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中国最后的哲匠世家,竟为我们解码了整个古建史
点击:  作者:冯瑶    来源:百代旅行  发布时间:2018-08-11 09:18:03

 

 哲与匠,代表了人类最重要的两种生命品质。

哲代表思想,思想者务要致广大;

匠代表劳作,劳作者务要尽精微。

哲匠是对手艺人的最高礼赞。”

样式雷,对所有建筑师来说都不会陌生,这个曾主持清朝皇家建筑设计上百年的家族,对普通人来说虽然知之甚少,但只要提起他们的建筑作品,每个人都会惊叹不已——紫禁城、圆明园、颐和园、天坛、中南海,远至清东陵和承德避暑山庄……这些现在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筑设计都出自雷氏家族之手。

可以说大半个北京城都是样式雷家族设计建造的

他们是皇上的御用工匠,是古代顶级建筑师,被认为是有思想和智慧的匠人,用精湛的技艺赢得了皇室乃至全社会的尊重。样式雷作为中国最后的哲匠世家,读懂他们,便解码了一部中国古代建筑史。

正因如此,近日,百代旅行与中国金币总公司邀请在传统建筑上颇有研究的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硕士郝杰,跟随他的脚步,我们和古建爱好者们从样式雷家族的建筑造诣看中国古代建筑的技术与艺术,从各个角度了解建筑历史的演变以及中国建筑中所蕴含的绘画和雕塑技艺。

 

样式雷古建筑主题研学之旅的学员们

在随时随地的移动小课堂中,老师用一幅幅生动的古建图样以及古建筑照片,古今对比,让学员们由浅入深地了解什么是园林建筑中的一池三山,看懂故宫各个大殿的建造手法,看懂古建屋顶的构造方式……

故宫角楼图片by故宫博物院

行程中,我们聆听建筑和自然景观的对话,发现建筑与建筑之间的构造之美,在郝杰老师一次次的解答中,走进样式雷家族设计建造的亭阁楼台,渐渐看懂古建的精妙所在。

“美无处不在,凝固的历史最具生命力,静看尘世过往……虽然只是只言片语,摘要挂一漏万而且有可能记录有误,但是从三点起床,来去站票、全天行走,脚底起泡,浑身数次湿透, 20个小时的追逐,能够在名师指导下触摸历史和经典,精神上无比愉悦,超值。衷心感谢主办方中国金币、百代旅行的精心组织和全心付出,感恩郝杰老师全面细致深入的精彩讲解,能够和学友们共同度过如此美好的一天。”

——样式雷古建筑研学团学员@雪中漫步

紫禁城的总设计师

研究古代建筑的人都知道一句话:“一家样式雷,半部古建史。”这个名称究竟是怎么来的呢?

清康熙年间,还是普通匠人的雷金玉参加皇宫的修建工程。当时康熙皇帝正在重修太和殿,雷金玉以其卓越的技术才能,为皇家宫殿工程做出了贡献,得到康熙的赏赐,获得了官职。至今在朱启钤先生的《样式雷考》中,对其留下“上有鲁班,下有长班”的赞誉。

图片by故宫博物院

从这以后雷家七代为皇家进行宫殿、园囿、陵寝以及衙署、庙宇等设计和修建工程。几代都是清廷样式房的掌案头目人,因此被世人尊称为“样式雷”。

作为“良工哲匠”,中国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中有五分之一出自“样式雷”家族之手。而样式雷家族最为重要的贡献不仅在建成建筑本身,更主要体现在其设计过程本身——图样的绘制以及模型的制作方面。

烫样

在施工前,作为建筑设计师的“样式雷”需要先进行平面设计,画出建筑草图——图样,图样上有亭台楼阁、庭院山石的样貌,也有桥梁、水流的布局走向。图样经皇帝认可后,为了让皇族更直观地看到建筑建成后的样子,样式雷家族成员按照实物比例缩小、用草纸板、秫秸、油蜡和木料等材料加工制作出建筑模型,因制作工艺中有一道熨烫工序,故称烫样,类似于现在的沙盘。

烫样的房顶结构能自由拆卸下来

房顶拆下后能看见内部构造

虽然是小样,但它像一个立体的微缩景观,极为精致,各种构件可以灵活拆卸使用。内部的彩画、家具样式、梁架结构也都按照精确地比例进行复制,使建筑布局和空间形象一目了然。这些部件既可以组合,又可以随意拆分,各个建筑细部有所联系又不失独立。

这是雷氏家族独一无二的创造。由于烫样中的模型连屋顶也能揭开,直接看到屋内布局,皇上这位超级金主爸爸便容易理解设计者的思路而做出决策,如果不喜欢哪种设计,都可以重新调整。

明清紫禁城宫殿平面布置分析图

当大清从辉煌走向尾声,皇室已再无财力兴建各种工程,后来,西方新的建筑技术和形式涌入中国后,样式雷家族也渐渐衰落。但他们依然保存了家族里大部分的图档资料,直到1930年被中国营造学社全部买下,并在2007年,“中国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正式列为世界记忆遗产。

北海皇城边的“一池三山”

看什么?

