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小林宽澄:从和尚到侵华士兵到八路军的传奇人物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非常历史  发布时间:2018-08-22 10:37:22

   

日本的和尚可以娶妻生子,并能子承父业。1939年,二十岁的小林宽澄通过了僧侣律师考试。本应该在寺庙里静心理佛,可一纸征兵书将他送入了兵营。慈悲为怀的和尚怎么会成为一名法西斯的侵略军呢?小林宽澄当时是寺庙里的一个小和尚,和尚是爱和平的反对战争,他不愿意参加战争。

 

  19396月份,在“国民皆兵”这个口号之下,小林宽澄去参加征兵检查,检查合格就当了兵。1940年初,随华北派遣军第十二军畈田部队,来到了中国山东青岛市。在青岛,小林宽澄很快就接受了侵华日军老兵给他们灌输的思想。在山东潍坊接受了六个月的军事训练后,小林宽澄成了侵华日军的一名轻机枪手。

 

1.webp (10).jpg 

小林宽澄

 

19416月的一天凌晨,八路军在山东省牟平县伏击到一个日军小分队,俘虏了两个日本鬼子。其中一个就是小林宽澄。

 

小林说,刚被抓到时,想过多种方式逃跑。随着与八路军接触,发现他们确实很友好。1941918日,小林加入了八路军,先后担任反战联盟支队长、支部书记等职,1946年又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介绍人是山东军区政治部主任舒同。[2]

 

1941年底,在延安学习了一段时间的日军战俘小林宽澄加入了八路军,参加了反战组织,随后在1942年和1943年先后两次来到山东省新泰县龙亭区工作。他出生入死,在离日军据点仅三四百米远的地方对日军官兵进行反战宣传。

 

小林宽澄的喊话内容主要是以一个曾经的侵华日军身份劝说据点里的日军不要再继续这场侵略战争。每一次劝说他都充满真诚,有时他还会给据点里的日军唱起日本民歌,唤起他们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放弃在中国的罪恶行径:“哎,日本士兵朋友们,我是小林宽澄,我是什么地方人,什么军队出身的,现在向你们讲一些事情,听听我的话吧。”为了确保小林宽澄的人身安全,喊话几乎都是在夜里进行,但即便如此,由于距离太近,还是要冒很大危险。

 

根据刘温元老人的回忆,1942年土门村被日军占领后,村民就备受欺凌。日军灭绝人性的疯狂程度甚至到连自己同胞也不放过的地步。他们曾把一个掉队的日本兵给活活烧死了。在如此凶残和惨无人道的日本法西斯侵略军面前,确保小林宽澄的安全是八路军最重要的工作。他们不但要负责小林宽澄喊话时的安全,还要负责他住在村里时的安全。因此小林宽澄很少和普通村民接触,住的地方也经常更换。

 

在日军蚕食地区,小林宽澄展开了卓有成就的反战宣传工作,他拿起了新的武器,这武器不会伤害肉体,只会影响心灵。除了喊话,小林宽澄精心准备的反战宣传品也极具威力,这些宣传品都装在反战同盟发的宣传袋里。如此大量的反战宣传工作对据点里的日军会起到什么作用呢?

 

日本士兵三个两个把袋子里的东西分了,分了吸烟,吃糖果。宣传品他们公开不敢看,因为有小队长,不敢看,但是都有。这个日本据点,1943年,1944年,到日本投降,他们就没出来扫荡过。

 

1943年春天,日军对鲁中八路军根据地进行了疯狂的大扫荡,特别出高价悬赏反战同盟队员的头颅。为此,组织上把小林隐蔽到沂水一位姓陈的武工队队长家,后来又转移到沂源县的堡垒户李义胜家。

 

1.webp (11).jpg 

小林宽澄

 

虽然事隔60多年,但当年的细节小林还记得非常清楚,他用不算流利的汉语饶有兴致地向记者讲述着:“陈队长待人非常热情,他称我为‘战友’,常给我讲当时的斗争形势,还教我中文。清晨我还在睡梦中,推碾子的声音就‘吱扭吱扭’地响了起来,我知道马上就有新鲜豆浆喝了。每日三餐,老陈都变着花样给我做,烙饼卷大葱、玉米糁粥、炒菜、水饺、大包子,真是太好吃了!为了保护我,他家小孩还经常到远处放哨。如此的款待使我这样一个曾经伤害过中国人民的日本兵,从心底里感到惭愧和感动!随着形势的变化,那年秋天,我又被安排到了沂源的老李家。老李那个村外800米处就有一个日军明堡。起初我很担心,可是护送我的同志说,没关系,越近越安全!而且老李非常支持革命,日本鬼子曾把他吊在树上打了个半死,但他只字未吐。为了安全,我没有住在老李家,而是栖身在村外一个山洞里。每天黄昏后,老李就悄悄地来送饭,有时候还带来一点酒和小菜,我们就像亲兄弟一样,推杯换盏,真是战争中的世外桃源!我在洞中主要的工作是翻译艾思奇先生的《唯物史观》。这本书对我的思想改变和重获新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想尽快把这本书翻译成日文,用到反战宣传上。有一天夜里,我正在油灯下翻译,突然听到洞外传来低沉的喊话声:‘灯光漏出来啦!要注意啊!’原来,老李在暗中为我巡逻。”

 

日本投降后,出于对小林宽澄安全问题的考虑,组织没有让他立刻回到日本。1946年,负责日本战俘回国问题的小林宽澄又迎来了自己人生的一件大事。一天傍晚,下班回来的小林宽澄因过度劳累而得了伤风感冒,他没精打采地蜷缩在床上,这时警卫员进来报告说,山东军区政治部的舒同主任来看望他。舒同给病中的小林宽澄带来鸡蛋和三千元在山东地区使用的北海币,让他调养身体。闲聊之中,舒同忽然问起一个让小林宽澄有些吃惊的问题:“舒同主任来了,他们就说起来了,小林同志,你愿不愿意入党啊?”小林宽澄请舒同做自己的入党介绍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7年秋,小林宽澄奉命赶往东北参加解放战争。1948年,他担任济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干部,专门负责管理日侨工作。不少日军战俘、日本侨民,都是由他做了一些具体工作后顺利回到了日本。1953年,小林宽澄以内蒙古丰镇人民医院副院长的假身份开始为回国做准备。在那里,经人介绍他结识了四野部队中的一位日本籍女护士,不久两人结婚生子,在丰镇生活了三年。直到1955年,小林宽澄才带着妻儿从天津港坐船回到日本,在中国足足生活了十五年。小林宽澄对中国的感情至深,从他给子女取的名字上都有着明显的印记。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