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赵丹阳:惊鸿一瞥“一二.九”,热血青年今在否?
点击:  作者:赵丹阳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12-11 09:15:10

 

 1.webp (15).jpg

 

  今年是一二九运动爆发八十二周年。一二九运动是在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虎视鹰瞵、鲸吞蚕食的情况下发生的。

 

  一、一二九运动的惊鸿一蹩:爱国如家的青年领袖与软弱无能的国民政府

 

  日本在侵夺中国东北全境之后,于次年占领热河,致使华北平原门户洞开。随后,在日本帝国主义的胁迫之下,国民党政府签署了《何梅协定》、《秦土协定》,等同于把河北、察哈尔两省的大部分主权拱手让人。

 

  值此危亡之刻,国民党政府不仅不想着“兄弟阋于墙而外御其侮”,反而推行“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大举进攻红军,却对日本采取妥协、退让的政策。更有甚者,国民党政府还对人民的抗日要求和行动进行严厉压制。

 

  就在“九一八”事变发生后的第五天,李贯慈同志义愤填膺,在沁阳师范奋笔疾书,写下了有名的《哭辽东》诗一首:

 

  “哭罢江山无泪流,亡国惨祸已临头!恨尔民贼方得志,哀此匹夫能不羞?复我片士可百世,杀敌一毛足千秋!男儿一付好身手,拚将热血洒神州。”

 

  当时,《清华周刊》编委会拟将这首诗附在新年贺词之后,意在鞭策和提醒大众“外寇不灭,何以家为”,却受到了有关部门的严厉呵斥,被迫停刊数月。

 

  而吴稚晖、江亢虎等人的《房事论》(专责陈述男女情事)、《国际的孔子与孔子的国际》(盛赞日本构想的“大东亚共荣圈”)却大行其道,在官报上占据头条。

 

  此情此景,真是令仁人志士大为心寒。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批评的那样:

 

  “(贵党)漠视全国人民的抗日要求,剥夺全国人民的自由权利,爱国有罪,冤狱遍于国中,卖国有赏,汉奸弹冠相庆,以这种错误政策来求集中与统一,真是缘木求鱼,适得其反。”

 

  日本帝国主义的得寸进尺和国民党对外敌暧昧不明的政策,使得全体国民感到前所未有的忧虑和愤慨。就在这个当口,21岁的文坛翘楚蒋南翔痛感华北沦亡已迫在眉睫,慷慨激昂的写下《清华大学救国会告全国民众书》:

 

  华北自古是中原之地,现在,眼见华北的主权,也要继东三省热河之后而断送了!这是明明白白的事实,目前我们友邦所要求于我们的,更要比二十一条厉害百倍,而举国上下,对此却不见动静,回看一下十六年前伟大的五四运动,我们真惭愧:在危机日见严重的关头,不能为时代负起应负的使命,轻信了领导着现社会的一些名流、学者、要人们的甜言蜜语,误认为学生的本分仅在死读书,迷信着当国者的“自有办法”,几年以来,只被安排在“读经”、“尊孔”、“礼仪廉耻”的空气下摸索,痴待着“民族复兴”的“奇迹”!现在,一切幻想,都给铁的事实粉碎了!“安心读书”吗?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

 

  一二九运动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的。

 

  1935年12月9日,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在中共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在黄敬、姚依林、郭明秋等共产党员的组织和指挥下,参加抗日救国请愿游行的6000余名爱国学生涌上街头。走在队伍前列的是东北大学、中国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和北平市立女一中等校的学生。

 

  警察当局事先得知学生要请愿游行,清晨即下达戒严令,在一些街道要冲设了岗哨。清华大学、燕京大学等城外学生被军警阻拦,在西直门同军警发生冲突。上午10时许,城内一两千名学生冲破军警的阻拦,汇集到新华门前。他们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收复东北失地!”“打倒汉奸卖国贼!”“武装保卫华北!”等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抗日救国的呼声。

 

  各校临时推举董毓华、宋黎、于刚等12人为代表,向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代委员长何应钦递交请愿书,提出6项要求:一、反对华北成立防共自治委员会及其类似组织;二、反对一切中日间的秘密交涉,立即公布应付目前危机的外交政策;三、保障人民言论、集会、出版自由;四、停止内战,立刻准备对外的自卫战争;五、不得任意逮捕人民;六、立即释放被捕学生。

 

  面对声势浩大的一二九运动,何应钦表现出了此时不应有的圆滑和世故,他不仅对青年领袖避而不见,反而对各校学生大谈特谈自己当初搞学生运动的“经历”,告诫大家“相信政府”、“不要闹”“好好读书,这样搞下去不会有什么结果”!