*团城:“海绵城市”雨洪管理概念前身

*小西天:中国最大的方亭式宫殿建筑

*静心斋:风格独特的“园中之园”

*琼岛:遗存神仙宫苑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建筑艺术之作

 “一池三山”中“一池”是指太液池,“三山”指的是东海的蓬莱、方丈、瀛洲三座仙山,而后,“一池三山”被运用于园林建造中,运用了这一模式的古典园林其中就有北海公园。

图片by研学团学员潘鸣镝

北海和中海,是原来的太液池,琼岛如“蓬莱”,团城则为“瀛洲”。所以在这次古建筑研学之旅中,我们的第一站就是被称作“瀛洲”的团城。

团城之上,承光殿是最主要的建筑,大殿呈方形重檐歇山顶。四面各推出单檐卷棚式抱厦一间,整个建筑结构十分精巧,就算在宫殿建筑中也是比较少见的形式。

团城之上的承光殿图片by研学团学员潘鸣镝

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发现样式雷家族在建造团城等一系列建筑的时候考虑到建筑的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等功能,这和我们如今提倡的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海绵城市”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得不佩服哲匠在建造设计上的高瞻远瞩。

小西天极乐世界殿图片by研学团学员潘鸣镝

从团城到琼岛再到小西天,在一步一景的变换中寻找散落在古建筑中曾经的记忆,我们被极乐世界殿重檐四角攒尖式建筑吸引,被琼岛神仙公苑高峰时期的艺术形态打动,也流连于静心斋江南园林的小巧别致。当我们把古代建筑课堂“搬”到实地,当亲身再次探访这里,才能细细品味这座融合了寺庙园林,江南文人园林的皇家宫苑的建筑精妙之处。

北海建筑烫样图片by研学团学员潘鸣镝

故宫 金城汤池的建筑解码

看什么?

*午门:为什么被称为“五凤楼”;“明三暗五”的门洞;“凹”字形传统形制基础

*太和门: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重檐歇山”的结构与“雕梁画栋”的外观

*太和殿:建筑等级最高的大殿;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大殿

*乾清宫: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

*御花园:中轴对称且不呆板的园林布局;钦安殿重檐盝顶的建筑结构

位于北京中轴线中心的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24位皇帝的皇家宫殿,是中国古代汉族宫廷建筑之精华,无与伦比的建筑杰作,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的古建筑之一。

图片by故宫博物院

历经几百年岁月变迁,故宫依然为我们展示着恢弘的气势。在没有钢筋混凝土的时代,我们想知道哲匠世家是如何建造出如此辉煌的宫殿?

 “故宫建筑讲究‘中轴布局、左右对称’,从午门到神武门形成了一条贯通南北的中轴线,故宫的主要建筑都坐落在这条中轴线上。”所有的学员都来过故宫,但以建筑为主来重新认识故宫还是第一次。图纸、实物加上老师的专业介绍,一副宏大的皇宫建筑构造在我们眼前铺开。

皇家建筑轴线的关系,有规整的也有变化的,这种空间建筑体验非常有意思

以乾清门前的广场为界,故宫可分为南部的外朝和北部的内廷两部分。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皇宫的外朝,这里主要用于召见群臣以及举行重大典礼。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为中心,称之为后三宫,加上御花园,这里主要以生活起居为主,建筑特色更加轻松,充满生活气息,不再像外朝一样疏朗雄伟,而是有严谨富丽之美。

皇家建筑时时刻刻都在体现等级制

在故宫除了了解历史外,不得不提故宫的设计建造理念,它严格遵循“前朝、后市、左祖、右社”法则。前朝是指宫殿的前面是百官议政的朝堂;后市指皇宫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交易市场,以满足宫廷生活的需要;左祖,指的是皇宫左面是皇帝祭祀祖先的太庙;右社,指皇宫右面是皇帝祭祀土地神、谷物神的社稷坛。

故宫的宫殿多,门也多。最为著名的有4个门,午门、东华门、西华门、神武门。面对北门神武门,有用土、石筑成的景山,满山松柏成林。在整体布局上,景山是作为故宫建筑群的屏障而存在的。

