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对杨奎松《苏联大规模援助中共红军的一次尝试》有关西路军内容的点评
点击:  作者:成都双石    来源:双石茶社  发布时间:2018-02-17 10:56:11

  

点评者按:苏联大规模援助中共红军的一次尝试原本是19951月杨奎松老师刊载于《近代史研究》的一篇文章,影响很大,很多有关研究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关系的论文集都收入过,双某很早就拜读过。当然,那会儿双某一直就把杨奎松老师视为师尊和学习效仿对象,且尊其为“奎爷”。然而随着越来越深入的涉足于相关历史与史料,终于还是很不情愿的发现,奎爷的学问,还是做得轻薄轻浮甚至轻狂,引证不严谨(或有保护信息源的理由)甚至歪曲之处,很多很多啊!误导了他自己也误导了酱油众啊!当不起他老后来越来越显赫的名头啊!

 

本来以为过去20年了,史料也越来越多,奎爷或有重新审视自己作品的机缘与理由——人家也可以修改剧本嘛!但是,但是的但是,双某在网上觅得奎爷的修改版剧本后,不由地大吃了一惊,吾师他老走得比当年还要远啊,远到戈壁滩里去了呀!如此,双爷作为奎爷的编外学生仔,不得不出来提醒一哈奎爷:甭带着纠结的心态做学问哟!找本地图或对照着沙盘一堆一堆一份一份地判读一哈原始档案文电,以及参照能够自洽互洽印证的当事人回忆文字,还是很有必要的!

 

要不奎爷再试着进入一哈这段历史?

 

1.webp (9).jpg

 

原文:提供援款固然可以解财政之急,但对于红军来说,最渴望也是最实际的,显然还是军事援助。

为了实现打通苏联的目标,中共中央早就下令将渡过黄河的四方面军三个军改组成西路军,专门负责接取来自新疆的苏联援助。他们并且为此专门通报了共产国际,请苏联立即在哈密设立办事机关,准备援助物资以便在西路军到达时运往安西。但是,中共中央最初对夺取甘西走廊的困难显然有些估计不足。他们固然注意到战胜这一带敌人的碉堡需要很多时间,但1118日以后,由于中共中央没有得到共产国际关于在新疆提供援助的具体答复,担心西路军过早前往新疆,苏联“恐准备不及”。同时,中共中央这时也希望西路军能够在甘西建立一块根据地,保持回渡黄河和牵制甘北敌军之可能,故1119日电明确指示西路军主力不宜西进,要在永昌与甘州间创造新的根据地,“决不可将主力位置于甘州以西,更不能有到新疆去的表示”。只可派实际兵力不足一个师的五军团去占领安西,控制安西至哈密的交通,准备接运物资。

 

【双爷点评:一、在河西走廊建立根据地究竟是谁提出来的?如果不在河西走廊建立根据地,西路军一路向西一路上吃神马喝神马穿神马?二、不能到新疆去是谁的指示?三、嘿嘿嘿嘿,奎爷去过那疙瘩没得?那疙瘩那会儿有多少人口多少粮食?西路军全部两万多人到去那疙瘩,吃神马喝神马穿神马??请问是谁“对夺取甘西走廊的困难显然有些估计不足”?四、建议五军出安西,究竟是怎么提出来的?又是谁的提出来的?】

 

原文:中共中央据此通知共产国际:西路军已达甘州地区,正派一部向肃州、安西前进,本月至迟明年一月即可到达安西,“你们政治上物质上援助务请迅速决定,告知我们”《中共中央书记处致共产国际书记处电》,1936121

 

双爷点评:这个电报如此重要,奎爷为何不给出原文及出处?不是双爷我不信任奎这个双爷我自认的师尊啊,而是奎爷这个师尊判读和引用原始文献表现出来的问题实在太多太多,双爷不能不多个心眼儿啊!

 

原文:事实证明,让装备差、弹药少,又几乎没有骑兵的西路军在地理条件极端恶劣的甘西走廊,击败以骑兵为主的马家军,创立根据地,是一项难以完成的任务。

 

双爷点评:奎爷要不要回顾一哈19361112日红四方面军西渡部队首长给中央的保票电?“现时即不能与主力互相策应,依据现在敌力我力估计,我们可以完成任务”,“现决甘、凉、肃、永、民创立根据地,不在万不得已时不放弃凉州”!还有,这项“难以完成的任务”,是有人强派给他们的,还是他们上赶着索要的?这个事实究竟该证明给谁看耶?

 

原文:11月底以前,西路军西进到永昌,除在古浪损失上千人外,没有遇到太大阻力。因此,陈昌浩等信心十足,准备稍加休整,19371月夺取临泽、高台,2月到达安西……

 

双爷点评:嘿嘿嘿嘿,奎爷这话算说对了,“信心十足”,可却没把榫头完全对准,因为现有档案文献、当事人回忆乃至陈昌浩自己撰的报告都足以证明:陈昌浩恰恰很是犹豫,“信心十足”者不是陈昌浩而是另有其人——这位当事者自己的回忆录也说得很明白清爽!不知奎爷为何无视?现者,这个“信心十足”,不恰好说明了对西进困难估计不足者究竟为谁么?