 

  据当事人姚依林回忆,请愿不成,群情激愤。各校代表当即决定改“请愿”为“示威游行”,行进中,学生们向沿街的群众宣讲抗日救国的道理,散发传单,得到群众的鼓掌和支持。但当游行队伍前锋到达王府井大街,后尾尚未走出南池子时,大批警察闻风而至,手执大刀、木棍、水龙,向手无寸铁的学生展开攻击,导致9人当场身死,百余人受伤。

 

  国民政府的无耻行径让广大人民群众气冲牛斗、悲愤填膺。于是,一二九运动很快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响应。天津、上海、南京、武汉、广州、杭州、西安、开封、济南、太原、长沙、桂林、重庆等城市的爱国学生举行请愿集会、示威游行,或发表宣言、通电,声援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陕甘苏区学生联合会也发出响应的通电,苏区各界民众集会声援全国各地学生的抗日救国运动。

 

  12月1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表《为援助北平学生救国运动告工友书》,号召全国各业、各厂的男女工友起来召集群众会议,发表宣言和通电,抗议汉奸卖国贼出卖华北与屠杀、逮捕爱国学生。

 

  12月21日,上海市总工会通电声援北平学生,呼吁全国同胞一致兴起,集合民族整个的力量,反对任何伪组织之存在,以维护主权而保国土。广州铁路工人、上海邮务、铁路工人举行集会,发通电,要求对日宣战。鲁迅、宋庆龄等爱国知名人士赞扬爱国学生的英勇奋斗精神,捐款支持学生抗日救国运动。海外华侨也以各种方式支援爱国学生。

 

  冀察政务委员会委员长兼29军军长宋哲元迫于压力,不得不发表声明:

 

  “若日本仍然增兵华北,余将与29军将士实行抗日。”

 

  其后,北平学生举行多次示威游行,高呼“援助绥远抗战”、“各党派联合起来”等口号,为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提供有利契机。

 

1.webp (16).jpg

 

  二、一二九运动对当下的启示

 

  毛泽东同志在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九日召开“一二九”四周年纪念大会时曾说:

 

  “一二九运动,它是伟大抗日战争的准备,这同五四运动是第一次大革命的准备一样。一二九推动了‘七七’抗战,准备了‘七七’抗战。我党认为五四运动与一二九运动的意义是同样伟大的。”

 

  今天,一二九运动已经过去整整八十二年,我们仍然发文纪念,除了追思先人、缅怀英烈之外,还有“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之意。作为一场“内匡时弊,外御强敌”的爱国运动,“一二九”给当代青年留下了丰富的历史启示:

 

  其一,青年学生必须怀有远大理想,不能虚耗光阴,无所事事。

 

  一二九时期的学生具有强烈的民族感、爱国心,愿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振兴奉献一切。在今天,爱国主义仍是激励和推动青年进步的巨大精神力量。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统一的,当代青年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最集中的体现就是树立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积极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并以此作为人生的最高价值。现在的一些学生,整日沉浸在游戏之中,除了王者荣耀、穿越火线、魔兽争霸之外,对时事政治一无所知,如此怎能扛起复兴华夏的重任?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青年学生应该尽快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时刻关心国家大事,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重,自觉履行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公民义务,注重自我的德行修养,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充足的优质人才后备军。

 

  其二,青年学生在思想、文化、政治领域必须自觉拥护党的领导。

 

