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王抱一:生命如歌 天人合一——缅怀著名画家汤万清先生
点击:  作者:王抱一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8-01-16 09:33:06

 

   1.jpg                     

引子——

2018113日夜里2340分,中国著名国画家、武汉中国书画院创始人之一、高级画师(国家级)汤万清先生于北京去世,终年八十六岁。

因和汤万清先生的女儿是好友,自然也结识汤万清先生。达到由内而外的敬佩与信赖,则是因为汤万清先生的国画让我惊叹!作品所体现出的生命意义和天人合一的文人思想,让我感悟到国画真谛,笔墨大美,让我欣然读懂汤先生作品的内涵表达,也缘此成为如家人般的“忘年交”。

汤先生八十古稀,不愿会客、不会应酬、不喜交际,却仍然每日笔耕不断。一有所感,便执笔在画作中挥毫毕现,每每给我拿出心仪之作,让我品评,感谢汤先生信任与高看,在与我这一小友和晚辈沟通艺术作品创作时,汤万清先生可以侃侃而谈,言辞灼灼的表达自己的艺术观点:我不是第一,我是唯一。

如今,斯人逝已,悲痛之余,仅以此文纪念之。

 

痴画一生  辗转从艺

 

1932年,汤万清出生在湖南醴陵的一个富庶之家。他自幼酷爱绘画,家学渊源,10岁时即开始临摹家中所收藏的马骀画谱和芥子园画谱等古代书画,从虚心临摹名作中打下了扎实的艺术基础。1947年,进入湖南醴陵一中的汤万清拜当地名师潘树棠先生学习西画。20岁那年,汤万清在媒体发表了12幅“新法接生”连环画。后来汤万清顺其自然报考美术学院,但由于“家庭成分不好”,专业的美术院校不肯录取,后辗转分配到行政干部学校学习。1958年,汤万清毕业后分配到武汉市建工局党报,担任记者、美术编辑。后来又调任武汉工艺美术研究室任专业秘书。在此期间,汤万清发表了众多文章和美术作品,得到过很多奖项,为社会主义文化艺术宣传做出了贡献。汤万清也积极要求进步,多次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最后都因为“家庭成分”问题而作罢。

汤万清一生淡泊名利,从不与人计较,也不喜欢与人争辩,唯一坚持的就是专业学术。后来报社撤销,1962年的时候,汤万清又被调到了武汉工艺美术研究室担任专业秘书,在专业创作上他如鱼得水,孜孜不倦,广泛涉猎古今各派,向国内当时众多名家名师请教,也不断同很多的民间艺人大师学习各种技艺,从民间艺术中汲取多种营养,丰富自己的创作思路,比如和湖北剪纸老艺人蒋再普一同研究学习剪纸,汤万清创作的反映儿童生活的剪纸作品,被北京国际书店预订出口各国,在美国也获得大奖,为国家增光。当时的原湖北美术院院长陈立言曾回忆说,汤万清身上有“毫无矫饰的谦虚好学”。

汤万清始终坚持学术,后来由汤万清、厂长、会计三人,筹建武汉市工艺美术公司民间工艺厂,这就是后来大名鼎鼎的武汉中国书画院的原型,汤万清也是武汉中国书画院的创始人之一。在当时条件环境一穷二白的情况下,汤万清寻找民间艺人加入书画院,很快就聚集了当时众多艺术家和民间艺人,有搞雕塑的、剪纸的、象牙雕刻的、临摹古书画的画家、还有北京的面人汤等百余号人。厂里的业务项目包括国画创作、临摹古书画、剪纸、邮票剪贴、象牙雕刻等等。汤万清不但负责学术,还担任销售美术作品的任务。汤万清不会交际应酬谈生意,他只是老实、诚信,用他的作品、业务能力说服了客户,让当时武汉中国书画院的作品通过北京国际书店源源不断的出口到美国和欧洲各个国家,在湖北省给国家出口创外汇做出了巨大贡献。

