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罕见!原东方歌舞团绝版歌舞回放,这样的舞蹈再难以见到了!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月下孤僧  发布时间:2018-01-27 11:26:25

 

       东方歌舞一枝花,决心学好亚非拉。一心要听党的话,誓把一生献给她。成立于1962年的东方歌舞团,是新中国最负盛名的国家级艺术团体,代表中国出访过五大洲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把中国传统民族民间歌舞艺术和表现现代中国人民生活的音乐舞蹈作品介绍给国内外观众,同时把国外健康优秀的歌舞艺术介绍给中国人民是东方歌舞团的主要任务。

罐舞

 

 

印度《丽达之歌》黄英唱 赵丽萍舞

东方歌舞团

东方歌舞团是在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的倡导关怀下,于19621月成立的文化部直属歌舞团。歌舞团坚持以我为主的建团方针,把中国传统民族民间歌舞艺术和表现现代中国人民生活的音乐舞蹈作品介绍给国内外观众,同时把外国健康优秀的歌舞艺术介绍给中国人民。绚丽多姿、风格各异的中低频音乐、舞蹈,通过艺术家们的精湛演技,展示出特有的神韵和风采,形成了东方歌舞团鲜明独特的艺术风格。

缅甸单人舞(张均)

1960年在缅甸归国途中的飞机上,周总理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的需要,同意对外文委主任张致祥提出组建东方歌舞团的构想。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筹备,以东方舞乐班为基础,从中央歌舞团抽调了一批业务骨干,从全国各地抽调一批尖子演员,东方歌舞团于1962113日宣告成立了。

1962年在文化部旧址举行东方歌舞团建团典礼,陈毅副总理讲话。

1964年周恩来总理出访非洲14国回国后和陈毅副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东方歌舞团演职员,周总理提出东方歌舞一枝花,决心学好亚非拉,一心一意听党话,誓把一生献给她

1964年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副主席、董必武等国家领导人接见有东方歌舞团参加的《东方红》剧组。

保护东方歌舞团免于灭顶之灾

在周恩来、陈毅的关怀和指导下,经过了四五年时间的学习和发展,东方歌舞团如新苗茁壮成长,即将为新中国文化外交与中外文化交流开出艳丽的友谊之花。就在这时,突如其来的文化大革命,如狂风暴雨把这朵刚刚吐蕊的东方之花吹落满地。东方歌舞是靡靡之音非洲舞都是摇摆舞东方歌舞现在还有必要么”......团内挖出了几十名反革命分子外国特务。黑云压城城欲摧,东方歌舞团面临灭顶之灾。就在这时,周总理挺身而出,竭力为这支刚刚绽开的东方艺术之花遮风挡雨,对那些毫无根据的污蔑之辞,他旗帜鲜明地反击说:东方歌舞团有着优良传统,我不相信整个东方歌舞团三分之二的人都是反革命……” 

朝鲜族舞蹈《丰收曲》崔美善

周总理在困难之中对东方团的关怀与关心,成为每个东方人心中最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最黑暗的年代里,支撑着大家的信念。 

为保存新中国的文艺队伍,19738月,周恩来指示文化部将中央歌舞团、东方歌舞团和中央民族乐团等文艺团体中的尖子抽调出来,合并组建中国歌舞团,在其中专设东方歌舞队。帮助东方歌舞团重现艺术生机

恶梦醒来是早晨

1977年初春,东方歌舞队接到通知,要求参加由文化部组织的首都文艺界庆祝四人帮倒台的歌舞晚会。被迫离开舞台三年半之久的演员们顿时欢呼雀跃,如获新生。演出结束后,演员们怀着急切的心情,各自找自己熟悉的领导同志,表达恢复东方歌舞团的强烈愿望。

东方歌舞团恢复之后,王昆、崔善美、阿依吐拉、莫德格玛等艺术家遵循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演好、演像的教导,不仅创作出许多新的歌舞节目,更是培养出许多深受全国广大群众喜欢的歌唱家、舞蹈家及演奏人才,特别是以郑绪岚、成方圆、李玲玉为代表的一大批青年演员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东方歌舞团迎来了第二个艺术春天。 

东方歌舞团 阿尔及利亚医疗队合影

通过长期的艺术实践和几代东方人的努力,歌舞团培养出一批批具有深厚艺术造诣、演技娴熟的艺术家。几十年来,歌舞团是足迹遍及祖国各地,并代表国家出访过五大洲70多个国家及地区,为丰富我国人民的文化生活和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5年,中国东方歌舞团在原中国歌舞团和东方歌舞团基础上组建  

2009年,中国东方歌舞团转企改制,成为现在的中国东方演艺集团。

60后,听着他们的歌声长大。

70后,聊着他们的名字长大。

80后,在父母辈对他们的怀念中长大。

90后,在世人对经典的追忆中长大。

东方歌舞团艺术家列表

王昆(一级演员,代表作品歌剧《白毛女》)

李谷一(一级演员,代表作品歌曲《乡恋》 《知音》《绒花》《难忘今宵》《那就是我》)

朱明瑛(一级演员,代表作品歌曲《大海啊故乡》《回娘家》《莫愁啊莫愁》《咿呀呀欧雷欧》)

林文增(一级演奏员 代表作品笛子独奏《鹧鸪飞》

莫德格玛(一级演员,代表作品蒙古族舞蹈《盅碗舞》)

阿依吐拉(一级演员,代表作品维吾尔族舞蹈《摘葡萄》

成方圆(一级演员 代表作品《蓝色风情独唱音乐会》 、音乐剧《音乐之声》)

刘维维(一级演员,代表作品歌剧《蝴蝶夫人》、 《茶花女》

牟炫甫(一级演员,代表作品歌曲《梁祝·化蝶》、《天仙配》)

1986年郑绪岚&牟玄甫《化蝶》、《明天》

郑绪岚(一级演员,代表作品《牧羊曲》、《太阳岛上》、《枉凝眉》)

张金利(一级演员,代表作品《春天里》、《康定情歌》、《我和我的祖国》)

田玉斌(一级演代表作品歌曲《黄河大合唱》、《创世纪》)、远征(一级演员,代表作品歌曲《赶牲灵》)

周维(一级演奏员,代表作品《中华弦诗独奏音乐会》、《南方之夜独奏音乐会》)

张燕(一级演员,代表作品《月亮女儿》、《欢天喜地》, 《亲爱的人》,《燕飞延河独唱音乐会》等)

郭蓉(一级演员,代表作品歌曲《黄河源头》、《红旗飘飘》)

淮梓伦(国家一级演员)代表作:《爱你在你离开以后》等。

对于很多40后、50后乃至60后来说,“东方歌舞团”几乎与优质歌舞节目划等号,王昆、李谷一、朱明瑛、郑绪岚、成方圆等从东方歌舞团走出的艺术家令人念念不忘。

在物质不丰沛的岁月里,在烟灰墨绿做基调的年代中,那些年轻鲜活的面孔成为了中国的第一代国民偶像。唱片卡带、杂志图书、广播电视,东方歌舞团所到之处,无不掀起人浪。

数十载春华秋实,数十载薪火相传。一路走来,东方歌舞团历经六十载风风雨雨。这个团,镌刻着太多艺术家和观众的记忆。如今的东方歌舞团注入了新生力量,将再展表演世界歌舞艺术之强大实力。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