  毛泽东同志在《一二九运动的伟大意义》一文中指出,一二九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是怎样呢?毫无疑义,一二九运动中共产党起了骨干的作用。没有共产党作骨干,一二九运动是不可能发生的。首先是共产党的八一宣言给了青年学生一个明确的政治方针;其次是红军到了陕北,配合了北方的救亡运动;再次是共产党北方局和上海等地党组织的直接领导。这样,才使一二九运动发生,并使之在全国各阶层开展起来,形成了全民族救亡运动的巨大政治力量。青年学生好比是一二九运动的柴火,一切都准备好了,只差用火一点。点火的人是谁呢?就是共产党。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同青年学生、知识分子结合在一起的;同样,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也只有跟共产党在一起,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

 

  党的领导是一二九运动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离开党的领导,青年学生就会迷失正确方面。在当今的中国也是一样,共产党是执政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当代青年继承和发扬一二九青年的优良传统,根本在自觉地维护党的领导,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与坚定性。任何怀疑、削弱、否定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作用的言行都是根本错误和十分有害的。

 

  面对经济全球化、社会网络化和文化多元化的新挑战,有些学者和媒体打着“政治多元主义”的旗帜,刻意弱化党的话语权,事事与党唱反调,搞“分庭抗礼”那一套,导致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甚嚣尘上,这是我们尤其要警惕和反思的。

 

  毛主席讲,思想文化阵地,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去占领。正确的思想不去占领,错误的思想就会去占领。现在,为什么社会上一些仇党、仇军、仇政府等消极情绪仍然盛行?为什么洪振快之流还有市场?这也为我党的意识形态宣传工作敲响了警钟,说明我们“是不是在不该模糊的地方模糊了,在不该妥协的地方妥协了,也在不该姑息的地方姑息了,更在不该放弃的地方放弃了。”

 

  其三,青年学生要俯下身子,深入基层,与广大工农群众相结合。

 

  一二九运动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其根本在于当时的学生领袖能够虚心尽意,不孤芳自赏,而是自觉自愿的贫苦大众尤其是工农兄弟相结合。青年学生在与工农结合中经受了磨炼,思想得到了升华。当代青年要有所作为,应该继承这一传统,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在实践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从群众中汲取营养和智慧。

 

  三国时期的著名学者骆统说:“夫国之有民,犹水之有舟,停则以安,扰则以危,愚而不可欺,弱而不可胜,是以圣王重焉,祸福由之,故与民消息,观时制政。”由此可见,劳动人民才是历史真正的书写者,才是推动社会变革的主力军。

 

  现在的有些学生受到社会不良风气和思潮的影响,认为劳动人民“又脏又臭”、“没有文化”、“没有出息”,认为当大官、当演员、当富豪才叫有出息,巴不得与基层大众“敬而远之”,这对青少年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

 

  自习近平总书记秉政以来,国家领导人再三鼓励大家:只有“下得去”,本事才能“上得来”,干事才能“拿得起”,基层最能锻练人。党一再呼吁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去建功立业,这不仅体现了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心,也传递出党中央今后培育人才以及选人用人的新导向,更加注重基层工作经验,更加注重面向基层一线选拔优秀人才。

 

  实践证明,青年学生想干大事,成大器,必须摒除“桀骜不驯”的习气,放下身段,深入基层,与那些所谓的“下里巴人”多接触、多学习。我们的国家领导人,他们大都有过在基层工作的经历。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经有过一段农村插队经历。上山放羊、下田锄地,边干活边学习,这是对他们基层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正因为他们经历了基层的历练、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再加上自己的不断努力,所以才逐步走上领导岗位,最终成为党和国家的核心人物。

 

  仔细阅读《情系梁家河:习近平的知青岁月》,方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信然不虚!

 

1.webp (17).jpg

 

  波澜壮阔的一二九运动带给我们的启示实在太多,陈此三项,聊作抛砖引玉之用!言不尽意,诗以颂之:

 

  中宵步绮归晚翠,八十二年育乔松。

  国运沉浮如飘絮,素麟猖獗蹈崇墉。

  万众齐心驱日寇,誓扫狼烟九州同。

  岁寒氤氲难掩月,红军展翼建奇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