汤万清的传统美术功底非常扎实,所以临摹古书画可谓是惟妙惟肖,无论是他临摹当代名家齐白石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石鲁,钱松磊的作品,还是创作新作品,在上百名画家中,他都是接到订单最多的那一位。汤万清曾经二次到天津博物馆临摹学习古书画,得到了著名画家张仃老师的赞赏。

 

2.jpg

汤万清先生临摹的古书画

 

由于武汉工艺美术厂名声在外,出口任务又大,创的外汇又非常多,引起了中央首长的高度重视,毛岸青、邵华等众多中央首长和外宾先后来到这里参观、考察并给予鼓励,即便文革期间也受到保护。为国家出口创外汇,全体人员夜以继日的创作艺术产品,从无懈怠。也就是在这期间,经政府批准,武汉民间工艺美术厂正式更名为武汉中国书画院。这也成为汤万清画艺人生的重要节点。

 

幸遇明师  传承画道

 

晚年的汤万清曾说:“这一生对我影响最大的有三位老师,一位是启蒙恩师潘树棠,一位是立业恩师李可染,一位是华人绘画艺术家赵无极先生。”

3.jpg

李可染先生写给汤万清先生的五字条幅

4.jpg

李可染的夫人邹佩珠先生对汤万清的作品逐一点评

1978年,汤万清获得了一个影响其终身艺术道路的机遇,他参加了一代宗师李可染开办的“山水画学习班”,有幸得李可染先生口传亲授。李可染先生说,“艺术这门学问追求起来无穷无尽,必须老老实实地学一辈子”,并赠予他“峰高无坦途”的五字条幅加以勉励。这一条幅,多年来,一直悬于汤万清的案头,他时时自勉。汤万清与李可染夫妇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此后每到北京,都要向老师登门请教。李可染夫人邹佩珠老师也对汤万清厚爱有加,对汤万清的作品画册逐一点评,爱才之心溢于言表。

1979年的时候,汤万清又陆续拜访请教当代名家吴作人崔子范,屡师白,梁树年何海霞张仃白雪石等,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

1983年,汤万清应新加坡政府邀请参加“中国六画家联展”,1984年应中国工艺美术创新大展邀请创作一幅12米长3米高的巨幅山水画《漓江秀色》,最后这幅作品被北京京西宾馆永久收藏。

1985年,汤万清更是见到了崇拜已久的法籍华裔世界抽象画大师赵无极先生,赵无极先生的中华传统文化功底和西方艺术的深厚造诣,以及化繁为简的抽象艺术风格,都让汤万清心动不已,在受到赵无极先生的亲自指点后,汤万清瞬间打开了另一个维度的书画艺术空间。

汤万清说:“要夺天工就必须师造化。”汤万清每隔一个时期就开始了翻天覆地的书画艺术“变法”。1990年,他应日本东京邀请进行艺术交流,在东京参加中国美术家书画展。1992年,他应邀参加日本亚细亚现代美术展(国际展),并在日本东京都江户川区综合文化中心举办个展。此后的几年里,他在日本横滨“中国画廊”、广东省六地的个展也接连举办成功,多副作品入选“中国艺术收藏年鉴”。

就在八十古稀,大家认为他不会再有新变法之后,汤万清又一次颠覆了所有人眼中的问号,将近年的精品代表作汇编成册,题笺《心境画集》,封面上开宗明义四句话“八十变法,随感成象,笔墨精神,自家画镜。”读来令人心胸为之一振,吾以为,生活中汤万清先生谦逊温和,不喜张扬,却对自己的作品成竹满胸。画为心境,画境本于心源,这也是汤万清才能达到的境界和福分吧。

5.jpg

汤万清先生早期作品《绿水江畔》

 

艺法自然  以画悟道

 

如此几十年如一日的积累,造就了汤万清在山水画领域的杰出成就,形成了他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

越是沉默的人,越是通过另一种途径表达自己的情感。汤万清的绘画作品不同时期都有明显辨识度的风格。在早期创作的作品中,能够看到尤为注重笔墨线条,注重结构,其创作了很多以重墨为基调,点以石青、石绿为基本色阶,间以足为调动情绪的对比暖色,来铺陈花草林木大景,再用淡墨描绘每幅画的主景——小溪或者流瀑。一幅幅景物,虽也属写实,却十分夸张,意境明朗、引人入胜。他用线粗拙平淡而富有动感,用色浓重明快却很高雅。汤万清有善于铺陈景物,创造意境的能力。比如这一时期的代表作《老屋》、《陌上花香》、《南国水乡》、《万壑来泉》等等,其中《万壑来泉》直到现在都是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的作品。

