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武则天如何成为女皇?只因有一件功盖千古的功劳,才得到群臣支持
点击:  作者:狐狸晨曦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17-12-28 10:43:46

 

         武则天不只是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女皇,更是在中国最顶端政治舞台活跃近半个世纪,从辅政皇后到摄政皇后,再到执政太后和女皇帝,是有杰出历史贡献的一代政治家。

武则天留诸史册丹青的,绝不仅是以女子之身终登帝位,君临天下二十年的传奇人生;而且她打击士族门阀,改进推广科举制,开启平民政治的历史贡献,便是也将中国历史中永难磨灭。从此,科举官僚制帝国的中国,就和贵族执政的欧洲踏上了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

武则天封皇后之后,便以其出众才干,被唐高宗李治确定为首席政治助手;其后更开启天皇天后、二圣临朝体制,从此成为史上权势最大、政治地位最显赫的皇后。

二圣临朝

在那之后的近三十年时间里,武皇后都是大唐帝国的实际首相,并在唐高宗重病不能视政期间为帝国摄政。也正是在她的辅政期内,夫妻二人共同秉政、默契配合,打击关陇门阀,强化君主集权。大唐国势鼎盛,唐军北征西讨,灭高句丽、百济、西突厥,拓地远及葱岭以西的中亚地区,建立了华夏王朝数千年史上的最大版图。

大唐帝国最大版图

早年影视剧喜欢将李治塑造成对武后唯命是从的妻奴形象,当然荒谬已极;而认可唐高宗为睿智伟略兼备的一代明君,亦不等于就否认了武后在二圣临朝时期的政绩表现。似天后这等权势与威望,早不是君主可生杀予夺的后宫女子了。

唐高宗:李治

公元664年时,李治一度对武后的权谋心生忌惮,可惜废后诏书墨迹未干,便很快回心转意,宰相上官仪用他一族性命做了牺牲品,以作为李治对武后的歉疚和补偿。

如果武后早在比自己还小四岁的李治之前去世,那么除了给李世民当过妃妾算一段不为当时大众所知的黑历史外,简直就是民间话本和市井百姓憧憬中,夫妻共掌江山的模范皇后了。之后武则天能代唐建周,之所以没有发生大的动荡和战乱,和在她辅政参政的这几十年里,大量收揽民心、招募亲信也关系巨大。

大唐皇后:武媚娘

唐高宗去世后,武后正式成为帝国主宰,由太后而神皇,由神皇而皇帝,执政长达二十余年,从此得以毫无拘束和顾忌、全面施展自己的政治才干。

(一)严厉打击门阀,解放奴婢部曲。借着唐周鼎革,武则天残酷打击政敌,株连甚广,又通过限制奴婢数量、保障奴婢人身、打击豪强地主,进而消灭关陇门阀和功臣集团的部曲佃客制。关陇门阀从宇文泰建立西魏起,持续百年执掌帝国中枢,如此根深蒂固的军政集团竟被她一举摧毁;同时也大量解放了劳动力,极大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二)改革三省六部制。武则天首创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大量选拔低品官员进入政事堂,使资历不足的低级官员,若得君主信用,亦能荣登宰相之位。通过以低品官员分宰相之势,相权因此大为削弱,皇权则极大加强。此举顺应了君主集权必然逐渐强化的历史大势,科举官僚兴起更加速了此进程。因此这一制度也为此后二百年的唐朝诸帝所沿袭。

(三)设置十道分巡制,加强中枢集权。武则天以山川地理形势划分为全国为十道,派遣御史为巡按使,每年定期巡查地方,监察各地州县官员,时人谓之「御史出使,不能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为不任职」。

同时这些巡按使在巡视过程中,还负有荐举本道人才的重要使命。当全国各道被荐举的人才入京时,武则天亲自接见,让他们一律试作某官,称为试官,为科举制的有效补充

(四)设置匦检制度,广泛听取民意。武则天下令,任何人都可以借此直接向君主上书,言朝政得失,言自身冤抑,献军机秘计,自荐求仕进。特别是东面延恩一口,允许举国官民百姓,都可以直接向她举荐自己的才干,以此请求升官或仕官。