午门与太和门

其中最为有趣的是午门,它不但是四门中建筑地位最高的,还藏有设计的玄机。午门本有五个门洞,但从南往北看,又好像只有三个,这是因为在它的东西城台的拐角处还分别开了两个掖门,一个面向西,一个面向东,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明三暗五”。午门城台上有崇楼五座,正中一间面阔九间,重檐黄琉璃瓦庑殿顶,东西两侧城台的庑房两端又各有一座,所以,午门又称“五凤楼”。

一路向北,进入故宫中等级最高的大殿——太和殿。它可是中国古代的大体量建筑,面阔十一间,正殿九五开间,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木结构建筑。

太和殿的脊兽

你能在故宫看见中国古代建筑严格的等级划分,太和殿的重檐庑殿顶,是故宫里最高等级建筑。也只有在这里你能在殿顶上看见全部上阵的10只脊兽——龙、凤、狮、海马、天马、押鱼、狻猊、獬豸、斗牛、行什。再看代表建筑等级的须弥座,紫禁城前三朝大殿坐落于高高的“土”字形须弥座上,太和殿位于“土”字型须弥座的南部。汉白玉的层层须弥座,如云朵托起太和殿,像是天上宫阙。

用图片和实地小课堂的方法让大家对古建筑的构造认识的更加深刻。图片by研学团学员@冯旭

正阳门瓮城里老北京记忆

看什么?

*老北京城垣建筑的代表之作“四门三桥五牌楼”

*城楼为灰筒瓦绿琉璃剪边重檐歇山三滴水楼阁式建筑

在南中轴线上,正阳门有着得天独厚的地位,是其它诸多城门无法与之相比的,从元代建成起就注定成为三代帝都城垣的一个标志。它同时也是历史的载体与见证者,它承载过去,连接现在。就连前几天收获超高票房的《邪不压正》影片中,火车驶向银装素裹的正阳门,观众直呼:老北京的气象又回来了。这里就是老百姓眼中的“大前门”,也是曾经的“国门”。

正阳门图片by研学团学员潘鸣镝

这座城门无论从位置,还是建筑形制都是北京内城中规制最高的,素有“四门三桥五牌楼”之说。“四门”,指正阳门共有四个门洞,即城楼门洞、箭楼门洞、瓮城两侧的东、西闸门各一个门洞。

在城墙拆除前的正阳门

 “三桥”,指箭楼前方护城河上的正阳桥,其实是一座石拱桥,居中的通道正对着箭楼门洞,是只有皇上才能通行的御道。“五牌楼”是指正阳门前那座“六柱五间”的跨街牌楼,有五个开间,在牌楼里也是规格最高。

拆除瓮城前正阳门的平面图

曾经在城楼与箭楼之间有一座巨大的瓮城,又称月城。瓮城为东西宽108米,南北深85米的小广场,与箭楼共同组成了前门正门的重要屏障。瓮城内城楼前有两座坐北朝南的小庙,始建于明代。当时内城九门瓮城修建后,均在瓮城中建有小庙,只是正阳门瓮城内建有两座,其他瓮城只有一座。直到1915年,正阳门迎来了一次重要的改造——拆除瓮城。此后,正阳门仅存城楼和箭楼。

郝杰老师在现场为学员讲解正阳门从古至今的建筑构造。图片by研学团学员潘鸣镝

清朝末,正阳门周围的大街形成了热闹的集市,特别一到入夜后,摆摊卖货的从前门五牌楼一直排到永定门,虽然如今环绕内城九门的城墙几乎不复存在,当年人们在日暮黄昏、华灯初上之际登上内城城墙遛弯、散步的场景也不复存在,但复建后的前门大街却和昔日一样熙熙攘攘、人潮涌动。

样式雷古建筑主题研学之旅从北海团城开始到正阳门结束,我们一路研读古代建筑传统与艺术造诣;从鲁班到样式雷,我们悉数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哲匠。

就在201888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一套中国能工巧匠金银纪念币(第1组)。这套金银纪念币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

 

 

最值得一看的是其背面图案。5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鲁班锁、鲁班堤,配以木工工具装饰图形等组合设计,并刊“中国能工巧匠·鲁班”中文字样及面额。

15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样式雷作品——北京正阳门箭楼立样及其大木立样组合设计,并刊“中国能工巧匠·样式雷”中文字样及面额。

 

 

该套金银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了解更多金银币知识,可关注“中国金币”。

无论样式雷家族的哲匠们还是今天优秀的设计师、建筑师,这些智慧的匠人,他们用自己专业的技艺和敬业的精神都为我们留下了恢弘的建筑和能够传世的珍宝。

END

内容:由百代旅行原创出品

图片:部分来源于行程导师供图、学员拍摄及公众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作者:冯瑶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