6.jpg

汤万清作品《万壑来泉》

晚年汤万清的作品呈现出更加精湛的笔墨技巧和不凡的山水气度。随感成象,秉持笔墨精神,绘出自我画境。所有新作都是大幅水墨写意,横涂纵抹,妙趣天成,天人合一,淋漓尽致地发挥了水墨的意象特性,不求形似,但是意蕴生动,神韵盎然,通过笔墨关系表达出的象外之意、弦外之音,其艺术语言的节奏与韵律,表现神韵,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等,都是佳作。

一幅幅充满真情的意象山水画贯穿着汤万清丰富的精神世界,有强烈的抽象性,但始终没有走到绝对的抽象,也有具象。汤万清笔下的意象绘画,又有他个人独特的面貌和新的时代气息。其作品面貌追求与古人的画、与别人的画、和自己过去的画拉开距离,发挥笔墨造型,淡化形象,强调笔墨意趣,进入自由境界,画自己心中的画,这都是画家由感而发,从自己心中流淌出的构图。在炉火纯青中追求创新,在宏大气势中完美细节,这就是汤万清的水墨大写意——不是第一,但是唯一。

老子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所谓“道法自然”就是指道以自然为法则,自然是整个宇宙普遍规律。汤万清在八十岁上又开始了“变法”。他完全放弃了原有作品中的“形”,而钻研其“神”其“魂”,而艺术作品中的所谓“神”和“魂”之所以能够激荡人心,是因为画者已经让自己融入画中,以画入道,艺法自然。他驱使笔墨,重视个性,开始在作品中展现人与自然,宇宙与人生,这种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

我们看到汤万清八十岁变法后期的绘画作品,越看就会越深陷其中,越到后期的作品越明显,已经给我们展现的是多个空间维度的美。庄子云:圣人者,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是故至人无为,大圣不作,观于天地之谓也。所谓的“圣人”就是把握住人与自然的“道”,才能达到至真、至美的境界。

汤万清的心很静,从来没有世俗间的丝毫杂陈,外界的烟火似乎与自己隔绝一版。师母王健美也是一位画家,很是贤德能干,自觉承担了所有世俗琐事。汤先生心无挂碍下,更是时常作画达到物我两忘,是至“目不见涓素,手不知笔墨”。外以“造化”为师,内以“心源”为艺术创造的动力,即肯定了“造化”和“自然”的重要性,又同时说明主体的创造性的不可或缺。至此,看汤万清的作品,不仅仅是看表面,不仅仅观神韵,而是用多维的角度来欣赏,无疑感受到他“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之美学,尤其是汤万清对道法自然的追求,以臻入境。

吾以为:汤万清的作品是领先一个时代的。     

 

7.jpg

汤万清作品《雪山》

8.jpg

汤万清作品《响雪》

 

9.jpg

汤万清作品《净界》

 

大器晚成  赤子情怀

 

从武汉中国书画院退休后的汤万清夫妇,曾经随同女儿定居日本,也欣赏学习到了很多西方的绘画艺术精髓。受广东省政府邀请到广东八个城市做巡回个人画展,引起轰动。当时的广东省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在汤万清先生的画展上,广东省的领导不吝赞美:感谢汤万清给广东省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文化气息。后来汤万清夫妇也就在广东定居下来。2004年至2005年,汤万清连续应邀参加日本亚细亚现代美术展(国际展)。2009年,他还应邀赴法国参加第九届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展,荣获“金奖”并被授予“杰出艺术家”和“中欧文化艺术特使”称号。2010年,他在长沙市芙蓉美术馆举办个展。

