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葛元仁:从《共产党宣言》看知青上山下乡
点击:  作者:葛元仁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6-01 12:58:20

 

从《共产党宣言》看知青上山下乡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习近平同志带领政治局集体学习《宣言》。作为一个有43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又一次拿出《宣言》认真的学习了一遍。

恩格斯在1888年英文版的序言中讲:“虽然‘宣言’是我们两人共同的作品,但我终究认为必须指出,构成‘宣言’核心的基本原理是属于马克思一个人的。这个原理就是:每一历史时代主要的经济生产方式与交换方式及其所必然决定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智慧的历史所赖以确立的基础,并且只有从这一基础出发,这一历史才能得到说明;因此人类的全部历史(从土地公有的原始氏族社会解体以来)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剥削阶级和被剥削阶级之间、统治阶级和被压迫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这个阶级斗争的历史包括有一系列发展阶段,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阶段,即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无产阶级),如果不同时使整个社会一劳永逸地摆脱任何剥削、压迫以及阶级划分和阶级斗争,就不能使自己从进行剥削和统治的那个阶级(资产阶级)的控制下解放出来。”1

使我又一次明白了,只有从当时“经济生产方式与交换方式及其所必然决定的社会结构”所确立的“时代政治的和智慧”才能说明历史。当然包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历史”。也看到了在这个问题上的争论实际上是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的表现。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采用的是计划经济—“全国一盘棋”,集中全国的力量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大问题。而且要保证每个人有工作做,有饭吃。在政治上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而且《宣言》特别强调所有制问题,把它作为运动的基本问题”,进行了“农业合作化”,“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因为在全民和集体所有制下实行了“按劳分配”,人们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人们的观念、观点和概念,一句话,人们的意识,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人们的社会关系、人们的社会存在的改变而改变”。因此,所提倡的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为大多数人所接受,并且付诸行动。

当年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是农业生产的落后,城乡差别很大。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依据《宣言》指出的“按照总的计划增加国营工厂和生产工具,开垦荒地和改良土壤”,“实行普遍劳动义务制,成立产业军,特别是在农业方面”,“把农业和工业结合起来,(英文版是,‘通过把人口更平均地分布于全国的办法逐步消灭城乡之间的差别’)促使城乡对立逐步消灭”,“对所有儿童实行公共的和免费的教育。……把教育同物质生产结合起来”。2提出了“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在“实行公共的和免费的教育”的基础上,在全国建立了国营农场;号召、动员城市青年学生上山下乡到农村去“开垦荒地和改良土壤”,“把教育同物质生产结合起来”,使得“人口更平均地分布于全国的办法逐步消灭城乡之间的差别”。笔者认为《宣言》提出的“特别是在农业方面”“实行普遍劳动义务”。“义务”指的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尤其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面临战争的状况下,制定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政策,实际上是一次为了发展农业的一次全国性劳动力大调配,完全为了加速发展农业,为工业发展积累资金,实现“四个现代化”,抵御外敌,要求每个城市青年到农业战线去尽“义务”—不得推卸自己的责任,应该是建设新中国议题之中的必然。

当年,见诸于文字,公开跳出来反对党和国家第一代领导集体按照《宣言》制定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政策的,是林彪反党集团制定的“‘五·七一’工程纪要”,把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污蔑为“变相劳改”。企图通过“克己复礼”,利用旧的传统观念“学而优则仕”,“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煽动一些世界观没有改造好的人和他们一起推翻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复辟资本主义,上演了一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结果是,腐朽没落势力的代表折戟沉沙。

改革开放以来的很长一段时间,不讲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提倡学习马列原著;集体主义被束之高阁,极端个人主义泛滥;革命英雄主义遭到践踏,革命英雄被污蔑。私有制基础上产生的旧观念沉渣泛起,资产阶级自由主义大行其道。公知,大V们举着“普世价值”和“人性论”的旗帜,采用历史虚无主义的手法,否定《共产党宣言》,攻击马克思主义,置“四项基本原则”于不顾,在思想领域开始了新一轮对无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斗争。包括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和工农相结合道路的丑化和攻击。

一直到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校正了航向,采取了有效措施,遏制住了这种现象。2013年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就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2013年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的讲话中更加明确指出“首先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20151211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远大理想。没有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理想,就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这个特色社会主义。我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时,专门要求写了这样一段话‘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2017年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34次集体学习时旗帜鲜明地说“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正是习近平同志牢牢地把握住了航向,使得“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鲜明”(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同志本人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

现在,对当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和工农相结合道路的争论,实际上还是要不要按照“构成‘宣言’核心的基本原理……每一历史时代主要的经济生产方式与交换方式及其所必然决定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智慧的历史所赖以确立的基础,并且只有从这一基础出发,这一历史才能得到说明”,要不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要不要按照恩格斯早就指出“传统是巨大的阻力,是历史的惰性力。但是,它是消极的,因此一定要被摧毁。”3这不能不说是坚持还是否定《宣言》原则,坚持还是否定马克思主义,能不能从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控制下解放出来的根本问题。

目前,我国采用了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但“三农”问题依然没有解决。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十三届人大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实现城乡共同发展。4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5。说明,只要农村落后于城市,农村就是“广阔天地”,就能够“大有作为”,完全是将中国现在的实际情况结合《宣言》指出的方向,摧毁旧的传统观念,“逐步消灭城乡之间的差别”。笔者认为,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

                             葛元仁

                             2018.5.31

注释: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237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272-273

3《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402

4来源:新华网20180309          

5中国新闻网20180308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