【一匦四口,其东曰延恩,献赋颁、求仕进者投之;南曰招谏,言朝政得失者投之;西曰伸冤,有冤抑者投之;北曰通玄,言天象灾变及军机秘计者投之。】

传统史家观点,仅仅将这一制度创举视为酷吏政治,不免失之偏颇。

(五)发展和完善科举制度,武则天创立殿试,首开武举,推重进士科,大量增加科举入仕名额,帝国朝堂从唐初的功臣门阀为主,变迁为科举官僚可与之分庭抗礼,进而逐渐占绝对主流。武则天同时身体力行倡导诗赋文采,以此作为科举取士标准,因此帝国政坛文风大盛,奠定大唐盛世华章之基。

【天后颇涉文史,好雕虫之艺。天后君临天下二十余年,当时公卿百辟,无不以文章达,因循日久,浸已成风。】——《通典·选举》

(六)不拘一格举拔人才。在高宗时期,武则天便召集寒门人才编撰千卷书籍,密令参决政事,分割相权,时人谓之北门学士,也是她之后能顺利摄政的政治班底。如留下千古名言「不经凤阁鸾台,何名为敕」的名相刘祎之,就是北门学士出身。称制登基后,她更大力重用寒门士子,以此收揽举国民心,获得广泛支持。武周时期不止任用了李昭德、娄师德、魏元忠、狄仁杰等名相执政,更为后来的开元盛世"储备了姚崇、宋璟、张说等杰出贤相。

【虽滥以禄位收天下人心, 然不称职责,寻亦黜之,或加刑诛,挟刑赏之柄以驾御天下,政由己出,明察善断,故当时英贤亦竞为之。】——司马光《资治通鉴》

(七)努力促进农业生产。武则天亲自编撰农书《兆人本业记》颁行全国,在各地大力兴修水利,令经济长足发展。在她作为辅政皇后、摄政太后和皇帝的半个世纪,帝国边疆与四夷战争不断,而人口户数增长近一倍。(永徽三年:三百八十五万户,神龙元年:六百一十五万户)

对大唐帝国绝大多数子民而言,除了数月即被平定的徐敬业扬州之乱、一年即平息的契丹入寇河北外,他们在武则天治下,几乎经历了整整一生的太平盛世。其文治之功,无愧政启开元,治宏贞观之誉。以上这些行之有效的制度性变革和创举,整个帝国中枢皆得益良多,因此李唐复辟后非但不曾人亡政息,相反为唐朝历代皇帝沿袭,一直被继承了下去。

武周时期,帝国对外战争虽胜负参半,比不上唐太宗时期和唐高宗时期的称霸亚洲,无往不利的赫赫武功,但武则天能借力打力,迅速平定契丹叛乱;击败吐蕃收复安西四镇;任用郭元振使反间计令吐蕃内乱,除掉帝国头号大敌、吐蕃军神论钦陵;到她执政晚期已经扭转了边疆的不利局面,交给子孙的依旧是无争议的当世第一强国。

武周帝国版图

从整个历史的高度,武则天半个世纪的政治生涯,于华夏民族最大的历史贡献与进步意义,便在于其摧毁关陇门阀,完善科举制,以铁血与尸骨铺路的锐意革新。

假设历史上没有武则天,唐帝国很可能将沿着关陇本位、门阀当政的后隋朝持续下去,中华第二帝国要从士族制彻底变为科举官僚制,只怕耗时更加漫长甚至遥遥无期。

从曹操到李世民,四百年来无数明君英主面对的棘手难题,被一个无所畏惧的奇女子终结了。从袁绍司马懿起一直到长孙无忌为止,数百年士族天下和门阀政治,被她划上一道永久的终止符。

以上评述,尽可能不涉及武则天作为宫廷女性和唐王朝皇位篡夺者的方面,而是无视她的性别,将她和历史上其他男性政治家按同一标准来评判。从无字碑立千年以来,对武则天的各项评述,就在于太看重她作为女性统治者的特殊性,忽视了她为政治家的属性,其实亦是历史的一大偏见和遗憾。

惊天动地暗乾坤,半盒胭脂压众臣。怒向梧桐拖凤尾,笑登金阙辟龙鳞。

盛开人生花千时,瞾临大唐日一轮。多少铮铮男子汉,原来也跪女儿身!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