 

原文:共产国际126日终于正式电告中共中央说:“正采取方法给你们以数量很可观的帮助,第一批货物大约在两个半月内送到你们所指定的地点。”据此,中共中央又一度通知西路军可以西去。……

 

双爷点评:请问中央什么时候不允许西路军西去了?暂援西进是为了什么?食人间烟火的奎爷闹不明白?暂援西进与不准西进,是个什么区别,奎爷不明白?】不想,几天后西安事变爆发,中共中央及张学良均要求和希望西路军东返担负牵制任务,西路军再度进退维谷。

 

原文:……不想,几天后西安事变爆发,中共中央及张学良均要求和希望西路军东返担负牵制任务,西路军再度进退维谷。

 

双爷点评:他们怎么个进退维谷了?事变前后他们自己都有电报,哪一个电报表现出了“进退维谷”?“我们拟在山丹、永昌、凉州线上,争取三十到四十天休息,一月中须以九军、三十军移甘州以西,抢占抚、高,以此带为根据[],建议五军届时直出安西,连休息时间约二月十五以内到达安西,无论情况如何变动,五军可按时到达目的地”(129日电),“拟于明年一月中计九、三十军抢临泽、高台,五军全部约明二月中旬直到安西。远方货是否按时能到,请示。如不能按时到,则拟全部在甘西多休整几月,度过严寒之三月。”(1222日电)请问两电有可有前者“进”后者“退”意恩么?

 

原文:当时的情况已很明显,西路军越往回打,敌军越强。本来西路军就已经受到马步青、马步芳等马家军骑步兵和地方民团数万人的围攻了,又拖带上2000余伤病员,再回头向东,部队将承受更大损失是肯定的。因此,西路军政委陈昌浩一度犹豫不决。等到他们下决心往回开之后,西安事变又突然和平解决了,中共中央重又要求西路军西去接取苏援。

 

双爷点评:这些话语是当年西路军首长自己说的,还是奎爷您替他们说的?这个板子能打到陈昌浩身上么?西路军首长向中央表达的倾向性选择是陈个人的意图,还是别的人力主而获得军政委员会通过的集体决定?这个决定是无条件东返么?恳请奎爷回头再审视!

 

原文:然而,1937年1月,因张学良被扣,潼关以东中央军西进,西安形势又吃紧,中共中央又要求西路军停在甘、肃两州之间策应,西路军因此又再度陷入苦战。

 

双爷点评:奎爷呵奎爷,说话要亮证据,中共中央的这个要求在哪儿耶?亮一哈如何?西路军停在哪疙瘩,究竟是什么原因什么理由,你闹明白拎清爽了么?要不奎爷为这个事情跟双爷我赌一把?双爷我赌奎爷亮不出这个证据来!而双爷我可以亮出相反的证据来!信不?

 

原文:此后,西路军面临的形势更加困难,内部围绕东去西征问题也争论不休。终于,据守高台的五军团全军覆没,西路军只剩下近半兵力,无论东回还是西去,都变得不大可能了。

 

双爷点评:嘿嘿嘿嘿,五军被围高台一个星期,百里之外的西路军主力有何策应或救援行动?奎爷不想作为一个课题研究研究?

 

原文:对于这种情况,远在千里之外的共产国际和苏联方面无论如何难于了解。他们已经开始安排人员前往新疆哈密准备接应,但始终不见消息。为此,莫斯科方面几度来电询问:为什么西路军不尽快向西取得大批新式装备,而要在那个几乎无法立足的沙漠地带耽搁如此长的时间中共中央对于西进接取援助的任务究竟是怎样一种方针?西路军的西进究竟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中共中央有没有可能给他们以军事上的帮助?

 

双爷点评:此段吾帅奎爷不知为什么忘了亮出证据,比如莫斯科方面几度来电询问”中的至少某一电的原文,或者至少应给个时间点,或者奎爷所看过的俄档卷宗号?

 

原文:本来,共产国际坚持西路军要到哈密接取援助,至1937年2月时,他们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可将货物送到安西,并且货物数量比原来答应的还要多一倍以上,同时还有50个在莫斯科熟练地掌握了炮兵、装甲等项技术的中国同志,也将一同交给中国红军。显然,来自苏联中亚细亚的这批援助的规模是比较可观的,它甚至还包括了红军所急需的火炮,以及在西北地区进攻城堡的作战中极为有用的轻型装甲车等。据当时由莫斯科派去接应西路军的中共代表团的代表滕代远回忆,陈云等从莫斯科出发前往新疆之前,斯大林等曾专门接见过他们,并表示红军想要什么可以尽量满足,在重武器方面至少可以提供90辆坦克及90门大炮。

 

双爷点评:嘿嘿嘿嘿,这个八卦,已然有人证伪,时间上榫头也对不准,奎爷可以参看一哈!19372月时,他们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可将货物送到安西”,这个时辰是个啥时辰?物资送到安西是这个时辰才提出来的?还是早在126日就提出来了?如果是19372月份才提出来,有什么意义?那会儿的西路军自己还有这个信心去捡这些洋货么?

