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粟裕一战封神,王耀武羞愤大骂:就是5万头猪,粟裕3天也抓不完!
点击:  作者:飞盏    来源:兵说视界  发布时间:2018-08-20 09:34:11

 

     粟裕,何以称为战神?沧海横流,众人皆退,唯他独进!

解放战争初期,在敌人全面进攻下,我军各个根据地都处于防守态势。东北战场,林彪在四平保卫战受到重创,弃城后退至松花江;华北战场,傅作义率部在大同集宁战役中大败我军,取走多个城市;中原解放区,核心宣化店遭敌围攻,全线撤退;华东战场,先后丢失两淮;西北战场,得到内线情报的指挥机构主动撤退。在全国解放区处于战略防守的形势下,唯独粟裕率部逆流而上,主动歼敌,以3万兵力对敌12万人,连续打出苏中七战七捷,取得解放战争第一场大规模作战胜利,一战封神!

 

图:粟裕

19458月抗战结束时,我军兵力达127万,解放区面积为104.8万平方公里,实力较抗战前大幅提升,但各个地区发展很不平衡。最为巩固的是华北解放区,兵力占到总数的四分之三,华中解放区有一定的基础,长江以南最为薄弱,尚未得到有效发展。

相比起来,这时的国民党军队拥有280个步(骑)兵师、32个炮兵团,连同挺进纵队、技术兵种在内共计524万人,更全面接收了日军各种装备,气焰嚣张,对我解放区形成全面进攻态势。在这样全面受压迫的态势下,制定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方针,主动让出苏南、皖南、皖中、浙江、湖北、湖南、河南、广东8个解放区,并把这里的军队调往北方,以巩固维持北方的解放区。

这一战略选择,使粟裕压力倍增。194511月,粟裕任新组建的华中野战军司令员,由于自己的老部队被拆散,曾经战力最强的叶飞部队也被抽调至山东,导致华野组建时各部编制不统一,人装不齐备,最重要的是普遍缺乏战斗经验,特别是大兵团作战的相关准备。

针对这种状况,粟裕在华野在组建后,首先抓部队整训,组织各级专门学习大兵团作战的战略战术,统一指挥、统一编制、统一纪律,做好应战准备。

 

图:粟裕在前线观察指挥

19467月,早已撕下和平假面的老蒋,指派李默庵率5个整编师约12万人,完成了对苏中解放区的进攻部署,而这时华中野战军在苏中主力只有3万人。粟裕根据战局判断:“仗是非打不可的,南边走得脱,北边也走不脱。苏中是我们的老根据地,要打就在这里打。”苏中作战不可避免,中央便给粟裕定了任务:先打几个胜仗,看出敌人弱点。也就是进行战略试探,先行了解对手实力。

这一时期,全国其他解放区在蒋军全面进攻下处于守势,接连失利。本就组建不久的华中野战军,想以3万弱势兵力战胜12万整编之敌,“先打几个胜仗”,谈何容易!

李默庵在与各部商讨作战计划时,各师师长对此战能够取胜毫不怀疑。整编第25师师长黄百韬显得略微谨慎些,认为“论两军战力,灭苏北之敌毫无问题”,只是“敌人情报灵通,行动自如,常予敌以集中兵力击我一点之机会”。整编第83师师长李天霞则很不耐烦的说:“干吧,老拖着干嘛!我那里没有问题。如果再拖下去,或许拖出问题来!

 

图:苏中七战七捷要图

再给李天霞一次机会,他一定不吹这么狠了。谁也不会想到,这一次,粟裕竟然连续打了7仗,而且是七战七捷:

一战宣泰,华野远途奔袭据守之敌,出其不意,以5倍兵力歼灭敌19旅约3000余人,挫敌锐气,打乱部署;

二战如南,歼敌整编第26旅、79旅大部和49师师部;

三战海安,粟裕力排众议主动撤出海安城,在外围打运动防御战,以15:1的敌我伤亡新纪录,毙伤敌人3000人;

四战李堡,在运动中集中优势兵力歼敌,打破敌全面“清剿”计划;

五战丁林,攻敌薄弱力量,歼灭交通警察部队5个大队;

六战如黄路,消灭敌两个半旅;

七战邵伯,力克敌有水上、空中支援的两个旅,创造出阵地防御战的经典范例。

历时50天的7次战斗,华野歼灭的敌人,占进犯苏中总兵力的40%,极大改善了南方战略态势,更重要的是鼓舞了处处被动的我军官兵。《解放日报》更是发表社论,认为此战“对于整个解放区的南方战线起了扭转局面的重要作用”。可以说,如果没有粟裕,华东解放战争的进程会完全改写。

 

图:指挥苏中战役时的粟裕

经过这一大胜,粟裕高超的军事指挥才能显露无遗,彻底赢得了那些同样战功赫赫的将领们的认可。苏中七战七捷受到高度赞扬,向全军推广经验,朱德评价:“粟裕在苏中战役中消灭的敌人,比他自己的兵力还多。”

此战之后,战神威名远播,一发不可阻挡。19471月,粟裕任新组建的华东野战军副司令员,在莱芜战役中再创神话。3天之内,在战场态势反复变化中歼灭敌人5.6万余人,速度之快、数量之多,史无前例。这也有了王耀武气急败坏后的那句名言:“五万多人,三天就被消灭光,就是放五万头猪,叫共军抓,三天也抓不完!”

粟裕也以一贯以来的超神战绩,赢得了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的绝对信任。陈毅经常对部下说道:“粟司令的意见就是我的意见,你们坚决执行。”莱芜战役后,陈毅更是兴奋得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副司令员粟裕将军的战役指挥一贯保持其常胜记录,愈打愈奇,愈打愈妙。”

 

图:粟裕(左)与陈毅合影

此后,人们将粟裕的指挥特点作以总结:即哪怕总体兵力处于弱势,但在具体战斗中集中绝对优势兵力,以超出对手预料的能力进行连续打击,在不断的打击中以快制慢、临机应变,创造战机更善于抓住战机,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破绽,一口口吃掉敌人。用张震将军的评价来说就是“审时度势,深思熟虑,机断专行,出奇制胜”,这便是战神粟裕的指挥艺术,更是他人无法企及的巅峰。

 

图:粟裕(左)同张震(中)等一起研究作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