,四十五年之后也应当这样,永远应当这样。中国人在国际交往方面,应当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大国主义。

 

孙先生是一个谦虚的人。我听过他多次讲演,感到他有一种宏伟的气魄。从他注意研究中国历史情况和当前社会情况方面,又从他注意研究包括苏联在内的外国情况方面,知道他是很虚心的。

 

他全心全意地为了改造中国而耗费了毕生的精力,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象很多站在正面指导时代潮流的伟大历史人物大都有他们的缺点一样,孙先生也有他的缺点方面。这是要从历史条件加以说明,使人理解,不可以苛求于前人的。

 

9.jpeg

 

因为毛主席对孙中山的功过做出了概括,学者们对孙中山的看法整齐划一、研究的重点主要是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和哲学思想以及他早期的思想和活动,在研究成果中,几乎都是正面文章,少有提出问题的——这个做法很好:我们维护了孙中山、强调他是伟大的,而我们继承了他的事业、自然我们也是伟大的!

 

现在班长讲话也是这个套路——

 

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把孙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近代以来一切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时代造就伟大人物,伟大人物又影响时代。孙中山先生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出了杰出贡献,在中国人民心中享有崇高威望,受到全体中华儿女景仰。

 

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

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

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

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孙中山先生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和行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坚决反对。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实践充分说明,只要道路正确、理论正确、制度正确、文化正确,只要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坚持不懈、艰苦奋斗,朝着伟大目标持之以恒前进,我们的目标就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也一定能够达到。

 

10.jpeg

 

我们的目标就能够达到,我们的目标也一定能够达到——认识这句话吗?

 

如果还有网友不忿于毛主席120诞辰纪念不够隆重,我想请问你一个问题,几年以来,全国上下对毛主席的敬仰是不是与日俱增、包括网络环境是不是越来越好?我们周围学习毛主席的氛围是不是更加浓厚?

 

11.jpeg

12.jpeg

13.jpeg

14.jpeg

 

而某电视台在节目背景中去掉天安门城楼上的毛主席像,立马被网友骂成了狗!

 

15.jpeg

 

在这样的形势下,耿耿于怀于一个关公战秦琼式的会议场面对比或广场上的例行立像是不是眼光狭窄了一些?

 

而且难道现在我们还搞不清斗争的主要方向吗?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师伟:国庆广场孙中山

    2018-10-07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