 

原文:但是,西路军在甘西走廊上耽搁了太多的时间。到2月中旬,中共中央虽再度指示已极端困难的西路军就地坚持,粉碎敌人进攻,争取春暖后完成西进任务,西路军却相信以现有兵力西进没有可能,因而又一次在东返和西进问题上来回摇摆,失去了最后一次西进的机会,在倪家营子一带陷入重围,直打得弹尽粮绝,被敌各个击破。对此,已经作好了援助红军准备的苏联方面颇为焦急,他们不止一次地去电,要求中共中央想尽一切办法给西路军以援助,甚至主张联合东北军、十七路军共同增援,并建议中共中央向南京政府直接提出交涉,要求南京务必设法停止甘西敌人的进攻。总之,共产国际和苏联方面十分担心援助计划将会因西路军的失利而前功尽弃。

 

双爷点评:奎爷啊这个时候的往来电报很多的,就是找不到什么中共中央虽再度指示已极端困难的西路军就地坚持,粉碎敌人进攻,争取春暖后完成西进任务,能找到的116日军委主席团《军委主席团关于提高红军政治工作与红军纪律致西路军电》中的“同意西路军在现地休息一个时期,集中全力乘机向东打敌,尔后以一部西进。在这种条件下,并大大向东扩张甘北根据地”,请奎爷注意,军委主席团说的是“同意”,同意谁的意见?自已的意见?奎爷,能不能多想一哈,想好了再回答?

至于所谓已经作好了援助红军准备的苏联方面颇为焦急,他们不止一次地去电,要求中共中央想尽一切办法给西路军以援助”,奎爷至少应该亮这“颇为焦急电”电中哪怕是一份耶?哪怕是给出引文,给出时间点,给出俄档卷宗号呢?奎爷你通熊文,瞅过熊档,可双爷我这种半文盲不懂也瞅不着熊档啊,你好歹也为我等酱油众想想,自负一哈文责耶?

双爷宅心仁厚,替奎爷找出来一份,那是193732日共产国际答复中共中央请求从新疆方面救援西路军电,那份电报头一句话就是一盆冰冷的凉水:“很遗憾,从我们方面缓解西路军的处境是不可能的”,然后就是奎爷道出的一大堆无比正确的指示教导!可这会儿是个啥时辰?不觉得已然不着边际不赶趟了么?在这个时辰前,中共中央哪一件没有想过办法?连送钱买命都招都出来了,他们不比你们着急?真是站着说话腰不痛蛋也不痛了哈?

奎爷你耶,站着说话嫌累不?哪哪儿感觉过痛不?

 

原文:3月中旬,西路军终于全军覆没了,剩下的一两千人也很快被打散了,再也不存在武装接取苏联援助的可能了。自从1934年以来逐渐成熟的通过中苏边境由苏联直接提供军事援助的计划,几经波折之后,至此流产了。对于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巨大的,甚至可能是难以弥补的损失。

当然,在这之后,共产国际和苏联方面仍旧尽可能地进行了一些军事上的帮助工作。它们在得知有部分红军可能到达新疆时,于4月初曾接连询问中共中央:西路军是否还能剩下一千人左右?你们是否还能在甘西地区找到其他失散的红军人员?能否通知所有失散的西路军成员前往安西或敦煌,以便我们派人接运他们来新疆?因为,“已经决定西路军人员进入新疆后即转送苏联学习,因此,西路军务必前往星星峡,我们将会在那里迎接他们”

与此同时,共产国际指示中共代表团派陈云、滕代远等人迅速乘飞机前往新疆携带足够的衣服、粮食和药品前往新疆星星峡设立接待站,接运西路军人员。陈云等人4月18日飞抵苏联边境,23日到达乌鲁木齐,25日由盛世才派部队护送到星星峡,接运已经先期到达那里的西路军干部战士共407人,于58日返回乌鲁木齐。以后,又有一些西路军成员陆续到达新疆。共产国际总书记季米特洛夫于59日亲自致信苏联国防部部长,说明可能有大约900名中国红军战士将要到达新疆,他已提议将其中的半数送到苏联来学习军事,部分干部送到共产国际的政治学校里进行深造,请其给予积极的帮助。季米特洛夫还特别致信斯大林说明了他的这一提议。

最后,根据苏联国防部部长的建议,少数西路军成员在当年夏天被送入苏联各类军事学校进行学习,其余多数干部战士在新疆就地被编为一个总支队(即所谓“新兵营”),由苏联方面提供各种现代的武器装备与教员,进行分门别类的培训。其中,学汽车的有67人,学装甲车的有50人,学炮兵的有87人,学无线电的有34人,学空军飞行和维修的有43人。另外还有20余人去苏联学情报,10余人学军医或兽医。应当说,这种帮助对中共军队仍旧是有益的,因为它最终为中共军队培养了一批装甲、炮兵、航空、汽车、通讯等特种技术的人才。

 

双爷点评:建议奎爷重新审视论据论点,并考虑再次修改剧本!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