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邹雅婷:中华文明起源图谱初现
点击:  作者:邹雅婷    来源:北京观澜书院  发布时间:2018-06-10 10:25:41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几大文明之一,也是唯一延续不断的文明。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形成过程,不仅是国人想要探寻的文明密码,也是海外许多人士关注的问题。

  5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项目成果。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会同教育部、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以及项目首席专家王巍、赵辉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浙江余杭良渚遗址出土的玉琮王

 

 

山西襄汾陶寺遗址出土的龙纹陶盘

 

 

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出土的绿松石中国龙

  关强表示,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项目自2001年正式提出,到2016年完成结项,实现了预先设定的多项目标。项目研究证明,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所言非虚,文明形成过程具有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的总体特征。

  多学科研究的重大项目

  文明起源与国家产生,是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关于文明起源,国际学术界很早就开始关注,提出许多观点和理论,但对于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古代文明的起源和早期发展,在相当长时间里,既缺乏资料,也缺乏系统的认识。关强说。

  上世纪20年代起,以顾颉刚为代表的古史辨派以现代方法重新梳理了古文献和史书,对于古书记载上古史的真实性提出质疑。学术界一直深信不疑的五千年文明体系产生动摇,国外学者甚至提出中国文化西来说。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批中国学者引入西方的现代考古学,以考古实证的方法来探寻中华文明的起源。正如翦伯赞所言,人们开始由盲目的信古而进到疑古,更由消极的疑古,而进到积极的考古

  从上世纪20年代到80年代,中国考古学的发现与研究积累到了一定程度,逐步具备了对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形成展开系统研究的条件。进入80年代以来的中国田野考古的一系列重大发现,促进了考古学有关中华文明问题的探索。

  1996年,夏商周断代工程启动,开创了采取国家工程的形式,以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相结合,研究重大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的工作模式。在夏商周断代工程结项后,2001年,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项目被正式提出,简称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2001-2003年,实施了探源工程预研究。2004-2015年,探源工程由科技部批复,国家文物局负责组织,依托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已实施4个阶段的研究工作,2016年中华文明探源工程4期完成结项。

  探源工程是以考古调查发掘为获取相关资料的主要手段,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撑,采取多学科交叉研究的方式,揭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的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团队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牵头,联合国内近70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地方考古研究机构参与。

  据关强介绍,探源工程累计发表学术论文900余篇(其中以外文或发表在国外学术期刊上的论文近400篇),出版专著80余部,培养博硕士研究生及博士后200余人,实现了预先设定的多项目标,并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多学科联合研究古代社会的道路。

 

     丰富人类文明起源认知

  中国的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也是世界人类文明起源和早期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我们的这项工作填补了世界文明史一块非常重要的空白。探源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辉表示。

  基于90年来中国田野考古学成果的科学总结,经过多学科联合攻关研究,探源工程研究团队从社会分工、阶级分化、中心城市和强制性权力等方面,提出了中国进入文明社会的突出特征。这四个特征不包括西方学术界常用的两条文明判断标准——文字和冶金术。我们认为,这种差别,恰好说明人类历史的发展有其普遍性的一面,也有特殊性的一面。这也算是我们在中华文明的研究中发现与总结的一些不同于其他文明的地方。赵辉说。

  赵辉介绍,尽管中华文明的起源和早期形成发展过程由于地理的原因是相对独立的,但探源工程最新的发现表明,在古国时代的晚期,中华文明和其他文明有了接触,源自中亚地区的麦类作物,黄牛、绵羊、山羊等家畜品种以及青铜冶金技术,在这个时期陆续传入了中华文明。而且,其中一部分很快被我们加以改造和提升。比如迅速提升了冶铸技术,变成了具有自己特点的技术体系。这就为中华文明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或者能量,也体现了中华文明的互相借鉴、兼收并蓄能力。

  如果概括说中华文明的主要特征,就是多元一体、兼收并蓄、绵延不断。关强说,中华文明早期发展过程是从多元到一体,也是兼收并蓄的,既有中华大地不同文明之间的兼收并蓄,也有对外界的,包括中亚、西亚文明的兼收并蓄。中华文明是个开放的文明,有着很强的融合吸收能力。所以,我们才特别自豪地说,世界上唯一绵延不断的文明就是中华文明。

  关强表示,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积极与科技部等部门协商,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后续研究工作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尽快完成指南的编制、发布,精心组织实施。并积极配合教育部和相关部门,加强成果整理与宣传。同时,继续对相关重要遗址有重点地进行系统考古发掘和有效保护,积极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全力做好良渚等重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发挥古遗址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邹雅婷:中华文明起源图谱初现

    2018-06-1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