2017年,汤万清先生随女儿来到北京定居,没想到却成为生命的绝唱。年逾古稀的汤万清,满头银发,最喜欢的着装是穿红色的马甲,眼睛很亮,思维仍然敏捷,不外出,最大的希望就是家人平安和谐幸福,如果可能的话,在中国美术馆做一次大型汤万清作品回顾展。汤万清仍然每日捉笔作画,想的就是怎么还能再突破自己,如果在立足传统基础上,笔墨应为当下的创新。

因汤万清先生行动不便,我也曾在汤先生家中举行了汤万清书画品鉴艺术沙龙,没想到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而帮助汤先生生前举办一场大型展览已成为永久憾事。

在所有熟悉汤万清的亲朋好友心目中,汤万清已经是人画合一。那个“不事张扬、虚怀若谷、谦逊内敛、温和沉静、淡泊名利、视画如命”的清瘦老艺术家永远离开了我们。汤万清先生留给后人的不仅仅是一幅幅具有探索意义和时代意义的绘画作品,更有对艺术永不停歇的执着精神,值得我们敬仰、学习,还有怀念。

 

(文/王抱一:原《中华艺术鉴赏》杂志社社长,著名策展人、制片人)

 

10.jpg

汤万清作品《云涌春山》

 

汤万清简历

 

1932年湖南醴陵市出生

194210时开始临摹马骀画谱和芥子园画谱,并学习和临摹家中所收藏的古字画

1947年中学时拜当地名师潘树棠先生学习西画

1952年在湖南省湘潭市建设报发表12新法接生连环画

1958年在武汉任美术编辑和记者

1962年任武汉工艺美术研究室专业秘书

1965年从事民间工艺美术研究工作所创剪纸作品参加国内外大展,并多次在全国报刊发表

1968-72年任武汉中国书画院仿古画创作设计组付组长,期间大量临摹中国历代名家名画,参观学习全国各博物馆中国画收藏展

1973年深入全国名山大川实景写生,开始创作新画

1975年学习和临摹当代名家齐白石黄宾虹傅抱石李可染石鲁,钱松磊的作品

1977年中国画桂林山水四幅出版

1978年参加李可染亲授山水画学习班学习,之后一直受到李老师的亲临指导

1979年拜访请教当代名家吴作人崔子范,屡师白,梁树年何海霞张仃白雪石

1983年应新加坡邀请参加中国六画家联展

1984年应中国工艺美术创新大展邀请创作巨幅山水画漓江秀色12m×3m,展后北京京西宾馆收藏

1985年拜见法籍华裔世界抽象画大师赵无极,受到大师的亲临指导

1986漓江秀色中国画由湖南省美术出版社出版为单幅年画全国发行

1986年仿宋大家雪景寒林山水画获省级二等奖,湖北省美术出版社出版为中堂年画全国发行

1990年应日本东京邀请进行艺术交流,在东京参加中国美术家书画展

1992年应邀参加日本第28回亚西亚现代美术展(国际展)

1992年在日本东京都江户川区综合文化中心举办个展

1993年在日本横滨中国画廊举办个展

1993年在广东省顺德市、东莞虎门、惠州市、汕尾市四地举办个展

1994年在广东汕头市、中山市分别举办个展

1994“92-93中国艺术收藏年鉴四幅作品入选

1995“93-94中国艺术收藏年鉴两幅作品入选

1996年《汤万清作品集》武汉市出版社出版发行

1997年个人传略收入《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和《世界名人录》

1998年个人传略被收入《世界美术家传》

1998年创作巨幅《万壑来泉》通景画屏被收入《世界美术集》

2001年在广州市番禺博物馆举办个展

2003年《南国水乡》获陕汽杯全国名人书法、绘画邀请大展金奖;同年创作巨幅山水画《黄山飞瀑图》

2004年广东省江门市举办个展

2005年应邀参加日本第41回亚西亚现代美术国际展

2006年应邀参加日本第42回亚西亚现代美术国际展

2007-2008年在日本东京进行中国水墨画艺术交流活动,并多次担任美术作品评审委员

2009年应邀参加赴法国第九届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展中荣获金奖同时并授予杰出艺术家中欧文化艺术特使称号

2010年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美术馆举办个展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