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百人重走长征路人物访谈(二) 一个小学毕业的国企老工人重走长征路的感受
点击:  作者:红色小兵    来源: 西安星火旅行社  发布时间:2018-10-05 11:03:43

 

1.webp (5).jpg

 

 

 

走长征路  圆长征梦

 

 

1.webp (6).jpg

 

 

本文作者:红色小兵

 

今天晚上专门去找了金军老师,和他聊了一个多小时。金老师非常真诚,这近一个月来产生的信任,让我们彼此敞开心扉,谈了许多重走长征路的体会。

金老师的父亲48年参加革命工作,为了人民胳膊受过枪伤。在毛主席时代,金老师对长征故事就已经非常熟悉,从血战湘江到四渡赤水,从过雪山草地到与张国焘的斗争,无论是读书还是看电视剧,凡是与长征相关的内容金老师都特别留意。几十年来他一直有个长征梦,一直想搞明白为什么共产党的根据地都建立在边界地区,遵义会议会址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娄山关和腊子口到底为何难打……

 

1.webp (7).jpg

本来2017年金老师就报名参加重走长征路的活动,后来因为身体原因未能成行,今年金老师早早的报了名,就是来圆这个长久以来的梦。

1.webp (8).jpg

这次重走长征路,金老师站在湘江岸边,想到几万人的尸体飘浮在江上堵塞江水,想到中国革命的不易,热泪盈眶。我自己也是看着安顺场那湍急的水流,情不自禁的湿润了眼睛。金老师说,这次来,好多问题都搞清楚了,根据地建在各省的边界地带,才能充分利用军阀之间的矛盾壮大红军;身临其境走到腊子口中,才知道什么叫天险,什么叫“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小红军“云贵川”为什么要将手榴弹绑在身体上跳到敌人堡垒上的疑惑揭开了,长征路上的一些重要会议的历史背景和历史意义更清晰了,长征的时间线索、地理线索、会议线索、战役线索、民族线索等等在金老师的头脑里更清楚了。金老师说,这次活动足够他吹嘘半年的了,而他每天发的朋友圈本身就是对长征精神的一次很好的宣传。

1.webp (9).jpg

刚刚来参加长征时,金老师的一位朋友就让他测算一下红军到底走了多少公里路,他那位朋友觉得可能不到几千公里。后来,金老师逐渐了解到,红军走的都是小道,哪怕那个时候有现在的大路,也是绝对不能走的。红军多走绕路、弯路、弓背路,一个赤水河就要走四次,当金老师把四个军的6万公里的长征总里程发给他的那位朋友时,那位朋友再也不怀疑中央红军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金老师的一些朋友,纷纷在他的朋友圈留言,说原来历史的真相是这样的,不去实地考察,是体会不了“残阳如血”的意境,领略不了“六盘山高峰”的壮阔。书上得来终觉浅,绝非妄言。

1.webp (10).jpg

(大盘鸡拌面,甘肃人真霸气)

前几天,金老师的女儿突然打电话说,看到照片发现老父亲吃胖了。金老师说,我天天这么高兴,又运动,伙食又好,不胖才怪呢?金老师的确是二号车上的笑星,人又非常开朗,天天唱歌,又能在有相同红色情、长征情结、毛主席情的团队中敞开心扉的聊天,自然饭量在不知不觉中增大了。

1.webp (11).jpg

(金老师在指导团友练习八段锦)

金老师讲他曾参加过去西藏旅游的团,有些上海人根本看不起他们,根本不和他们聊天,一个活动结束了,什么朋友也没有交到。而我们这个团,参加全程的,现在几乎全都结下了深深的战友情,互相留了电话,打算以后在微信群里好好聊天。

1.webp (12).jpg

有团友说,以后大家出差到了我们这里,就来找重走长征路的战友,好像有了接待站一般。

1.webp (13).jpg

金老师还饶有兴致的给我谈了他的意外惊喜。在2号上,我们3个班在拉歌时,金老师鼓足勇气唱了一首在家里从来不敢唱的陕北民歌《东方红》,他以前总害怕邻居说他跑调,可是没想到的是,我们全车人竟然给他报以了雷鸣般的掌声。来自延安的纯陕北爷们顾老师说,我自己唱的都不如他好,一个浙江宁波人竟然唱出了地道的陕北民歌,让全车人都大吃一惊。金老师也倍感荣幸,唱歌的自信心猛然爆棚,成为3班的文艺骨干,敢和1班的女音乐老师PK。

1.webp (14).jpg

金老师说,他就是最底层的工人,是一个普通通的人,没有高深的理论,没有那么多的历史知识,也不能为国家做出多么巨大的贡献,但始终坚持着做人的底线。也许我们从大的层面改变不了什么,那么就做好自己,影响周围的人,只要自己立身中正,总能感染人。金老师说,做好自己,最低限度是不为国家增添负担了。

想到90年代那一批响应国家号召,主动下岗的国企老工人,他们的优秀品格,总是令小兵分外钦佩。

一个真共产党员,就是哪怕自己受了委屈,心里惦记的依然是绝大多数人民的利益。金老师说,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知道了半条被子的故事,我们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可以剪半条给人民的好人。而现在,有的人自己有了十条被子,还恨不得再把人民仅剩的一条被子剪半条拿到自己家里。

金老师说,他不是共产党员。而在小兵的眼中,他是身在党外心在党内的真共产党员。

1.webp (15).jpg


 

2018重走长征路活动已停止报名。敬请关注2019年的活动(5-9月)

 

报名方式:微信/电话报名

微信号:15771906786(微信名:燎原)

手机号:15771906786(星火旅游客服)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