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曹应旺:《孟子》的三大思想方法论对“毛泽东思想”有何影响
点击:  作者:曹应旺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8-07-12 10:59:07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曹应旺

  毛泽东自幼就接受包括《四书》在内的传统文化教育,而《四书》中的《孟子》是地位仅次于《论语》、篇幅最长的一本书,也是在毛泽东心目中留下深刻印象的一本书。毛泽东是一位有大智慧的历史伟人。孟子对毛泽东大智慧的影响,突出表现在心之官则思”“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三个思想方法上。

  心之官则思,强调思索的重要

  《孟子·告子上》中讲:耳目之官不思,而蔽于物,物交物,则引之而已矣。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唐朝韩愈将此提炼为行成于思毁于随。毛泽东喜欢心之官则思这句名言所表达的思想方法,多次引用和发挥。

  1944412日,毛泽东在《学习和时局》的讲演中说:脑筋这个机器的作用,是专门思想的。孟子说:心之官则思。他对脑筋的作用下了正确的定义。凡事应该用脑筋好好想一想。俗话说: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就是说多想出智慧。要去掉我们党内浓厚的盲目性,必须提倡思索,学会分析事物的方法,养成分析的习惯。

  1945531日,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作会议结论的报告中说:我们要提倡想问题。早几年前《新中华报》要我写几个字,我当时是有感而发,就写了两个字多想多想,就是说要开动脑筋。”“孟子说心之官则思,两千年以前他就规定了脑筋的任务。我们全党要提倡想问题。”“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对具体的问题作具体的分析,这是列宁讲的,我们恰恰缺乏这一点。所以,要提倡多想,这样就可以去掉盲目性,就可以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这是毛泽东联系当时党内思想的具体实际,对心之官则思最透彻的阐释、最极致的发挥。

  毛泽东从欣赏心之官则思到倡导多思多想多分析,这甚至进入了他的诗词创作之中,如他在《杂言诗·八连颂》中写道:思想好,能分析。分析好,大有益。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重视事物的特殊性,强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和而不同反对抹煞差别的绝对同一,主张在重视特殊性的基础上注意与普遍性的联结。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则进一步强调从特殊性出发,是孟子对孔子和而不同思想的发展。《孟子·滕文公上》记载:孟子对许行市价不二的主张批评道: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或相倍蓰,或相什百,或相千万。子比而同之,是乱天下也。

  毛泽东多次引用和发挥物之不齐,物之情也195410月,印度总理尼赫鲁访问中国,毛泽东曾四次同尼赫鲁谈话。1021日的谈话中,毛泽东说:中国古代的圣人之一孟子曾经说过: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这就是说,事物的多样性是世界的实况。马克思主义也是承认事物的多样性的,这是同形而上学不同的地方。在毛泽东看来,在世界各国中搞清一色既不可能也无必要,而不同政治制度下的各国建立外交关系则既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195912月至19602月,毛泽东研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在分析经济发展不平衡与平衡的关系时,又一次引用和发挥物之不齐,物之情也

  毛泽东不是只讲矛盾的特殊性,不讲矛盾的普遍性,相反,他认为不齐与齐、个别与一般、个性与共性、矛盾的特殊性与矛盾的普遍性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是相互联结,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的。毛泽东反对从原则、从普遍性出发的祸害实践的教条主义。这是他看重物之不齐,物之情也的道理所在。

  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强调正确处理不为有为的关系

  《孟子·离娄下》中讲: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这里勾画出不为有为的辩证关系,只有在某些事情上不为才能在另一些事情上有所作为。孟子对他为自为关系的认识,道出通功易事才能取得好的比较效益,也包含着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的认识。

  毛泽东欣赏孟子对不为有为关系的认识,多次引用和发挥孟子这方面的思想方法。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认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必要条件,为建立和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需要有必要的让步,有必要的不为。他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彼此不挖墙脚,彼此不在对方党政军内组织秘密支部;在我们方面,就是不在国民党及其政府、军队内组织秘密支部,使国民党安心,利于抗日。有所不为而后可以有为,正是这种情形。没有红军的改编,红色区域的改制,暴动政策的取消,就不能实现全国的抗日战争。让了前者就得了后者,消极的步骤达到了积极的目的。同时,毛泽东阐明合作不能变成混一,不能放弃有为,不能没有独立自主,否则,必然牺牲统一战线。我们的方针是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既统一,又独立。

  后来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说:你对发展重工业究竟是真想还是假想,想得厉害一点,还是差一点?你如果是假想,或者想得差一点,那就打击农业、轻工业,对它们少投点资。你如果是真想,或者想得厉害,那你就要注重农业、轻工业,使粮食和轻工业原料更多些,积累更多些,投到重工业方面的资金将来也会更多些。这样才能做到有所不为而后才有所为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